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九十回 半仙牛神機出海尋真龍天子 東番島有個海上霸主顏思齊
2013/02/25 15:10:29瀏覽491|回應0|推薦35


「 "未來妳說我打算怎麼辦?
    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而窗外風雨不歇  
  孤獨的人是脆弱的
作繭自縛的我更寧願化成蛹
     因為蛹可以不需要說話不需要回答
    更不需要走出這幽暗的房間

   拿著雨傘我看見妳走在街上
    慢慢消失在黑夜       
 "愛是付出不是施捨"
   我說"愛是關懷不是乞憐"
  當一盞燈照在我的臉上昏昏~
      我閤上我的眼流下一滴淚
 
*淚眼中的妳迅速消失在黑夜
   女孩~但也許沒有妳的離去也就沒有我的悔意
    蛹之生我在迷惘中掙扎
    而光陰卻帶走了我們的愛情~迅速消失在黑夜
 
 生命中最可怕的事莫過於一事無成~
   展開翅膀我也想展開翅膀飛起來
 蛹之死卻在於我始終無法破繭而出
  而光陰卻帶走我們許多美麗的回憶
       迅速消失在黑夜
 


 "我想飛"喃喃喃喃我自言我自語
   妳說"可憐的我生病了"而窗外風雨不歇 
憂鬱即使足以讓人致死
  但作繭自縛的我卻寧願化成蛹
  因為蛹可以不需要面對現實
  但破繭而出總有一天破繭而出~
   我說我會向妳証明我的生命存在有意義有價值

穿上衣裳我看見妳已從我無能為力的眼眸
    慢慢消失在黑夜 
 "愛是付出不是施捨"
我說"愛是關懷不是乞憐"
   當雨滴滑過玻璃窗我看見我的臉龐半邊明亮半邊陰暗
   而天使與魔鬼就在兩邊交戰
 
* 淚眼中的妳迅速消失在黑夜
 女孩~我請妳不要在我最需要妳的時候離開
  蛹之生我在迷惘中掙扎
   而光陰卻帶走了我的愛妳 迅速消失在黑夜
 
我多少年只是用自己的夢想在給別人製造麻煩
    展開翅膀我得展開翅膀快點飛起來 
蛹之死卻在於我始終無法破繭而出
   而光陰卻帶走我們許多美麗的回憶
      迅速的消失在黑夜
 
淚眼中的妳已消失在黑夜~~
  蛹再無法沉睡~我在幽暗的房間
    掙扎著動了起來 站在雨後的玻璃窗前
 因為我看見妳已經從我的生命~
     永遠消失在黑夜 ...」

一、2012~夢魘~迷霧中的大度山遇神明
佛經六道輪迴的靈魂界,阿修羅道的無間苦海。「南贍部洲閻浮堤,東方有山名為鐵圍山,其山黑遂,是為無間地獄所在。無間地獄以東,深海之下,則為阿修羅道所在。甲螺,則仍被困在暗無天日,黑水溝下無間苦海的阿修羅惡道。世人皆渴望長壽,長命百歲,甚至長生不死。但在無間地獄的無間苦海之中,壽長與長生不死,對人而言,卻是最大的痛苦與折磨...」「無間苦海的虛無漫延無盡歲月,上下四方皆是無盡的混沌與漆黑,甲螺,只知道自己置身在一艘破敗若廢墟的海船,名為"東海浮槎";卻不知自己從何處來,又要往何處去?」「海市蜃樓的景象,藉著纏結於身上的千萬條鎖鍊,時而浮現在甲螺眼前的無盡漆黑,一幕幕卻盡是無間地獄的慘絕人寰。而地獄的刀山火海中,那一張張看似熟悉的面孔,更是讓纏結身上的千萬鎖鍊,又似更刺穿甲螺的心;讓他感到萬箭穿心般的痛苦。濃黑的濁氣,頓更從甲螺的身上,有如墨汁般的汨汨而出...」「無止盡的歲月,無止盡的黑暗,無止盡的痛苦;無止盡的絕望,與無止盡的等待。但甲螺卻不知道,自己在等待或期待什麼?只是期待亦就像是心中的一條鎖鏈,由甲螺的心中不斷向無盡的混沌與虛無延伸。一頁頁寫滿了字的紙,則恍若雪花般的,不斷由黑暗中飄下。海船滿結牡蠣殼的甲板上,甲螺依稀想起,由他內心延伸出去的這條鎖鏈,是叫希望。是一絲救贖的希望...」。

西元2013年夏,中華民國一O一年,台灣台中市西屯區。「置身混沌如浩瀚宇宙的黑暗虛空之中,有一個小點吸引著我。夢魘中我知道我在做夢,意識卻感覺也清楚;恍若有一條線拉著我向那黑暗中的點靠近。距離越靠越近,感覺我就像是置身在上下四方,皆漆黑的深海中一樣;口鼻幾難以喘席,身體更感到沉重而痛苦。黑暗虛空中的那個點,離我越來近,亦越來越大。原是一艘古代木造的三桅帆船,就像一座山那麼巨大;亦像是一座山那麼蒼老。船的甲板上,恍若矗立著一個有如岩石般嶙峋,就像一座高樓大廈那麼高的人的身影。年代恍若已經很久遠,岩石般嶙峋的人影,就像一座巨大的石像一般,身上纏結的滿是海草,或是糾結的藤蔓;狀似無限的痛苦...」午夜的幽暗房間,睡夢中的顏程泉,寤寐間,正做著夢。詭譎的夢境,顏程泉雖知是在做夢,感覺意識卻有很清楚,像是靈魂出竅一般。然而也因為夢魘中的意識清楚,所以亦更讓顏程泉,感到夢境中的痛苦─「飛翔在浩瀚的黑暗虛空,我就像是一隻鳥一樣,卻是動作遲鈍緩慢,無法自由。因為像是有繩索綁住我,或像是有魚網網住我,讓我無法掙脫。我拼命的想逃離那艘巨船,與那個巨大的石像。驀然間,卻發現自己身陷在五里霧中,眼前白茫茫的一片什麼都看不見...」。

