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醫治蕁麻疹,不必吃一輩子的藥
2010/09/10 20:49:38瀏覽193391|回應21|推薦28

  七月天,阿煜匆匆跑來。他說幫忙倉庫同仁搬書,搬得汗流浹背,塵埃很多,回到辦公室,冷氣好強,還打了幾個噴嚏。誰知回家就全身起紅疹,入夜後癢得更厲害。吃了西藥,只是壓下來,翌日又復發,醫生說要吃一輩子的藥,他很焦急地問:「真的是這樣嗎?」

   當然不是!我給他一星期的粉藥,解表疏風稍佐清熱涼血,吃完就完全好了,沒有再復發。

  回想多年前,還未正式習醫前,也曾得過蕁麻疹。某日早上醒來,發現四肢全是一塊塊大小不一、浮凸肌表的團塊,真是駭異莫名,怎麼一夕之間就變成這樣?那時隻身在外,也沒告訴家人,就跑到當時頗負盛名的「黃X月」博士處看診,我記得花了2600元,打一針,在診所睡了一大覺,起來全不見了;於是很滿意地跑去上班。

  豈知,第二天一覺起來,狀況還是一樣,太恐怖了,要是永遠這樣,那怎麼辦?我哭著就近找中醫朋友,先找到古道堂的李仲亮大夫,後來我爸也知道了,我就吃他們兩個的藥好了。

  會生這個病,當然有些原因。我的病因肯定夾雜情緒因素〈因為過沒兩天,高層就公佈我的工作範圍有些微變動,是我不樂意接受的,因為在我最在乎的「意義」上,已打了太大的折。當然,也就從那一刻起,我徹底了悟自己是專業人的料,無法在組織裡繼續「和」下去了。於是,下定決心從醫〉,但是記得非常清楚的是:發病前一天晚上,和朋友吃宵夜時,風從我寬大的連身袍子裡穿過腰際的感覺,夏夜裡,驀地颳來一股涼意…

  蕁麻疹最主要的外因,首為風邪。先有外因,然後伴隨個別體質〈同樣環境與條件下,其他人卻不一定發病〉與情志因素。《諸病源候論‧風瘙癮疹候》:「風入腠理〈腠,肉眼難以得見的表皮間隙;理,可見及的皮膚紋理〉與血氣相搏,結聚起,相連成癮疹。」

  關於蕁麻疹,中醫歷代文獻記載甚多,如「癮疹」、「鬼飯疙瘩」、「風疹塊」等,多以症狀命名,主證為邊緣清楚的風團〈也有表現為紅疹或抓痕〉與瘙癢。由各種不同原因誘發,皮膚黏膜小血管反應性擴張及滲透性增加,而產生的一種局限性水腫反應。

  《素間‧風論》云:「風者,善行而數變。」風邪所致之病,變化多樣而迅速,蕁麻疹發無定處,時隱時現的特質,正是「風」的表徵。

  瘙癢則是邪鬱肌表、腠理,欲發不發所致,以致風團的表現或色澤不一〈蒼白、淡紅、紫紅或暗紅…〉、發作時間不一〈日作夜劇或反之…〉、瘙癢的程度也各異〈劇癢、遇風則甚;得溫則減,遇寒加劇…〉,總總名狀,須詳細辨證。

  飲食不當也是蕁麻疹的病因之一,中醫認為,魚腥海味、辛辣炙烤等物,性多溼熱,食之化熱動風,引動伏邪,怫鬱於皮毛腠理之間,甚而腸胃氣機失調而發病。

  不過,由於「肺主皮毛」,肌表為人身之藩籬,邪氣每由此而入,進而與內邪、伏毒相合,所以,不管何種證型的蕁麻疹,逐邪出表、疏風解表一把邪氣由表(皮膚)排出,均是治病的第一要務。

  所以,中醫治療蕁麻疹,必用解表疏風藥,以調和營衛為法;其次視個人體質及證型,決定用藥方向,或清熱、驅風、除溼、扶正、養血益腎,不一而足。然後,必須少佐止癢藥。

 婦科針灸,有助天癸如期。

 以下分享幾個治驗個案。
  個案一,是一位年輕的補習班老師。因亂經、痛經、失眠來診,之前因忙碌,無法規律就診,只能急就章地解危;到去年十月終於下定決心,要好好的調理體質,徹底解決女生最麻煩的甜蜜負擔。MC雖兩月未行,但蕁麻疹已罹一個多月,夜癢的狀況甚為嚴重,兼之畏寒且眠差。基於「有表證,當先解表」的原則,先治蕁麻疹,予7日份粉劑,對體弱或初診者,通常我習慣先用較緩和的解肌和營衛的藥,若解表效果不明顯,再用較強的驅風逐寒藥。

  次診改善不多,MC仍未行,於是在解表驅寒的前提下兼用化瘀益腎的藥,以助天癸〈月經〉下行。病人狀況陸續改善中,到第四診,睽違三個月的好朋友終於來了,蕁麻疹仍偶爾發作。因補習班冷氣真的很強,女生又愛漂亮,喜歡穿短裙,整天在「冰庫」中,療效難免進退。

  中間還染患風寒劇欬,總之,就這樣一路顛簸前進,為了方便,只予粉劑,至第十一診,蕁麻疹終於完全擺脫,經水也如期而至〈這部份還配合針灸〉。因為患者以前都要打催經針才能來經,現在雖然MC週期較正常,但還得靠中藥的力量,所以仍持續調理,努力「培本」,以期改善根本的體質。

