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可以這樣幫助他--如何協助身邊有自殺意圖的朋友?
2011/05/18 00:47:29瀏覽24614|回應8|推薦238

「自殺」在我們的社會裡是一種隱諱避談的禁忌話題,人們總有種迷思是,只要去談論自殺,就會導致那些本來不想自殺的人跑去自殺,甚至自殺會變成一種逃避問題、懲罰他人或是達成某種目的的手段,例如:「積欠大筆賭債,一死了之」、「為了讓某人良心不安、自責內疚一輩子而自殺」、「希望用傷害自己來得到某人的關愛和注意」……等。

其實和企圖自殺的人談論自殺,並不會導致他們真的去自殺,反而是提供了一個機會讓其他人知道怎麼幫助他、降低自殺的發生機會。因為人在面臨生死抉擇的時候,通常是很徬徨無助的,所以有輕生意圖的人,常常會對外釋放自殺的意念或是求助的訊息。因此,如果我們能夠辨識這些訊息、掌握時機適時介入、適時給予關懷與支持,就有機會挽救可能斷送的生命,甚至可以預防或是避免這些事件的發生。

一般而言,自殺者的動機可以從他的語言及行動中得知,因此我們可以透過跟當事人的互動過程中,辨識當事人是否有自殺的意圖,而這些危險訊號包括:

一、語言上的線索

有意或無意地透露出尋死的念頭,例如:「我想去死!」、「我不想活了!」、「沒有人會在乎我的死活!」、「如果我死了的話,也許事情就可以解決。」、「我的痛苦快要結束了!」

二、行為上的線索

平時的行為習慣突然有大幅度的改變,跟以往有明顯不同。

● 突然明顯的行為改變,例如:本來很活潑外向,突然變得很退縮內向。

● 出現學習與行為問題,例如:成績大幅滑落、無法完成指定工作、表現失常。

● 安排後事、放棄個人擁有的財產,將自己心愛的東西送給別人或是丟棄、處理掉。

● 突然開始酗酒或服用安眠藥、禁藥。

   三、環境上的線索

個人的環境發生重大的變動或是突發的壓力事件,讓人一時之間無法承受。

● 重要人際關係的結束,例如:離婚、和異性分手、親人突然死亡。

● 家庭發生大變動,例如:經商失敗、負債累累、搬家等。

● 對環境的不良適應,因而失去信心,例如:921大地震之後,災民身心調適困難等。

    四、併發性的線索:

● 從社交團體中退縮下來,例如:跟好朋友吵架、不再積極參與社團活動

● 顯現出憂鬱的徵兆,經常出現「內疚」、「自責」、「絕望」、「無助」、「悲傷」以及「無價值感」的感受

 ● 表現出不滿的情緒,經常有許多的抱怨,甚至有爆發性的攻擊行為

 ● 睡眠、飲食習慣變得紊亂、失眠、經常顯得疲倦,身體不適。

在專業輔導上,要防治自殺的發生,其基本的原則就是「增加保護因子、減少危險因子」,所謂的「保護因子」就是讓想要自殺的人找到更多活下來的理由(責任未了、還有心願沒有完成、宗教信仰不允許自殺)、能有人陪伴(關懷、傾聽、同理),且能獲得一定的社會支持(實質的支持或情感支持)

而面對企圖自殺的狀況時,專業人員會評估當事人企圖自殺的危險程度,分別給予不同的處遇與協助,例如:

一、最高自殺風險:立即危及生命的緊急狀況

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挽救企圖自殺者的生命、維護企圖自殺者跟週遭親友的安全。

二、高度自殺風險:非立即危及生命的緊急狀況

先確定企圖自殺者計劃以什麼方法和什麼工具來自殺,在未獲得專業人員協助之前,必須看好企圖自殺者,不要讓他單獨留在某個地方。若情況嚴重的話,則必須讓他住院接受治療。

三、中度自殺風險:可能導致自殺的狀況

認為自殺可以解決問題,而且考慮採取行動的企圖自殺者就屬於中等程度的自殺風險群,面對這些企圖自殺者的時候,必須迅速採取因應措施,立即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或是開始接受心理諮商治療。