「白茫茫的五里迷霧中,我不斷的行走,就像是一個修行的苦行僧一樣。這裡是一座山。我突然想起這裡就是大度山。而我正跟大甲鎮瀾宮的進香團,一路,要步行到北港去進香。但我覺得很疲倦,走得很緩慢,也走得心灰意冷,更落後了進香團很遠。我垂頭喪氣的想放棄,因為白茫茫的迷霧中,我好像在大度山上迷了路。"叮噹~叮噹~叮噹"迷霧中的山路,我忽然似到了鈴噹聲。參加進香團的香客,手裡都會拿著一根寫著"媽祖遶境進香"的三角旗,三角旗上會掛著一對小鈴噹。"叮噹~叮噹~叮噹"鈴噹聲越來越響亮,感覺應是有進香團的香客,就走距離我不遠的迷霧中。深夜闃無人影的山路,讓人感到有點毛骨悚然。"少年家,你也是要去北港進香的喔!!"忽然我聽到有人向我問候。我猛得回頭,卻看見是一個老婆婆,自迷霧中走來....」「老婆婆,手拿著一根掛有小鈴噹的進香香旗,走起路來叮噹響,因而在迷霧中的夜晚,也能輕易的發現。身材瘦小的老婆婆,約莫六、七十歲,頭髮在腦後挽成個圓髻,身上穿著一席印花布料的老式灰色旗袍。不知為何,乍見老婆婆,忽從迷霧中出現,我竟誤以為看見了過逝了十年的阿嬤。因為記憶中,小時候,當年阿嬷,每年跟大甲鎮瀾宮的進香團,去北港進香,身上也總是穿著著這樣的裝扮。模樣看似阿嬤的老婆婆,走到了我的身邊後,便又笑問我說:"少年家啊,我看你怎麼憂頭鬱臉。啊走路,比我這個六、七十歲的老人,還沒精神!"。...我一臉的苦笑,只是覺得越走腳步越沉重,感覺腿軟的,幾要再抬不起腳,踏出下一步....」。


夢魘中迷霧瀰漫的山路,顏程泉記得自己,好似正跟隨著大甲鎮瀾宮的進香團,欲步行往北港去進香。然而黑夜來臨後,顏程泉不止是遠遠脫了隊,而且還似竟在迷霧中的大度山上,迷了路。山路稀疏的路燈被濃霧的濕氣籠罩,讓夜晚更顯黑暗與詭譎,而顏程泉一個人,踽踽獨行山路的濃霧中,更覺孤單與徬徨。茫茫然,正當顏程泉想放棄繼續前行,濃霧中忽卻聽得有鈴噹聲;而後更見一個老婆婆拿著進香的香旗,自濃霧中走來。顯然老婆婆,也是要去北港掛火進香的。見了顏程泉獨行,老婆婆便與顏程泉同行,且一路攀談。由於老婆婆,感覺就像阿嬤一樣的親切。所以顏程泉,倒也不介意這老婆婆,一路的攀談,對他問東問西。老婆婆先是問顏程泉說─「年紀輕輕,為何看起來卻一臉憂鬱愁容」。而顏程泉,只簡單的回說─「因人生不如意」。老婆婆,又問顏程泉說─「今年幾歲,在做什麼頭路?」。顏程泉,對於別人問這樣的問題,則慣常回說「已經四十幾歲,仍然一事無成!」。老婆婆,見顏程泉一臉精神萎靡不振,便說─「少年家,我吃到這麼老,也看人看得不少。稍微也會看一點面相跟算命。啊我看你相貌堂堂,命格不凡,不像是一個一事無成的人。嘸少年家,你給我你的生辰八字,我幫你算算看!!」。

老婆婆,說要幫顏程泉算命。濃霧中的山路同行,閒來無事,顏程泉也不避諱什麼,便將自己的生辰八字,告訴了老婆婆。老婆婆掐指算著,思索了會,說『少年家。你現在還沒娶某喔!』。顏程泉,回說『是呀!』。老婆婆,接口笑說『對啦。你的塵緣淺,但是業重。應該在世間,也是比較難有姻緣。依你的命格看來,照理說,你應該在十歲之前,就應該會回去了。啊是不是這樣,你在十歲之前,是不是有發生差一點就沒命的事,還是生大病?』。被老婆婆這麼一問,顏程泉凜然一驚。因為顏程泉,確實在十歲以前,曾發生兩次車禍,差點就喪命。第一次是七歲,正要上小學那一年。因為顏程泉,想跟哥哥到小學去看看;不慎卻在到學校的路上,被一輛摩托車撞到。當時顏程泉被撞成重傷,兩手手臂都骨折,腿骨也骨折。幸得,當時三叔公,正在附近的田裡工作,見到車禍,趕緊趕來;叫那個騎機車的,將顏程泉載到醫院去急救。否則荒郊野外,顏程泉的小命,恐早已不保。另一次,約是就是十歲那年,就是唸國小三年級的時候。當時放學回家的路上,顏程泉跟村裡的小孩,比賽賽跑。結果顏程泉跑得最快,衝在最前後,但就在經過一個路口的死角。當時顏程泉頭也沒抬的,就直衝向路口。誰知一輛紡織廠的大貨車,正巧亦要駛過路口。轟然一聲巨響,顏程泉與那輛大貨車,便在路口的死角,對撞。頓時顏程泉只覺腦海一片天旋地轉,眼前一片黑,便昏過去;撞成了腦震盪。千鈞一髮,幸得大貨車即時煞住,沒將顏程泉碾過,這才讓顏程泉,又撿回一條小命。此時,老婆婆問起,而顏程泉便也如實以告。

迷霧中的山路,路燈昏慘慘,聽老婆婆又說『是啦。這就沒錯。少年家。你的本命,帶魁公,是帶有天命的人。既然你沒在十歲以前回去,那就是你在這世間,有事情得去完成。這就是你的業,就是你必須擔的責任就是了。而且少年家,你很有佛緣,智慧也很高。照我看,你上世人,應該是一個修行人。而且還是個苦行僧。所以你的後面,跟著很多人。所以你的業很重....』。起初顏程泉,聽老婆婆說他上輩子是一個苦行僧,已感訝異。但老婆婆,後面接著說的話,說顏程泉的背後跟著很多人。而這可就讓顏程泉,頓時感到背脊一陣發涼,恍若一陣熱氣從心口蒸發掉,渾身不禁起了雞皮疙瘩。因為這迷霧中的山路上,一片冷清空蕩,除了顏程泉與老婆婆同行外,那裡還有人。五里霧中,陡然像是有一陣陰風,從背後吹來。顏程泉不知老婆婆,為何說他背後跟著很多人,只是忍不住的回頭;頓時腦海中,更不禁浮現,關於大度山的傳說─「大甲鎮瀾宮的媽祖遶境進香,所經過的大甲,清水,沙鹿,龍井,轉向大度山,往大肚;再往烏日,再到彰化。據說這條媽祖進香祈福遶境的路,正就是古代平埔族的大度山王國,亡國之前,於庸正年間,與清兵最後決戰的古戰場。史料記載,當時大度山國的巴布拉族人,因不堪受到漢人欺凌,便聯合大甲溪北方的道卡斯族人;還有大肚溪以南的巴布薩族人,及洪雅人,攻佔了彰化省城。清兵大舉反攻,導致雙方死傷慘重。大甲媽祖繞境的路,既是古戰場,一路上自難免枉死冤魂徘徊,孤魂野鬼遍佈。而這也難怪需要靠媽祖遶境,以其神力,來收伏這些因戰爭惡死的孤魂野鬼;以祈求地方的平安....」。


