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有影片】傳說與信仰:探索神聖之地──基隆慶安宮
2024/02/29 22:54:20瀏覽317|回應0|推薦4

基隆慶安宮,又稱基隆媽祖宮、基隆媽祖廟,位於基隆市仁愛區忠二路,原先為牛稠港虎仔山之一座小廟,後於1815年(清嘉慶20年)於現址建廟,並將虎仔山之天上聖母迎至新廟供奉,且正式命名為「慶安宮」。翻開數份基隆市古地圖,均可見現址為宮廟之標示。

慶安宮主祀天上聖母,陪祀釋迦如來、藥師如來、彌陀如來、觀世音菩薩、文昌帝君等神尊,與奠濟宮、城隍廟合稱為「基隆三大廟」,往昔「慶安朝聖」亦名列「基隆八景」之一。

過「慶安宮」山門,於廟埕龍邊可見一座以60噸青斗石雕刻而成之媽祖神像,其高22.5台尺,底座寬8.6台尺,堪稱全臺唯一。

入正殿可見慶安宮主祀之天上聖母,陪祀千里眼、順風耳。而媽祖神像分別迎自湄洲、泉州與漳州,具昔日漳泉械鬥和解象徵。於正殿龍邊,祭祀太上老君、北斗星君、南斗星君;於虎邊則供奉福德正神。

龍側翼殿,祭祀釋迦如來、藥師如來、彌陀如來(三寶佛)及觀世音菩薩,陪祀伽藍菩薩與韋馱尊天。

虎側翼殿,祭祀眾多婦女和孕婦的保護神──註生娘娘。

龍側偏殿,祭祀文昌帝君和大魁星君,為前來祈求學業進步的人提供庇佑。

虎側偏殿,祭祀關聖帝君,陪祀關平太子與周倉將軍,是眾多信眾前來祈求平安和勇氣的地方。

其他殿宇如玉皇殿、地藏殿、財神殿、六十太歲星君殿、太歲殿、月老殿等殿,也都有其各自的特色。諸如財神殿當中的大元寶、招財童子與象徵和氣生財的金元寶彌勒菩薩。

綜觀來說,慶安宮,是基隆的一座特色廟宇,也是台灣的寶藏。來到基隆,可別忘了順道前來禮敬神佛並祈求平安,還有還有,參拜完畢可別急著離開,因為廟埕旁邊還有一家排隊名店的知名煎餃喔!

#基隆

#仁愛區

#忠二路

#慶安宮

#青斗石

#雕刻

#金元寶

#彌勒菩薩

人生,不就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組合而成。
故事,通常可以從微小的細節中受到感動。

我是「高級水電工」,也是華語導遊/華語領隊,
就讓我們一起共同體驗人生、體驗感動。

聯絡方式:https://www.facebook.com/tours4sweethome
加入好友

【版權宣告】 版權屬瑞奇所有,歡迎非商業用途轉載,並請於轉載文章之中註明原始出處,否則即視為侵權行為!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180355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