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迪化街最好吃的攤販:車輪餅、杏仁露、臭豆腐和肉圓
2012/06/29 07:03:53瀏覽6484|回應3|推薦58

相關文章可參照:〈台北迪化街

「美食」該如何定義?

總覺得對於一座城市的記憶,應該要從那兒所能嚐試的小吃店與攤販開始談起。

幾個月之前,我和一位女性好友前往迪化街,那時帶著一種再度優閒來訪的心情,與朋友用雙腳來探詢那狹窄卻倍覺親切的街道,走了一個多小時有些憊懶,這時便覺得想要造訪那些熟悉的路邊小攤。

首先是迪化街最值得推薦的「車輪餅」。 

在這樣的年頭,個人所見過的各種販賣車輪餅的攤販,大概就只有這裡的口味最符合童年時期的記憶。

小時候,學校附近的車輪餅十塊錢兩個,裡面包的餡料也僅有紅豆或奶油,而且尺寸也沒有這麼大,那時十塊錢還是紅色的紙鈔,而我往往僅能望著同學們大快朵頤,自己卻口袋空空。

這位戴著口罩的老闆非常親切,只要每次去了迪化街,我都要買他的車輪餅,特別推薦奶油布丁口味,餡料飽滿而且吃來不會太甜膩。

那天由於去的時間有點晚,老闆正要收攤,後來就把剩下的一些大紅豆車輪餅便宜賣了,我一連吃了三個,總覺得那溫暖又親切的滋味是如此難忘。

學生時期總是買不起便宜的車輪餅,聞著那濃郁的香氣,往往會忍不住流了口水,只盼有一天能夠大快朵頤;然而,在我讀了大學的時候,學校附近的車輪餅攤販卻不見了,再也沒有那樣溫馨而美妙的回憶,可以填補我那單調無比的青春年華。

中學時有個好友A,由於手邊常常有點零用錢,他總會買一些來請客,即便是現在看來頗為廉價的路邊攤食物,仍不免使我相當懷念,畢竟美好的時光短暫得那樣容易消逝。

回到主題,這是個人最喜歡的車輪餅滋味,擁有那難以磨滅的記憶中,只屬於舌尖的友情味道。

這位攤商常常擺放於「大稻埕廣場」,幾年下來都沒有改變位置,請朋友去迪化街逛街的時候順便來瞧瞧,建議不要錯過。

或許在這樣燠熱的夏天,來一碗冰涼沁心的杏仁露是人生一大樂事。

同樣位於「大稻埕廣場」的騎樓底下,算是非常老牌的攤販,許多年前我吃過這裡的杏仁露和綠豆湯,沒想到很久以後,我依然又來到了此處。

金屬板凳的座椅沒有改變,木桌還是一樣顯舊,而那擺放杏仁露的老式瓷碗,同樣能引發一些古老的懷想。

便宜的杏仁露是當晚的選擇,很感謝請客的好友,她又帶給我相當滿足的一項記憶。

從「大稻埕廣場」往外側走,在城隍廟附近,還有一個流動攤販,是同樣使人難忘的臭豆腐攤。

深坑臭豆腐相當知名,我對於深坑的印象還不錯,但卻最喜歡那裡的豬油飯,而豆腐還是喜歡新鮮白嫩的類型,只是偶爾來嚐一回臭豆腐,不免為這學生時期同學們最愛吃的路邊攤而感覺有些懷念。

臭豆腐攤的服務同樣熱切,老闆還可以提供便宜好吃的肉圓,個人對於炸臭豆腐本來有些抗拒,主要是油煙氣味太過於強烈,但只要嚐過這樣的攤販食物,便會覺得這些都是大餐廳所提供不了的美味。

