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醫心臟排寒,一併排除乳癌後患—案例分享與李醫師評釋
2015/10/02 20:24:22瀏覽24026|回應1|推薦9

◎病患生理背景:
*年籍:女,35歲,來診已三年。
*過去病史:
1.心臟方面
 自述學校剛畢業沒多久,就曾因心臟不舒服(心悸、胸悶、喘不過氣)而看心臟科,卻也不了了之。
後來上班沒多久後,就因為心跳過快(200多下)非常不舒服而掛急診,醫生打點滴用藥強力讓心跳慢下來,但當下那種感覺很難受,有如重物大力往心臟壓,全身好難受,無法呼吸,都覺得快往生了。
 隔了1-2年,又因為心跳過快(200多下)非常不舒服而掛急診,當時還被醫生警告,以後再這樣,要馬上送急診,不能拖太久,不然心跳過快跳太久,心臟會衰竭。
 來此看診頭一年,有次睡到半夜半醒之際,覺得左下胸心臟部位抽痛,不理它繼續睡,猜想應該跟之前兩次心跳過快(快200)送急診有關吧,其間偶爾有幾天短暫的心跳到喉嚨的感覺。(參見:中醫排寒治理,心臟、胃、子宮、牙齒諸症—案例分享&李醫師評釋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31682854
2.手術病史
 身上總共開了五小刀(手:右下臂的脂肪瘤、胸:左胸上的切片(因為發現有鈣化,開刀做切片並拿掉囊腫,化驗結果是良性)、恥骨下:小時疝氣開的刀、肛門:痔瘡、眼晴:高度近視,雷射開刀),以前早餐也都只吃水果。
3.車禍外傷病史
 十幾年前(專二)曾遭模托車直接撞擊後腰,腰椎壓迫性擠壓,整個骨盆曾打石膏固定約半年,此後右腳踝經常扭傷。(2014-5-22 15:18)
◎正文與評釋
Q:李醫生,我覺得我又在排心臟的寒氣了。
 自從2013年3月20日,那天心臟變快很緊張趕緊發FB訊息給你,被你回: 「你沒事的,怕什麼?不會死,一切皆是夢幻泡影,隨時遷變」後。一直到今天早上睡醒時,突然心跳又變好快。
 最近這兩個星期,每天白天都覺得好沒元氣好想睡,但下班回家固定泡腳後,就又不會那麼想睡,所以都約在11:30~12:00才睡。9/20(日)MC來了 這次來的量也不多,拖得比較久,到今天都還是有一點點血。因為9/19(六)給你看時,你說我體氣下降,所以我就開始每天都喝水藥和你開的藥粉,當然杜仲黑茶也是一樣每隔一天一包,和男友一起喝。
 因為每天白天都很沒元氣很想睡,很巧合的是,昨天在公司時就先請假想說今天在家睡飽一點,下午再去上班。沒想到,睡到九點多時醒了一下,就又繼續睡,10點多醒來時,心跳突然加速變好快,一開始這麼突然有嚇到我,但有了上次經驗後,我很安心地心裡一直默唱 嗡~嘛~尼~叭~咪~吽~南無~ 觀~世~音~菩薩,
 一邊慢慢的深呼吸,心跳瘋狂跳動連帶我的腰、膝蓋都好酸、胃和小腹也很不舒服,雙手心包經整條都好脹麻,脖子後面很緊不舒服,全身一直冒汗,就這樣躺了好一會,心跳慢慢的從瘋狂跳動轉為快速跳動。
 因為很想上大號,所以就慢慢起身去廁所,結果我發現平常用小腹那丹田那出力,現在卻突然使不上力來,雙手雙腳發麻脖子緊,過了一會調整一下,讓自已放鬆一下,丹田就又可以使力上大號了。
 肚子突然覺得很餓,趕緊先把水藥和米漿加熱,走路、喝藥過程,覺得大腿膝蓋四肢好無力好酸喲。
 因為現在心跳還是比平常快,又一直冒汗,所以我想下午我還是會繼續請假在家吧,免得一進到超~冷的冰凍辦公室,身體會更慘。(2015-9-24 11:31)
A:不必喝一堆水,喝完藥,應該吃固體食物。(9-24 11:51)
Q:哦,好,那我就先不喝,直接吃飯,謝謝李醫生。(9-24 11:53)
Q:李醫生,我到現在心跳還是快得不正常。
 昨晚睡覺時睡得很不安穩,整晚都感覺的到心跳咚咚快速地一直跳動著,身體一直狂流汗,全身是溼了又乾,乾了又溼,雙手臂內側和腰是酸麻脹痛,然後連左後肩也痛。
 接著痛到最高點是,從喉嚨的位置一直到小腹,全部都痛,心臟更是刺痛,整個胸腔有壓迫感。我就這麼半睡半醒,一直默念嗡嘛尼叭咪吽~南無觀世音菩薩,並觀呼吸。
