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晝
2017/12/07 11:00:03瀏覽33|回應0|推薦0

食晝

2016.05.15

早起我參台語約會,參加一個月一遍的讀冊會、燕子參伊的上帝約會。會後兩人去這間餐廳午餐的約會。
我欲寫的,毋是兩个查仔人的約會,這若欲寫,著寫一本冊。而且其中目屎佮笑聲平濟。

我欲寫的,是阮拄著「台語囡仔」。

代誌是按呢...
當我徛起來欲去便所的時,兩个三、四歲款的查某囡仔,綴我來到便所門遐,掠我金金看。我問講:「恁欲入來hioh?」應講:「毋是!」就走去矣。

這間餐廳是舊建築改造的,真闊;便所強欲比我的房間較大間。
我對便所欲出來的時,彼兩个查仔囡仔...閣加一个拄咧學行的查埔囡仔,擋著我的路。怹的序大人無閒開講佮食飯無看著,我驚我若跋倒,共彼个細漢的硩著,就激痟鬼仔面共háⁿ,伊煞哭出來。怹序大人才緊共抱去。(哈!!我的痟鬼仔面一定真歹看!)

當我坐落來,彼兩个查仔囡仔煞來覆佇我桌跤,掠我的跤一直看。
我笑笑問怹:「看啥呢?」怹袂曉應,我知影怹對我的鐵鞋佮枴仔好奇,規氣共裙尾giú起來予怹看較有咧(無giú真懸啦!呵..)

這是經過歲月操練的成績。
會記得國校仔六年的時,導師tshuā阮出去和美的國校仔樂隊表演。行佇亭仔跤的時,拄好怹學校下課的鐘聲響起,學生仔若像海湧對教室的門溢出來,我愣佇原地毋敢振動【移動】,等學生仔攏過去了,我才閣行。
這一幕,予我的導師看著。轉去學校的時,共同學講愛學翠苓的堅強,面對一大群的囡仔,猶原鎮靜袂驚惶。
我其實是驚怹共我車跋倒,毋是鎮靜。我無解說,只是佇內心吟味別人眼中的堅強、佮家己內心的無奈,原來是仝一味啊!

我想,今仔日這一幕,才是真正的鎮靜。
..... ....
囡仔繼續問.....
:「是按怎欲穿這?」
:「穿這才會當行路啊!」(怹應該是聽無)
閣指我的柺仔
:「哪有這?」

我雖然真願意用我的鐵鞋佮枴仔,予所有好奇的囡仔知影....愛乖乖注預防射哦!
毋拘,遮細漢的囡仔,我實在毋知欲用啥乜字眼,予怹了解這枴仔佮鐵鞋的意義。
兩个查仔囡仔,攏生做膨皮膨皮真古錐,面型仔生做欲仝仔欲仝。我就問怹:「恁兩个雙生仔齁?」
:「毋是啦!」講完閣走去矣。

參怹對話,我全部用台語,怹的應話,嘛是攏用台語。連雙生仔攏聽有,我知影怹是正港的[台語囡仔]。
真歡喜拄著細細漢仔的台語囡仔,啊若家己是毌是真正堅強,已經無遐重要矣,敢毋是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09336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