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三島的南詔風情島之旅和洱海古城、祝聖寺、無為寺、麗江初探
2021/01/23 03:38:50瀏覽1772|回應0|推薦21

南詔風情島位於洱海東北部的雙廊村對面,洱海三島之一,基本上走路逛街,一個半鐘頭就能走馬看花看完。

南詔島四面環水,風光秀麗,擁有號稱世上最高的漢白玉(大理石)觀音像,島上還有不少風格迥異的客棧。

大理古屬南詔,白族人於西元738年建立了南詔國,此時中原王朝正處在唐玄宗李隆基在位時期;更早一些,可追溯到三國時期諸葛亮經營西南,設立了蜀漢「雲南郡」,這也是「雲南」省名的由來;最初經略的是漢武帝派張騫出使西域,稱作「蜀身毒道」(蜀地往身毒,今印度)的必經道路,也是當時的西南貿易絲綢之路。

「大理石」顧名思義,在中國歷史上就最早且多數採集自大理,漢代時以之為建築或裝潢材料,所以後來有「滿城樓觀玉欄杆,小雪晴時不共寒」這樣的形容。 

大理石之美,從照片中的雕像就能看得出來。

大理石白潤美觀,硬度不高,採礦容易,東漢以後至唐宋時期大量開採,多用於雕塑或欄杆等陳設裝飾,如崔櫓詩句「明月自來還自去,更無人倚玉欄杆」,那些詩詞中的「玉欄杆」(或「玉闌干」)都指稱大理石所製成的玉白色欄杆。

乘輪渡登上小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沙壹母群雕,這是根據《後漢書·西南夷列傳》記載,大理神話人物形象雕刻而成。

前行是福星廣場,因島上主要景觀的漢白玉觀音雕像而馳名。

中國五術中稱西方屬金,以白為尚,所以到了雲南之後,除了大理石雕刻以外,多數建築皆為白牆白窗,相當美觀。

旅遊是需要放鬆心情、舒緩緊張的,來到南詔風情島,可以感受一下歷史的深度,也能享受靜謐的自然生態,風光旖旎的洱海邊,沒有喧囂的人潮,真的能夠安撫自己繃緊的神經。

南詔風情島帶給我的便是這種驚喜,流暢如水,無可挑剔。

倘若想一窺洱海古城區,可以租車繞行,遊客是旁人的風景,我們是自己的記錄者。

古城區非常安靜,環境幽美,花卉繁盛、古樹參天,放眼望去,一片翠綠。

要獲得一杯香濃的雲南小粒咖啡,或者要看見歷史與古城之美,總要用時間淬煉。

喝完雲南知名的小粒咖啡,再逛逛風光明媚的洱海,看看夕照,旅遊就是如斯愜意。

朋友告訴我:去雲南,記得要走走麗江景點的「毛氏宗祠」。

據說麗江是毛澤東先祖毛太華的發源地,毛氏先祖入川滇建功立業,直到韶山「出了個毛主席」。

以下老毛和老毛先祖毛太華兩圖,引用自環球人物:http://www.globalpeople.com.cn

毛太華,江西吉州龍城(今吉水縣八都鎮)人,生於元至正六年丙戍(1346年),在元至正二十六年(1366年)避亂西遷,於明洪武元年(1368年)到達雲南北勝州(今麗江市永勝縣)小吉都兵寨。

洪武十年(1377年),毛太華與土著施蠻(他留人)女王氏成婚,洪武十五年三月,征滇明軍主帥傅友德第一次進北勝,毛太華配合明軍先鋒、千戶王佐勸服率章、子等土酋內附,兵不血刃,後來洪武十六年夏,蒙化、鄧川、巨津等州土酋復叛,毛太華配合傅友德、郭英擒獲主謀高生,以軍功獲封百戶。

洪武十九年(1386年),毛太華率百戶軍士在鳳羽山麓屯墾,此地即以毛姓命名為毛家灣(鳳羽毛家灣後來成為永勝毛氏發祥地,建有「毛澤東祖先紀念園」)。

洪武二十九年(1396年),首任瀾滄衛軍民指揮使王佐率督本衛官兵和北勝、永寧、蒗蕖三州土司軍民構築滇西北軍事重鎮瀾滄衛城(今永勝縣城),毛太華率百戶軍民參加築城工程並立下軍功,賜封為武德將軍(正五品)。

