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軒轅教(六)文化、歷史、藝術、科學……黃帝這個五千年前的天才!(4)黃帝知人善任、體恤人民
2011/11/22 22:40:55瀏覽1883|回應1|推薦63

前文請參照:

軒轅教(一)中國人的「上帝」在哪裡?淺談「黃老之術」

軒轅教(二)最古老的宗教,匯集儒道墨三家的精髓及本源:孝道(人)、兼愛(地)和天道(天)

軒轅教(三)黃帝這個五千年前的天才(1)二月二和三月三,姓氏的由來與歷史文化的意義

軒轅教(四)文化、歷史、藝術、科學……黃帝這個五千年前的天才!(2)黃帝的女人們和「元妃」,以及文化融合的婚姻概念

軒轅教(五)文化、歷史、藝術、科學……黃帝這個五千年前的天才!(3)黃帝的「雙性戀」性向,且對於藝術文化頗有造詣的性格

(四)黃帝知人善任,是個體恤人民的好領導。

黃帝是個性格複雜之人,他的後宮複雜、性向複雜、喜好複雜、思想複雜、所專精的事物也相當複雜,倘若不是此人這般有意思,大概也沒有誰想要去研究他了。

一個人如何顯得真實?

我認為,一個人之所以有某些缺陷,就顯示了他本身的真實性格。

譬如孔子見南子,孔子會不會動心,與他是否有動心,並不妨礙學生和儒家信徒對於老夫子的尊崇。

姑且不論黃帝是否是個雙性戀者,哪個男人不好色呢?

而就如前文所述,黃帝這個人在某種程度上「好精舍,好美婢,好孌童,好駿馬,好梨園,好鼓吹」,喜歡漂亮的房舍、俊男美女、良駒駿馬,對於音樂表演藝術不吝投資的皇帝,直接或間接就會促使商業與各種職業的產生,甚至發達。

黃帝的興趣,基於王權的維持與各部落之間的利益分配,就會促進某些行業的興起

美觀房舍的需求,使得樵夫、工匠、土木技師之類必然成為時尚的職業,各種建築材料的採買也得進行,對於土地的測量、規畫、分配同樣須分工合作。

至於俊男美女的選擇,個人認為各部落為了進獻所進行的「選美」活動肯定不會少,不過基於黃帝的時代並非具有周朝「封建」的完整概念,而可能會以階級、官職、軍功、美貌來決定後宮人選(例如四妃之末的「嫫母」就是最醜的一位),胭脂水粉發明與否大概不重要,而各個妃子背後所代表的氏族勢力大小,以及這些氏族所賴以為生的職業,如嫘祖主持的種桑養蠶事業,還有相關的西陵氏是不是從事紡織,這種關聯性相當使人玩味。

唐代司馬貞《索隱》特別強調:「元妃西陵氏女,曰嫘祖,生昌意;次妃方雷氏女,曰女節,生青陽;次妃彤魚氏女,生夷鼓,一名蒼林;次妃嫫母,班在三人之下。」

西陵氏之女嫘祖排在四妃之長,相貌肯定不差,而古代絲織品的營銷,肯定要做「一條龍」的處理,推動國營企業式的管控,在那個「以物易物」的上古年代進行最原始的交易活動。

黃帝娶的女子,可以證明的,除了他對於現實的政治、經濟、生產力需求,也表現了他個人的治國目標,首先重工商(元妃嫘祖),次重農耕(次妃方雷氏),再者為漁獵(次妃彤魚氏),最後是雜項的人事安排(四妃之末的嫫母)。

對於建築宮室、農耕漁獵、製造工藝的熟稔,自然也會衍生到搭配四季、軍事、都城規制等設計。

譬如前文提到黃帝的兒子名為「揮」,也就是後來「張」姓的祖宗,「揮」字左邊為「手」右邊為「軍」,很明顯「弓正」這樣的職銜就是為了戰爭而產生,所以製作精良的弓,能不能運用優良的編織、雕刻、物理概念來進行,就考驗著這些上古時代的工匠了。

