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導遊職前訓練 Day 1
2009/10/28 09:00:06瀏覽6344|回應6|推薦19

終於盼到了導遊職前訓練的上課第一天,為了避免遲到,瑞寶特別吩咐我得開車前往上課地點。事實證明,「聽某嘴,大富貴(台)」,因為交通狀況比我想像的還要糟,而且協會輔導員也公佈,學員憑證只收取五十元停車費。雖說比搭公車貴二十元,但卻讓我多換得約兩小時(去程節省約四十分鐘,回程節省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可運用。

始業式一開始沒多久,便以抽籤選擇戶外口試題目。原本想挑選我最熟悉的九份當成考題,結果真的是「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想不到」啊!因為我運氣不怎麼好,抽到一個偏後面的號碼,以致於在我前面第三個人,把最後一個名額挑選走,讓我只得挑了一個沒人挑的「海門天險(二沙灣砲臺)」來當我的戶外口試題目(好險,以前假日常往那邊跑,所以還算熟悉,只要再加強清領時期的歷史戰役,應該就會接近十分鐘)。

第二堂課的課程,請的是主管機關的主管,來和大家談「國際宣傳與推廣」。老實說,上課的講師可說是妙語如珠,內容也頗有深度。雖說和導遊有些許的關係,但這和增進導遊實務,卻可以說是沒什麼太大的幫助;個人覺得若有想要考「觀光行政」的朋友,倒是非常值得深入探討,因為講師的授課內容,是著重於「觀光行銷」。但是回過頭來說,這門課還是得上。因為導遊可以說是台灣的觀光大使,外國旅客通過機場C.I.Q.(海關查驗『Customs』、出入境管理『Immigrations』、防疫檢疫『Quarantine』之簡稱)後,接下來見到的就是導遊。

老師在課堂上以一個例子,來勾起大家興趣。若是現在問大家,台灣在日本的旅遊代言人是誰?可能有人會答F4或是飛輪海,而知道還有一位虛擬人物的「阿茶先生」的人卻是寥寥無幾。當阿茶先生在日本的知名度直逼徐若瑄時,日客來台後幾乎都會有人問導遊,要在哪裡買阿茶先生的相關商品,結果大部份的導遊會回問:「誰是阿茶先生?」這便暴露出台灣觀光資訊產生斷層的問題。就如同大家常會問說,台灣的觀光主管機關到底是把錢花到哪邊去?原因就在於目前是需要把台灣的美介紹給外國遊客知道,而且台灣需要的是旅行淨流入,所以錢必須花在刀口上而把重心都擺在國外的宣傳。

此外,大家或許又會發現,為什麼現在台灣在日本的旅遊代言人要由F4換成飛輪海?是不是和報載一樣,是因為飛輪海的代言費比較低,所以換成是他們?當然這可能是其中的一個小因素,卻不是主因。若要講這問題,就必須由觀光行銷學中的「目標行銷」談起。目標行銷的步驟為:旅遊產品市場區隔、目標市場選擇、市場定位。觀光市場區隔的基礎變數不外乎有「地理區隔變數」、「人口統計變數」、「行為變數」、「旅遊目的」及「產品相關區隔」等,而年齡、性別及所得則屬於「人口統計變數」的一環。當初會找F4代言,為的是要將市場定位於「師奶級」的日本女性;而會找飛輪海,就是要抓日本的年輕女性族群。

課程中,老師又提了大家常見到的「台灣形象識別標誌」,相信大家一定常在可刷國民旅遊卡的店家門口看過。

依照交通部觀光局的「官方說法」,其意涵解釋如下:
「T」:台灣的屋簷下,台灣像似一個溫暖的家。
「A」:代表一位的主人,熱情的迎接每位來台的觀光客。
「i」:是外來的遊客,受到主人的招呼款待。
「W」:兩人高興的握手言歡。
「A」「N」:主人與客人一起坐著喝茶聊天,彷彿正在說台灣歡迎您來。
但老師卻說原作者的意思不是如此,其中以「W」的說法最為勁暴!因為原意是台灣次文化的一環──「檳榔西施身體的某個部位」。

上了兩小時的「國際宣傳與推廣」後,老實說,我還是意猶未盡。但就像剛剛所說的,由於現在上的是導遊的職前訓練,而不是在觀光系所上課或是準備考「觀光行政」,所以只得作罷。

至於室內的口試題目,由於輔導員說是因為主管機關的要求,所以幾乎每一期的題目都不盡相同。加上這一題是在考前十分鐘才抽自己應試的題目,因此也不像戶外那樣,可以盡可能照自己的自由意志挑選。所以,個人覺得這室內的口試可能得花不少的時間準備。

開車回家時,我就稍微分析了一下口試的資料大概要準備多少個字。若以每分鐘說出150個字計算,十分鐘大約要準備一千五百字的講稿,也就是大約是兩張 A4 紙(12級字體)的內容;若以200字計算,則需要準備兩千字左右,差不多是三張A4紙。這樣看下來,應該還算OK,但還是得用心準備及練習。

職前訓練花絮:
本期的同學們,果然和前輩們說的一樣,年齡有比我大很多的;也有比我小的。有美女;也有「很遵守交通規則」的。有的在業界待了一段時間;有些就和我一樣沒有經驗。但是就是不知道是否也和之前一樣是「臥虎藏龍」呢?就有待慢慢去發掘囉。




Blog Look Score and Rank


free counters


free web hostingHosting24.com web hosting
Web AnalyticsClicky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344338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導遊職前訓練
2010/07/10 14:46
我已經開始上職前訓練的課程了!
瑞奇(rickyshiu) 於 2010-07-10 18:03 回覆:

加油吧.....

不懂就多問前輩(同期中應該也有很多業內)

祝順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導遊工作
2010/06/01 15:19

你好!

我是今年剛考上的華語導遊,目前在等七月份受訓,

現在有一個月空檔,不知道該做些什麼準備工作?

瑞奇(rickyshiu) 於 2010-06-01 16:18 回覆:

先恭喜您考上華語導遊.......

其實, 關於您問的問題, 我的答案有三個.

第一, 學習.

第二, 學習.

第三, 還是學習.....

所謂的學習, 就是要充實自己的知識.....多看看書, 多跑一些景點.....多向一些前輩請教.

這一行不像外面補習班說的那樣光鮮亮麗.

有空就多吸收點東西吧......對您日後一定有幫助的.


凱薩琳
妙語如珠的主管機關主管是誰呢?
2009/12/30 01:18
妙語如珠的主管機關主管喔....是不是劉喜麟先生呢??
瑞奇(rickyshiu) 於 2009-12-30 08:23 回覆:

是啊, 就是劉主秘.

^_^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Ricky
2009/11/17 09:42
總算看你往這條路上又進一步
加油~加油~
瑞奇(rickyshiu) 於 2009-11-17 11:59 回覆:

呵呵, 謝謝酷媽~~

不過, 我最近壓力頗大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AIWAN
2009/10/28 10:51

沒想到每個字母的字形都有涵意。好特別喔。竟然都沒人告訴我們。

瑞奇要多教我們一點。


瑞奇(rickyshiu) 於 2009-10-28 10:53 回覆:

因為交通部觀光局的行銷費用都花在國外,

相對的, 國內的費用就會少一些....

大家當然不太會曉得其中的涵意囉.....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好像很有趣
2009/10/28 09:18
要陸續回來報告,讓我增加見識喔
(一個土包子在等著哩!)


溫度在變化,你的心,也在變化嗎?
瑞奇(rickyshiu) 於 2009-10-28 09:27 回覆:

是很有趣啊.....

連瑞寶都說她想去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