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燒燒的面布
2018/06/06 15:06:52瀏覽62|回應0|推薦1

2018.03.28寫

涼冷的透早,對水道頭承燒水落來洗面,總會想起猶無啥有記持的細漢時,伊呀手裡一條燒燒的面布,ù(敷)佇我拄睏醒的面,面布燒燒的味,到今猶温暖著我的心。
 
這馬共想起來,欲予彼條面布燒燒,提來拭囡仔拄睏醒的面,毋是像這時陣,水道水開開自然有遐利便。
 
頭先,透早先著共水燃予燒,水缸內底的水,是佇前一日去鼓井tshiūnn-tsuí(汲水)扛轉來,若是灶裡的火,家己田裡稻草in的草絪,干但會當起火,無耐燃。草絪內底包較耐燃的樹仔枝,是伊呀參二姆,有時陣去溪底抾、有時做伴去山裡擔,若是較大箍的就囥起來年仔節仔炊粿通好用。
 
阮伊呀誠無閒,除了著去田裡鬥做,佇田裡穡頭làng-phāng(空檔)的時,
揣時間擔水抾柴之外,菜大出的時,會共菜蔬豉起來做Kiâm-tôa(鹽漬食物),伊呀毋但會豉家己種的芋仔、菜頭、結頭菜,阿媽兜有種冬瓜,逐年攏會大大粒載一粒來予阮伊呀豉,曝菜脯是一定愛的,若無蕃簽飯就干但扒,無物通配。另外閣定定食的有豆仔乾佮花仔菜乾。
會使講伊呀是驚阮枵、驚阮寒,驚阮欲耍揣無伴,一khian腹肚生6個囡仔來予伊家己無閒一世人。
 
阮伊呀是佇大家仔百日內嫁娶的,所以,無閒的時自然是無大家仔通鬥跤手,厝裡若有啥代誌,阿爸攏會去[厝仔]共外媽載來厝裡鬥相共。
 
會記得有一年,伊呀身體無拄好,外媽叫伊轉外家靜養……
伊呀共小弟仔tshuā咧身邊,我嘛袂記得怹去阿媽兜蹛偌久,干但會記得彼站仔攏是大姐佮二姐咧煮食款厝內。
 
等甲伊呀身體較好勢轉來的時,砛簷跤囤的彼堆柴,燃了了矣!
Kiâm-tôa甕仔內底的Kiâm-tôa,食了了矣!
 
大姐彼陣仔嘛才十捅歲,伊呀干但面仔憂憂,毋甘罵。
 
伊呀雖然誠無閒,毋拘,佇無閒當中,伊嘛袂疏忽阮的一舉一動。
會記得伊咧in草絪,阮佇邊仔耍,伊會佮阮講話。有一擺伊咧揀菜準備欲煮晝,看我坐佇邊仔,姿勢無好看,伊講:查仔囡仔人,坐予好!
伊袂因為我跤無方便,就kìnn-chāi我變做無一个查仔囡仔款。
彼遍伊共我講:汝七歲矣,對這馬開始,咱無欲閣去看醫生矣。
 
度晬染病到七歲,中醫、西醫無斷過。
 
大漢了後,我想講阿爸雖然是做田人,毋拘伊嘛是知識份子,汰會戇戇仔予我開錢開遮濟年?開甲逐年過年前,總有醫生來討錢!
問過阿爸,伊講:家己的囝,毋相信會袂行!
 
想想咧,我無thn̂g(傳)著阿母有耐心的個性,煞淡薄仔傳著阿爸彼種[我毋信!]的心情。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12306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