黃帝的時代,工藝技術十分發達,因此傳說中的指南車、釜(烹飪器具,類似今日的鐵鍋,材質應該是青銅)甑(蒸煮東西的瓦器)、蹴鞠(足球),皆屬於五千年前的發明。

除了倉頡造字之外,黃帝有個臣子叫「寧封子」,此人教導人民製陶器;也有兩個臣子分別為黃帝造船,叫作「共鼓」和「狄貨」;有兩個臣子叫「胡巢」和「于則」,他們教導以漁獵為主的人民縫製鞋帽等物;因為黃帝的臣民在農耕漁獵都有大量收獲,所以他的臣子「隸首」發明了算盤並推廣算術;黃帝的臣子「伯益」,則是率領人民挖井取水。

後來,黃帝更為此制定了人民的分水、居住制度為「八家為井,井井四道;而分八宅,同井而飲。存亡更守,井為一鄰,鄰三為朋,朋三為里。里五為邑,邑十為都,都十為師,井井有序」,這種構想最後還成為軍隊的規制。

也就是說,「井」這個象形字就概括了上古人民的生活,黃帝將臣民的住屋設計為「井」字形,中間為共用的井,四周八戶人家圍繞一井而生活,一個井構成一鄰(八戶人家),三鄰成為一朋(廿四戶人家),三個朋就是一里(七十二戶人家),五個里就是一邑(三六O戶),十個邑就成立一個都城(三六OO戶),十個都就是一師(三六OOO戶)。

上面的算術很簡單,可是卻告訴我們一個事實:黃帝時期的民間城市規模不小,以一戶人家最少夫妻兩人來計算,黃帝所統治一個「師」的人民就超過七萬兩千人,他手下怎麼可能僅有一「師」?

以十個「師」來看,這是不是很龐大的數字?

順便一提,我曾經在幾篇文章如〈掛羊頭,賣什麼?狗肉、羊肉、魚肉、豬肉和「束脩」〉分別提過,「家」的成立要有「豕」(豬),能夠養得起豬的男人纔得以娶妻生子,所以古代的都城設計,其出發點就是「井」。

黃帝又有個臣子叫「風后」,發現了磁石的磁力道理,又觀測北極星,最後造出指南車;還有一名臣子「常先」,設計出能夠擊出響亮聲音的大鼓,有助於戰爭指揮的功能。

弓箭被利用於戰爭之中,自是有其功能,而對於騎兵的發展,黃帝另有一名臣子「王亥」,則是展開馴馬的工作,除了運用馬來駕車之外,相傳也成立了原始的騎兵,可以機動發動攻擊。

野馬性烈,最早被稱為「火畜」,如果懂得生肖搭配五行的概念便能明白「馬屬火」,在古代是很不容易馴服的,也不容易大量豢養,而多半需要去抓捕,這也是狩獵、戰爭過程之中很重要的配備。

黃帝時期的發明頗多,譬如黃帝除了命臣民建屋室、種五穀、作衣裳、造舟車之外,《太平御覽》也強調「黃帝造車,故號軒轅氏。黃帝始造釜甑。蹴鞠者,傳言黃帝所作。」

黃帝的一生之中,可能最足以為人所稱道的功勳,就是率領部族打敗了蚩尤。

率領軍隊,需要有足夠的糧食、武器、工具,也需要後勤補給,因此馴養馬匹來搭配車的運載功能,平日給士兵進行團體對抗賽的足球遊戲,可以說是相當理想的安排。

「車」的發明重不重要?

我想這個答案可以歸結到:黃帝何以名為軒轅?