四、低度自殺風險:自殺計畫未明的狀況

低度自殺風險群的人雖然沒有自殺計畫、沒有提過自殺的口頭威脅,但他們長期處於沮喪、沒有希望、沒有價值感的狀態中,有可能使得自殺成為一種解脫的可能選擇。所以必須加強對這類常感覺絕望無助者的關心,傾聽與了解他們的心聲,給予支持與溫暖,幫助他們建立良好的社會支持系統,引導他們培養積極正向的人生觀。  

如果你不是受過專業訓練的輔導人員,沒有辦法提供自殺者諮商輔導與危機處理,當你察覺到身邊的朋友有自殺的可能性時,我們該如何幫助他呢?

當然,如果你遇到的是「最高自殺風險」或「高度自殺風險」族群的朋友,你可能沒有相當的專業能力可以處理,這時候你必須盡快協助他就醫治療或是接受專業人員的心理諮商。倘若你遇到的狀況是屬於「中度自殺風險」或「低度自殺風險」族群時,則你可以採取「增加保護因子、減少危險因子」的原則來幫助他,這些方式包括:

 一、傾聽:

當有人向你表達他不想活了、他想要尋死的話語時,鼓勵他說出心中的情緒和想要自殺的想法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因為有人願意聆聽他們的想法,這件事本身就是很大的支持力量,會讓企圖自殺者減少絕望感。

而我們在態度上應保持高度敏感、尊重接納、專注傾聽、同理支持,不批判他想要自殺的想法,尊重他的感受和價值觀,努力了解他絕望無助的情緒何在?適時給予肢體語言(點頭同理、專注眼神、拍拍肩膀),來表達對他們的接納和尊重。

 二、支持:

多給予陪伴與支持,盡可能掌握他的情緒狀態、自殺想法的變化及個人行蹤,同時表達你對他的關心以及願意協助的意願。甚至你可以跟他說:「我很擔心你」、「你有任何需要,我隨時都在」,然後聽他述說他的想法與感受。透過這種「有人關心我、有人在乎我」的關注力量,讓他得到溫暖的支持。

三、陪伴

對於自殺意圖很強烈的人,在短期間之內不能任由其獨處,必須安排24小時的陪伴和監護,讓許多人持續關懷他,共同陪伴他度過這段危險期。甚至要盡量去除可能的危險物品,如刀、繩索、木炭、安眠藥等,並且給予他危急時可以立即求助聯繫的電話(生命線:1995 要救救我、張老師:1980  依舊幫你)

四、敏感

要相信自己的直覺判斷,如果你認為對方已經有自殺的意圖或危險,就應該主動積極關懷,不要忽略企圖自殺者所發出的警訊。雖然談論自殺的話題會讓人感到不安與不舒服,但你可以試著探問他對死亡的看法,瞭解他是否有死亡計畫或行動打算何時、何地、用何種方法等。不要跟他講述大道理或是爭辯是否該自殺,只跟他討論除了自殺之外,是否還有其他可能的選擇或解決問題的方式。

五、不承諾保密

不要承諾幫他守自殺的祕密、不要只有你一個人知道這件事(避免壓力全落在你身上)你應該立刻找值得信賴的人,說明他企圖自殺的危險,讓多一些資源能夠一起加入預防自殺的工作,必要時務必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

六、藉助信仰的力量

如果當事人有宗教信仰的話,可以考慮與他一同禱告,尋求宗教上的心靈慰藉。或是透過宗教團體的力量,加強他的社會支持系統,例如:透過教會團契夥伴、功德會師兄姐等同儕力量,讓他感受到源源不絕的溫暖與支持的感覺。 

七、協助找尋資源

企圖自殺者通常處於絕望無助的混亂狀態之下,常常不知道可以去哪裡找尋資源來幫助自己解決問題。因此你可以協助他一起討論解決問題的方式,或是尋求其他更親近的朋友或家人的援助。必要時,積極協助他接受精神科醫師、諮商心理師或社工師等專業人員的協助,以減輕遺憾發生的可能性。

