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年大叔在愛情中的蛻變 ~ 韓劇《紳士的品格》
2020/04/05 20:45:46瀏覽2873|回應1|推薦22

紳士的英文是 gentleman,源自英國中世紀,“gentry”(紳士階級)是當時的一個社會階層,其社會地位僅次於貴族,如爵士等職位。當時此階層的男士稱為“gentleman”。把gentleman(紳士)單字拆開, gentle在字典中,其解釋為優雅、高尚、寬容、沉穩、慷慨、豪俠、彬彬有禮等等。man為男士。具備這些品格的男士即可稱為紳士。英國的紳士們通常裝扮得體,手拿雨傘當作手杖,頭戴大禮帽,身穿筆挺的西裝,足蹬光亮皮鞋。英國紳士給人的感覺是風度不凡、出類拔萃。柯南•道爾所寫的《福爾摩斯探案全集》,主角大偵探福爾摩斯就是英國紳士的代表人物。學生時代很喜歡閱讀英國作家珍•奧斯汀的小說,她筆下的男主角,每一位都是英國紳士的代表人物,英國紳士的形象深植我心,其中最喜歡《愛瑪(Emma)》的男主角奈特利先生,奈特利先生可以堪稱英國紳士的典範。

《紳士的品格》是2012年的韓劇,當時看到戲名,就被深深吸引住,好奇編劇對紳士的詮釋會是甚麼?他們會具備甚麼品格?而且其中一位男主角是我的偶像張東健,這個吸引力太大了,當然令人滿懷期待,果然不負期望,從頭到尾,毫無冷場,而且張東健佔的戲份最重。因為這部戲真的很好看,最近重播,讓我忍不住又重看一遍,現在就來聊一下這部讓我一看再看的韓劇。

這部戲的劇情講述四位從高中時代就是死黨的中年男人:花漾男子金道振(張東健 飾)、粗獷型男任泰山(金秀路 飾)、體貼暖男崔允(金民鍾 飾)、稚氣未脫多情男李正錄(李鍾赫 飾)的浪漫愛情故事,這4位中年大叔經歷過人生的生離死別,也嚐過事業的挫敗和成功,對人生有一番體認,頓悟出自己的人生哲學和生存之道。

金道振與任泰山合開了建築事務所,兩位都是事業有成的鑽石王老五,金道振外表英俊,事業有成,因此身邊不愁沒女人,所以漸漸形成自信和自負的個性,其實自信與自負僅一線之隔,他的自信過頭帶來自負,他的自負讓他很有自信的往前衝。除了具備這兩種性格,他的個性還帶點自私和傲慢,他抱獨身主義,他說:「我不喜歡老婆和孩子花我的錢。」

玩世不恭的他,偏偏愛上了倫理老師徐伊秀,而且當時徐伊秀正在暗戀他的朋友任泰山,即使他知道徐伊秀喜歡任泰山,他還是向她告白,但是在他向她告白後,還是繼續跟其他女生在一起,所以當徐伊秀看到其他女人穿著內衣出現在他家裡時,她感到不可思議的說道:「這是對待喜歡的人應該有的態度嗎?」,他卻振振有詞回她:「怎麼?單戀的男人就不能與別的女人睡了嗎?你也是單戀,心裡只想著別的男人還希望我天天等著你守著愛情過日子嗎?」最後還補上一句:「你要跟我睡嗎?」單戀通常給人的印象是悲傷、純情、孤獨、失落等,金道振卻用自己的方式來單戀徐伊秀,他的那一段獨特另類的回答,讓徐伊秀感到無言。也許無法用紳士來形容他的行為,但是他的坦率,毫無造作做自己,讓觀眾越看越有味。

他的嘴巴的確很壞,但他的行為是正人君子,他跟其他女人在一起,完全出於你情我願,而且當時只是他單方面暗戀徐伊秀,徐伊秀也沒有接受他,他當然可以跟其他女生在一起。雖然徐伊秀沒有接受他,他還是一次又一次的幫她解圍脫困,而且他在徐伊秀醉酒後,和她在飯店共處一室5個多小時,他只是靜靜凝視著她,不曾侵犯她一下,他說:「我不喜歡在沒有獲得對方同意的情況下發生任何事情。世上有哪個男人會送醉酒的女人回家?還是個自己暗戀的女人。」怎麼聽都不像是紳士會說的話,金道振和固有的紳士形象有著天壤之別,但是他的坦率,且坦白的說出自己想法,再加上行為正直,不會覺得討厭,只會讓人越看越喜歡。