  另一位媽媽,風疹夜癢已逾半年,兼有排便不暢的問題,服二星期粉劑,已改善甚多,僅偶爾發作,陸續調理約二個月痊癒。

  產婦做月子一不小心也易染患風寒,導致風癢。這位病人兒子已二歲,但產後迄今,蕁麻疹未癒,風疹團塊好發於四肢,夜癢甚。求診二次,予粉藥,後即不見踪影。二個月後又現身,才知原來每天要服西醫抑制肢癢,現僅三、四日服一次即可。這回來是因眠時半身麻,且頭脹、肩頸脹,排便無力。予解肌和營衛的水藥四帖,服後諸症改善,蕁麻疹嗒然若失。後再服四劑,鞏固療效。

   另一位初產婦,說上月底產後,身上癢疹,紅疹時出時沒,夜則癢甚,乳腺微塞,便微秘。這位生第二胎的病人,之前懷孕還有宮縮過頻的早產徵兆,幸好服藥後改善,不必像生頭胎時提早住院安胎〈那時還未尋求中醫治療〉。

   因為是老病人,體質摸得很清楚,原本就氣血不足,幸好此次產前沒出現孕疹,但產後終究氣血虧虛,加上長夏暑蒸,坐月子中心必然整天開冷氣,難免風邪入侵。抓住主症,其餘兼症,並不難處理。於是代煮六帖藥,服藥兩天,症情已減輕,搔癢已戢,奶水量亦已足供Baby服食。

   蕁麻疹是最輕淺的風邪之疾,最好在病初起,即予迎頭痛擊,以免遷延日久,遺留後患。若萬一失治,每每因患者體質因素,致表邪內伏,與氣、血、痰、濕、瘀鬱結,加上情緒煩悶,夜難安寢,均可導致氣機不暢,臟腑功能失調,瘀熱內生,壅滯於肌表脈絡而發為慢性蕁麻疹。不僅診治費時,亦須加倍耐心,才能根治;臨床治療,分型辨證,從根本拔除鬱邪,法無定法,方無定方,可以根治,毋須吃一輩子的藥。(10/Sept./2010)

食物也可能引發蕁麻疹。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440156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曉雪
2018/02/01 08:01
請問地址電話等資訊,我嚴重到不能睡快瘋了,謝謝您(a0919541936@gmail.com)

Jessie
2017/09/28 16:03
請問醫生在哪裡可看您的診?還是有連絡電話!拜託您了~~是生產剖腹產後,過2星期後突然發作, 有打針,吃組織胺的藥完全無效,請問能提供方法根治嗎?  謝謝!真地十分難受!謝謝您~ email: eydie15@yahoo.com.tw


2017/08/21 10:23
醫生您好,我前一次發全身性蕁麻疹是在高中,大約十多年前...今年約5月左右又再發疹,先吃了西醫2週,還是會不定時發起局部的疹子;後來因為中暑,去看中醫,就連同蕁麻一起調理,到現在已經吃一個多月快兩個月了,蕁麻疹還是會不定時復發再不同部位,但2-3小時候又會自己不見,看您的文章都是一兩週就不再復發,請問是否有我能注意的事項呢?謝謝您~(wenchien0213@gmail.com)

mama
2016/04/13 17:06
我小孩從出生就被皮膚癢困擾,西醫的方式能試都試過了,請問醫生在哪看診?麻煩幫忙,感謝~(evelee0919@yahoo.com.tw)

yaoyao
2016/03/10 20:59
727309087@qq.com;恳请赐教,如何治疗,谢谢!(727309087@qq.com)

劉小姐
2015/10/08 08:45
家父尋麻疹困擾十多年了,懇請李醫師指示如何以中醫治療?(kaitlyn.anne@gmail.com)

小買
2015/06/17 12:23
蕁麻疹10多年了,現在幾乎天天癢,但一直忍很少吃葯控制,請幫幫我!(eva680710@yahoo.com.tw)

小雲
2015/06/16 16:36
你好,蕁麻疹這問題困擾我好幾年了,但因為大都發在冬到春這個季節,慢慢的感覺好像溫差大造成,所以都沒去看醫生,忍耐一下,而且都是在晚上的時候,能忍耐就忍。中間有一年沒有發作過。在去年冬天開始後,又發作,只是這次卻一直到現在還沒好,第一次嚴重到半年這麼久,上網查文,看越多資訊越讓我搞不清楚我到底是什麼因素造成的。冬天發作後,一整天會發作好幾次,後來好了兩三個星期後,又開始發作,但從一整天發作變成晚上發作,有時八點多就會,有時十點多,最多是在睡覺時間,也有晚上沒發作,一醒來就發作但後面忙了一陣子,就沒發作的。因為這次太嚴重,今天跑去看中醫,吃完藥身體開始發熱然後發作起來。有打電話去問醫生,說開的藥不會這樣,也說只是剛好發作的時間,但這陣子我都沒有在白天發作,這樣的說法到底是正確的嗎?我已經像無頭蒼蠅一樣了,我發作的疹子不是紅色的,而查文又有所謂的風寒型/風熱型/血熱型,我到底該怎麼去治療我的蕁麻疹呢?先跟這個醫生試下去嗎?我的信箱是kikihsien@yahoo.com.tw,麻煩醫師給我解答(kikihsien@yahoo.com.tw)

lisa
2014/11/21 20:56
您好!我得蕁麻疹大約半年了,一直只食西藥止癢,目前有看過好多中醫也未能醫好,希望李醫師能提供方法根治,謝謝.(lis6600@yahoo.com.tw)



(lisa6600@yahoo.com.tw)

QOO
2014/11/06 14:36
您好, 蕁麻疹已經快半年了, 每天早晚都要吃抗組織胺, 沒吃或超時就發作,  現在同時吃中藥也快一個半月了, 好像沒有很明顯的進展, 請問有什麼方法嗎? 謝謝! (juapple20@gmail.com)(juapple20@gmail.com)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