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縣竹崎鄉】與火車鐵道形影不離的登山步道 ~ 獨立山國家步道O型走
2019/03/31 23:00:07瀏覽1576|回應0|推薦25

北部連續幾個禮拜陰雨綿綿,無法到山上走走,這個周末趁著放晴,一大早直接開車到嘉義獨立山國家步道走一走。經過導航的迷航之後,終於來到樟腦寮車站。這裡是一個很小的山地村落,抵達村落入口,就已經看到路邊停滿車子,可想而知這個步道非常熱門,車子一開進村落,就有老婦人招手,停車一次50元。這裡的村民都利用自己房子的空地,以一次50元的價錢供遊客停車。

我們把車子停好後,就從樟腦寮車站開始走,沿著鐵軌走到山洞前面,開始人車分道。

國家步道沿著山谷向上爬升,沿途樹林密布,不少鳥巢蕨附生於筆直的樹幹,沿著階梯攀爬,探頭向下看,偶而可以看到鐵道就在腳下,山谷不時傳來轟隆隆的火車聲音,回眸一看竟然是火車在山林間通過,我們明明從鐵道出發,走了不久又看見鐵道,證明了阿里山鐵路是循著「之」字形攀爬而上。第一次走在有鐵道、火車相伴的步道,讓人大開眼戒。

台灣的山林美景,千變萬化,值得向外國遊客推薦。記得多年前到婆羅洲的姆魯國家公園旅遊,馬來西亞政府規定外國遊客參觀姆魯國家公園,必須有當地導遊陪同,一方面是怕外國遊客迷路,另一方面增加當地人的就業機會,當時帶我們玩的導遊是當地原住民,她和她的老公都是當地原住民,都是從事國家公園導遊的工作。也許台灣也可以效法馬來西亞的做法,規定外國遊客走國家級步道或高山百岳,必須由當地導遊陪同,一方面避免外國遊客迷路,另一方面增加當地人的就業機會,一舉兩得。

我們攀爬了約30分鐘,遇到鐵路,鐵道兩旁聚集了一些山客,這時候,遠方傳來火車的聲音,果不其然一部火車慢慢開過來,我忍不住的拿起相機,對著火車打招呼,但是火車司機卻是按喇叭叫我走遠一點,原來我離鐵軌太近了。當我看見火車瞬間,太興奮了,沒有注意到與鐵軌的距離。

火車離開後,我們跨過鐵軌,繼續往上走,走不到幾步路,又遇上鐵路,雖然也聽到火車隆隆的引擎聲,但是卻不在這條路上,不知道這座山有幾個之字型,恐怕超過九彎十八拐,莫非在這一條路上,我就這樣和火車纏綿悱惻、形影不離嗎?

走了一公里多,看見一個叉路,決定往獨立山的三角點報到,把獨立山的三角點收藏到我的口袋,就這樣口袋裡面除了多了一個三角點之外,也多了一個小百岳 。在獨立山的三角點上,豎立了一個木牌寫著:「獨立山上走,活到九九九」,所以走完獨立山,又可以多活幾歲。

從獨立山三角點往走下走,很快的又碰到一個鐵路,旁邊豎立了指示牌:往下方走100m可以到獨立山車站,繼續往前走可以到奉天岩。我們決定先到獨立山車站走一走,來到獨立山車站,四周空無一人,兩條鐵路之間距離非常近,獨立山車站夾在兩個隧道中間。來到獨立山車站,有一種與世隔絕的感覺,鐵路就像網子一樣,把我困在深山裡。不走這一段步道,無法體會出遙遠是什麼樣的感覺。雖然爬坡很陡,爬起來很辛苦,可是走一下,就到了另外一個起點,站與站之間,既遙遠又接近。台灣地方雖小,但是什麼都有,穿梭在這麼密集的之字型鐵路網,全世界恐怕很難找到這種步道。

在獨立山車站稍作停留後,然後折返,回到往奉天岩的路上,沿著鐵路旁往前走不久,看到鐵路旁邊有一家賣愛玉冰的小攤子,擠滿了許多人,愛玉是台灣的特產,但是台灣的愛玉大部分都是假的,只有阿里山的愛玉一定是真的,老闆娘專門賣愛玉,旁邊放了一個剉冰桶子,讓客人「無限暢飲」剉冰,無限暢飲冰真是很痛快,酸甜冰涼的感覺,讓身體瞬間降溫,不愧是台灣消暑解渴的良方,吃完了愛玉後,我想再來一碗山粉圓,於是拿著剛吃完愛玉的空碗找老闆娘,老闆娘忙著講電話聊天,沒空理我,示意我自己裝,裝完付完錢後,老闆娘也講完電話,馬上幫我再裝滿一點,還拿來檸檬汁加在山粉圓上,加入檸檬汁的山粉圓更好吃。愛玉一碗30元,山粉圓一碗20元,料多實在,價格也實在太公道了。

吃完愛玉和山粉圓後,繼續往上走,來到奉天岩,算是這一次獨立山步道的終點站。奉天岩前面有很多張桌子,每一張桌都坐滿了人,他們坐在哪裡吃中餐、泡茶、聊天,但是四周卻看不見餐廳,原來奉天岩有提供煮飯的廚房和鍋爐,遊客可以在當地買菜或自己帶菜上來自己煮,享受一個悠閒樂活的午餐。

我們在奉天岩稍作停留後,再折返回到吃愛玉冰的地方,然後走不同的山路下山,形成一個 O型走。回程的這條步道比較緩和,不像上山的步道,是由木頭堆起來的險峻棧道,而且鐵路就在附近的迂迴路線。這裡的遊客比較多,所以比較像是一般民眾假日的登山休閒路線,當然就不像來時路那麼有趣。

 

旅遊資訊

交通方式:導航設定樟腦寮車站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緞繻村樟腦寮37號之1

登山日期:2019年3月30日

去程時間:2小時(含休息和用餐)

回程時間:1小時

來回時間:3小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25309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