「老婆婆說我的後面,跟著很多人?~難道就是大度山這個古戰場,自古以來飄蕩的孤魂野鬼?對了,上次那個女命理師也說,我們顏家倒房的,無人祭拜的祖先,都跟著我?難道這是真的?」昏慘慘的山路上,回頭,除了瀰漫的迷霧什麼都看不見,但想及此,顏程泉卻仍不禁打了個寒顫;頓時不由自主的,感到毛骨悚然。這時老婆婆,似看出了顏程泉的心事,倒是和靄的,笑著又說『少年家。免驚啦。他們不會害你啦。他們只是跟你有緣,而且信任你,所以想要跟著你一起修行而已。而且你能渡過之前的劫厄,還多虧都是他們暗中的幫忙哩。只不過肩頭,揹著這麼這麼的業,你這世人的路,難免要走得很辛苦,就是了。啊少年家,這些跟著你的人,總是希望能著你一起修行,寄望你的智慧,能助他們解脫苦海;渡他們離開無涯的苦海,找到蓬萊仙島。所以說,你若能以你的智慧跟能力,渡這些跟著你的人,這也是一種功德啦!!』。

顏程泉,大概聽懂老婆婆的意思─應就是顏程泉,背後跟著的一大群孤魂野鬼;是希望顏程泉做功德,渡脫他們離開苦海。這樣的說法,倒是跟顏程泉,前不久,遇到了那個女命理師,對父母說的話,有點類似。大概就是要花幾十萬塊錢,去買香,送到廟裡給人家燒,做功德;然後,來渡脫那些糾纏的無主孤魂。但想及此,顏程泉不禁神色凜然,語氣帶著防衛的,說『阿婆啊。我也沒頭路,也沒賺錢,褲袋空空的,連吃飯的錢都快沒有了。連我自己都要喝西北風了,連我自己都沒辦法度日了。啊我那還有辦法,去渡這些孤魂野鬼啦。反正,我也沒某沒猴,擱一事無成,窮得快被鬼拖去。啊看他們想怎麼樣,隨便他們啦...』。老婆婆,仍是和靄的笑說『少年家。不能這樣講。你太看輕你自己了。世間人,賺大錢的,做大官的,有權有勢的,名利雙收的,妻兒成群的。看起來是很有成就。但是在神明的眼裡,卻不一定是這樣。因為咱說的這個世間,不過就是一個浮面而已。啊人活在世間,就像是浮萍浮在水面。但是神明的眼睛看到的,不只是水面而已,神明還能看到水面的底下。就是神明的眼睛,能看到六道輪迴,能看到前生今生跟來世,也可以看到魂魄的靈界』。

『啊少年家。一個人,有成就還是沒成就,有功德還是沒功德,在神明的眼裡,也不是只有看這個世間的浮面而已。就像是俗話常說─真正的廟,是蓋在人的心內。啊修行的人,就是將廟蓋在自己的心內。所以說,世間人,有些人沒某沒猴,沒頭路,擱沒賺錢,在人的眼裡,看起來確實是一個沒路用的人。就像有個故事說。古早時候,有一個人種了一種大瓠瓜。這種大瓠瓜的葫蘆,長得比人還大。但這種瓠瓜很難吃,而且曬乾了想把葫蘆剖開當水瓢,水瓢也太大,不能使用。所以大家都說,種這種瓠瓜沒有用。但誰知道,有一天做了大水災。而這種瓠瓜因為很大,可以當船,所以在水災中,渡救了很多人。就是這樣,誰想得到大家以為沒用的大瓠瓜,居然可以用來救很多人。世間人也一樣,有些人在別人的眼裡,或許被認為是無路用的。但在神明的眼裡,或許卻是有用的。就像是大瓠瓜一樣,若能渡人救人,這就是大成就,就是大功德啊...』迷霧中同行,老婆婆的話,講得似頗富哲理。但此時的顏程泉,聽了老婆婆的一翻話後,腦海中,卻是始終盤旋在一個問題上。即是─「神明的眼裡,所看到的人及世間,究竟是什麼樣子?又或是,在神明的眼裡,一個人的生命,究竟怎樣才算有價值?」。

「神明的眼裡,所看到的人及世間,究竟是什麼樣子?」迷霧中的山路,顏程泉的腦海中,不斷的盤桓著這個問題。近來,由於顏程泉接觸了不少「量子物理學」的東西,此時自不禁,亦從量子物理學的角度,去思索。

「量子力學,早已証明宇宙具有多重時空。有人推算宇宙,至少具有六度時空的重疊。有人則推算,應是有十一度的時空。甚而有物理學家推算,應是二十六度時空的重疊。總之無論如何,僅具有三度空間解析能力的人類,所見到宇宙及世界,其實就只是一個宇宙及生命的片面而已,並非完整的宇宙與生命。人類所說的神明,應就是智慧與能力比人類高出許多的生命體。人類具有三度空間的解析能力,假設神明是宇宙中,具有五度或六度空間解析能力的生命體。那神明眼中看到的宇宙與生命,又會是以怎樣的形式呈現?」「人類與螞蟻,是同時存在的。但螞蟻僅具有二度空間的平面解析能力,所以並無法察覺到三度空間的人。因此就算人類與螞蟻同時存在,但螞蟻卻不知道有人類的存在。那神明與人類,是否也是如此?具有五度空間能力的神明,其生命存在的形式亦跨越多度時空;但僅具三度空間解析能力的人類,就算與神明同時存在,卻也無法察覺神明的存在。是否神明在看人類,亦就像是人類在看螞蟻一樣?若是這樣,神明又會是以怎樣的角度,來評價一個人生命的價值?」。