他雖然稱不上紳士,但是隨著劇情的發展,他和徐伊秀成為情侶,他慢慢學會如何愛一個人,如何保護所愛的人,他朝著紳士的品格邁進。當他知道20年前他的初戀情人為他生下孩子,而且這個孩子就在他面前,他覺得這個孩子是他人生的汚點,大家茶餘飯後的笑話,為了這個汚點,他選擇放棄了徐伊秀,他不想讓身為倫理老師的徐伊秀,跟他一起背負這個汚點。雖然對他來說,兒子的出現是他人生的汚點,但是,他還是負責任的接受這個孩子,跟他一起生活。

徐伊秀是一位心地善良、對人真誠、責任感很重的倫理老師,她曾經在20秒內愛上了學生任迴音 (尹貞伊飾)的哥哥任泰山,但是遲遲不敢表白,直到有一天她終於鼓起勇氣準備要向他告白,她買了棒球手套,準備要送給任泰山,結果卻在告白的前一刻,任泰山居然跟她要自己好友世拉的電話,表明要追求世拉,於是她只好放棄表白,把這個秘密收藏起來,徐伊秀原本決定忘記任泰山,卻被金道振發現自己暗戀泰山的秘密,雖然金道振知道秘密,但是還是對徐伊秀很迷戀,用盡各種方法接近她,追求她,保護她,徐伊秀被他的那份真誠感動,慢慢的把對任泰山的愛轉移到金道振身上。

任泰山是粗獷型男,四肢發達,但頭腦不簡單,工作認真,對女朋友忠心,對朋友講信用、重情重義,讓人覺得像山一樣可靠。因為徐伊秀是他妹妹任迴音的高中老師,又是裁判長,所以他把徐伊秀當成女神般看待,神聖不可侵犯,只敢追求徐伊秀的同居好友洪世娜,他們也順理成章成為男女朋友,所以有一天當他知道徐伊秀暗戀他,他當然心動了、動搖了,但是他很清楚他現在的角色,他對金道振說:「如果我二十歲的話,會毫不猶豫的腳踏兩條船。如果我三十歲的話,會猶豫一下然後腳踏兩條船。可是我們現在四十一歲了,所以,雖然動搖過,但我還是選擇世拉,因為世拉也無數次動搖過,但還是留在我身邊。」他還幫金道振製造機會接近徐伊秀。任泰山在愛情中的理性與感性,讓人欣賞,這就是紳士的品格。

崔允是法律事務律師,內心溫暖,待人真誠。他的妻子在四年前去世後,他還一直深愛著她。直到迴音從國外回來,對他展開熱烈追求,讓他招架不住進而慢慢愛上她,但是擺在他面前有一座山要跨越,這座山叫任泰山。因為年齡的差異,再加上種種因素,任泰山為了要保護妹妹,阻止崔允接受迴音,後來任泰山被他的真誠所感動,接受他成為自己的妹夫。崔允在複雜的友情和愛情中,拿捏到位的分寸感,讓人欣賞,這就是紳士的品格。

李正錄是咖啡店和酒吧老闆,雖然已婚,但是思想單純幼稚,喜歡跟漂亮的女生搭訕,讓老婆朴敏淑對他又愛又恨,整天懷疑老公對他不忠。最後狠下心要跟他離婚,這時候李正錄才察覺到危機以及老婆對他的重要性,他努力的挽回婚姻,並且從婚姻生活中學會忠於老婆,變成一位負責任的丈夫,朝著紳士的品格邁進。

《紳士的品格》講述了四位花漾般中年大叔的愛情和友情故事,以及描述了他們如何從男孩蛻變為紳士的成長過程,而讓他們改變和蛻變的動力,正是愛情。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32372681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6 13:36
好喜歡張東健啊,最近我又在重看愛上女主播。是蠻喜歡這部紳士品格。
兩本書(sabrinaleong) 於 2020-04-06 17:04 回覆:
謝謝分享~

我也喜歡張東健,不但人帥,也很會演,他另一部金裝律師也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