因為,這樣的攤販食物能夠提供最多的古早回憶,那些屬於你我少年或在學時期,偶爾相逢卻能夠與親友一同共享的美好記憶。

現在要能看見這樣古老的車輪,說來有點不容易了。

改裝的老式攤車,就算推動得有些費力,但是沿途散發著緩緩飄散開來的臭豆腐和油酥濃郁的香味,赫然使人發覺:原來台灣的變化並沒有自己所想像的那般快速。

有時變化的是心境,是遠離了過去生活環境的一種落寞感,也是步入中年不免想要懷念的一種情緒。

就是那樣的氣味,或者是蒼老的叫賣聲音,所以眼皮有些沉重,我也要先拖著疲憊的腳步,觀察這樣一個攤販的生活小天地。

晚上來尋找路邊攤美食的陌生人很多,有些看似是上班族,還有一些附近的住戶,大約在八點多的夜裡,青灰色的路面和黯淡的那些面孔,或許在台北的黑色天空下有些扭曲了,但我卻有一種奇異而鬆懈的快感。

啊啊,終於又一次來到這個地方,享受到那種難忘的臭豆腐氣味。

從眼角的餘光散開去,人們大啖路邊攤的身影,或許也是一張張美好至極的臉。

美好至極啊,這就是小市民的悠閒生活,嘴裡嚐著找不到形容詞的小吃,我竟然像個傻瓜一樣,找不出最合適的詞來形容這般的感受。

或許朋友看到我那只會傻笑流口水的臉,覺得這個女人也已經丟臉丟到姥姥家了,吃了一些路邊攤就滿腹感慨,還會常常坐在一邊發呆……

可是,還想再多看看呢……

再多看一眼,再多吃幾口,再多回憶一下那些屬於自己和迪化街的路邊攤滋味……

我不知道別人的青春期與童年是伴隨著怎樣的記憶,而自己那逐漸褪色的想像中,似乎有些心靈的角落,彷彿能夠重覆在舌尖滾動著味覺感受出來。

炸起油花的臭豆腐,在那好像淙淙滾動的大油鍋裡面,恍若可以聽見朋友們呼喚自己那輕緩溫柔的聲音……

我不知該如何述說這樣的食物,或者應如何看待那些從不曾改變味道的印象。

只是來到迪化街的時候就像做一場夢,每次夢到稀奇古怪的事,卻不如現實中所能品嘗的美好食物一樣記憶猶新,所以我喜歡來到這裡,因為黑夜裡的迪化街就像是醞釀記憶和發酵感動的預備過程,也如同在經歷另一場人生。

(代ROSY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6583187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齊出
2012/07/06 00:30

外在:口水

內心:思鄉淚水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2-07-14 00:49 回覆:
同感。啜泣

。璽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6/30 09:46
今年一切都如此順心順遂,一定和元旦那天從早上吉時一直到夜晚都和Rosy一起渡過有關^^。一晃眼又到夏天,前兩天才想起那晚的杏仁露,這種天咱們一人再來一碗,多透心涼。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2-07-14 01:00 回覆:

妳過得好,我就很開心了。愛你喲!

我已經超過半年沒嚐到熟悉的味道,心裡非常想念,看看明年可否再一起去吧,呵呵。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攤販如逆水行舟 不進則退
2012/06/29 22:27
以前社會單純, 攤販食材簡單, 可靠, 以廉而美取勝,

今日 飯店食材未達衛生要求者, 屢見不鮮,

如北市豆腐,不合格過半,

攤販即使有心, 可能也無力,

偶然或可, 多食不宜.


北市豆製品抽驗 豆腐不合格率近5成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傳統市場、攤販及餐飲店等豆類製品的防腐劑、過氧化氫等食品添加物,85件中有27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31.8%;

其中以豆腐不合格率最高,抽驗37件就有18件不合格,不合格率近5成,幾乎每2件就有1件不合格。

國際厚生健康園區編輯群
最後修改日期: 2012/1/2 下午 03:19:12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2-07-14 01:03 回覆:

個人很少吃外食,只是這些攤販往往能勾起許多回憶,那是在任何地方都品嚐不到的滋味。

感謝您的告知,這不合格率真是高得有些嚇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