「老婆婆說,真正的廟,是蓋在人的內心。老婆婆說的"廟",應該就是道家所說的"道",佛家所說的"實相";或是西方人慣說的"真理"。宗教所說的廟、道、實相,或是真理,雖然都是看不見的;但由宗教的觀點而言,那卻才是生命真實的真相。而現代的量子力學,亦有類似的觀點。量子物理學認為,宇宙只是一個由粒子構成的訊息場。這就像是網際網路的世界一樣,原本僅是由0與1的數據串流,構築而成。但網路世界,有如另一個人類世界般,如此豐富;全是藉著每個人的電腦,解讀這網際網路上,0與1的數據串流而成。宇宙訊息場,亦是如此,只是由粒子構築而成。而人們以為看見的宇宙與世界,其實也只是每個人的大腦,對宇宙的粒子訊息場,解讀而成。換言之,人們以為的宇宙與世界,其實只是人的大腦,擷取宇宙訊息場的粒子訊息,構築在人的大腦,構築在人的內心。而這或許,就是老婆婆所說,真正的廟,是蓋在人的內心吧。而且也許也只有蓋在人內心的廟,才是真的。因為宇宙的粒子訊息場,其實只是一片不確定的混沌...」。

「那老婆婆說,我的背後跟著許多人,又是怎麼回事?難道這個老婆婆,她能看到這三度空間以外的事物。量子力學上,存在許多無法以科學邏輯解釋的現象。譬如:量子纏結,又鬼魅般的纏結。即兩個以同樣頻率共振的粒子間,不管將兩個粒子分離有多遠;只要改變其中一個粒子的振動頻率,則另一個粒子的振動頻率,立即也會隨之改變。就算是一個粒子在地球,一個粒子在月球,兩個粒子也會繼續以相同的頻率共振。又或是將兩個粒子,分離在不同的時空之中,亦是如此。因而有人推論:所謂人的靈魂,應就是一個可以跨越時空的量子磁場;而人的思想與意識,則亦是帶有能量的粒子。因而人能夠藉著思想,將粒子投射出去。倘這個推論成立,那一個人便能藉著愛怨情仇,將思想的粒子,投射到別人的身上;甚至是跨越不同的時空,無遠弗及。佛教所說的因果輪迴,善惡終有報,或許也就植基這"量子纏結"上。因為兩個人之間,若有所謂的愛怨情仇存在,那兩個的身上,或靈魂的磁場;必定也會存在彼此思想粒子的投射,進而形成"量子纏結"。而且只要彼此有"量子纏結"的存在,那那怕有的在天堂,有的在地獄,有的在人間;彼此間也將糾纏不清。...難道老婆婆說的,跟在我後面的很多人,就是跟我之間有"量子纏結"關係的人嗎?...」。

二、量子糾纏形成的因果輪迴
「量子纏結,粒子鬼魅般的纏結現象....」迷霧中的山路,顏程泉的腦海,不斷浮現關於量子物理學的一些理論。濕濛濛的霧氣,飄入了顏程泉的眼簾,白茫茫的霧中,似還飄著一縷縷的蜘蛛絲。山路上林木多,夜晚常會飄著蜘蛛網,原本顏程泉也不以為意。正巧行過一盞迷濛的路燈下,迷霧中一縷縷細細的蜘蛛絲,映著路燈的光線,恰似飄蕩在空氣中帶的微光的細線。正就此時,顏程泉但見幾縷蜘蛛絲,迎面而來,自然而然便伸手,想把蜘蛛絲拉掉。但怪的是,當顏程泉伸手,往飄蕩在空氣中的蜘蛛絲一抓;卻似什麼都沒抓到。幾縷微光的蜘蛛絲,仍舊飄蕩在眼前,恍若顏程泉的手,從未碰觸過它們一樣。顏程泉覺得怪異,便又再次伸手一抓。結果還是一樣,那幾縷帶著微光的蜘蛛絲,依舊在眼前飄蕩。不止於此,當顏程泉將手伸起之時,竟發現,自己的手上纏滿了蜘蛛絲。

「咦~我的左手,什麼纏了這麼多的蜘蛛網!!」陡然感到怪異,顏程泉便伸過右手來,想扯掉左手的蜘蛛網。詭異的是,顏程泉居然發覺,自己手上的蜘蛛網越扯,反而越多。不止左手,連著右手也纏滿了蜘蛛網;這下顏程泉可有點慌,兩手拼命的扯。正巧走到路燈下,一盞路燈昏昏濛濛的照到了顏程泉的身上。陡然間顏程泉發現,不知何時自己的渾身上下,竟都佈滿了蜘蛛網。且見那一縷縷的蜘蛛絲,倒像是從顏程泉的身上長出來的一般。一端連在顏程泉的身上,另一端則向外延伸入迷霧中,不知通向何方。無窮無盡的蜘蛛絲,就這麼從上到下,佈滿顏程泉的全身。「這就是量子纏結嗎?」驚恐萬分之際,顏程泉的腦海,陡然有了這樣的念頭。一時顏程泉的眼神充滿驚恐,不斷的望著自己身上遍佈的蜘蛛絲。同行的老婆婆,見到顏程泉的怪異舉止,似一點也不以意,只是一臉和藹笑著,說『少年家。你也看見了啊。免驚啦。不止是你。世間人,那個不是這樣。那個人的身上不是愛怨情仇,千絲萬絲牽纏。所以因果輪迴,苦海無窮無盡啊...』。


迷霧中的山路,白茫茫的霧氣有如層疊的雲層,路邊一盞路燈陡然亮了起來;霎似一縷晨曦般的金光照耀,忽而雲霧翻滾,撥雲見日的四散退開。一座金碧輝煌的廟,不知何時竟出現在路邊;層層的階梯,直從路邊通往廟宇。一座有五個門的大紅色牌樓,就高高的矗立在階梯中。且見晨曦般的金光,將通往廟宇的階梯,牌樓與廟宇,皆照得一片光輝燦爛;除此外,廟宇的四周,卻是白茫茫的迷霧籠罩。因而,乍見這迷霧包圍的廟宇,竟讓顏程泉有種錯覺─以為這間金碧輝煌的廟宇,是座落在雲端。這時顏程泉,正為渾身上下滿佈的蛛網般的絲線,感到驚愕煌然。見到了廟,同行的老婆婆,便對顏程泉說『少年家。這裡剛好有間媽祖廟。不然我們就進去廟裡拜拜,求個平安。啊如果你覺得人生不如意,一事無成。嘸~我再幫你向媽祖求一支籤。看能不能為你的運途解破。你看怎樣?!』。雖然顏程泉不知道,為何路邊會突然出現一間,雄偉如宮殿的媽祖廟。但顏程泉,原本就是想要步行,去北港的媽祖廟進香。既然路邊就有媽祖廟,當然對顏程泉而言,順路進去拜拜求個平安也好。況且此時,眼見自己遍身千絲萬縷的蜘蛛絲糾纏,更是讓顏程泉,直是驚得六神無主。於是顏程泉渾渾噩噩,便與老婆婆,一起走上階梯;朝著那籠罩在迷霧中,恍若在雲端的廟宇走去。