 這應該是有始以來,心臟最痛且一直這麼不正常,跳最久的一次。(2015-9-25 9:45)
 早上是被想上大號的感覺喚醒的,上了一次後 又回去睡,剛剛醒來 又想上大號,好奇怪,昨天也是一直想上廁所,上了兩次,今天早上也上了兩次。
 昨天幾乎整天都在睡。昨晚半夜在很痛苦時,也聞到自已呼吸和嘴巴排出很臭的味道。
 今天醒來,變成右後肩也痛(昨天半夜是左後肩痛),不能彎腰和大動作,因為心臟會受不了,都只能慢慢的移動和淺淺的呼吸,只有在躺著的時候才能深呼吸。
 早上本來想用我媽平常在量血壓的機器量一下我的心跳是多快,但儀器卻出現錯誤訊息量不到我的,但我媽量又可以量到她的,我的不管量幾遍都量不到。
 心跳一直這麼快,全身覺得好容易累和無力,胸腔和心臟的位置都好難受。
 早上只有吃你給我的粉藥,準備晚上吃小丸(昨晚也是晚上吃),水藥就沒吃了,想要讓心臟可以緩和下來,不要再讓它一直跳這麼快了,超~難受的,它已經連續這麼快跳兩天多了。
 好期待明天可以去給你看!! 可以讓我的心跳正常下來。(9-25 9:56)
 而且昨天和今天變得很想哭。(9-25 13:36)
 李醫生,心跳一直加速跳這麼快,己經快三天了,會不會衰竭呀,我連吃東西都好難吃,因為喉嚨和胸腔都有很重的壓迫感,然後一直想上廁所(昨天2次,今天3次) 。(9-25  23:30)
A:大排,發舊症,之前不是兩度心跳過快送急診?(9-26  8:24)
Q:終於熬到今天可以去找李醫生了,這快三天以來,真的好難熬,晚上睡覺全身會發熱流超多臭汗,把床單被子衣服都浸溼透了,半夜或早上肚臍周圍超痛,感覺有東西堵在那,想上大號卻沒體力上出來,肚子餓卻沒胃口,吃不太下,胃很痛、小腹也跟著痛,這幾天幾乎都是躺在床上居多,站著或坐著,就無法好好呼吸。(9-26  8:36)
 難過的時侯會很想吐,躺著睡時腰好酸。
 每次看別人大排發燒時,我也好希望自己像別人那樣大燒特燒,沒想到自己卻是心跳大跳特跳。(9-26  8:49)
◎李醫師按:結果當天九點多,排寒流程結束,一切如夢幻泡影。下午來診,沒事。
Q:李醫生,我經歷過許許多多的小排加上這次的大排,真的讓我覺得身體真的是一個很完美的設計,真的很感謝這一切的發生,很感謝你的教育、很感謝我的身體、很感謝上蒼、很感謝在適當的時間發生、然後在適當的時間自然停止。
 這次的大排,真的讓我好敬佩身體這完美的設計和體內小宇宙的合作無間,當馬達全力加速要排出小宇宙裡面的垃圾時,小宇宙裡所有的細胞、所有的器官,都一一配合傳送各自所有的能量出去,只留下最基本生存的能量,讓馬達能得到所有最多的能量,加速排出小宇宙裡的垃圾。
 這過程當中,當然身為小宇宙合一的我,當然全部都感受的到,所以最煎熬最痛苦,只能全身無力地配合躺在床上,減少能量的消耗,讓身體所有的能量集中在排出小宇宙裡的垃圾,感受的祂這麼辛苦的努力,加速跳動讓身體發熱發汗,我所能做的就是默默承受這一切的煎熬,努力的配合。
 半夜當左手臂酸麻脹感時,有一個瞬間的感覺似乎就這麼衝破了,然後就輕鬆了;接下來的兩天,右手臂和右腰和右腳踝一直酸麻脹感不停,直到最後還是一樣酸麻脹,我知道這些地方是十幾年前出車禍(後腰直接遭猛烈撞擊,骨盆錯位、小推車輾過左腳踝…),留下來的傷害吧,所以一直卡住衝不破。
 至於左臂、左乳房(曾因纖維囊腫開過刀,幼年發瘡時,曾被母親貼黑藥膏)、左腰,在排寒停止後,馬上就不酸;而一向左乳小於右乳,卻在這次排寒氣血大通後,發現胸腔整個變大些,兩側乳房也勻稱多了。
 現在真的深刻體會到,要吃進嘴裡、要打進身體裡、要讓所有亂七八糟東西進小宇宙裡~很簡單,但要從小宇宙裡排出這些垃圾~真的很難很辛苦。
 最後,最讓我覺得神奇的是:
 跟昨天無法下床的身體比起來,真是恢復超神速,身體只要一停止排垃圾,就馬上恢復所有的功能,真是有夠厲害的設計。(2015-9-26  11:22)
A:你完成艱難的心臟排寒耶,不懂的、無法堅持的,就送西醫了吧!
