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田賣鬼〈下〉
2019/01/21 04:52:24瀏覽748|回應3|推薦40


途中,田乙問大頭鬼:

 

「你做鬼幾年了?」

 

大頭鬼嘆了口氣說:

 

「已經三十年了。」

 

田乙問:

 

「那麼你住在哪裡?」

 

大頭鬼說:

 

「沒有一定的地方,或者在大樹下,或者在人家的屋角處,或者是茅廁旁邊的土堆中。」

 

大頭鬼也反問田乙田乙說:

 

「我才當鬼不久,做鬼時趨利避害的方法,一切我都還不知道。還希望鬼兄你能教教我。」

 

田乙想要藉此知道鬼喜歡什麼、忌諱什麼,這樣才能引誘或制伏鬼。腦容量虛有其表的大頭鬼不知道田乙的用意,就說:

 

「鬼啊,是屬於陰的物體,喜歡婦人的頭髪,忌諱男子的鼻涕。」

 

田乙就將這些都牢記在心理。

 

走著走著,又碰到一個瘦而高、樣子就像一截枯樹的鬼。大頭鬼拱手做揖說:

 

「老兄還好嗎?」

 

接著便指著田乙向瘦高鬼介紹說:

 

「他也與我們一樣,是個新鬼。」

 

瘦高鬼就走了過來,大家相互寒喧後,瘦高鬼就與田乙、大頭鬼一起走。

 

快要抵達紹興街市時,天已經快要亮了,大頭鬼與瘦高鬼越走越慢,左顧右盼的似乎是在找躲藏的地方。田乙擔心這倆傢伙就此隱形遁逃,兩手分別捉著他們的手臂,一左一右牽著繼續走。因為二鬼輕飄飄的一點重量也沒有,沒有負擔的因此田乙走得很快,二鬼驚覺不對而大叫著:

 

「你不怕天亮嗎?你肯定不是鬼!最好趕快放手,不要逼迫我們啊。」

 

田乙不理會二鬼,反而抓得更緊。二鬼驚慌得哀叫著,漸漸沒有了聲音。沒多久天亮了,田乙一看,捉著的鬼已經變成了一胖一瘦的二隻鴨子了。田乙怕他們會再變化成其他東西,就捏著鼻子朝著鴨子擤噴涕,然後拎著二隻鴨子到街市上賣,賣得了三百文錢。

 

此後,田乙每晚就帶著少量的婦人的頭髮,在野外隨意行走找鬼。因為婦人頭髮的緣故,那些孤魂野鬼大多會主動前來找他,也往往被田乙所制伏,結果有的鬼變成了豬、羊,有的便成了魚、鳥,都被填以拿到市場上賣了,所得錢財再去買其他的東西。也有遇上賣不完的時候,田乙就會將牠們宰殺、烹調後自己吃,據田乙說味道還非常的甘甜可口。

 

-----

 

非非子對此評論說:

 

那些聰明到能將他人賣掉(或可說是「出賣」)的那種人,大家稱呼他們是鬼,就是說他們的弔詭就像鬼一樣。如果像鬼的人已經如此聰明弔詭,那麼真正的鬼又會是什麼樣的呢?然而,世上更有如田乙這般賣鬼之人,那麼鬼的詭詐也不及人的詭詐嗎?那麼就以鬼像人的地方,當作是鬼會做出的詭詐行為吧。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九.田賣鬼

有田乙,素不畏鬼,而尤能伏鬼,遂以賣鬼為業。衣食之需,妻孥之供,悉賣鬼所得。人頗識之,呼為「田賣鬼」雲(云)。

……

途次,田問曰:

「爾為鬼幾年矣?」

曰:

「三十年矣。」

問:

「住何所?」

鬼言:

「無常所,或大樹下,或人家屋角,或廁旁土中。」

亦問田,田曰:

「我新鬼也,趨避之道,一切未諳。願以教我。」

蓋欲知鬼所喜以誘之,知鬼所忌以制之也。鬼不知其意,乃曰:

「鬼者陰屬也,喜婦人髪,忌男子鼻涕。」

田志之。

方行間,又逢一鬼,臞而長,貌類枯木。前鬼揖之曰:

「阿兄無恙?」

指田示之曰:

「此亦我輩也。」

臞鬼乃來,近通款洽焉,亦與懼(俱)行。

將至市,天欲曉,二鬼行漸緩。田恐其隱遁,因兩手捉二鬼臂,牽之左右行。輕若無物,行甚疾。二鬼大呼:

「公不畏曉耶?必非鬼。宜速釋手,無相逼也。」

田不聽,持愈急。二鬼哀叫,漸無聲。天明視之,化為兩鴨矣。田恐其變形,乃引鼻向鴨噴嚏。持入市賣之,得錢三百。

後每夜挾婦髪少許,隨行野外索鬼,鬼多來就之,輒為所制。或有化羊豕者,變魚鳥者,悉於市中賣得錢以市他物。有賣不盡者,亦自烹食之,味殊甘腴。

 

非非子曰:機智之能賣人者,人咸謂之鬼,謂其弔詭有似於鬼也。似鬼者若此,真鬼當何如?而世更有賣鬼之人也,然則鬼之詭亦烏能及人之詭哉?當以鬼之似人者為鬼之詭耳。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4228136

 回應文章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2 04:27

看完真相大白,解了心中的疑惑,原來簡短的人鬼故事有它隱藏的意喻,我被好奇心過早引導了。都說人嚇人,嚇死人,看來人還是要比鬼來得可怕陰險多了,畢竟鬼只在夜晚出沒,人可是每分每秒都在左右。

謝謝分享,祝順遂愉快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9-01-22 23:27 回覆:

所以「人何寥落鬼何多」不算什麼,

反過來鬼何寥落人何多才細思極恐唄.....

 Fox無言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賣鬼
2019/01/21 12:00
與定伯賣鬼倒有差不多的意思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9-01-21 16:56 回覆:

宗定伯用口水定鬼比較方便,

畢竟鼻涕沒那麼多 (蠟筆小新中的阿呆除外.....得意 )

 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