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偷飯翁
2019/04/10 00:01:15瀏覽843|回應3|推薦51


偷飯翁這個人,就是因為偷了別人家的飯才落得這樣的稱呼。為什麼他要偷飯呢?這一切都是他為了他的母親的緣故。

 

偷飯翁十二歲時,因為家境貧窮,母親又生了病,家中已經沒有食物可以吃了。躺在床上虛弱的母親聞到鄰居家傳來煮飯的香氣,雖然很想吃但也明白這是不可能的,便暗自流淚。

 

母親這些反應其實都被年少的偷飯翁看在眼裡,做兒子的不能好好的奉養母親,讓母親生病挨餓,這些都讓偷飯翁很傷心。於是,偷飯翁趁著鄰居忙著別的事情不在廚房時,趁機溜了進去將那一鍋剛煮好的飯偷走了。

 

可是偷飯翁偷飯的經過正巧被一個小孩子看到了,這孩子就偷偷的去向鄰居告狀。鄰居知道後馬上到偷飯翁家要興師問罪,剛跨進他家門內,就見到偷飯翁正捧著飯碗、跪在床前一口一口的餵著母親,母親則一邊擦去淚水一邊細細的吃著。鄰居本也清楚偷飯翁的情況,這才明白原來他偷飯是為了讓母親吃,為了盡孝而甘願自己背上偷竊的罪名啊!

 

偷飯翁長大後,為了謀生一直沒有娶媳婦。客居在河南時,有一名女子主動表示要嫁給偷飯翁為妻,還為他一舉生了二個兒子,於是偷飯翁帶著妻小回到江西老家照顧老母親,讓老母親含飴弄孫、快樂的度過了晚年時光,偷飯翁也在處理好母親的後事之後,才再度外出打拼。

 

偷飯翁從做小販開始逐漸發展,後來通過捐贈粟米給朝廷的方式(捐官)獲得任命擔任縣吏,任內也頗有廉潔的聲譽。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二編.卷一.偷飯翁

偷飯翁者,以偷飯得名。曷為乎偷飯?乃以母故。翁之貧也,母病,無以食也,聞鄰之炊香,涎而梯(涕)。翁傷之,則乘間竊諸其釜。有豎子見之,竊告鄰人,跡而至。至則翁方捧飯、跪進母,母拭淚嘗之。鄰人以是知其孝也。

是時翁年始十有二歲。及長,客河南,未娶也。有女子自來為翁妻,育二予(子),歸其家而奉母焉。母終而去。翁後以稗販起家,納粟為縣吏,有廉聲。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5378256

 回應文章

Lotus Ami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7 21:57
他媽媽很奇怪, 12歲的窮兒子哪來的白米飯, 她也吃得下去?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9-04-17 23:59 回覆:

一個人餓到發慌時,是不會考慮這麼多的。

俺們有幸活在這個不愁吃穿的年代,是很難想像那種苦日子.....

 Fox哭哭 

 


非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0 06:00

原著雖為 年始十有二歲

今人或 只有七、八歲,

否則恐已不偷飯了吧。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9-04-10 09:24 回覆:

現在的小小孩還能直接盜用(在他的認知中不算「」,只是)爸媽的帳號刷卡網購......

 Fox好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