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東之旅(一)威海與丹崖
2010/09/02 23:54:01瀏覽1334|回應4|推薦43

昨天上來貼圖之後,發現UDN當機連連,內容無法顯示,所以現在來補上。

這次去山東,為的就是小說《過盡千帆皆不是》的情節,有一段女主角要逃到這個地方,然後搭船出海。

就為了這點情節,人親自來到了山東,先去看了威海市的「甲午戰爭博物館」,這個博物館位於黑魚島,島上有紀念碑,還有清朝留下來的砲台遺跡,並且展出不少當時的船艦模型。

不過,甲午戰爭的年代距離康熙初年,超過兩百多年,於寫作上沒有幫助,卻可以看到北洋水師的訓練與相關資料。

模型挺可愛的,不過已經屬於現代船艦,博物館資料比我想像的還少,可惜。

關於中日甲午戰爭,山東沿海的許多都市都有資料,譬如青島,或者威海,但也只有這個博物館,算是擁有比較齊全的歷史文物。

由於當年的北洋水師,就是在威海的外島上面作訓練,關於北洋船務的發展,或者是水師的操練內容,都算介紹得很詳盡。

除了看看歷史遺跡,威海面對的黃海景色,真的十分清淨美麗。

這裡的海景,使我想起了澎湖,不過島上的博物館,更是別具歷史意義。

下圖是超過一百多年的大錨,本以為北洋水師很糟糕,他們造的船跟紙糊的一樣,後來發現清末的工匠其實很不錯,放了超過一個世紀,這樣的大錨還沒有損壞。

以日曬雨淋的生鏽狀況來看,清廷或許在金屬工藝上,比起製造砲彈要來得強多了。

博物館與紀念碑附近,景色優美,事實上,山東可能是我見過自然風光最賞心悅目的地方了。

感覺上這邊的花草樹木都生得特別,老松長成的弧度,有一種分外特別的藝術感。

再看一回這個北洋水師的大錨。

即便是恥辱的海戰慘敗歷史,台灣也因此被割讓給日本,不過來此的遊客,似乎都對清廷的金屬工藝大感興趣。

我時常在思考:有這樣的工藝技術,為何清廷會輸給日本?還輸得這麼難看?

於1894年發生的中日甲午戰爭,清廷在黃海要塞的青島,對上日本海軍自衛隊艦艇,剛開始沒有挫敗,曾經表現得非常謹慎小心。

可惜,戰爭一路延續到了威海,北洋水師大敗,幾乎全被殲滅,後來纔曉得嚴重性。

到了這樣的地方,看到的都是近代史的嚴重挫敗,讓人沒有照相的興趣,畢竟那並不是什麼光彩的過去。

威海的燈塔,視覺上也擁有一股特別的美感,隨手拍照,似乎都能自成風景。

我對甲午戰爭相關資料研究了一下,由於兩百多年的時代差距,無法對寫作情節有任何幫助,只能將旅遊見聞記錄點滴,以備日後題材不足的時候拿來使用。

接著,從面對黃海的威海隘口,轉到了山東北部的蓬萊。

蓬萊此地,顧名思義,就是古人認為是「仙鄉」的美麗地方。

遠眺水邊的蓬萊閣和古城牆,說真的,很能引發思古幽情。

坐落於丹崖山上的蓬萊閣,目前是很受歡迎的風景區,它的歷史悠久,始建於唐朝貞觀年間,不過從建築本身與當地所提供的歷史文物來看,幾乎沒有半點遺物殘留了。

經過北宋年間蓬萊閣的遷移,到了明清兩代又持續擴建,終於成為了今日的規模,蓬萊閣還與黃鶴樓、岳陽樓及滕王閣,並稱中國古代四大名樓。

聽說在這裡可以看到真正的「海市蜃樓」,許多人以為只有沙漠中有這樣的景象,殊不知,到了蓬萊閣也能瞧見。

蓬萊閣有十大勝景,個人覺得這個地方本身就環境優美,至於天空之上有沒有出現奇觀,可能要看時機與氣候,既然天上沒有,那就瞧瞧地下和水濱的蓬萊閣吧!