建文二年(1400年)庚辰,毛太華奉調內遷,屬中國歷史上由朝廷主持的人口大遷移「江西填湖廣」,毛太華攜妻、長子毛清一、四子毛清四內遷,成為湖南韶山毛氏之始祖;留下二子毛清二、毛清三在瀾滄衛繼承軍戶,成為雲南永勝毛氏之始祖。

從小老百姓成為呼風喚雨的大人物,說來都是一段段屬於他人功成名就的故事,上天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至於歷史會給人們留下了些什麼,主要取決於你我自身。

毛主席讓人挖掘他的祖宗幾代,淵源其來有自;歷史人物或精神領袖的遺產,總會豐富多彩。

雞足山祝聖寺,又稱護國祝聖禪寺,位於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賓川縣雞足山上,香火鼎盛。

虛雲老和尚的照片慈顏善目,擁有悲憫的神情,先不說這位傳奇人物到底活到117歲或120歲,以及傳說中他的預言、修復幾十間禪寺之外,老和尚與孫大砲、袁大頭、蔡鄂、老蔣的關係,光論述此方外之人能夠多次入世救民、為救僧眾而破戒的故事,就足以讓人欽佩了!

了不起的釋虛雲,祖籍湖南湘鄉,生於福建泉州,俗姓蕭,名古巖、演徹,字德清,號幻遊老人,這位偉大的禪宗高僧以一人一身,可以兼有禪宗五宗法派,據稱他父親怕他十七歲出家就給他娶妻兩房,結果兩名妻子都被他感化出家;虛雲老和尚在1913年(民國二年),西藏有些王公活佛受到英國及印度政府煽動,大總統袁世凱命令雲南都督蔡鍔出兵西藏,蔡鍔託請釋虛雲冒險深入藏區,商請德高望重的東寶法王出面遊說主政的西藏活佛承認民國政府,消弭一場的戰爭,也避免了生靈塗炭。

虛雲老和尚曾以對聯自述其波瀾壯闊、傳奇多難的一生:

「坐閱五帝四朝,不覺滄桑幾度;受盡九磨十難,了知世事無常。」

五帝,指的是清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宣統五帝。

四朝:清朝、太平天國、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

九磨:出生、婚姻、修行、破戒、為國、參拜、傳教、著作毀、雲門事變等。

十難:生為肉球、饑寒雪掩、痢疾待斃、口流鮮血、失足墮水、大病頓發、索斷浸水、險遭剖腹、全身枯木、遭受毒打等。

雞足山祝聖寺始建於明嘉靖年間,原名迎祥寺,又名缽盂庵,放眼望去,氣勢非凡。

明末因政治凋敝和流民四起而逐漸衰敗,直到清朝名僧虛雲老和尚在原址重建此寺,並有光緒皇帝、慈禧太后賜名為「護國祝聖禪寺」而重新為人所知。

祝聖寺的建築風格典雅,保存了明清禪宗寺廟的格局,中軸線上依次建築照壁、天王殿、大雄寶殿、藏經樓,左右對稱的山門和牌樓隱有閩越意象,飛檐、禪堂、齋堂、藏經閣、方丈室、珍寶館等,則分列兩側。

從山門出來,可以遙望山勢磅礡的景象。

雞足山是摩訶迦葉的涅槃之地,雞足山位於雲南省大理州賓川縣,為著名佛教聖地、摩訶迦葉道場 ,亦為佛教、道教、本地巫教等聚集處,所以山區有其他的教派道場。

據說雞足山原名青巔山、九曲山,後者名字好聽一些,但此名頗有由來。

山峰看著不像雞爪,「雞足」二字也忒俗了。

山石嶙峋,中有礦脈,奇特的景致讓我想起台灣的花東縱谷。

雞足山為大乘佛教、藏傳佛教、小乘佛教等宗派的交匯地,照片就有藏族的花台。

因山峰形似雞爪,古人認為此處就是佛經中記載的「雞足山」,爲摩訶迦葉尊者持釋迦牟尼佛衣缽安住、等待彌勒菩薩下生成佛處,據說尊者就入住於華首門旁的山石中。

我沒有發現怪石能迸出哪位尊者,反倒是樹叢蹦蹦跳跳一群猢猻。

樹梢猴戲間,看到不少山砈旁的花草,色澤艷麗。

據悉,雲南到處有藥草,所以路邊的野花可以採。

瞧見遊客,猴群們一點兒也不畏畏縮縮,忙著在樹根旁採摘野漿果。

雞足山的景觀特殊,觀察鑲上金邊的雲彩就能明白。

聽流水和蟲鳴,看落日與炊煙,讀佛釋道的經文,就能感受千年古城的寧靜及美好。 

人們賞夕陽,猴子們也在申時末聚攏了。是申(猴)時將要結束的效應嗎?

