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兩千多元考過導遊領隊考試
2009/03/23 16:55:53瀏覽104719|回應764|推薦43

*Facebook 上的高級水電工的領導足跡

很幸運的,今年(2009年)的導遊領隊考試我應該都順利通過了。因為在考場中,聽見有人考這考試的次數,至少在兩次以上。說真的,當我太太聽見我自己對了考選部公布的答案後,直呼真的沒天理!看我平常也沒特別準備,回到家除了要幫忙帶小孩之外,其它的時間也在玩 Online Game,假日不是看電視就是睡覺,這樣居然也考得上!因此,才想來和大家分享我這次考試的經驗,希望可以對要考這考試的朋友會有一些幫助。

既然要說這經驗,我想就從頭說起吧。

在去年(2008年)的九月,因為小女兒出生,所以我就準備替她保一些保險。在聯絡了幾位朋友後,無意間發現一位老友的部落格有一些旅遊文章寫得很棒,因此便問他為什麼不去考導遊領隊?當然,他有他不去考的理由,但就在聽完他的說法之後,我的內心突然問起我自己,是否我也應該去考考看呢?就這樣,我就開始去查了考試的一些相關資料。

【決定考試初期】
看了幾個補習班的網站,得知此考試在民國九十三年已改為國家考試中,相當於專技普考的考試。其錄取名額不限,只要各科平均分數達六十分,就可以取得考試合格證書,但缺點是就算考過也不具備公務人員資格。

它的各項考試科目如下:

外語領隊:
一、領隊實務(一)(包括領隊技巧、航空票務、急救常識、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國際禮儀)。
二、領隊實務(二)(包括觀光法規、入出境相關法規、外匯常識、民法債編旅遊專節與國外定型化旅遊契約、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兩岸現況認識)。
三、觀光資源概要(包括世界歷史、世界地理、觀光資源維護)。
四、外國語(分英語、日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等5種,由應考人任選1種應試)。

華語領隊:
一、領隊實務(一):同外語領隊。
二、領隊實務(二):包括觀光法規、入出境相關法規、外匯常識、民法債編旅遊專節與國外定型化旅遊契約、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兩岸現況認識。
三、觀光資源概要:同外語領隊。

外語導遊:
一、導遊實務(一)(包括導覽解說、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觀光心理與行為、航空票務、急救常識、國際禮儀)。
二、導遊實務(二)(包括觀光行政與法規、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兩岸現況認識)。
三、觀光資源概要(包括臺灣歷史、臺灣地理、觀光資源維護)。
四、外國語(分英語、日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韓語、泰語、阿拉伯語等8種,由應考人任選1種應試)。

華語導遊:
一、導遊實務(一):同外語導遊。
二、導遊實務(二):包括觀光行政與法規、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兩岸現況認識。
三、觀光資源概要:同外語導遊。

不予錄取標準:
外語導遊人員類科第一試筆試應試科目有一科成績為零分或外國語科目成績未滿五十分,或外語導遊人員類科第二試口試成績未滿六十分者,不予錄取。
華語導遊人員類科應試科目有一科成績為零分,不予錄取。

外語領隊人員類科應試科目有一科成績為零分,或外國語科目成績未滿五十分,均不予錄取。
華語導遊人員應試科目有一科成績為零分,不予錄取。

若您報考外語導遊或外語領隊,萬一外國語一科低於五十分,實際上是落榜,而不是可以取得華語導遊或華語領隊合格證書。因為華語及外語的實務二題目是不一樣的,在報名時必須慎選考試類別。

【決定自修】
因為小女兒剛出生沒多久,加上我白天還得上班,在無法上補習班及看見不具公務人員資格的狀況下,我決定要以最少的花費來自修!因此,在去年的十月底前後,參考了幾位前輩的部落格,再去重慶南路買相關的參考書。就在買書時,書架上相關的書籍琳瑯滿目,有的一科分為一本,有的則是一本包含全部的科目。要如何選擇,其實還滿傷腦筋的。最後以成本及容易閱讀考量,我決定買一本內容編排讓我最順眼的一本合輯,及一本外語的參考書。合輯的那本售價七百五十元,外語參考書售價四百二十元,到目前為止,我只花了一千一百七十元的書籍費。重點是,要買哪一本書,建議一定要自己去書店挑!

