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春節期間夜訪迪化街:霞海城隍廟和那些老店面
2012/09/13 19:21:40瀏覽1350|回應0|推薦36

前文可參照:台北迪化街

      台北迪化街最好吃的攤販:車輪餅、杏仁露、臭豆腐和肉圓 

對於個人來說,迪化街擁有一種兼具實用與相對吸引人到訪的歷史感,所以大致上我每年都會花點時間過去逛逛,除了辦年貨之外,也特別喜歡那附近的許多小吃攤。

白天車水馬龍的迪化街,到了晚上就顯得寧靜得很,我和朋友來此的時刻約為晚上八點多,只見路上少有行人或車輛,少數上班族或附近居民則聚居於小攤販處,吃著熱騰騰的小菜或飲酒為樂。

第一次晚上來訪,本來出於朋友想前往霞海城隍廟,這附近到了農曆春節前到處是人潮,而到了夜間,參拜的信徒或香客則驟然劇減,已經差不多是這間廟宇要打烊的時刻。

拍照的地點在城隍廟門前,顯得有些淒涼的燈柱,因為燈泡已經毀損,故而讓紅磚分外黯淡。

地板也有點髒,這也沒辦法,旁邊就是成排的小吃攤,水溝孔蓋旁邊顯得油膩膩的。

朋友從小住在這附近,而根據我們的記憶來說,迪化街最好吃的小吃攤,就是這成排的小店面,那些置放於鐵捲門外的小攤和老舊辦公桌,或許就是我倆當年最懷念的味道。

迪化街的路邊小燈,上面都裝飾著磁磚貼片,描繪著屬於過去的樸拙童趣。

倘若仔細觀察,就能發現這樣的磁磚具有各式各樣的不同圖案,就連顏色及設計也擁有老式的風格,不怎麼精緻,卻表現出古早的特色。

上面的《望春風》閩南語曲譜,對應的是下圖燈光底下的攤販夫妻,還有來此選購的客人。

有些瓷磚片上可以瞧出歷史,有些則是訴說著此地的建築物。

我喜歡過年之前的迪化街,主要是貪戀那種亂中有序的春節展示品:大紅的春聯、門神、紅包、燈飾……過份俗麗的紅色琳瑯滿目浮現眼前,卻能喚起屬於這些年來無法忽視的過節喜氣。

這裡的攤販不比那些精品店或百貨商,具備古早雜貨店的特質,而且年年堆壘著各種年節物品,或者加入了一點吸引兒童的玩偶來裝飾單調的牆面。

朋友想買椰棗,這東西同樣可以在新疆看見,只是「波斯」帝國早已滅亡,也不知為何店家會這樣命名。

無論是無核的黑色橄欖,還是各種乾貨,那讓人覺得舒服的各種氣味,訴說著迪化街讓人無法忘記的好滋味。

藥材行的紅匾金字,還有那老式的緞帶花,我忽然想到一句無關的俗諺:「事不關己,高高掛起」。

高高掛起的是熟悉的匾額,藥材行裡面沒有半個人,在迪化街好像可以體會到「夜不閉戶」的感受。

在瀰漫著中藥與食物香氣的迪化街走了一圈,我與朋友踅至霞海城隍廟,不料此處卻已經接近閉門時刻。

這間城隍廟最知名的就是「求姻緣」,我曾有內地朋友遠從北京來此,而觀察晚上八點多還在門口徘徊的幾名女香客,大概也能看得出來:這年頭,人們仍無法放棄對於幸福的渴望。

朋友似乎有些意興闌珊,因為在我們抵達的下一瞬間,不過拍攝幾楨相片,城隍廟就已經打烊了,看來神明也需要早早歇息。

我雖沒有宗教信仰,可對於各類宮廟的裝飾物,如門口這樣憨態可掬的小獅,也覺得特別喜愛。

道教信仰的場所,最值得一看的是門口的香爐,想看神話傳說或各種神獸,無論是「狻狔」三足踏著八卦,或者是吐火的龍,怎麼瞧都覺得盎有古意。

最後再看一眼,台北霞海城隍廟在夜裡十分靜謐,寂寥的街道黑漆漆的,只有這昏黃的路燈伴著我們,正對著廟門口影像在夜裡不斷被模糊,全化成風中一句一句充滿無謂的歎息。

(代ROSY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685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