八、緊急求助管道

1.緊急搶救生命:求助電話:119。

2.如果自己萬念俱灰,想要自殺尋死的時候, 千萬不要一個人獨處,儘可能留在人群之中或是找尋親友的陪伴。

◎ 求助電話:生命線:1995(要救救我)、張老師:1980(依舊幫你)

 3.如果你的親友陷入自殺的可能危險時,千萬別讓他獨處,盡可能地24小時貼身陪伴或是緊急送入醫院,讓專業人員來幫助他。

◎ 求助電話:生命線:1995(要救救我)、張老師:1980(依舊幫你)。

--------------------

當一個人的痛苦已經達到極點,再也無法忍受痛苦永無止盡的折磨的時候,他們會認為只有「自殺」是解決問題的唯一途徑。因此他們再也顧不得別人的感受或是不捨,經常採取激烈的自殺手段,一死了之、尋求解脫。

可是,「死亡」具有不可逆性,人一旦死了,就再也不可能復生,它不但不能真正解決問題,反而會讓深愛自己以及自己所深愛的人傷痛。這種「不能言說的傷」,會在自殺者遺族的心中烙印下巨大的創傷與悲痛,而這樣的失落情緒會延續很久、很久,難以平復。

自殺防治人人有責,任何人都可以一起來預防自殺案件的發生。雖然你不一定具有專業能力可以處理自殺危機,但你卻可以學習辨識企圖自殺者所釋放出來的徵兆訊號。用你的關心、支持與陪伴,增加他們願意繼續活下來的「保護因子」,協助他們解決迫切的危機問題,強化他們的社會支持系統,必要時幫助他們尋找專業的諮商輔導、心理治療或醫療資源。

「死亡」也許是逃避問題與結束痛苦的一種方式,但卻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社會上可以尋求利用的資源還有很多,人生也有許多美好的人事物值得留戀。多想兩分鐘、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其實你可以不必自殺。


 

©2011.05.18  Ruru~心理輔導筆記系列之2:自殺防治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不能言說的傷—談自殺者遺族的悲傷關懷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從涂爾幹自殺論看自殺行為

 網路資源:自殺防治守門人~自殺防治中心

       網路資源:董氏基金會~自殺防治網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5224190

 回應文章

學習者
請指導我…
2012/02/29 22:12

板主您好:

     我家住台北新店,近期在全職王看到您部落格訊息,一個離開學校十年的人,

    可以在短短5個月中考取社工師執照,教我十分吃驚與敬佩!

  我也想學習您的方法。只是不知當初您如何安排進入課程!那些書先讀?那些書該後讀?

  以及要準備多少種相關的書籍。從那裏定購比較優惠!請建議我…。謝謝您。

      祝福您   天天快樂                                           學習者   敬上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3-01 18:58 回覆:

  讀書考試只要掌握到技巧,就有辦法發揮事半功倍的效果,我是用繪製「心智繪圖」的方式來摘錄考試重點,並加強記憶與考古題的複習。

  建議您先閱讀以下幾篇文章,有關如何繪製心智圖、如何整理筆記、如何擬定讀書計畫、如何使用圖像記憶法快速記憶…等等考試經驗分享,我都寫在我的文章裡囉!您可以從我的文章以及我回應給讀者的回應裡找到可以參考的部份,如果還是有疑問的話,歡迎隨時發問。大笑

  延伸閱讀:《考前準備》5個月考取社工師之考試經驗分享

  延伸閱讀:《考前準備》圖像記憶法之數字記憶秘笈

  延伸閱讀:《考前準備》心智繪圖法之法規法條記憶秘笈(上)

  延伸閱讀:《考前準備》心智繪圖法之法規法條記憶秘笈(下)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神奇心智繪圖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3-01 18:59 回覆:

我的社工師考試參考書單

社會工作:李增祿主編,《社會工作概論》,巨流。

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沙依仁、江亮演、王麗容著,《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空中大學。

社會工作直接服務:張宏哲等譯,《社會工作直接服務-理論與技巧》(上下冊),洪葉。

社會工作研究方法:簡春安、鄒平儀著,《社會工作研究法》,巨流。

社會工作管理:黃源協著,《社會工作管理》,揚智。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林勝義,《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兼論其社工實務》,五南。