【臨時決定更改考試類別】
因為外語領隊也可帶團去華語領隊的帶團區域,故一開始,原本要和一些前輩一樣,要考外語領隊及華語導遊。但就在隨意翻了一下剛購買的英文參考書後,我發現真的不要拿自己的「菜英文」開玩笑!我這次的目的在求安穩的考上,所以臨時決定改為準備華語領隊及華語導遊。

【開始自修之準備作業】
買了書籍,接下來當然也得到考選部下載歷史考題囉,還有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報名及考試等相關的重要日期都記下來,以避免因忙碌而忘記。而我就是用桌曆及 Outlook 的行事曆來提醒我自己。在下載完考題後,不是就沒事了喔,還是應該要把考古題用家裡的印表機通通印出來,以方便自己作練習。

【開始讀書初期】
從十一月起,大約每週三天至四天晚上,花一小時把那本參考書快速地讀了一遍。說真的,若是說快速看一遍就可以把重點記起來,那還真的是騙人的!所以,十二月起,就開始以考古題來加深自己的印象。而九十三年到九十七的導遊領隊考古題共有五年,每年有兩種共六科,所以至少有三十份考古題!每天晚上做一份的狀況下,共需要三十天才能消化完畢,加上我並不是天天來做題目,所以一直拖到今年一月中才把考題差不多都做了一遍。

【開始讀書中期】
就在做考古題之時,無意間在拍賣網站上看見有人在賣一套四本的重點講義,且四本含郵資的費用為一千四百六十元。當時心中還是感到無比的空虛,所以就以抱著嘗試的心態下標。在收到書籍後,除了錯字連篇、某些試題答案誤植及部份法規未更新的缺點之外,它真的算是一套很棒的參考講義。所以,在一月到二月之空閒時間,就是以讀這四本講義為主。

【開始讀書後期】
三月份一到,其實應該看的書本或考題應該也都看過一次了。接下來要做的,就是開始死背法規及查詢您做模擬試題時,那些做錯的題目,您為什麼會做錯。法規的部份比較沒得商量,一定要讀最新修改後的法規條文!雖然會很辛苦,但為了實務二這一科目著想,建議您還是咬緊牙關背下去。而做錯的題目則是要找出自己錯的原因在哪,例如:
生活於台北湖畔,善於利用水資源,屬於新石器時代文化的是? (A) 卑南文化 (B) 大坌坑文化 (C) 圓山文化 (D) 十三行文化。
其分析如下:
台北湖畔,其範圍到關渡附近。卑南文化為【新石器時代位於台東縣】、大坌坑文化為【新石器時代位於台北縣八里】、圓山文化為【新石器時代位於台北市中山區】,而十三行文化為【史前鐵器時代位於台北縣八里】。所以,正確答案是圓山文化。

【讀書期間的特別事項】
當自己決定要考這考試時,就應該訓練自己對於新聞時事的敏感度。例如,哪個國家對我國民前往旅遊開放新的免簽證措施,或者是晶片護照的使用,甚至是農產品外銷大陸等時事都要特別留意一下。例如今年的華語領隊實務二,就考了底下的一題:
中國大陸方面宣布自2005年8月起,對臺灣特定產品實施零關稅進口,下列何者包含在內?(A)紡織品 (B)花卉 (C)腳踏車 (D)楊桃
因為我想到了前一陣子新聞有報導台灣的農產品進軍大陸,所以我猜答案是楊桃。結果,這一題的答案真的就是它。

【考試前一週】
不管書籍或法規是否已經看完一遍,剩下一週的時間,我早就打定主意全部看考古題及模擬試題。而在考試前四天,我剛好看見賣講義的那一位賣家有提供免費的模擬試題,便緊急向他索取一份,接下來的日子都只有做那一份高達兩百四十九頁的模擬試題。事後證明,這一份模擬試題有其一定的用處,但缺點還是錯別字及答案有問題的題目仍舊一堆,還需要靠自己去訂正它。

【考試前一天】
建議您,如果可以的話,這一整天都要做最後衝刺!我在考試前一天,就是請一天假乖乖在家做考古題。唸書唸到晚上十點便上床睡覺,以避免隔天因睡眠不足而造成對考試的傷害。

【考試當天】
因為沒提前去看考場,所以考試當天我都提早出門。到達考場時,補習班一定會在門口發模擬試題,建議您一定得拿來看,甚至就只需要看這一份就可以了。因為除了第一節及第三節考試前,會有比較長的準備時間外,第一節及第二節考試之間,僅有大約二十分鐘的時間可看考題。所以,千萬別想著當天要帶書去讀的心理。而我是抽出第一節考試前的一點點時間,先快速看一遍補習班提供的實務一及實務二的模擬試題。事後證明,補習班的模擬試題居然約有三四題的題目與正式的考題「相當類似」!

