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鹹圓仔
2017/12/22 16:13:32瀏覽415|回應0|推薦21

鹹圓仔

我足愛甜的物,毋拘,若是冬至的圓仔,我定著是食鹹的食甲
siuⁿ飽才欲共碗囥落去。

 

佇冬至前彼个暗頓食鹹圓仔,這是對外家紮來的習慣。

昨昏下班siuⁿ晏,僫款料,今仔日請休假,睏甲飽才去菜市仔買菜。茼蒿仔是煮鹹圓仔的主角,我閣愛一味,囥寡仔hô-lân-tāu豌豆),有一種特殊的好氣味。對西市踅到東市,就是揣無人咧買hô-lân-tāu,有賣菜的共我講,甜豆嘛共款啦!我知影彼絕對無仝。

西市買菜的阿桑講,hô-lân-tāu貴甲,伊毋敢提轉來賣。

 

佇菜市仔踅的時,看著一个濟歲的阿婆仔,坐佇輪椅予序細捒佇菜市仔,行來行去,無成咧買菜,若像來看冬至菜市仔的鬧熱。我踅幾何lìn,攏拄著怹。

 

菜買好,佇轉來的路裡,咧想,老是人生的過程,閣免幾年,我就會像彼个坐輪椅的阿婆,無才調款料,煮好食的鹹圓仔,予厝裡的人佮家己享受。

 

煮好,食飽矣,想欲閣貯一碗….想想咧,毋通像阿娘講的:喙飽望毋飽(一般攏寫喙飽目毋飽),有可能我聽毋著去,但是我曾細漢就用家己的想法,解說這句話:腹肚飽矣、欲望猶不足。

我若老矣,毋通[望毋飽],著做一个恬恬仔老去的人!隨緣、自在,這是我愈來愈著愛學的心境。就親像無參hô-lân-tāu,減一味的鹹圓仔,嘛感覺好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09645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