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陽救逆,老虛保命之道
2024/01/08 19:13:09瀏覽1790|回應0|推薦2
90歲的司馬中原老人只是「腿比較沒力」,因而12/31跌倒骨折,隨即開刀置入鋼釘。開刀隔天就不行了,送醫插管,1/4過世。
其一
,小腿骨等四肢骨折,中醫可以處理得很好,至少不傷體氣。
骨折不一定要開刀,70%中醫可處理 
其次,老人主要是心腎陽虛(其他僅是兼症),尤其年已毣耋高年,更是危如累卵,上一秒看起來還好,下一秒一有個風吹草動,馬上出狀況,比如變天、氣溫陡降或交節氣或生日前後,都容易有意想不到的狀況。這是老人的生理特點。
交節或溫差變動,老虛人易出狀況
Q:冬至前一天爸爸開始腿腳無力,這幾天需要靠旁人協助移動,雖然腿腳無力,無法支撐步行,但到今天上午雙腳都還能使喚(坐著時能左腳右腳自己抬腿),近日天氣多變,爸爸的情況也反反覆覆;譬如昨日,我早上出門前都算有活力,一整天的飲食也都正常不推拒。但傍晚我看到時,就像「蔫了的菜」,整個人軟趴趴,不自覺向右傾斜。
早上天氣冷,一直喊痠痛,感覺很容易昏沈,米油也都每天吃。端午節前開始每天兩碗米油,但精神還是不好,天氣一變,看起來就非常委靡。今年冬天都開暖氣,卻還是沒照顧好。2024/01/4上午10:31
A:米油滋陰,這時吃一鍋也沒用。天冷,藥量增倍,丸劑放杜仲水裡,電鍋蒸化。今年其實還沒怎麼冷,只是溫差變動,老虛人就受不了。尤其節氣轉換,大雪、大小寒節氣前後特別要注意。
Q:爸爸下午遵照指示服藥,整個人就有了元氣。2024/01/4 下午7:11
老人虛秘
Q:原本排便順利的爸爸,週日下午起有點焦躁,但食量大致正常。週一起排便不順,連帶食慾也受影響,而且直喊腰痠。2023/12/5 下午2:27
因爸爸體溫比平日低約0.2度,而且很像身體不適時的躁動,所以昨天開始吃感冒藥粉,暫停服用代煎水藥(按:虛人受寒,其實不用停代煎水藥,只吃感冒藥,體氣不足且藥性發散)。
A:暖丸50或60蒸化,兩尖匙感冒藥;症狀解除,就停藥。
Q:據看護先生轉知,爸爸中午覺得肚子微微痛,剛才便椅坐了40分鐘,但還是解不出來…請問可以怎麼幫爸爸?2023/12/6 下午2:47
A:亞麻仁油加蜂蜜(若不吃蜂蜜,油加倍;體氣尚足者可直接如此吃),等量各30西西,加在溫熱的濃縮水藥裡,喝完,扶他走走路。
Q:醫師晚安,爸爸已順利出恭,完整一大條。2023/12/6 下午6:07
接觸負能量,虛人煩躁
Q:爸爸今天狀況多,一早一口淺褐色的痰,兩次便便不成形(似瀉),看護說一整天坐立難安,中午一直喊右耳聽不見,要人拍拍。
兩點半開始坐不住,幾次差點從椅子上滑下來,腳有襪子跟暖暖包,所以很溫暖;但兩手冰冷,感覺應對不太清楚。中午開始拒絕進食,至今3.5小時完全沒尿。2022/11/2 下午3:18
A:煩躁,滿怪的。中午開始拒絕進食?
Q:很浮躁,一直發脾氣。
A:這兩天有碰到什麼人嗎?
Q:沒有,只有哥哥、我和看護。
A:電視那些亂七八糟,不要看。
Q:其實我不知道看護她們看什麼?
A:不然水藥濃縮版,加劑丸下去。
看護其他時間去那裡?碰到什麼人?怕帶回不好的能量,老人保護層脆弱甚至破損,容易招感,可能須淨化一下,不然不會突然這樣。
Q:我來播佛讚。
A:鹽、七粒米,放水裡,給他擦臉擦身手腳。
Q:播佛讚,用鹽米水擦洗完,爸爸已經穩定下來(還沒吃藥喔),說來奇怪,看護大姊回家不久,爸爸就穩定下來。剛才服了藥,現在已經在吃飯了。
A:那看護要淨化,可能什麼跟著她 ?所以很多事情一般人只看表象,這屬於中醫祝由的部分。2022/11/2 下午4:49
虛人煩躁乃能量不足,屬陰證
Q:爸爸今天早上食慾不太好,看護說,一下站一下坐。2022/10/7 上午11:02
A:這是煩燥,不太妙。爸爸確診後,溫度有點低,坐立難安─還有什麼症狀?