【考試小技巧】
除了實務一及實務二的範圍比較固定之外,觀光資源概要這一科可以說是「包山包海」也不為過。因此得先靠考好實務一及實務二之後,再來想辦法拉高觀光資源概要的分數。

由於每一科目考試題目有八十題,考試時間一小時,也就是說平均每一題所要花的時間絕對不能超過四十五秒鐘。而這四十五秒的時間,卻是包含了看清題意及使用2B鉛筆在答案卡上畫記的時間。所以我在考試當時,使用了底下幾種小技巧。

一、直接作答:當很明確知道答案時,不要想太多,直接在答案卡畫記。

底下的方法,我是運用於真的沒看過或不確定答案時,用來「猜猜看」的幾個方法。

二、消去歸納法:有些題目的選項,其實可以透露出一點端倪。例如,導遊的觀光資源概要中的一題:
日本統治時期,臺灣出現的第一個合法政黨是:(A)臺灣共產黨 (B)臺灣民主黨 (C)臺灣民眾黨 (D)臺灣群眾黨。
題目中四個開頭都是台灣,最後一個字都是黨,所以要從第三個字及第四個字著手。共產、民主、民眾及群眾這八個字您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共產沒有和後面幾個字有關連,所以一定不是它,可以直接消去。接下來的民主、民眾及群眾,三者之間有兩個有「民」而且有兩個有「眾」,這下子答案就出來了,就是(C)台灣民眾黨。

三、直覺使用法:直覺的使用,說穿了就是運用自己的潛意識。也就是說,當您在快速瀏覽或閱讀一些題目或資料時,雖然沒有很清晰記下來,但至少它會存在於您大腦中的某一角落。但是您若真的沒看過那些相關資料,而使用此一方法答錯,那叫正常;若答對,那就叫狗屎運!例如導遊的觀光資源概要中的一題:
由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支持成立的「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設於:(A)南投縣信義鄉 (B)屏東縣瑪家鄉 (C)臺東縣卑南鄉 (D)花蓮縣瑞穗鄉
因為我曾經上過此單位的網站去查原住民族的資料,加上去年第十四族的賽德克族正名成功,而此網站上的資料仍只有十三族。本想打電話去問,所以我有稍微瞄到該單位的地址很特別,但我沒去特別記下來。所以,我的直覺告訴我,答案是(B)屏東縣瑪家鄉。

四、答案分布法:採用這方法,其實答錯的風險是最大的!但我卻在這兩個考試中,發覺此次的命題委員似乎喜歡把答案放在某些特定的選項。所以,當上面三個方法都看不出答案來時,我就會用這方法猜猜看。幸運的是,居然也讓我用這種方法猜中好幾題。例如領隊實務一的36到40題的答案分別為AAADA,51到55題則為AACAA。

【考試中特別留意事項】
除遵守考場規定外,我還告訴自己,除非很有把握,否則不要提早交卷。但真的在考試時,由於大部份的科目出的題目是我連看都沒看過的,所以便運用了上述幾種方法去找可能的答案。而當填完八十題的畫記後,我還從第一題檢查到最後一題,看自己有沒有發生答A填B的狀況。事實證明,還真的有兩題發生這種狀況。檢查完後,大約只剩十到五分鐘,可以讓自己再去看那些不確定答案的題目。

【考試答案公布】
這考試的考題,在每一節考試完畢後,可以將試題攜帶出來。而考試當天的中午,補習班會在考場門口發實務一的答案。下午考完後,會再發實務二的答案。而大約晚上六點左右,一些補習班的網站則會公布當天三科的所有答案。根據我的經驗,這些補習班的答案和考選部正式公布的答案還是有點出入。不過,卻也蠻具參考價值的。

底下便是我在這次考試所花的金額,雖然那英語參考書最後沒用到,但還是應該把它計算在成本之內。
參考書:750
英語參考書:420
拍賣網站購買的資料:1460
自己印的模擬考題:141
上面四樣物品的總金額為2771元。

雖然我已經對過考選部公布的答案,而除非自己的答案卡有「意外狀況」發生,不然,我應該已經可以確定我的名字會在五月份公布的華語領隊及華語導遊的榜單上出現。

最後,為避免有打廣告的疑慮,上述的幾本參考書目,我就不加以詳述書名及作者等資料。

若您有需要知道上述書目的朋友,請盡可能在 Facebook 詢問 *Facebook 上的高級水電工的領導足跡》)。

最後也祝想要考這考試的人,都可以順利考上。

延伸閱讀《有圖有真相!》
延伸閱讀《通過 98 年專技普考華語導遊、華語領隊考試
延伸閱讀《考導遊領隊的迷思與現實
延伸閱讀《新手導遊領隊合格考取後之常見問題
延伸閱讀《旅遊工作的「美麗的遐想」
延伸閱讀《導遊領隊考試招生話術與從業實況
延伸閱讀《導遊領隊相關法規之部份條文修改 》  
延伸閱讀《報名導遊領隊考試的熱潮與隱憂 》

參考資料《考選部網站

*Facebook 上的高級水電工的領導足跡

2010/3/19 補充不予錄取標準
【2012/3/6 增加 Facebook 連結】

【2014/3/12 刪除已失效之線上測驗空間之連結】

人生,不就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組合而成。
故事,通常可以從微小的細節中受到感動。

我是「高級水電工」,也是華語導遊/華語領隊,
就讓我們一起共同體驗人生、體驗感動。

聯絡方式:https://www.facebook.com/tours4sweethome
加入好友

【版權宣告】 版權屬瑞奇所有,歡迎非商業用途轉載,並請於轉載文章之中註明原始出處,否則即視為侵權行為!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2774384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1 22:38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站!實務 領隊 試題 模擬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7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UDY
麻煩您了
2012/08/20 18:47

看您很詳細的講解您是如何考取的

能否想您要以往您讀的相關資料以及考古題呢 ?

