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報名導遊領隊考試的熱潮與隱憂
2012/11/28 12:33:03瀏覽2177|回應3|推薦12

每當看見Blog流量突然衝高時,不外乎有兩種情況,一是某篇文章經由電小二推薦上了UDN的首頁連結;二是又到了導遊領隊的報名到考試前的期間當中,而最近是因為「102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導遊人員、領隊人員考試自11月27日起開始受理網路報名」的關係。

之前已經撰寫過數篇文章,敘述過旅遊業不如「業外人士」想像中的美好,也說明過補習班為招生而編出來的「美麗話術」。雖說職前訓練時,有老師說要「隱惡揚善」,這大前提基本上沒有錯,但對象應該用於來台旅遊的外國人。因為,當最基本的「溫飽」都有問題時,總不可能要導遊隱瞞自己沒團帶而餓肚子的現實,然後再去對外說旅遊業有多麼的美好吧!

有關於陸團低團費甚至是零團費的「傳聞」,在業界當中老早就不是什麼「新聞」!而且觀光局的制式回答千篇一律都是「倘旅行業有低價接待大陸觀光團或有未與導遊簽訂報酬契約,可利用觀光局檢舉專線,電話:02-27494401或0800811885提出檢舉。」關於要不要檢舉的問題,我們可以由一則2012-11-20新聞「華語導遊供過於求 無薪也搶做」嗅出一些端倪。再者,這新聞只是點出導遊「供過於求」的狀況,殊不知尚有其它的「隱性」原因,使得導遊不敢檢舉旅行社的不法行為。這些「隱性」原因,在業界也老早就不是什麼新聞,只是沒有人願意公開去談論罷了。畢竟,老導遊們可不想因此而被眾多旅行社「集體封殺」!

或許,有些人可能會說,那導遊自己去接團,總可以填飽肚子吧!對不起,依據《旅行業管理規則》第一章第三條規定,那是屬於「旅行社」的業務。而且,也馬上違反《導遊人員管理規則》第二十七條第十三款的規定,觀光局是可以「依法裁罰」的。除非自己願意去接「國旅團」以取得暫時的溫飽,但這也衍生出「每三年換證」的資格問題!

在台灣的旅遊業快要演變為「泰國化」、「星馬團化」或「香港化」之前,2012年11月19日當天,也有近百位導遊到觀光局前表示不滿,可以參照這篇新聞《陸團壓低團費 近百導遊怒吼》。

看到這邊,您還會認為這是個「月入數十萬」或「月入五萬」以上而想去參加考試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您還得熬過為時相當長的「播種期」,才有可能達到月入數十萬的「成長收割期」。但在漫長的過程中,還是會有很多的新手導遊,不斷努力在上演著「長江後浪推前浪,後浪死在沙灘上」的壯觀場面(請注意!是後浪死在沙灘上)!

延伸閱讀《花兩千多元考過導遊領隊考試
延伸閱讀《有圖有真相!》
延伸閱讀《通過 98 年專技普考華語導遊、華語領隊考試
延伸閱讀《考導遊領隊的迷思與現實
延伸閱讀《
新手導遊領隊合格考取後之常見問題
延伸閱讀《
旅遊工作的「美麗的遐想」
延伸閱讀《
導遊領隊考試招生話術與從業實況
延伸閱讀《
導遊領隊相關法規之部份條文修改 》  
延伸閱讀《
報名導遊領隊考試的熱潮與隱憂 》

其它《線上測驗 Online Test!!!》
參考資料《考選部網站

人生,不就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組合而成。
故事,通常可以從微小的細節中受到感動。

我是「高級水電工」,也是華語導遊/華語領隊,
就讓我們一起共同體驗人生、體驗感動。

聯絡方式:https://www.facebook.com/tours4sweethome
加入好友

【版權宣告】 版權屬瑞奇所有,歡迎非商業用途轉載,並請於轉載文章之中註明原始出處,否則即視為侵權行為!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7080473

 回應文章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週刊和旺報
2012/12/08 12:31

最近看到平面媒體報導台灣旅遊界的問題

從坑陸客團消費到導遊被旅行社剝削

觀光局和考選部不該再招考導遊領隊了

不然就是應該要嚴格甄選

否則已經搞到許多人怨氣沖天 覺得被騙

不久前還有導遊上街抗議

這樣下去又多一個社會問題

瑞奇(rickyshiu) 於 2012-12-10 00:34 回覆:
這問題已經存在很久了....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小時候常想!
2012/12/03 14:32

我小時候常想!

如果有一天我當老闆,公司裡有很多員工!

我一定要當一個好老闆!好好照顧所有員工的生活!

呼呼呼呼~~

現在呢!只能偶爾手頭有點零錢,多多少少有機會就捐一下

房貸、生活、奶粉、尿布、小孩的保險費、預防針的費用

呼呼呼呼呼~~~

只能加加油嚕~~

一起加油嚕!

不過,大狼偶還是很確定的一件事就是

要是有一天,大狼偶有錢了,偶應該會盡力的幫助偶能幫助的人吧

因為,我現在就都是量力而為能幫就幫嚕~~

只是,能力有限,給出去的幫助當然就很有限了~~

唉~~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瑞奇(rickyshiu) 於 2012-12-03 16:25 回覆:

嗯.....很棒~~~

有這樣的心, 就已經有很好的開端.....

加油~~咱們一起努力吧!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小李子那年代開始!
2012/11/29 10:53

從小李子那年代開始!

臺灣好像就沒有 具有遠見的完整規劃了!

全部都是跟蛋塔熱潮一樣!

全部一窩蜂的快速消耗!

很多年前教育部推廣小班制教學!缺乏大量的教師!

結果,教師產量過剩~~即使到了今天,還是到處有流浪教師

政府的一切施政就是這個樣子!

一窩蜂!塞爆了之後就是 嘿嘿嘿嘿~~~

唉~~~~

台灣阿!

中華民國阿~~~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瑞奇(rickyshiu) 於 2012-11-29 13:55 回覆:

沒錯! 所以, 我們不應該任人擺佈!

大狼啊! 若您有能力的話, 咱們可以一起來當 "別人與自己生命中的天使".

而且, 可以從日行一善做起......

(EX: 每天扶老婆婆過馬路....誤! 捐用不到的衣服給孤兒院等等....)

為改善子孫們未來的生活而努力吧!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