山東丹崖的蓬萊閣,目前是戲水勝地,不過拍照當日很可惜,沒能見到那樣的奇景。

蓬萊閣的城牆,說來相當巍峨,又稱為蓬萊水城。

這道城牆沿著丹崖絕壁向南築起,始建於明朝洪武九年(西元一三七六年),主要目的就是對付倭寇(就是後來的日本海盜),是中國現存古代重要海軍基地之一,超過六百卅年的歷史遺跡,時至今日,依然顯得威武雄偉。

走過整座水城,可以看看古意盎然的明代建築,不過這些都是仿造當時的園林增建,多數明代木造建築早已不復存。

外圓內方的窗戶,或者是設有砲孔的城牆,就連普通的明朝瓦當,都讓人覺得特別有味道。

明代建築之美,大概很少人會注意到,就連軍事設施,也有強烈的藝術風格。

蓬萊閣另外有個大家都會注意到的景點,那就是陳搏書。

陳搏,原籍安徽亳州人,字圖南,自號扶搖子,是五代和北宋初年的著名隱士。

這位熟讀經史百家言的道家人士,擅長書法,於後唐長興(西元九三O至九三三年)中,舉進土不第,乾脆「不求祿仕,以山水為樂」,下圖就是他所留下的遺跡。

陳搏曾隱居武當山和華山,又去了渭南少華山,後來到了蓬萊閣這個充滿道教傳奇色彩的地方,就留下了書法,作品獨具一格,字體飄逸而有雄渾的氣魄。

蓬萊,屬於道教傳說故事中的仙家居所,這裡有八仙過海的許多雕像與資料,當然也充滿了稀奇古怪的神仙逸事。

下圖的牌匾,就用正體字寫著「顯靈」,相當有意思。

蓬萊閣的正面,同樣是屬於明代建築風格的牌樓,如果去了花蓮或澎湖的許多地方,應該不會對此感到陌生。

特別是澎湖,明亡後鄭成功有所經營,許多明代的建築風格,或許在大陸比較少見,卻能夠到澎湖看到。

因此來到蓬萊閣,看到這樣的建築,會使我想起台灣的廟宇,以及澎湖的一些古蹟。

下圖的這個匾額,是一九六四年董必武所題,「丹崖仙境」確實景觀動人,被稱為「小赤壁」,則使我感到有些詫異。

看過赤壁之後,個人覺得兩地景觀截然不同,海景與江景,前者浩浩湯湯,後者「水波不興」,因此就算都有「羽化登仙」的想像,地貌卻頗有差異。

丹崖海邊帶著鹹味的海風,與赤壁那「江上之清風」,最大的差別就在於這樣的味道,一個雄渾浩蕩,另一個則閒適飄然。

山東名人雅士多,擁有的傳奇也多,來到此地並且留下一些足跡,或許對於未來的創作,更能創造出不同的印象。

希望日後,可以再來登臨蓬萊閣!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echo
今與昔
2010/09/19 13:48
昔時夏天在大陸旅遊 景點多見人們穿短褲 涼鞋  今見照片上僅一位女學生著短褲 不知是習慣已改變?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19 14:36 回覆:
我覺得是氣溫問題,夏天太熱了,滿街都是短褲涼鞋,大致上年輕人的習慣皆如此。

rossii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是發現了...
2010/09/07 19:44

問~號~人~~~~

畫圖畫到一半,又上來打混...看看這篇遊記,照片一張又一張,心裡正嘀咕著:這次好像都放了空景,搞不好你沒放人像的...

文章看到快完...呃啊(中招)~~這...這不就是傳說中

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問號人~~~

(神經緊繃了一天,小小崩潰一下啦~呵呵)

不是我要說,您這招已經快比簽名還好用了...我看下次簽書會也不用再寫字寫到手痠,改貼貼紙或是蓋印章好了...因為辨識度應該也是獨一無二了...哈哈~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07 21:36 回覆:

那個「問號人」不是我,哈哈,我是前面跟女導演合照那個頭髮很蓬亂的胖女人。

說到「簽名」,真不好意思,這次拎回台北的書,我一本都沒有簽,就一一寄出去了,希望收到的人不會生氣(受贈的各位應該不會這麼想)。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尤其今年特別熱
2010/09/04 12:33
今年夏天你都在太陽下跑呀?熱吧?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04 19:43 回覆:
是呀,都曬得滿臉雀斑了,天天熱得半死,總覺得希望能多下點午後雷陣雨。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發現...
2010/09/04 11:18
Rosy的時間好像一天有48小時捏....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04 19:36 回覆:
除了生病和旅遊期間,我一般都把每天的時間當四十八小時在用,說真的,好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