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讓誤食成為妨礙排寒進程的路障
2020/07/01 09:48:36瀏覽12885|回應0|推薦4

 2020/6/17 -6/20,半夜2點多又開啟了我第六次的心臟排寒,這次跳了4天。胸口偶爾會伴隨著刺痛,左邊腋下裡面深處非常酸,心跳都是在胸部以下、肚臍以上附近,急速跳動而已。第二天後心臟往上提高到胸口的感覺,所以變成胸口痛,肩頸開始酸痛了,整個胃很痛堵住不能吃,也不能喝,很容易反胃想吐,全身唯一的感覺就是小腹和右邊卵巢很痛。
 今年6月這次的心跳變快跟之前的比,相對輕緩了許多。在李醫生這邊看診後,就開始做記錄,前5次的心跳變快,都是心跳到胸口甚至到喉嚨,那種很煎熬的過程,當中完全沒力氣可以做其它的事,只能把全身的力量交給心臟,吃喝很少,屎尿卻很多。
 今年6月這次,心跳卻較沉在肚臍小腹跳快而已,所以並不會覺得很煎熬,只是全身無力而已,所以有力氣有心思做其它的事,量血壓、自已熬米油,前2天沒什麼胃口,所以吃很少,有吃也幾乎都是一點點白米配菜而已,但一樣屎尿很多。
 第2天的晚餐,因為小妹用排骨煮咖哩,剛好第二天晚上身體狀況幾乎都快正常了,差別只是心跳150下而已。難得有餓的感覺了,結果就吃了2碗排骨肉。
 半夜就不得了了,從原本在小腹跳快的心跳跳到胸口來了,脖子和後腦勺開始緊了,更痛苦的是,胃整個堵住伴隨著刺痛,一路沿右側腹到右卵巢。隔天(也就是第三天) 整天整個胃很痛,堵住不能吃也不能喝,很容易反胃想吐,全身唯一的感覺就是小腹和右邊卵巢很痛,連很有經驗的我都忍受不了,希望儘快結束。
 非常後悔幹嘛吃排骨,之前幾次都是承受著全力無力和沒胃口,根本沒吃啥固體東西。這次較輕鬆了,卻自找苦吃,在排寒的當下去吃2碗排骨,搞到整個胃和腸子堵住,連帶拖長了排寒的時間,之前幾次最長都只有3天,這次居然拖到第4 天還沒好到完全。不過這次倒也學到了教訓和經驗。
(photo by 圖精靈)
¤¤李醫師評釋:
 排寒發動時,是傾盡全身能量,通關過節,層層翻轉,一不小心有可能跌落萬丈深淵,決不能掉以輕心。我們觀察著,卻也警惕著,隨時補充能量,預備著各種轉進的處治方案。
 結果,竟因「兩碗肉」,徒增排寒的負荷,推遲進程!
 2017年七月底,我也在翻轉時,誤食病患好友送來的,大暑日熬得極濃的帶子龍眼湯,結果當晚睡時兩掌心有熱欲噴發,非得去貼冰涼的磁磚還什麼才舒服。整個延宕了排寒進度,至今這個伏熱還未完全消停!
 這或許是機緣,路不總是順著走,作為披荊斬棘者,總得吃些苦頭,才能有更深刻的洞察。
 所以,排寒時,身體正全力調整前進時,吃不下很正常,實在毋須多個消耗能量的開銷。這時,糜粥自養、甚至米油即足矣,注意,甚至不吃都沒關係,不必被俗見綁架。
 最怕家人友朋無知,而病中自己也喪失警覺,吃一點沒關係,就吃啊,可吃這可是事關重大。
¤¤患者過去病史:
1.心臟方面
 自述學校剛畢業沒多久,就曾因心臟不舒服(心悸、胸悶、喘不過氣)而看心臟科,卻也不了了之。後來上班沒多久後,就因為心跳過快(200多下)非常不舒服而掛急診,醫生打點滴用藥強力讓心跳慢下來,但當下那種感覺很難受,有如重物大力往心臟壓,全身好難受,無法呼吸,都覺得快往生了。
 隔了1-2年,又因為心跳過快(200多下)非常不舒服而掛急診,當時還被醫生警告,以後再這樣,要馬上送急診,不能拖太久,不然心跳過快跳太久,心臟會衰竭。
 來此看診頭一年,有次睡到半夜半醒之際,覺得左下胸心臟部位抽痛,不理它繼續睡,猜想應該跟之前兩次心跳過快(快200)送急診有關吧,其間偶爾有幾天短暫的心跳到喉嚨的感覺。(參見:中醫排寒治理,心臟、胃、子宮、牙齒諸症—案例分享&李醫師評釋 
2.手術病史
 身上總共開了五小刀(手:右下臂的脂肪瘤、胸:左胸上的切片(因為發現有鈣化,開刀做切片並拿掉囊腫,化驗結果是良性)、恥骨下:小時疝氣開的刀、肛門:痔瘡、眼晴:高度近視,雷射開刀),以前早餐也都只吃水果。