夢中的意識渾噩迷離,身體飄飄然,腳下若懸若虛,顏程泉不知不覺已經在廟裡。但顏程泉並不知道自己在廟裡,因為眼前仍是一片白霧茫茫,混沌不清。『少年家,你已經在廟裡了!!』及至老婆婆提醒,顏程泉一個恍神間,陡然間眼前卻見─磚瓦與草木亂飛,無數的樑柱與無數的桌椅飄移不定;甚至包括同行的老婆婆,忽然都變成了好幾十個。有的老婆婆的拜拜,有的老婆婆跪在地上虔誠磕頭,有的老婆婆正在籤筒旁抽籤;還有的老婆婆轉身離開,也有老婆婆手拿掃把在掃地。「一個粒子可以同時存在許多不同的位置。除非是被觀察,粒子才可能在一個位置上固定下來。而在被觀察前,粒子是處在混沌不確定的狀態!」被眼前的混亂景像,嚇了一跳,顏程泉腦海中,頓又浮現關於量子物理學的推論。「宇宙的粒子訊息場,原本就是一片混沌,是經由主觀觀察者的觀察,才將這粒子訊息場解讀。而在人的心中形成景物與世界的存在....。我現在已經在廟裡,我看見得是一間廟...」渾噩的腦海拼命的想著,顏程泉閉上眼,睜開眼,定神再看。果然,當顏程泉再次睜開眼之時,果發現自己是置身在一間媽祖廟內。且見廟內雕樑畫棟,一片金碧輝煌,燭火燦爛。香火繚繞的廟堂內,顏程泉更注意到,身邊的一根幾人圍的大紅柱上,從上到下,以燙金字鐫刻著一行字─「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 。

「古往今來一切唯心造」一幅書法的卷軸,不知何時竟在顏程泉的手裡。莊嚴卻空蕩的廟堂內,而顏程泉則正站在神桌前,攤開卷軸展讀。"嘩啦啦啦~嘩啦啦啦~~"耳畔忽聽得許多竹片碰撞聲,顏程泉抬頭看,原來是老婆婆正在籤筒旁,洗籤抽籤。約半個人高的木製籤筒中,幾十幾百支竹籤,老婆婆雙手攬著籤筒中幾百支竹籤,將其舉高又掉入籤筒。反覆經得幾次,見得掉入籤筒中的竹籤,有一支竹籤的籤身,高於其他竹籤半截;於是老婆婆,便將那支竹籤抽出。「咦~那支籤,我剛才已經看過了不是嗎?」恍若一種詭異的錯覺,顏程泉只覺老婆婆抽出的籤,剛剛在廟內尚是一片混沌時;似乎老婆婆,就已拿給他看過。只見老婆婆,拿著籤,走向顏程泉。後老婆婆,邊將竹籤遞給顏程泉,邊說『少年家。這是媽祖婆,賜給你的籤。或許能替你解破一些問題也說不定。你看看!!』。顏程泉接過竹籤,只覺似曾相識,恍若剛剛自己已經看過竹籤上,同樣的籤詩。但見這指頭粗細,手臂般長的竹籤上,籤詩寫著─「顏思齊開台籤:雛鳥能高飛,出谷遷喬。蛟龍神牙爪,變化海島」。


香火繚繞的媽祖廟內,顏程泉望著手中的籤詩,不慎明白其意;只是覺得巧合。「媽祖為什麼會賜給我這支籤。"顏思齊開台籤"怎麼這麼巧,難道媽祖也知道,我現在正寫關於顏思齊開台的故事嗎?那這支籤,又是代表什麼意思?是吉?還是凶?」滿心的疑問之際,正當顏程泉,想回頭請老婆婆解籤。怎料,當顏程泉回頭,卻再不見剛剛同行的那個老婆婆。四下張望,往廟中的每個角落游目四顧,顏程泉都再看不到剛剛那個老婆婆。但就在偶一抬頭間,當顏程泉,仰望神龕上的媽祖神像;頓卻發覺,神龕上的媽祖神像,居然跟剛剛的老婆婆一模一樣。「咦~難道剛剛與我同行的老婆婆,就是媽祖婆的化身?是這樣嗎?」驚愕的望著神龕上的媽祖神像,顏程泉的腦海,頓又是一片迷離渾噩。『有朝一日,假如上蒼賜予你造物的能力,那你能造出怎樣的世界?!』香火繚繞的廟內,白茫茫的煙霧越來越濃,顏程泉耳畔嗡嗡作響,只覺剛剛那老婆婆的聲音,恍若迴盪在迷霧中。顏程泉驀然轉身,想走出廟去。但就這麼一個轉身,顏程泉一個恍神,眼前的媽祖廟,忽又是一片磚瓦與草木亂飛,無數的樑柱與桌椅快速挪移。猶如眼前一片飛沙走石,周遭景物,頓又盡陷一片迷霧中的混沌。隱約,唯似仍聽到剛剛的老婆婆的聲音、不斷在耳畔迴盪,說『少年家。籤詩解破的,這就是天命。當初你就是為了這個,才到世間來。你必須去完成你來到世間該做的事,這就是成就,這就是功德。否則,就算是你當大官,賺大錢,妻兒成群,你還是覺得自己一事無成。你還是會覺得人生沒意義,生命空虛。孺子謹記....』。