除了《帝王世紀》說,黃帝之名由居軒轅之丘而得名,又據《漢書‧律曆志》來看,「黃帝始垂衣裳,有軒冕之服,故天下號軒轅氏」表示文化制度讓黃帝選擇了這個名字,可是《路史‧前紀七》卻說「軒轅氏,作于空桑之北,紹物開智,見轉風之蓬不已者,於是作制乘車,櫃輪璞較,橫木為軒,直木為轅,以尊太上,故號曰軒轅氏」。

《漢書》認為「軒冕之服」重要,但懂得「車」的人,就知道「車」這個字中間的那個豎「|」表示的就是架起一輛車最重要的「轅」,「橫木為軒、直木為轅」的設計概念,使黃帝得名「軒轅」也是可信的,就算許多人認為「車」的發明者是夏朝的車正「奚仲」而來,不過個人認為以地(軒轅之丘)來命名,不如說黃帝是天下共主,地名可以他來取,未必一定以地名來命自己的名字。

沒有「車」的發明,哪有「軒」和「轅」的存在呢?

更何況,倘若發明「車」的「奚仲」是黃帝的遠古後代,怎麼可能在黃帝之前,就有「軒轅」的出現?

總之,「車」在黃帝手上發揚光大,並且成為作戰和日常生活的主流運輸工具,重要性是無庸置疑的。

《史記‧五帝本紀》強調「黃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孫,名曰軒轅」,所以「車」的設計非常重要,搭配了龐大的「師」和「馬」,就可以是戰無不勝之「師」,因此黃帝蚩尤相傳三年間大戰七十二回,最後在涿鹿(中國河北省西北部永定河上游桑乾河畔張家口市下轄的涿鹿縣)之戰獲勝,這些工藝設計的發達及便利,絕對是重要的因素。

如果參照《路史‧疏仡紀‧黃帝》內容「黃帝有熊氏,姓公孫,名荼,一日軒;軒之字曰玄律。少典氏之子,黃精之君也」,可能有人會覺得和所知有所偏差,由於黃帝姓名的說法甚多,沒有辦法肯定誰的說法為是,故而一般均稱之為「公孫軒轅」或「黃帝」。

個人聽過關於「有熊氏」的一個說法,是說黃帝是三皇之一「燧人氏」的後代,而「熊」表示「有火之能」,因此黃帝當共主的時候,一般人民多為生食,故黃帝教人民生火做飯吃熟食,又創製紡織技術,用以製作衣服冠冕、禦寒護體,所以為了有別於發明火的燧人氏,這個部落就稱為能煮熟食的「有熊氏」。

此外,黃帝能任用非常多的工匠,創造了許多行業與不同職司。

譬如黃帝命臣子負責不同的工作,「羲和」與「常羲」分別觀測太陽及月亮,「臾區」觀測行星,最原始的天文學從此開始;「伶倫」創製律呂(古時用來校正樂音的器具,以十二個竹管製成);「大撓」創立甲子(以干支紀日或紀年,黃曆的原始記錄),所以後來的「黃曆」命名,也就是「黃帝之曆法」的意思;「容成」綜合六術(食、衣、住、行、育、樂之術),製作樂律和律曆。

黃帝喜歡音樂,還讓臣子「伶倫」和「垂」來製造磬和鐘這類敲擊的石器、金屬樂器;對於藝術的愛好,他也命臣下「史皇」作圖;基於農耕之後穀類收藏及製作食物的需要,黃帝命「雍父」造舂和杵臼;當然最重要的是備戰,所以有「夷牟」造箭矢,兒子「揮」造弓。

黃帝最了不起之處,可以說是知人善用,他手下能出現這麼多發明家,大概也是史上僅有的了。 

(待續)

...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5864217

 回應文章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安好
2011/11/24 09:56

很有趣的史料文章

Rosy可是研究的很透徹呀


暫停回憶,如此空洞!執著的來,卻又無息而去!
世間紅塵本是夢,無奈編織,汲汲營營,還是一場空。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11-29 08:27 回覆:
最近看了不少書,或許後面的內容會更有趣的,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