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有影片】富岡真奇廟~火車上的土地公廟:富岡基地土地公文化創作園區
2024/04/09 23:05:44瀏覽343|回應0|推薦4

全台唯一一座以EMU100型「自強號」車廂與廟宇元素結合改建而成的土地公廟,位於臺鐵公司新富站旁的富岡車輛基地內。因入口相當不顯眼,如前來參觀時,見到富岡車輛基地大門警衛處之前,有條岔路往右,過台鐵鐵道下方不遠處之左方有個小門,民眾可由此進入「富岡基地土地公文化創作園區」。為兼顧安全考量與當地民眾信仰,開放參拜時間為每天上午5點到下午5點,為全台唯一有上下班時間的土地公。

話說當時建造台鐵富岡基地需徵收民間土地,於徵收範圍內有座土地公廟得拆遷。原廟內的石刻土地公神像因而在外流浪多年;為履行徵收前承諾,臺鐵富岡基地建造完成後,要將原有土地公請回原址供奉;但因為公有地不可使用公務預算建廟,若搭建鐵皮屋亦不適宜,且恐遭檢舉違建,故改為採用報廢之第一代電氣化自強號「英國貴婦」(EMU100型),打造成全臺唯一之「自強號車廂土地廟」,並以「富岡基地土地公文化創作園區」之名對外開放。

該車廂土地公廟外觀,由台鐵員工自行繪上廟堂等意象,廟內除原有石刻土地公外,亦將原本臺北機廠內的魯班先師神像與新竹段供奉之太上老君神像合祀於此。其他如一般土地公廟的香爐、供桌、神位應有盡有。自強號土地公之廟內兩側休息區亦保有早期座位對坐的形式。

廟前龍邊的鐵道旁,擺放原本土地公廟之殘跡與土地公香位(原先為石板製成之小型福德祠),原先位置在廠區內,現移至大門附近,照看整個廠區;虎邊則為一座涼亭。廣闊的前方為不可進入參觀之富岡基地範圍,遠處仍可見一台古老的舊式R68藍色柴電機車頭,可惜只能遠觀。

地點名稱:福德宮(自強號車廂土地公廟)

所在地址:326臺灣桃園市楊梅區富全街1號(過鐵路橋下左方)

開放時間:05:00-17:00

#桃園

#楊梅

#富岡

#台鐵

#基地

#土地公

#文化創作園區

#自強號

#車廂

#土地公廟

#英國貴婦

#福德宮

人生,不就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組合而成。
故事,通常可以從微小的細節中受到感動。

我是「高級水電工」,也是華語導遊/華語領隊,
就讓我們一起共同體驗人生、體驗感動。

聯絡方式:https://www.facebook.com/tours4sweethome
加入好友

【版權宣告】 版權屬瑞奇所有,歡迎非商業用途轉載,並請於轉載文章之中註明原始出處,否則即視為侵權行為!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180489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