「假如上蒼賜予我造物的能力,那我能造出怎樣的世界?!」正當想著這句話的含意,一轉眼間,頓時顏程泉卻驚覺,自己並非是在迷霧中的山路,抑或是金碧輝煌的媽祖廟中;而是在一個漆黑的房間之中。「對了,我應該是在台中西屯區的房間裡睡覺。剛剛所見,迷霧中的山路,或是路邊的媽組廟,都只是在做夢而已!!」是的,顏程泉想起來了,自己應是房間裡睡覺。但詭異的是,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中,顏程泉發現自己的身上,似乎牽纏著有很多蜘蛛絲之物。正如剛剛夢魘中,顏程泉似乎看見自己的渾身上下,遍佈千絲萬縷的蜘蛛絲;既不知彼端的絲從何處來,亦不知此端的絲,要通往何處去。「怎麼會這樣?為什麼剛剛夢魘中的那些蜘蛛絲,還牽纏在我身上?!」渾身的蜘蛛絲,似乎越纏越多,顏程泉感到有點驚恐。漸漸的,這些遍佈渾身的蜘蛛絲,煞更有如春蠶吐絲一樣,一層層的,不斷將顏程泉裹住。於是顏程泉驚恐的發現,自己就有如一個蛹般,竟被這些蜘蛛絲裹成了一個繭。進而顏程泉更發現自己真一個蠶蛹般,被裹在蠶絲織成的繭裡,動彈不得;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無止盡的歲月,無止盡的黑暗,無止盡的痛苦;無止盡的絕望,與無止盡的等待...」暗無天日的漆黑空間,顏程泉一直在蛹中掙扎。甚而感到垂死,惶恐,無法喘息,悲傷無法自己;但顏程泉卻仍舊無法破繭而出,從蛹中逃脫出來。因為這就是顏程泉,活在真實的世界,真實的人生。「執著於一個不切實際的寫作夢想,幾乎卻毀了我的整個人生。四十幾歲了,還無法自食力以謀生。愧對父母的養育之恩,無顏面對師長教悔,以及親友殷切規勸。乃至朋友離去,戀人離去。最後更讓我只是貧窮潦倒,孓然一身,孤獨的活在一個被世人所遺忘的小小房間。就像是春蠶苦澀吐絲,千絲萬縷的結成了繭,將自己化成了繭中的蛹。但我再怎麼努力掙扎,卻始終無法破繭而出。無止盡的絕望與心灰意冷,我這一生,恐怕就要在蛹中掙扎,直到死去...」掙扎在千絲萬縷纏繞的蛹中,顏程泉的腦海不斷浮現,過往的人生記憶。而每一個過往的記憶,更猶如一條絲線般的纏繞,將顏程泉困在蛹中。「父母都已年邁,我不能讓父母再為我擔心。我得趕快去找個工作,努力賺錢以謀生。但~~朝九晚五的上班,努力工作賺錢,我已經經歷過。那以自己的生命去折合金錢,做著自己不想做的事,計算著我的生命一天值多少錢?!~~那空虛,總讓我更難以承受生命的輕。生命的價值是什麼?!~~我只是想在這令人感到痛苦的人生,在無涯苦海中,找到一條生命的出路而已。..似也唯有從寫作中,能讓我找到這條出路。一條在我內心之中,可以通往生命更美好的道路....」窗外彷彿風雨不歇,顏程泉不斷在蛹中掙扎。耳畔,似乎聽到悲傷的歌聲。....

「 "未來妳說我打算怎麼辦?~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而窗外風雨不歇 。孤獨的人是脆弱的,作繭自縛的我更寧願化成蛹,因為蛹可以不需要說話不需要回答,更不需要走出這幽暗的房間 ....」「生命中最可怕的事莫過於一事無成,展開翅膀我也想展開翅膀飛起來。蛹之死卻在於我始終無法破繭而出,而光陰卻帶走我們許多美麗的回憶, 迅速消失在黑夜 ....」。

「2012年x月x日鰲峰隨筆:由量子物理學談寫作的價值。原子是構成宇宙的最基本單位。原子卻像是球一樣,是空心的。而原子內,則充滿如恆河沙數的粒子,恍若是一個浩瀚的宇宙。帶有能量的粒子,恍若琴弦一樣的不斷振動,而整個宇宙便是由這帶有能量的粒子,構成的量子訊息場。由量子微觀世界推論,所謂人的靈魂,應就是具有主觀意識的量子磁場。具有主觀意識的量子磁場,並不會隨著物質世界的生滅而消失。所以縱是人的有行身體毀壞死亡,但主觀意識的量子磁場,卻仍然會存在宇宙的訊息場中。主觀意識的量子磁場間,藉著思想將愛怨情仇的粒子投射,便會在不同的量子磁場間,形成"量子結纏"。因果輪迴,因果報應,因而產生;並在宇宙的多度時空中,輪迴循環不止。由原子構成的物質世界,只是不斷生滅,有如幻影般的變化與虛幻。而所謂真實的世界,應是建構在人的內心之中。即主觀意識的量子磁場,藉著解讀宇宙訊息場的訊息,而在其內部構築。具三度空間思維能力的人類,能解析出三度空間的世界;並在內心中構築,創造三度空間的世界。具五度空間思維能力的神,能解析出五度空間的世界;並在內心中構築,創造五度空間的世界。僅具二度空間的昆虫,則僅能解析出二度空間的世界;若無思想,則無法構築創造內心世界。....而我,則以嘔心瀝血的寫作,在構築與創造我靈魂的世界....」....X   X   X

三、1618~大明氣數已盡~半仙牛神機出海尋真龍天子
西元1618年,明朝萬曆四十六年,漳洲海澄月泉港往澎湖的黑水溝。『大明國的氣數盡了。所謂亂世,亂的人心。民心思變則是如江河滔滔,任大羅天仙也無法力挽。天災帶來人禍,人禍又更加重天災。正如道家先哲所言,天地人原本一體。而當君無道,國之將亡,則必有徵兆,顯於星象的。李兄,你看。那北斗七星,將天樞天機兩星,連一成線,延伸七倍之處,便是紫微星。紫微星乃天體中,最亮的一顆星,亦是代表帝王之星。但今夜,咱夜觀星相,你看那紫微星,半明不滅,看似將殞。正是大明國的朱家王朝,將滅的徵兆呀...』浩瀚星斗的蒼穹如鍋蓋般,罩著黑水溝一望無際的黑水,二艘二桅掛簾帆船,正掛著燈,星馳於夜晚的黑色波濤上。且見較大的一艘掛簾船上,尾樓船艙外,正見兩個人影,站在船舷邊,仰望滿天星辰;模樣像是在夜觀星象。其中一人,身穿道袍,手中拿著個像是察看風水方位的八卦羅盤;看來若不是個道士,便是個術士。另一人,身材乾瘦,身穿寬袖的袍服,雙手背在後面,仰望星象之時;可見其略顯尖嘴猴腮的臉上,下巴蓄著一撮山羊鬍。天色雖暗,但其模樣,卻正不是李新。二艘海船,由漳洲月泉港,航往澎湖;應是李新,親自押貨船,欲往台灣笨港。但卻不知,在航往台灣笨港的貨船上,怎會有一個術士同行。且見兩人,還同在船上夜觀天象,言談間,更盡是"亂世將臨",或"民心思變"等,對朝廷的大逆不道之詞。

