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蕁麻疹癢極治壞,中醫排寒復原記要&李醫師評釋
2015/01/05 09:27:50瀏覽36391|回應0|推薦11

   早上起來,鼻子好像又塞住,摸摸鼻頭,很硬很痛,好像乾乾的黏土黏在鼻孔內側,揉一揉鼻頭,有點軟化了,可是卻帶著血絲;心想是在排寒嗎? 排寒這個觀念好像只有中醫才有,認識李醫師其實是機緣巧合。 得從大前年(101)說起,我經營按摩養生館,那時來了一位整脊師,可能整脊推拿在中醫診所都會幫病人做三伏貼,我也就讓他幫我做了。
   過了大約半年後,開始鼻水流不停,因此經由介紹去了一家板橋的中醫診所拿藥,吃了之後感覺不錯,流鼻水現象已沒有,但是工作時常冒汗,而且已近秋天,還全身濕透。所以回診時跟醫師說,可以改善這樣的狀況嗎?雖然不是同一位醫師,但我也不覺得有甚麼不妥。
   回來吃藥之後,腋下疹子狂冒,這把我嚇壞了,怎麼會這樣?再去找同一位醫師,回來無太大改善,只是更多更癢,心中非常害怕。同時那位整脊師,叫我再加「西瓜白」煮水喝,甚麼是「西瓜白」啊?就是西瓜皮白色的部分,結果更慘,紅腫發癢,半夜無法安心入睡,我有點明白甚麼叫做「快要癢死掉了」,最後受不了,決定求助醫院。
◎李醫師評釋:
   1.三伏貼若成份調得適當,的確有助陽排寒效果。 但劑量與反應因人而異,有人當天就發燒,有人較溫吞,不論發燒、出疹,逼寒外出,其理則同。不要冰冷的貼(至少常溫,之前我們是用熱水現調),雖然藥性為熱。
   2.問題是,一般人無法從現行醫學體制內,建立正確觀念,這些排寒表徵—鼻水流不停、時常冒汗、疹子狂冒…,都是身體排寒的自然表徵,這不是病態,是跟大小便相類的生理現象,請問有什麼好擔心的?大小便拉完就得了,排寒現象也是一樣。
   3.壞就壞在不正確的觀念與心態,導引出錯誤的治療,以致治絲益棼,自遺伊戚。 現代多少誤治的「壞病」,層層相因,以致把健康的本錢都耗光了,還搞不清這麼一個簡單的理。
   4.西瓜白是古方治暑溫常用藥,問題是現代冷氣橫行,那來單純暑溫?根本都是寒氣為病,所以,因為本身體氣尚足,吃了生冷當然要排,「結果更慘」。
癢起來真要命。
   話說到了醫院急診室,醫生看到我如此情況都嚇壞了,所有人都圍觀過來,七嘴八舌問了我一堆問題,有沒有心悸、氣喘、冒冷汗、手腳無力、發燒…,我說通通沒有,只有一個字「癢」。
   後來他們決定讓我住院,我看了一下時間,從我到醫院急診室到辦理住院手續,住進病房前後只花了半小時,而這個半小時內,我做了X光片、心電圖、抽血、打抗生素,接著吊點滴。我心想醫院啥時這麼有效率,真是嘆為觀止,後來我才知道沒有醫生看過像我狀況這麼嚴重的人,覺得非常不可思議。所以住院之後做了一連串的檢查,我只好心想,好吧,反正平時都很忙,大概是老天爺叫我趁機好好休息吧。
◎李醫師評釋
  「癢」是體內寒氣欲發不發,鬱勃化熱於肌腠之間,它是寒氣外排的先兆,只要寒氣排得出來,就不會再作癢。問題是,你得從排寒下手,重點不在止癢。否則寒氣一日不排,就永世不得安寧。
  看似複雜,其實只是簡單的一個寒氣不得洩越的道理,明白了就不會害怕。

  當時醫院一住就半個月,中間的過程非常不好受,先是吊點滴,有人問我你能吃能喝能睡能拉,幹嘛吊點滴,我被問倒了。所以我就問醫生,好像有人回答說:這是規定。
  再來就是打抗生素。發現施打之後沒有明顯改善,在一天六劑四天之後,醫生決定加碼,第五天早晚各一支類固醇。猜猜看後我怎麼了?要命吆,當初住院主因,過敏症狀通通又跑出來,我跑去跟護士站說不打了,竟要我簽切結書,說我自願停止治療,跟他們無關。