3.車禍外傷病史
 十幾年前(專二)曾遭模托車直接撞擊後腰,腰椎壓迫性擠壓,整個骨盆曾打石膏固定約半年,此後右腳踝經常扭傷。(2014-5-22 15:18)
中醫心臟排寒,一併排除乳癌後患—案例分享與李醫師評釋
¤¤以下是之前五次心臟排寒的簡單紀錄
2013-3-20 3-21,跳2 
整個喉嚨到鎖骨部位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脈博跳的好大,脖子會緊,胸口胃的地方很空、很不舒服,脖子後面
2條肌肉很緊很酸,雙手的心包經會痛會麻。
2015-9-24 9-26,早上10點開始跳,跳3天。
 心跳瘋狂跳動連帶我的腰、膝蓋都好酸、胃和小腹也很不舒服,雙手心包經整條都好脹麻,脖子後面很緊不舒服,全身一直冒汗,雙手臂內側和腰是酸麻脹痛,然後連左後肩也痛,從喉嚨的位罝一直到小腹全部都痛,心臟的位置更是刺痛感,和整個胸腔有壓迫感。
 肚臍周圍超痛,感覺有東西堵在那,想上大號卻沒體力上出來,肚子餓卻沒胃口,吃不太下,胃很痛小腹也跟著痛。
2016-1-20,半夜2點跳,早上就好。
2017-5-12 5/13,下午5點開始跳,跳了1天。
 跳得很不舒服,全身無力心臟偶而會痛跳到胸口和喉嚨真的難受
2019-4/19,半夜跳,晚上就好了。
 脖子和後腦勺較緊,頭微緊( 有點像血上不了腦的那種緊涼感)

¤¤參見
復原之路,須以信心、以毅力,在荒煙蔓草間披荊斬棘
 這是病患朋友的分享:
 她的治療方式一點也不細緻,其實也沒保證一定不會讓你摔落山崖,但是那個方向是很確定的,只是你也得付出你的心力,穩步前進。以下只是一點看電視的心得,行走荒煙漫草中的古道,其中學問似乎也與排寒的復原之路,異曲同工,含蘊類似的道理啊。
 前些天看了MIT台灣誌的古道探險,有很多集,又臭又長的紀錄,大概是爬山的人才會愛看。
 他們探訪能高越嶺的舊道,那是久已沒人走的探勘路線,所以找了一個流著獵人血液的原住民帶路,也找了好多個原住民嚮導背裝備。一路上領路的人憑著多年前走過兩次的舊印象加上對地形地勢的了解,不斷上下探查淹沒在深林裡的遺跡,還要因為路基崩塌再重新開出高繞路線,然後接回古道。
 其實裡面許多原住民嚮導都有能力在叢林中自己走出來,但是為了探查古道,全員都要耐著性子在迷霧森林中繞來繞去。
 我忽然想到一個很有趣的事,這些憑著經驗在山林進出的原住民獵人,方向對了,砍路、高繞、下切、過崩壁都可以;但是若要帶平地人行走,則要幫忙砍出較寬的路、要踩出較平穩的路基,再不行則先紮營取水,等一天再走,若遇上堅持要走古道的人,則要花更多的功夫分辨遺跡,若再因為時日久遠使得遺址崩塌無跡可尋,便得在原地花許多時間兜圈子。
 李醫師像是那些可以抓方向前進的人,但是未必會幫你鋪好平坦大道,更不用說非走有清楚路基的古道了。我們這些病患像是跟在後面的軟腳蝦,發現得高繞或是過崩壁,可能就打退堂鼓了,就算有決心要走,也未必有力氣可以走得快,於是紮營生火煮飯慢慢前進就是基本款,環顧四週無路的蓁莽密林,還能相信嚮導一定會帶我們走出森林,那可就需要無名的信心了。
 她的治療方式一點也不細緻,其實也沒保證一定不會讓你摔落山崖,但是那個方向是很確定的,只是你也得付出你的心力,穩步前進。
 古道當然是先民最常運用的路線,多在地形地勢相對平坦之處開路,然而一旦路線荒廢多時,加上地震颱風造成的崩壞,未必可以全線暢通。在山裡行走,若有清楚路徑當然好,但是迷路之人多是在叉路上辨錯方位使然,這行走的學問似乎也與復原之路有類似的道理啊。(
2016-6-30 15:1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
#李璧如排寒思路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4058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