Q:對呀,那就毀了。
 十幾年前就一樣有兩次心跳加快,緊張到只能被送去急診室,當時立即打強制讓心臟停止快速跳動的點滴,立刻覺得整個胸腔如大石壓住,難以呼吸,幾乎快死掉。一般診間不收這種病人,只能掛急診,還被警告不能拖太久,不然心臟會衰竭。(2015-9-27 11:44)
◎李醫師評釋:
 排寒、排病是個復返的過程,像剝洋葱般,一層一層解開。而心臟是身體動能馬達之所在,即使不是心臟本身的問題,身體在做排寒排病處置時,免不了也是要格外辛苦地加倍工作(心臟必须『泵』出足夠的血,以產生動能)。
 心跳太快:涵括陣發性心室上心率過速(PSVT)、心室心率過速(VT)、心房顫動、心房纖維顫動等形式。
 而心臟為何會出現強力且快速的搏動呢?基本上,這是一種「症狀」,是身體在自我調整所出現的連動表現。通常為期不會太久。若持續一段時間,就須徹查背後因素:可能是貧血、感染、發熱、甲亢、心功能不全或者心臟的實質病變。
 平常一些生理性因素也會影響心搏率,如體位改變、運動、體力活動、食物消化、情緒變動(恐懼、激動、興奮、焦慮…)、妊娠、飲酒、吸煙、飲茶等,都可能加速心率。此外,兒童心率往往較快。
◎以下為個人看法:
1.胸為心肺之宮城,心肺系統的疾症往往互相牽連,肺心病即是其中顯例,是由慢性支氣管炎、阻塞性肺氣腫、支氣管擴張、肺結核、支氣管哮喘及塵肺等反復發作,進而引起右心室肥大,以至發展成右心衰竭的心臟病。
 肺心病的主要臨床症狀是長期咳嗽、咯痰及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難,特別是活動後或在陰冷季節裏症狀更為明顯。在心肺功能代償期,病人安靜時可以沒有症狀,一旦稍微活動,就出現氣短、呼吸急促、心悸、心前區疼痛、乏力、胸悶等症狀。
 這些由肺病而波及心的症狀,外感可說是先行的致病因素,寒氣未解,層層壓制,慢慢病肺而侵及心。另也有外感直接傳裡累及心(三陰症),如西醫所謂心肌炎。
 寒氣未解,累及心肺,病程可以很長,這當中還可能逐漸形成器質性的病變,如二尖瓣脫垂、心室肥大…
 所以排寒這條復返之路,這些不舒適透過心跳加快的方式,來清除垃圾,進行清理,次數與強度因人而異,無法測度,到達高點後,理應逐減減緩。
2.心臟排寒的另一方式,逐表就近而出,出疹、膿瘡都有可能。
 寒氣若不循經入裡,也可能凝於肌表,氣結、筋結、瘀結,阻礙氣機暢行。
 無論由內而出,或在表凝瘀,皆只能由它自行消散,絕不能再用寒涼,強制壓制入裡,如此表面似無症狀,而欲外排之寒氣卻無路可走,乃不得不入裡為禍。
 這位病患幼年時常發燒感冒,若不是看西醫,便是用寒涼草藥退燒;還有曾經長達半年,左乳上發疔瘡,母親反復讓她敷草藥膏。「而一向左乳小於右乳,卻在這次排寒氣血大通後,發現胸腔整個變大些,兩側乳房也勻稱多了。」好似打通氣結,通關化瘀,她說,「這次大排,前兩天兩上臂內緣一直痠痛麻脹,到第三天深夜,左胸乳房好似每次經前胸脹(此症狀經醫師調理其實已好很多),然後在一個瞬間,好似聽到一聲啵,左臂的不適就消失了;然後轉到專二車禍受傷的右臂,一直還痠痛脹麻…」
 這個說明兩個啟發:
☆所謂消炎,只是治標;寒涼的外敷藥根本用不得,非不得已用,也僅能兼用、暫用。
☆女生經前胸乳脹,其實是入裡寒氣瘀滯所致,藉經氣沖發欲出。許多急性乳腺炎若僅用寒涼處置,表面症狀得痊,可惜無法根治,反而埋下日後乳癌的種子。
 幾年前,某女乳腺炎來診,服藥後改善,症狀消失。幾個月後同樣症狀復來診。這次我用了一些提拉體氣的藥,參伍其中,雖然腫脹如石稍緩,但排膿益甚;彼時距春節僅數日,病患命令一定要她讓好起來,俾順利回家過年。我無能,只能退費。年後詢之,彼拒接電話。後來輾轉得知,她從網路求得南部某醫藥膏,敷之而癒。
 病之成因牽延複雜,不從因上思索處置,僅求果之易擷,沒有遠慮,豈能沒有後患?而結果隨歲月推移,總要數十年才見真章,只怕屆時悔之晚矣。(2/Oct./2015)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3196089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7 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