國文(作文與測驗):古文觀止+部落格寫作勤練文筆


紹小丌的吉娃娃HOY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偶老唄素屬蝦子的
2011/05/22 12:29

偶老唄素屬蝦子的.要騎去淡水恐怕素肉包打狗有去無回.偶就成街頭藝狗

再縮偶醬美.水狗中的水狗.要有爐主讓偶走紅地毯.還有熱烈歡迎的紅布條..呵呵呵


紹小丌的吉娃娃HOY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偶的散步日記
2011/05/21 21:57
這位阿姨偶跟老唄的散步日記完成了,偶老唄要偶通知您快來看喔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5-22 08:06 回覆:

HOYA乖,妳老唄終於帶妳去放風了,真好啊!

有機會的話也可以請妳老唄帶妳遠征到〝姐姐〞的地盤來玩,有山、有海、有夕陽,一樣美得不得了喔!


紫薔薇Mi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病啦!
2011/05/19 15:20

其實會有自殺問題是因為社會觀生病了!

這樣問題循環在社會、家庭、現實面!

主要我個人是覺得知識觀念影響最大!

在來其實就是現實面承受力每個人不同!這是我個人覺得啦!

但誰重視過呢!因為現實面很難重視吧!

以上是偶的感想喔!

Melody^^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5-22 21:15 回覆:

自殺的成因很多,包括:

1.      生理:精神疾病、大腦功能失常、慢性疾病等健康因素……。

2.      心理:自我攻擊性格、完美主義、憂鬱及負面想法、挫折容忍度差、壓力事件、生活的困境、欠缺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技巧……。

3.      家庭:家庭功能失調、親子關係溝通不良……。

4.      社會:人際關係疏離、同儕間的模仿行為、社會文化影響、自殺工具取得方便等種種複雜因素。

有時候看似導致一個人走上絕路的原因,未必就是真實的成因,我們必須深入探究影響當事人自殺的「危險因子」是什麼?個人人格特質、成長過程、社會適應、人際關係、社會支持系統、精神狀態、抗壓程度、解決問題的能力…等等,都是必須列入評估的範圍,因為自殺意念的形成,很可能是長期累積的結果。

延伸閱讀從涂爾幹自殺論看自殺行為


紹小丌a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快
2011/05/18 20:45

沒想到妳這麼快就寫完了.第二段是重點耶.妳要不要標一下色

我以前有個依賴型人格的朋友.算是有輕度憂鬱.與她聊後她也說有輕生念頭(算是中度危險群的那種).只不過因為是朋友.所以有些地方是難以說服的(怕丟臉吧)

後來有一陣子沒聯絡.有天突然接到一個陌生人打來.原來她服務的公司.人資竟然很認真地對資料.打給資料上填緊急聯絡人的我.啃.我連他住址也沒有.老家聯絡方式也沒有.最瞎的是我打去問她(我不是她男人).她竟然說.她台北沒朋友(我想妳男人的電話不會填喔)

從此.再也不敢熱心了

這禮拜我會趕快補一篇好野的故事還妳.趕在我死之前.呵呵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5-20 23:18 回覆:

寫得很快是因為輔導人員對這個議題都不陌生,「校園憂鬱及自我傷害防治」是教育部極力推動的政策,也是我們輔導單位的工作重點。幾乎輔導人員都受過大大小小的研習培訓,每年都會定期再充實相關的專業知能。

同時教育部也編印了〝葵花寶典〞~「校園自我傷害防治手冊」、「校園憂鬱與自我傷害三級預防Q&A」,供輔導人員參考。裡面包括了所有輔導高危險群學生應有的知能、技巧與危機事件處理方式、社會相關資源……等,有興趣的話可以去google下載來看。

小丌大大果然是標準的第二型人格特質者,第二型是「古道熱腸型」。不過,我沒打算這麼快幫你做人格分析。因為,我還會活得很長(有生之年還很長),你也不會太早葛屁(不用趕在你死之前,所以…,哈哈哈哈哈!我先看到HOYA文再說。


kay
一抹溫暖的陽光
2011/05/18 08:33
ruru  覺得最近的自己好像有點憂鬱的傾向 真的會有如妳文中所提到的一些想法...希望我的生命能快點放晴...也祈禱上天賜予我勇氣和力量。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5-20 23:46 回覆:

有時候思緒陷入死胡同的時候,就很容易鑽牛角尖,困在那裡走不出來,並且把自己所遇到的問題或狀況無限放大、看得很嚴重,或是覺得沒有人可以幫助自己…等等。有時候可以讓自己跳脫開來,用第三者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的狀況,或是把時間拉長,試著用「未來的自己」來與「此刻的自己」對話,重新看待我們所遇到的狀況。

有時候當我們回顧過去的生命經驗時,我們會發現過去自己認為過不去的關卡,如今來看,其實那一點也不算什麼。比如:考試不及格、沒考上心中理想的學校、與心愛的人分手…,這些事件在當年可能是讓我們失落難過不已的事情。但如今,妳會發現:不同的人生道路會有不同的風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任何的人生經歷都是有意義的,若有需要的話,可以隨時找我談談。


sa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专业
2011/05/18 02:18

【不批判他想要自杀的想法,尊重他的感受和价值观】
 
Ruru讲的,真的是非常专业。


 
在很多时候,非专业人士,甚至包括极为关心、极为在意那个有自杀念头者的亲友们,他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批判,甚至喝斥:“愚蠢”,“你傻不傻呀?”

然而这种批判不仅不会有正面效果,反而有可能起反面效果,因为,有自杀念头者可能会认为你不能理解,故再不愿与你沟通内心想法了。从而使得防止自杀变得更为困难。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5-20 22:49 回覆:

有一回,一位輔導老師跟學生在晤談室裡晤談,學生是罹患精神分裂症的身心障礙學生,平日除了服用藥物治療之外,也定時接受輔導老師的心理諮商。

那次晤談,學生才剛跟老師進入晤談室不久之後,就傳來有人劇烈敲擊牆面的聲音,原來是學生突然發病,用頭撞牆自殺……。幸好當日值班的輔導老師是資深的男性諮商心理師,立刻做了危機處理,通知教官、家長緊急將孩子送醫,後來孩子在醫院的精神科住了好一陣子才出院。

這一事件讓我印象深刻,也因為發生這樣事件的關係,從此之後,我們的晤談室都加裝了緊急求救鈴,除了保障學生的安全之外,也同時保障我們助人工作者的安全。

有人認為意圖自殺者處於思緒紊亂、生理狀態極度不穩定的狀況之下,他早已喪失中立性、喪失理性思考的能力,所以什麼「傾聽、支持、陪伴」根本  狗屁一通  無助於挽救自殺。

我必須承認對於這種自殺意圖非常強烈的人,我們很難用言語改變他的認知,所以「傾聽、支持、陪伴」確實很難達到什麼效果。因此遇到這類最高自殺風險族群時,強制住院治療才是治療的重點。

但人有求生的本能,自殺意念不是突然發生的,一定是經過一段時間的累積而逐漸形成的。當導致自殺的危險因子(如:憂鬱情緒、負向思考、壓力等)增加,則自殺的危險性就會升高。如果我們能在自殺意念剛萌生的初期就先做好預防工作,增加保護因子、減少危險因子,我相信適時的介入和協助,雖然無法做到百分之百的預防自殺,但自殺的危險性卻是可以降低的。

所以目前在台灣的各大專校院裡,輔導單位為了貫徹教育部的「校園憂鬱及自我傷害防治」政策,非常積極推動高危險群學生的辨識與輔導、落實心理衛生三級預防工作就是這樣的目的。


RU486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你的分析
2011/05/18 01:18
不好意思打擾您了!我要告訴你們一件好消息,因為我認為這訊息對您的生命有莫大助益,而不得不告訴你們其他的人。不要認為我是在打廣告唷!而是因為有好多人都因為這福音的大能生命被改變與更新,這是真的!而且我也希望您能和他們一樣獲得豐盛的生命。

這福音的大能就是耶穌基督,沒聽過福音?
以下網站一定能幫助您明白基督信仰

http://blog.udn.com/k1795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5-20 23:48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