啥藥都沒?那是救命藥,怎麼這麼掉以輕心?拜託,難道不知是靠這些藥在續命嗎?
Q:是我們掉以輕心,只剩暖丸。
A:之前吃幾包抗疫中症包?
Q:兩次。
A:有拉很多嗎?有拉水嗎?
Q:拉四次,軟便,沒有拉水。
A:整個虛了。如果有水藥就能很快拉上來。暖丸30顆,趕快下去,快壓碎熱水蒸化。拉,氣往下,老弱就虛了。喝通心油。2022/10/7 上午11:07
Q:水藥剛剛寄到家。現在吃暖丸了。剛剛上廁所一樣是軟便。2022/10/7 上午11:55
爸爸今天腿上出現疹子。2022/10/7 下午12:13
A:正常了,再觀察。你有縮水藥,就對了,一定要備。煩躁沒了吧?2022/10/7 下午1:02
Q:煩躁真的沒有了,醫師神準。
A:如果沒有這些,送到西醫,完蛋了。
Q:好不容易被醫師搶救下來,我一直沒讓爸爸看西醫。
A:我開的藥來了,濃縮水藥就不必吃。暖丸才30顆,就回神,所以不必浪費藥。
Q:從認識醫師以來,爸爸就沒看過西醫。唯一一次例外是,跌倒的時候去拍X光片。
※李醫師按:虛人煩躁乃能量不足,屬陰證,所以「循衣摸床」,患者神昏時,二手不自主地撫摸衣被或牀緣,多見於邪盛正虛或元氣將脱的危重病候。
此時,有什麼回陽救逆的藥,高麗參乾薑肉桂杜仲大劑,反正有什麼,就都可上場搶命!
另,中症包是染疫後下呼吸道疾症,胸悶胸痛咳嗽氣喘痰難出或黃時使用,肺大腸相表裡,故易通便。老人雖軟便,未至水瀉,惟短期間排便四次,氣下而虛。
*從地獄到天堂 兒女讓司馬中原有尊嚴辭世
劉志原/2024年1月4日 週四 下午8:26
司馬中原從地獄到天堂陪媽媽了。有「鬼王」稱號的知名作家司馬中原(本名吳延玫)今( 4日)辭世,他的兒子二兒子吳融賁表示,父親住院後1月2日住院插管,無法講話也出現噪動,手腳都被綁了起來,那時的父親,就像在地獄,後來病情惡化,他與家人決定讓父親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旅程,今天上午10點11分拔管,吳融賁說,父親從地獄到天堂陪媽媽了,6兄弟姊妹會好好處理父親後事。
吳融賁指出,父親每天上午及下午都會在社區散步,父親走路時有個習慣,會左顧右盼,近來父親腿比較沒力,去年12月31日上午7時許,司馬中原走到一個緩坡時,雙腳反應不過來而打結,腿骨隨即骨折而跌到,頭部碰到停在路旁的車子,有小擦傷破皮,因為父親一直喊疼,立即送往住家附近的萬芳醫院診治。
司馬中原12月31日住院當天下午就動手術在腿部置入鋼釘,吳融賁指出,手術過程約一個多小時,當時父親當時意識清楚,狀況也不錯,只有對於導尿管感到不習慣,到第2天、今年的1月1日上午父親都沒有問題,早餐的飯沒吃完,但菜都吃光了,也沒有再喊疼,他與弟弟原本認為,父親將慢慢復原,因此元旦當天中午,他就請家裡的看護來與換班。
1月1日司馬中原出現嘔吐的情況,醫院希望為他進行電腦斷層掃描,司馬中原的二兒子吳融賁指出,父親腎功能不好,斷層掃描可能要打顯影劑,他擔心會傷腎,他一開始未同意,不料半夜父親竟心臟停止,呈現休克狀況,弟弟先趕到醫院同意讓醫生為父親進行氣切插管,父親氣切插管後,不舒服,人會掙扎,手被拘束綁了起來,他看了父親無力的眼神,於心不忍。
吳融賁說,後來父親狀況惡化,血壓一直升不上來,醫生問家屬是否進行電擊急救,吳融賁表示,電擊對父親是折磨,他與家人想讓父親有生命的尊嚴,要求醫生打強心針,但卻仍急救無效,因肺炎過世。
吳融賁表示,父親氣切插管後應該是很不舒服掙扎,手被拘束起來,他看了父親講不出話的無力眼神,非常不忍也心痛,後來打了鎮靜劑讓父親安穩睡著直到離世,父親沒有受太多的苦,如今,父親已經到天上與母親相會,縱有再多的不捨,但這也是人生。https://tw.news.yahoo.com/%E5%BE%9E%E5%9C%B0%E7%8D%84......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8022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