  也許現在的醫療糾紛太多了,所以連這個部分都要保護自己,即使是在署立醫院,都會面臨這樣的狀況,還是我太久沒來醫院了,所以生態環境改變,只是我不自知而已?不過當他們看到我彼時的狀況,才決定接受我的想法,停止施打,只是觀察。可是在醫院裡不作為,那住院做啥呢?原來只是因為一連串的檢查,必須等檢查結果,可是當時的身體,隱約感覺已經弄壞了,無法再負荷任何所謂的治療,因此決定出院,因為連吊點滴我都無法忍受,太寒了。
◎李醫師評釋
  1.「這是規定」,西醫的SOP概念,若用在處理事情或急診,可謂精省明確;但用在內科病人上面,就未必完全允當。
  個別人的生理狀態差異性極大,光譜系列極廣,豈可一體看待?同樣一個頭痛,中醫有多少種治法,均可殊途同歸,都會好。若一套規則肆應所有人,那麼必然有人得掐頭去尾,勢必流血受傷。
  2.打點滴走靜脈,直通心脈,這對老弱虛人是極大的負荷,心臟無力推動,直接受傷,傷的是氣機、是功能,不一定是心臟實質,所以,西醫檢查不出來。可已入裡戕害,舊寒氣不僅推不出來,新寒氣又堆疊上去。
  3.「早晚各一支類固醇」,藉此逼出她體內尚存的一絲元陽,所以症狀又通通出來,道理即在此。病因風寒,蕁麻疹不難處置。
  同時我更發現,當初我住院時精神體力都很不錯,只是因為癢,晚上無法好好睡覺。可是當我出院時,覺得自己虛弱的像個老太婆,這是怎麼回事?進醫院不就是為了讓身體好起來才去的嗎?怎麼出來時好像更慘呢?這個不太對吧,醫院究竟怎麼了? 我於是跟醫生約法三章,每個星期我會定時回去複診,可是在沒確定我是甚麼問題之前,絕不服用任何藥物。醫生答應我了,之後就是三個月的複診,這段時間就只有觀察,沒有服用任何藥物,就連拿回來的痱子膏也都沒有用,就這樣慢慢的疹子就消掉了。
  其實這段時間,我心裡也很掙扎,因為就連醫生都不知道我怎麼了,那我該怎麼辦呢?沒有人可以告訴我答案,看來我只能靠自己了,以前我就習慣聆聽自己心中的聲音,是常跟自己對話的人。不要懷疑,不是自言自語啦,是自己靜下心來,讓自己不要心浮氣躁,把心平靜下來,打坐冥想,心中確實是一直有個聲音告訴自己會好起來,可是就是要先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身體才能修復。我只需要給自己的身體一個健康的環境就可以了。那甚麼才是健康的環境呢?
◎李醫師評釋
  沒錯,人體皆有自癒能力,一個人如果不是真想走了,放棄生存意志,他是不會死的。 最嚴重的例子,《死過一次才學會愛》作者Anita Moorjani 艾妮塔‧穆札尼,一位香港的印度人,淋巴癌發作四年,住院已進入昏迷狀態,經歷瀕死狀態。醒來後清楚描述昏迷過程,周遭所發生的事情(包含在室外的醫生與家屬對話都詳細描述)。甦醒幾天後,不可思議,醫師做各種檢查(還用到PET掃描),竟找不到她身上的癌細胞。 Anita Moorjani艾妮塔‧穆札尼談瀕死的啟示
   一般小災小殃,無法比擬罹癌四年的病態,所以大家欠缺的只是,對正確生理反應的理解、自我療癒的信心、明白自己是受眷顧的以及等待病程走過的耐心。

  後來我決定素食跟戒煙,之前長期抽菸的習慣也就因此改掉了,有人問我為何這麼快就戒掉了?我想應該是這次身體出狀況,讓我嚇到了。認為身體沒有因此變壞,那是老天爺幫忙;如果再不悔改,恐怕誰都救不了你了。
   除此之外,只有多吃生鮮的蔬菜水果了,好像是這樣,因為既然不吃肉了,那就蔬果多吃一些吧!是不是就可以彌補不吃肉的營養不足呢?果然前前後後約三個月的時間,在每星期都去醫院複診的前提下,疹子真的慢慢消退了,心也漸漸的不那麼害怕了。 可是問題來了,雖然疹子不出了,但是身體卻愈來愈腫脹,聽很多人說過,只要戒菸就會胖起來,可是有時候胖得很離譜,走路都會喘。雖說可能這不是甚麼新聞,胖的人走路本來就會喘,但是我觀察自己的身體,如果我是因為吃太多造成的也就認了,可是不是啊!是身體的新陳代謝變緩慢了吧!