『紫微星將殞。代表天下即將大亂。李兄,你看。環繞在紫微星的四方,即是二十八星宿。二十八星宿所圍,則是代表我中國土地。但現在這二十八星宿內,圍著紫微星四周,可說是凶星點點。紫微星西邊,有兩顆星呈紅色的血光。正是四月,山西地震,震死五千多人。還有陜西雨雪成災,凍死人畜無數。更不用說各地民亂四起,那一顆顆帶著血光的凶星,正就像是各省民亂的鋒火一樣。但這都還是小事,暫還傷不了朱家天下的根本。唯有北方,那牛宿的兩角,其星辰,竟要比紫微星還亮。這是喧賓奪主,主客異位。恐是要出大事了...』濤浪聲陣陣的海船上,術士指著夜空中的星辰,似正以星象顯現的徵兆,向李新解說當今天下局勢;而李新,亦聽得頻頻點頭。因為這術士,確實見多識廣,言談間字句珠璣,更隱約透露天機;可謂,大有輔助朱元璋打下朱家皇朝,開國國師劉伯溫的本事。事實上,這術士,確實與大明國開國國師劉伯溫,亦有些淵源。原來,這身穿道袍,做道士打扮之人,名叫牛神機。且據牛神機所言,他是師承國師劉伯溫,嫡傳的第五代弟子。甚而,除師承劉伯溫的神機妙算外,這牛神機,更兼習茅山術。因而這牛神機,不但嫻熟五行八掛、奇門遁甲之術,乃至夜觀星象,論斷天下大事;甚至行軍佈陣,施法術養小鬼,皆無所不能。且原本,這牛神機,是隱居在終南山,正因其夜觀天象,發現紫微星將殞。而帝星殞落,正代表王朝將滅,進而天下或又將大亂,群雄或又將併起,以逐鹿中原。因而這牛神機,便決定出山,以效法其祖師劉伯溫,雲遊四海,尋找真命天子;並扶助其有若朱元璋般,揭竿起義,問鼎中原。

李新知牛神機,是個雲遊四海的能人異士,自對其言聽計從,甚為恭謹。這時兩人在海船上,夜觀天象,又聽得牛神機說,北方的牛宿星,大有喧賓奪主之勢。一時李新,滿臉憂色,嘆了口氣,不禁亦說『先生,神機妙算啊。我李新在漳州經商,大江南北貨物皆集散海澄月泉港。因此藉著商旅往來,我的消息倒也算是靈通。只聽說前年,北方關外的女真族,其首領叫努爾哈赤的,已經正式稱帝,國號叫大金。自古天無二日,這努爾哈赤稱帝,無非是狼子野心,想與我大明朱家爭奪天下;正是司馬昭之心,世人皆知啊。果不其然,今年初,又傳來消息。說是金人努爾哈赤,已在正月聚眾誓師,還以"七大恨"的檄文,昭告天地,聲稱必南征大明,逐鹿中原。哎呀,這可不得了啊。現在北方戰事吃緊啊。聽說撫順城,已經被金人鐵騎攻陷。守城的將士,想茍全性命的,只有投降。有點骨氣的,就殉城戰死。五百多堡寨,都被金人的鐵騎佔領。還聽說我大明官兵戰死萬餘人,十個官兵裡面,八九個都陣亡啊。消息傳到朝廷,連朝廷百官都震懾啊。唉呀~雖然我們身處閩南,天高皇帝遠,金人的鐵騎一時也到不了。但怕就怕,有朝一日,若是金人的鐵騎南下。以金人如此殘酷嗜殺,那我們大明國的子民,可怎麼辦啊?!』。

牛神機,聽得李新之言,同樣臉色沉重,亦語重心長的說『李兄,擔心的是。北方的金人,個個人高馬大,男人皆頭頂雉髮,綁著有如馬尾巴般的長瓣子,模樣駭人。而且其慣於游牧打獵,生性凶殘,茹毛飲血,實非我族類。但金人,一生吃喝拉撒睡皆在馬上,且人人皆善於在馬上打鬥射獵。因此其鐵騎,可謂能征善戰。而且於爭戰擄掠所得,皆視為其財富;擄了男人便當奴,擄了女人便當妻妾或婢女。所以金人鐵騎,更無不人人嗜戰,視戰爭掠奪為發財之路。正因如此,這才更讓人擔心。萬一金人鐵騎,叩關南下,那我大明百姓,恐將盡遭其荼毒。正如數百年前,蒙古人南下,入主中國,將我漢人,皆視為最低等的南人與賤民,百般剝削。貧道觀乎天象,就是擔心,萬一金人有如蒙古人一樣,入主中國,那我中原神州大地,不但恐將血流成河啊。甚而連得你我的子孫,恐將也都得雉髮留辮,成為金奴,萬劫不復啊...』。神色凝重的說著,牛神機,忽而望著蒼穹浩翰星斗,指著紫微星東南方的星宿,繼之又說『李兄,你看。紫微星北方的牛宿星辰,雖然喧然奪主,現血光凶相。但紫微星的東南方,像是船帆般的軫宿星辰,卻是大放金光,紫氣沖天,大有帝出東南之氣。眼下大明國的氣數是盡了,就像一個人年老將死一樣;此刻就算有仙藥,也救不了這無命之人。而且就天體星象而言,此時能與北方血光凶星抗衡的,也許也只這東南方的祥瑞金光與沖天紫氣。直言的說,紫微星殞後,能夠逐鹿中原者,若非是北方的金人,那也就只有東南方的真龍天子。正是如此,貧道觀乎天象後,這才會雲遊至東南省份,希望能找到這真龍天子。而且或也只有輔佐這真龍天子,問鼎中原,登基為帝;而這也才能阻止北方的金人,揮兵南下,荼毒我中國!!』。


