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某甲嗜鴨
2007/08/31 09:44:20瀏覽657|回應2|推薦53

  

(2020-10 內容排版校訂)

 

食不當食枉殺生,補不成補冤已成,

 

無常細細鎡銖載,焰口細喉餓鬼魂。

 

 

 

某甲嗜鴨

 

某甲嗜食鴨,每日總要精心烹調一或數隻,自鴨舌至鴨掌,無一不精,以滿口腹之慾。

 

某日。某甲忽感身體不適,草草交代家人後便入室內休息。迷糊之間,見二官差持鎖鏈來拿,某甲大驚,急呼:

 

「我所犯何事?為何拿我?」

 

官差說:

 

「到了堂上便知,無須在此大忽小叫,徒勞而已。」

 

語畢,便連拖帶拽的將某甲帶走。

 

一路行來,某甲只覺所見景物與平時不同。不多時,來到一官衙門前,定睛望去,上書「城隍廟」三個大字。

 

城隍廟某甲平時也來過,但隱隱覺得就是有些不妥之處。正自狐疑間,猛的被人一推便跪於堂前。接著堂上驚堂木一拍,兩旁衙役喊著並非「威武」之聲,而是淒淒切切的鬼哭聲。某甲此時已經一身冷汗,又聽得堂上官員厲聲問道:

 

「某甲,你可知罪!?」

 

某甲惶惶回道:

 

「小民真不知身犯何罪,望大老爺明察!」

 

那官說:

 

「你先別急著否認,本城隍不比你們那些陽世間的昏官,你們所犯之罪,所行之善,自有陰司條條在列。傳原告上堂。」

 

某甲聽得那座上大老爺真是城隍爺,心都涼了一半。接著又聽的後方 [聒聒] 之聲絡繹不絕,回頭一望,我的天啊!!成千上百的鴨子蜂擁而來,而且隻隻目露兇光,一副想要吃人的樣子。此時立於城隍爺左側的判官對那群鴨子斥責道:

 

「如此嘈亂,成何體統!汝等冤屈,派代表上堂陳述即可。切莫如此擾亂公堂,再亂,有理也變得無理!!」

 

群鴨聽聞,也都逐漸安靜下來。隨後,一隻身形較大的鴨子上前,向城隍爺及判官點頭行禮後說道:

 

「我族人遭某甲屠戮成百上千,望城隍爺替我族人伸冤!」

 

城隍爺看看這一大群鴨子,果然為數不少,且個個冤氣沖天,心想:

 

「若不好好處置,必不得安寧。」

 

轉頭詢問判官:

 

「某甲生死簿上記載為何?」

 

判官翻了翻生死簿,說:

 

「原告這些鴨子,部分在前世有欠某甲之債,部份因背叛輪迴必須身受刀兵之苦方得解脫。

某甲前世尚稱小善,故今世壽籍六十四, 籍載其在世之時可食鴨子一千隻,此乃定數。今其陽壽未盡,但所食鴨數已達九百九十九隻。

城隍爺定奪。」

 

城隍爺思考後便說:

 

「你們這些鴨子喪於某甲之手此乃命定,但也因此了結前世債緣,汝等應當好自為之,速速前往地府報到等候輪迴判決。」

 

鴨子們聽後仍顯憤憤之色,議論(呱呱)之聲此起彼落。

 

城隍爺又說:

 

「某甲,你也聽到判官所說了。雖說你吃鴨子是定數,但是你為求口腹之慾,於宰殺鴨子時多用異刑,造成鴨子們臨死時更加恐懼。因此,本府仍要略施薄懲,以平鴨子們之怨。」

 

於是下令衙役們杖責某甲五十,只打得某甲痛澈心扉。

 

城隍爺看看鴨子說道:

 

「一切仍有定數,諸位莫再強求,散去吧!」

 

於是吩咐鬼卒護送鴨子到地府報到依律輪迴。

 

城隍爺又對某甲說:

 

「你陽壽未盡,暫且放你還陽。望你記取教訓,多行善或可補過延年。」

 

官差領命帶著某甲回家。

 

某甲猛的醒來,只覺週身大汗淋漓,屁股則痛不可抑。急呼妻子前來檢視,只見某甲臀部紅腫淤血,如被杖擊。某甲妻急問發生何事?某甲據實以告。某甲妻忙念阿彌陀佛,七手八腳的替某甲處理傷勢。

 

某甲這一痛也痛了大半年,其後數年間,某甲與妻謹記時時行善,忌口食鴨,倒也平安度過。

 

某日,友某乙嫁女,某甲前往慶賀,筵席之間賓主盡歡。酒足飯飽的某甲回家後卻一病不起,彌留之間,只見判官手持生死簿,晃晃悠悠的對他說:

 

「第一千隻.......」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00020

 回應文章

nothingel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07/08/31 16:55

有1隻鴨子要受刀兵之苦

有1隻鴨子是無辜的,

那兩隻鴨子也是那九百九十九隻鴨子的部分嘛!!!

當然,這樣的話,九九九減二等於九九七

也就是,有九百九十七隻鴨子,是欠某甲債的喔~~!!!!

你看看,多恐怖阿~~~!!!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07-08-31 20:41 回覆:
ㄚ你棉那~~~~麼在意數字幹啥啦......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8/31 10:39

原來有一千隻鴨子前輩子都欠他喔

這個人是怎樣

放高利貸的嗎??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07-08-31 10:48 回覆:

阿你還沒睡醒.....

是有[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