感謝您 ~~~

orz00998855@gmail.com


瑞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訊息公告+++++++++
2012/06/03 20:23

自即日起, 請上 Facebook 專頁留言.

*Facebook 上的高級水電工的領導足跡

於文章中留言者, 恕不回覆!!!


mary
再麻煩你了
2012/06/03 17:29

看你寫的文章覺得你準備的很詳盡,是否能跟你索取領隊、導遊的考試相關書、資料和模擬試題呢?

yha0229@yahoo.com.tw(0229是數字)

謝謝,再麻煩你了!!~

瑞奇(rickyshiu) 於 2012-06-03 20:20 回覆:

自即日起, 請上 Facebook 專頁留言.

*Facebook 上的高級水電工的領導足跡

書籍資料已寄出, 請確認有無收到.

加油


小妏
想考領隊
2012/04/25 11:45

能否跟您索取華語領隊及華語導遊考試的相關書籍資料、模擬試題。

麻煩您,感恩!


 

piyo_funhouse@yahoo.com.tw


 

瑞奇(rickyshiu) 於 2012-04-25 16:40 回覆:

自即日起, 請盡量上 Facebook 專頁留言.

*Facebook 上的高級水電工的領導足跡

書籍資料已寄出, 請確認有無收到.

加油


tin
資料索取
2012/03/19 13:49

您好,想請問能否跟您索取關於華語領隊及華語導遊考試的相關書籍資料和試題呢?

麻煩您了>_<


t07281010@yahoo.com.tw

瑞奇(rickyshiu) 於 2012-03-19 17:07 回覆:

自即日起, 請盡量上 Facebook 專頁留言.

*Facebook 上的高級水電工的領導足跡

書籍資料已寄出, 請確認有無收到.

加油


魯蛋
索取華語領隊及華語導遊考試的相關書籍資料、模擬試題。
2012/03/13 20:12

能否跟您索取華語領隊及華語導遊考試的相關書籍資料、模擬試題。

麻煩您,感恩!

 mail: shaneytw@yahoo.com.tw

 

瑞奇(rickyshiu) 於 2012-03-14 12:25 回覆:

自即日起, 請盡量上 Facebook 專頁留言.

*Facebook 上的高級水電工的領導足跡

書籍資料已寄出, 請確認有無收到.

加油


yooo
您好
2012/03/13 17:30

您好,我也想要索取一份資料

找了很多網站都開不起來

感謝您!

dtweryd@yahoo.com.tw
瑞奇(rickyshiu) 於 2012-03-14 12:25 回覆:

自即日起, 請盡量上 Facebook 專頁留言.

*Facebook 上的高級水電工的領導足跡

書籍資料已寄出, 請確認有無收到.

加油


william
索取相關書籍書目
2012/03/06 21:24

您好,拜讀過您有關於導遊領隊考試的文章,想跟您索取相關書籍書目,謝謝

william_sungwl@msn.com

瑞奇(rickyshiu) 於 2012-03-06 22:09 回覆:

自即日起, 請盡量上 Facebook 專頁留言.

*Facebook 上的高級水電工的領導足跡

書籍資料已寄出, 請確認有無收到.

加油


daito
對不起 我還是沒有收到><"
2012/03/05 13:52

您好 我還是沒有辦法收到您的資料><"

不知道可不可以跟您要您的e-mail
這樣我就可以用我的信箱跟您連絡
這是我的信箱 daito308@gmail.com 

瑞奇(rickyshiu) 於 2012-03-06 13:47 回覆:
書籍資料已寄出, 請確認有無收到.

加油

瑞奇(rickyshiu) 於 2012-03-06 13:48 回覆:

請檢查是否被丟到垃圾郵件夾......

email 的部份, 考慮在 FB 弄個粉絲團中...

以便大家發問.....但還沒確定....


RyanLin
您好~
2012/03/04 20:04
您好. 可以跟您索取相關書籍和考古嗎?
  這是我的e-mail:  ppooii12346@gmail.com
希望對考試方面如有不懂的可以再請教您
   ^^


瑞奇(rickyshiu) 於 2012-03-06 13:46 回覆:
書籍資料已寄出, 請確認有無收到.

加油

頁/共 7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