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春節期間夜訪台北歸綏街:朋友的童年遊樂場
2012/09/18 01:59:41瀏覽1043|回應0|推薦35

和朋友見面的時候,我通常會和他們到處走走,除了消化必然進行的大餐之外,也希望瞧瞧台北或其他地方在這幾年的變化。

好友們多數與我心性相近,對於百貨公司或逛街血拚興趣缺缺,而我們通常會去的地點除了餐廳或咖啡廳、小吃店、飯店或酒店、宗教聚會所、書店之類,也會隨機在台北街頭看看,特別是那些寓居世界各地的好友們,比我還希望能找出記憶跟現實之間的雷同及相左之處。

M小姐算是很特別的一位女性,大致上能夠同我一起並肩走上超過一個鐘頭的朋友,數來數去,在台灣的也不過就她而已,而春節期間最有趣的一回夜遊,她領著我這個獨獨在台北會變成路癡的人,一路朝著她的童年印象而去。

回顧自己的童年,有些日子過得比流水還不如,心裡彷彿空落落的,像是那段歲月過了就過了,半絲痕跡也不會留下。

M小姐帶我去參觀了她小時候上課的幼稚園,當然,晚上將近九點的時刻,我們不可能參觀裡面,只能在外頭晃晃。

榮星幼稚園的網頁:http://rongshing.topschool.com.tw/

這間幼稚園的年代久遠,根據M小姐所述,當年是許多有錢人家的子女之首選,瞧瞧那有些古老的仿巴洛克式建築,就能明白為何此處會成為台北市唯一的「市定古蹟之自然生態幼稚園」。

且不論那些在迪化街居住的富商或大地主,是否在五十年前就在此開始了兒女的教育大計,此處與許多政商名人關係密切(如辜家),也算是全台灣最獨特的一間骨董級幼稚園了。

來到此處,以前的生活影像在黑暗中不斷地被分解,全化成一句一句充滿無謂和好奇的歎息。

我忽然想起自己曾經就讀的幼稚園,名為「迦南」而不識字之前接觸的啟蒙讀物就是《聖經》,可以說,個人的童年如此單調乏味,在宗教氣息濃郁的環境成長,最後怎麼也無法回憶起任何快樂的記憶。

這裡的鐵捲門閃著暗淡的銀灰色,搭配灰色的矮外牆,就連那色澤老赭的紅磚,擁有一種屬於上世紀中葉的痕跡,新舊之間感覺相當不協調,卻能引發不少懷想。

夜間拍攝,使得照片有些不清晰,但仍能瞧出帶有幾何圖形的窗格設計,與傳統東方建築相當不同。

灰色的仿巴洛克式屋頂,設計結構大概能瞧出一些端倪,但是細部的紋飾在斑駁的汙漬影響下,已經很難看出當年的原貌。

如果對此類仿巴洛克的建築風格感興趣,可以參照相關文章:台北迪化街

而在多次旅遊歐洲之後,很容易就能辨識出台灣那山寨版的模仿風格,在於擷取部分設計,整體架構也小得多,所造就的視覺角度,在混淆歐風與拼湊雜亂之中,還能看到一點有趣的違和感。

說來我真討厭這樣單調的鐵窗,那生鏽的方格,或者從窗櫺向內窺視時發現的童趣裝飾物,搭配起來顯得不甚吸引人,但這就是台灣人民的房屋設計。

沒有鐵窗,或許無法保證能遏阻宵小入內行竊,家家戶戶防賊的潛意識,讓這五十年的老建築更是黯然失色許多。

我不知道M小姐在幼稚園時期,是否從這兒獲得了許多快樂的回憶,但我仍然記得她所說的許多小故事,也很高興能陪著她來到此處,並且一起享受一種懷念舊時光的愉悅與惆悵。

這裡是年代不甚古老的歸綏街,我曾經看過上千年的各種建築或陵墓,攀爬過數百年迄兩千多年的長城,最少也在那些歐亞上百座古堡遊憩多次,所以面對這五十年以來的台北老街,總覺得有些不過癮。

五十年,真的太短了。

然而,看似如白駒過際的歲月,只要細細審視建築的變化與細節,就會發現不少有趣之處。

譬如上下兩圖的窗格,有右邊的外方內圓包錢眼(銅錢在中間,意在家中有財),可以看出搭配了四個如意的造型,象徵「四時如意」,或者如左邊的四個蝙蝠窗花,這也表示了「四方福氣」,這種典雅而難得的巧思,屬於中國東南方的特色,倘若去了福建的一些老厝就能發現。

這樣的老房子,年代應該不會超過四十年,但當時的建築師肯定來自於海峽對岸,而且留下了這樣有趣的氣窗設計。

不復存在的童年,但老屋仍屹立在此,只是一代代更替著不同的主人,留下他們居住過的各種刻印。

這間老屋過去的富裕及家世或已改觀,現在的主人不太在乎維護與整理,紅磚上已經爬了不少青苔,上面還有難看的鐵窗與電腦維修招牌,門口更堆放著木材和磚塊等雜物,使我不覺為此感到相當可惜。

這麼難得一見的仿古老屋啊!

在歸綏街的探險,不免再度發現一間荒廢的老屋。

鐵門與鐵窗都已鏽蝕,紅磚牆髒汙不堪,窗戶裡面沒有人氣,卻住著許多流浪貓,當M小姐帶本人走過的時候,我就瞥見裡面那泛著綠光的貓眼。

或許拍攝照片也叨擾了這間老屋現在的新主人?

我看到裡面塌陷的磚塊與屋瓦,有些是垮下來的橫樑木柱,還有不少剝落的磚石,在路燈的映照下,更顯得分外淒涼。

透過路樹及亂七八糟的電線,可以瞥見這幢平房的大致規格,老磚房的氣窗設計較為簡單,可見原來的屋主家境不如前面的住戶曾經那樣殷實,僅能發現微拱的窗扉,還有不甚清楚的格局,讓這死氣沉沉的老屋呈現眼前。

老街和老建築訴說著屬於過去的回憶,或許朋友在這小小的路上走過了她的童年,也能憶起一些歡快的回憶,徒留給我一些靜靜拍攝的念想,就在那裡等人望進去,然後構建那曾經的遊樂場。

(代ROSY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6865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