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成自虛〈二〉
2019/05/24 00:01:49瀏覽665|回應1|推薦53


不久之後,外頭傳來快步行走的聲音,像是有好幾個人一起走過來的樣子,接著就聽到有人說:

 

「這場雪下得真大,師丈(對老僧人的尊稱)應該在吧?」

 

智高僧還未出聲回應,就又聽到一人說:

 

「曹長(以對方職銜的稱呼方式)你先走。」

 

有人說:

 

朱八應該先走。」

 

又聽見另一人說:

 

「路很寬,曹長不用苦苦相讓,大家一起走都可以啊。」

 

聽到這哩,成自虛心想來的人多了,自己的膽子也就大了些,不必擔心遇上什麼妖魔鬼怪作祟了。

 

過了一會兒,那一群人似乎都已經走到寺內這處角落了。其中一人詢問說:

 

「師丈這裡有借宿的客人嗎?」

 

智高僧回答說:

 

剛才有位客人前來請求住宿。」

 

由於外頭光線昏暗,成自虛眼前一片昏黑模糊,無法看清楚他們的樣子,只有位於最前面的那一位,由於屋簷下的積雪反射的微光照映的關係,成自虛彷彿見他身穿黑色的皮裘,在背部以及胸部兩側有白色的補丁。這個人率先對成自虛發問:

 

「這位客人為何獨自冒著風雪趕路,以致於深夜流落到此?」

 

成自虛就將經過據實以告。這個人就請教成自虛的姓名,成自虛說:

 

「我是進士成自虛

 

成自虛也藉著這個話頭說道:

 

「因為黑暗中不能一一拜見各位的尊顏,如此以後將無法告訴我的子孫這段往事,還請各位自我介紹一下各位的官銜及姓名。」

 

就聽得其中一人說:

 

「我曾擔任過河陰縣的轉運巡官,現任試左驍衛胄曹參軍,盧倚馬。」

 

接著一人說:

 

「朋友們稱呼我『桃林客』,我是副輕車將軍,朱中正。」

 

接著一人說:

 

「我姓,名去文。」

 

接著一人說曰:

 

「我姓,名銳金。」

 

此時,在說話間,眾人已經坐成了一圈相互熱絡的交談起來了。剛開頭時,因為提到了成自虛趕考的事,盧倚馬因而開始評論詩文盧倚馬說:

 

「我小的時候就聽人吟詠過師丈的《聚雪為山詩》,到現在都還記得。今夜的景象,就如同詩中所描寫的一樣。師丈真有這樣的經歷嗎?」

 

智高僧說:

 

「那首詩的內容是什麼?你說說看。」

 

盧倚馬說:

 

「我記得那首詩是:

『誰家掃雪滿庭前,萬壑千峰在一拳。吾心不覺侵衣冷,曾向此中居幾年。』」

 

大意是:誰家將清掃的雪堆在庭院前,看起來像是千山萬壑就在腳下(這裡的「一拳」大概當做長度的度量用詞)。我心裡未曾感覺到浸透到衣服內的寒冷,因為我曾在冰雪中居住過幾年。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前文中成自虛是因為家中有事不得不放棄參加大考而返家,後文中智高僧又稱成自虛為秀才而非進士,故此處成自虛自稱進士若非吹牛,便是原作者筆誤唄……

 

----- 待續 -----

 

改編自 《東陽夜怪錄》/《太平廣記卷490》

 

原文:

 

唐朝、王洙.《東陽夜怪錄》.成自虛

 

前進士王洙字學源,其先瑯琊人,元和十三年春擢第。

……

俄則沓沓然若數人聯步而至者,遂聞云:

「極好雪,師丈在否?」

高公未應間,聞一人云:

「曹長先行。」

或曰:

「朱八丈合先行。」

又聞人曰:

「路甚寬,曹長不合苦讓,偕行可也。」

自虛竊謂人多,私心益壯。

 

有頃,即似悉造座隅矣。內謂一人曰:

「師丈此有宿客乎?」

高公對曰:

「適有客來詣宿耳。」

自虛昏昏然,莫審其形質,唯最前一人,俯檐映雪,彷彿若見著皂裘者,背及肋有搭白補處。其人先發問自虛云:

「客何故瑀瑀〔丘圭反(這三字應該是指前的字的讀音)〕然犯雪,昏夜至此?」

自虛則具以實告。其人因請自虛姓名,對曰:

「進士成自虛。」

自虛亦従而語曰:

「暗中不可悉揖清揚,他日無以為子孫之舊,請各稱其官及名氏。」

便聞一人云:

「前河陰轉運巡官,試左驍衛胄曹參軍盧倚馬。」

次一人云:

「桃林客,副輕車將軍朱中正。」

次一人曰:

「去文姓敬。」

次一人曰:

「銳金姓奚。」

此時則似周坐矣。初因成公應舉,倚馬旁及論文。倚馬曰:

「某兒童時,即聞人詠師丈聚雪為山詩,今猶記得。今夜景象,宛在目中,師丈有之乎?」

高公曰:

「其詞謂何?試言之。」

倚馬曰:

「所記云:『誰家掃雪滿庭前,萬壑千峰在一拳。吾心不覺侵衣冷,曾向此中居幾年。』」

自虛茫然如失,口呿眸貽,尤所不測。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6865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