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拿掃把也要拼到底之決心和意志 ~《最黑暗的時刻》
2019/03/03 22:24:14瀏覽4672|回應0|推薦24

《最黑暗的時刻》(Darkest Hour)這部電影是描述英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面臨希特勒兵臨城下前,英國國王臨時任命邱吉爾(Sir Winston Leonard Spencer-Churchill)為首相,組成了戰爭內閣(War cabinet)的一段經過。從這部電影也可以學到一些歷史,在更早幾個月看了《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這部電影,將這兩部電影連貫起來,大概可以勾勒出一些當時的場景,所以看這一類電影可以多了解一些歐戰的歷史。

面對強大的納粹德國攻破了法國最堅強的馬其諾防線,英國人心惶惶,大不列顛群島裡面畏懼戰爭而主張和談的人很多,而之前英國首相張伯倫(Arthur Neville Chamberlain)更跑去跟希特勒簽訂了和平協議,殊不料和平協議一簽訂,希特勒便席捲了歐洲大陸。英國內部的爭議衝突升高,於是罷免了張伯倫,找來邱吉爾擔任首相。邱吉爾之前的經歷非常狼狽,連英王都懷疑他的能力,但是他有非常好的文采,日後也得了諾貝爾文學獎。這部電影的主軸就是以邱吉爾一場接著一場震撼人心的演說串連起來的。因此,與其說是看一部精彩的電影,還不如說是品味了許多深刻意涵的文學作品,邱吉爾的用詞非常精煉,每一字一句都充滿力量,撼動人心。

例如影片中的經典名言:「在戰爭與屈辱面前,你選擇了屈辱!可是,屈辱過後,你仍得面對戰爭!」、「國家總是被前人的罪過所拖累。」、「成功不是結局,失敗也非末日,最重要的是要有堅持面對的勇氣。」、「奮戰到底的國家會再度崛起,乖乖投降的國家會一蹶不振」,又如邱吉爾乘坐倫敦地鐵時與民眾的對話,邱吉爾問:「如果希特勒打到了倫敦的街頭,那你該怎麼辦?」一位婦女回答:「那我就拿掃把去跟他拼命。」倫敦地鐵場景的這一幕是我最喜歡橋段,邱吉爾被內閣逼到死角,求和派要求再次召開內閣議會,強迫邱吉爾做出抉擇:向德軍求和或辭職。邱吉爾陷入兩難困境,在前往內閣議會的路上,他突然間中途下車,獨自一人走進倫敦地鐵站,在地鐵車廂內與民眾進行對話,他把戰場的實情和主戰的提議告訴民眾,民眾全都支持邱吉爾,堅決不妥協。邱吉爾從民眾身上獲得支持後信心滿滿的帶著民意走訪外閣,在取得外閣的支持後,才回到內閣會議。邱吉爾透過慷慨激昂的演說贏得了工黨的歡呼,另一邊保守黨按兵不動全部盯著張伯倫的手帕,等待張伯倫表態。當張伯倫把手帕收了起來,宣告他們的求和政策失敗。就在此刻,內閣終於一致同意「決不妥協、戰鬥到底」政策,最黑暗的時刻終告結束,隨後,在邱吉爾的指揮下,被困在敦克爾克海灘的近40萬名英法聯軍完成了奇蹟般的撤退,成為在二戰中聯軍能抵抗納粹德國入侵的關鍵轉捩點。

我們以前讀過的許多教材,都把邱吉爾描述成一位戰爭英雄,但是實際上的邱吉爾卻是一位糟老頭,而且無須包裝無需掩飾便流露出他真誠的一面。影片中的邱吉爾,是一位總是叼著雪茄的老菸槍,在那個年代也的確是到處可以抽煙。

電影中也可以看到許多有意思的場面,例如英國的議會就是一個小小的空間,大家排排坐在一起,像個吵雜的菜市場;每當聽到不爽的地方,就開始噓聲四起。當他們贊成演講者,便會拿起白色手帕揮舞。原來英國除了有「內閣」外,還有「外閣」,外閣應該是指那些不在當時戰爭內閣中的各部長官。

邱吉爾在二戰之後,競選首相居然失敗了,說明了英國民眾是如何選擇戰爭內閣以及和平內閣,看出英國選民的水準。最近英國選民選擇脫歐,是對是錯?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當今我們所面臨的處境,其實跟英國當時的處境是沒有什麼兩樣的,歷史上所有的和平協議從來都是謊言,每個和平協議都帶來戰禍,尤其是面對毫無誠信的敵人;正如影片中邱吉爾所說:「已入虎口,豈能跟老虎講道理?有多少獨裁者必須被懇求和姑息,還要喪失多少權力,你們才會學乖?」然而歷史給人類最大的教訓,便是人類總是無法從歷史中得到教訓,一切盡在不言中。但是要如何去喚醒民眾的意識,執政者可以去好好學習並思考這個問題。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25047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