隔日,我們轉往大理市的蒼山前進。

到了雲南,大理的詩與遠方的暮鼓晨鐘,只在方寸之際。

大理古城白石路,北鄰大理農業學院,西接三月街賽馬場,背靠蒼山,面向洱海,有莊園可以走訪。

例如大理銀箔泉莊園,據聞大理古城裡擁有地下山泉的莊園不少,也是古時的大理國皇室段家取水之地,泉水甘甜,園林青翠,環境優雅。

假如和三五好友泡茶聊天,這樣的莊園還是很有悠閒韻致的。

走向戶外,莊園外有成片的玫瑰花田,氣味芬芳。

大理歷史悠久,承載了燦爛的歷史文化,一磚一瓦寫滿了朝代遞嬗的滄桑感。

唸唸有詞的「南無阿彌陀佛」,信徒走在青石板上,小橋流水、風光明媚,白得光可鑑人的影壁,使人在宗教與歷史長河裡徜徉。 

以山為骨,雲水成謠,大理山水靈秀,除了蒼山、洱海、寺廟,還有很多美麗幽靜的地方。 

山水、古鎮、林蔭、莊園,大理一年四季的美都不盡相同;春天觀山水,夏季逛花海,秋季遊田野,冬天賞雪景。 

無為寺位於大理州境內蒼山蘭峰東麓,隱藏在山林深處,山松巍然矗立一旁,香杉林亦將寺廟的氣氛烘托得有些神秘。

無為寺曾是大理國的皇家寺院,據悉是金庸《天龍八部》小說的取材地,元世祖忽必烈平雲南時曾短暫停留,1253年在此接受了末代大理國主段智興投降;武僧調息間,沒有段譽或段延慶的悲歡離合,也沒有詭譎多變的俠義傳說,寺院至今堅持不使用電燈,保持著佛門淨地的清靜無為。

靜謐的蒼山山坳,似有古老的棧道,但已毁棄多年。

杜鵑花季開始於春天,蒼山山坡上紅豔豔的樹梢,是一叢叢嬌美的花朵。

寺內有歷史上多次救治大理瘟疫的「救疫泉」、明代澆鑄的大銅鐘,還有寺廟中頗具傳奇的武僧,所以無為寺的奇聞逸事足以勾起我們的好奇心,以及無限的遐思。

蒼山十九峰綿延,蒼勁挺拔,除了這一季的杜鵑花,龍葵、遠志、野果還有諸多藥草花卉,也是蒼山最美的符號。

從前不明白,為何雲南要有「雲之南」或「雲水」這類的想像,來到雞足山與蒼山,抬頭遠眺,方知頂上的雲彩有多麼美妙!

大理湛藍的天空之上,出現了白鴿!

轉瞬間,那振翅欲飛的鳥兒應該是隻白色的鳳凰?

怎地展翅高飛之時,一隻白鳳凰瞬息萬變成了一對?又有點像是海鷗和海豚?

雲彩還沒有看完,雲南的天空美得真的值得一提。

還有大理這座上天賜福的城市,讓我親眼目睹了滿樹的「白樹舌」靈芝!

朋友說,雲南遍地的各種高級藥材,寶貝隨時隨地都能看見;我說她瞎扯呢,哪有這麼神奇的地方,到處能找到好東西?

瞧瞧!一截逢春的枯木,上面長滿了白樹舌靈芝!一斤約120人民幣呢!

靈芝藥用主要針對抗腫瘤(癌症)、免疫力的調和方面,還有降血糖、抗氧化、降血脂與抗衰老等作用,對肝癌細胞具有細胞毒作用,同時具有保肝作用。 

蕈狀樹舌靈芝,又稱為樹舌扁靈芝、老母菌、 楓樹菌、老牛肝等,菌蓋呈半圓形,表面灰白色,漸變褐色,有同心環紋棱,有時有瘤,皮殼膠角質,邊緣較薄,換算為人民幣,看著就愈來愈可喜了。

感謝陪伴本人上山參佛(其實朋友纔是佛教徒)、賞花看猴、摘靈芝、瞻仰名人名山和洱海的好友!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155378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