  我想我的腎被西藥搞壞了,光是施打點滴時,就讓我非常不舒服,點滴開始進入手背血管時,感覺就是冰塊放進去一般的疼痛難耐,更何況其他西藥的注射,這不是治療,這是另一種破壞。因為腎停工了,它不太會代謝水分。於是,我決定再一次求助中醫,剛好李醫師的診所就在我的店附近,決定試試看。平時因為工作方便,所以常按摩,可是總覺得應該從體內調整,這樣不就雙管齊下了嗎?!可是剛開始有些效果,後來就不那麼明顯,身體腫脹仍持續中,所以中斷一段時間。
   直到半年後,差不多是去年9月,接到李醫師的來電,這讓我很驚訝,因為沒有醫師竟會打電話,叫病人要持續不要中斷,這樣關心病人的醫師真是少見。我覺得如果每個醫師都能這樣,也是病人之福,這樣的做法與精神值得鼓勵,於是我決定再給彼此一次機會,再試試看。
  這次真的完全聽從醫師的指示,連水果生菜都不吃,所有入口的東西一律都是溫熱,沒想到這次效果真的有出來,而且身體明顯改善,我平時每周一次的拉筋與練拳,每一次都會覺得輕軟多了,這可能是一般人不會去注意的部分,也就是說平時有在運動的人,可是藉此去發現自己身上的微細變化。
◎李醫師評釋
   病患初診是101年3月20日,因住院導致的閉經,服藥一個月來經,諸症亦改善,癢疹時發時減,水腫略消,迄4月27日最後一診,即未複診。 這個證依法施治必定會好,何以未見顯效?可能有以下因素: 
  1.未戒生冷水果、生菜。
  2.本身體氣已虛,藥輕不勝其病。 
  3.寒氣入裡迭經誤治,已非表淺輕疾,若不花時間對治,絕不可能排除陳寒。願意面對自己、願意花時間處治,是疾病得以根治的關鍵。
  4.診治過程,賴藥物提升體氣,此時若有外來因素介入(比如某再生障礙型貧血女生治療期間狀況進展都不錯,某次血檢指數竟然掉落甚多,經細詢方知新交了男友,因性行為消耗,導致體氣低落),甚至情緒變動,皆會影響療效。 這是一個明明可以治好的個案,所以10月中旬,去電詢問(因其姓氏特殊,所以我記得,一般人可能無此緣分),邀其再來診。 此次即嚴格要求其配合醫囑,陸續看診,迭經多次排寒發燒反應,最後一次看診是103年1月25日發燒頭痛後的處置。
  最後,她的水腫不是腎被搞壞了,如前所述,是心陽先虛了。

  不過這真是一條漫長之路,現在半年過去了,我的心情也經歷過喜悅、挫折、沮喪,因為這段時間我的身體一會腫,一會消,消了又腫,全身痠痛,鼻塞頭暈嗜睡,不知道這樣的過程要到甚麼時候才會停止?雖然如此,仔細想想,我還能有甚麼更好的辦法呢?看來是沒有,所以也只有繼續,李醫師也鼓勵我,的確我對身體的照顧真正開始做起,也只有一年不到的時間,想要解決這幾十年所造成的積累,這樣真的已經夠快了。 
  撇開痠痛不舒服的症狀不說,身體確實是往好的方向發展,不過很高興的是,我開始可以不腰痠了,體力也漸漸恢復,皮膚也比較亮了,睡眠品質改善,體味也比較淡了,這都是排濕寒的結果。 在這裡感謝李醫師的幫助,這篇無非是跟各位分享,李醫師有其獨到之處,她的處方在排濕氣與寒氣非常有效,但也就是因為有效,所以所謂的「瞑眩反應」也相對較多,身體不舒服在所難免。就是要把身體裡的病氣,藉由醫師的幫助排到體表,然後再讓身體練習修復,身體有其自癒系統,我們都忽略了,藉生病治療的機會,訓練身體重新啟動,希望這些分享對各位的排寒之路有所幫助,祝福你!(103年3月20日刁老師完稿,104年12月30日李醫師補評釋)
參考:
中醫治蕁麻疹,不必吃ㄧ輩子的藥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999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