海風鬣鬣吹著掛簾帆,星斗如蓋下船燈迷濛。但見牛神機與李新,兩人便就在甲板上,又議論起了當今天下局勢。正如牛神機所言,他之所以會離開終南山,雲遊至福建閩南,正是尋找真龍天子。畢竟這牛神機,隱居於終南山,習得一身的奇門遁甲,五行八掛,及行軍佈陣之術,正是欲效法劉伯溫輔佐朱元璋,登上帝位般的;用以輔佐這真龍天子,問鼎中原。漳州月泉港,乃是大明國唯一的開放通商口岸,亦是大明國最繁華富庶之地;不但地靈人傑,人材倍出,且是各路英雄好漢雲集於此。兼之牛神機,觀乎天象,發現東南方紫氣沖天,正是象徵帝王將出。因而若是想尋真龍天子,牛神機離開終南山後,自是一路順著沖天紫氣,來到月泉港明察暗訪。但當牛神機,雲遊來到月泉港後,讓他感到納悶的是─那象徵帝王的沖天紫氣,居然並非在大明國的國境內;而是在大明國的東南海外。「怪哉!!~難道這真龍天子,居然是海外番邦之人。否則出了月泉港,便是汪洋大海,如何這帝王的沖天紫氣,居然會是在海上?!」正當牛神機,百思不得其解,便在月泉港一帶明察暗訪,並詢問一些出入月泉港的海商;問其關於些許海外之事。爾後,這牛神機,才知,原來月泉港出海後,尚有許多的島嶼。其中最遠的島嶼,名為澎湖島,約船行三日可到;且每年秋冬,尚有大明國的水師駐軍。但澎湖島地處黑水溝的汪洋之中,卻只居住有不及百戶的漁民。

「澎湖島不及百戶漁民,怎會有天龍天子?」心中困惑之際,於是牛神機,又探尋海商,澎湖島再過去,是否尚有人居。但眾海商,對於澎湖島再過去,是否有人居之事,多半卻都三緘其口,頂多敷衍著說─澎湖再過去,那裡有個東番島,又說那是個蠻荒之島,其餘便不再多談。正是大明國,"片筏不準出海"的禁海律令,嚴禁百姓出海。所以月泉港的海商,縱是多知東番島上,有個笨港。而且笨港,還是個月泉港的貨物,出海後,不論北運日本,或是南運南洋諸國的集散之地。但這對月泉港的海商來說,卻是只可以偷偷做,卻不能說之事。因為自古以來,沿海倭患之故,所以大明國明的律令,嚴禁百姓,與日本國有任何往來。而且百姓,倘與日本國間,有貨物或生意的往來,一旦被官方所逮,便會被冠以"通番奸民"之罪;輕得論斬,重則抄滅三族。因而這牛神機,縱是神機妙算,但在月泉港一帶,卻也對海外之事,問不出個所以然來。頂多,或就是有人,會語帶玄機的,告訴牛神機說─聽說東番島上,還聚集著一批海寇,而且這些海寇的武力很強大;連大明的水師軍,也拿他們沒辦法。

「自古以來,中國歷朝歷代的開國皇帝,原本多出身於草莽匪寇。東南海外,紫氣沖天,大有帝王之氣。東番島上,又聚集著一批武力強大的海寇。難不成這真龍天子,竟就是東番島上的海寇?!~倘真如此,那我還得想辦法出海,往東番島去一探究竟?!~這也才能確定!!」心中既有此念,牛神機便盤算著,該如何出海,往東番島去。因而這牛神機,便又盤桓在月泉港一帶,四處的探詢,該如何才能出海往東番島。朝廷的海禁律令之下,一般百姓,自是既不能出海,亦無法出海。但百姓為了謀生,對於朝廷的律令,往往亦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譬若月泉港一帶,窮苦百姓間,尚口耳相傳著,流傳著一個不能說的秘密。即朝廷的律令,雖是明令─「一人出海,杖責一百。三人出海,罪當論斬。三人以上出海,連誅三族!!」。但百姓間,流傳的卻是─「一人出海,可讓一家衣食無憂。三人出海,可保一村一里無憂。若一姓出海,則一縣都可生活無憂」。另尚有順口溜,說「大荒年啊大荒年,海盜登岸來散米濟貧;官員卻不顧百姓死活,急著向百姓盤剝稅錢。海盜招我出海謀生啊,朝廷賜死。不出海謀生啊,一家老小要餓死。進無門啊,退無路,若想出海,就找李掌櫃。李掌櫃的商號通四海,兩手空空的窮人出海,帶著金銀財寶回來....」。


月泉港一帶的窮苦百姓間,私下多半知道,這順口溜中,所稱的李掌櫃;即是在月泉港附近,開設"李記商號"的李新。「李新何許人也?」事實上,月泉港的百姓,對於李新這個人並不熟悉。兼之李新行事低調,關乎其身世背景,恍若更是一個謎。月泉港一帶的人,對李新的認識,大概就是約在五六年前。當時,這個年約四五十歲,身材清瘦,相貌普通,叫李新的人,突然出現在月泉港。月泉港,是大明國唯一開放的通商口岸,乃商旅聚集之地,一年到頭,都會有來自大江南北的商人,來到月泉港經商;因此出現陌生人,也不會特別引人注意。但李新一出現在月泉港,便開起了商號,做起大江南北大宗貨物的買賣;且主要似做海外的生意。年年,李新開設的商號,總是自大江南北購進貨物,並將大量的瓷器、絲綢、藥材...等貨物;一船又一船的運出月泉港。甚且後來,李新更在月泉港附近,開設起了製造工藝品的工廠;且其製作的工藝品,皆是自海外引進的西洋工藝品。譬若,紅毛人計算時間,稱之為時鐘之物,亦或是紅毛人用來航海的羅盤;或是日常生活擺設的器物等。總之,李新在月泉港,開設的商號,及引進製造西洋工藝的工廠,招募了大量的長工,可謂亦是造福了當地的百姓;讓山多田少的閩南,百姓都有工作做,更有錢可賺。而且李新縱是一經商買賣之人,卻並不是一個苛刻之人;且時而還常有善舉。因而在月泉港一帶,李新還頗有善名,往往被窮苦百姓,稱之為李善人。

「何以窮苦百姓,會稱李新,為李善人!」當然這是來自口耳相傳。據聞,李新不但不像是一般錙銖必較的生意人,反而是為極為慷慨;尤其是樂於濟貧助窮。譬若,每每閩南遇風災或旱災,往往難民上萬,家破人亡,流離失所。百姓莊稼付諸東流,往往更只能啃草根,吃樹皮,餓死路倒者,更連付薄棺斂葬也無。因而每每閩南遭遇天災,見得百姓無衣無食,而李新便總會慷慨的施粥散米,以救濟流民。一般來說,無論是官府,或是地方鄉紳,遇到天災,施粥濟貧,往往都是「救急,不救窮」;只盼讓災民,挨過一餐是一餐,不致立即餓死。但李新不同。因為據說李新,對於濟助流民災民,不但是救急;而且還救窮。因為李新在月泉港,不但開設有商號,並設有製造西洋手工藝的加工廠。因而見災民,無以為生,李新除施粥濟助外。若是災民願意,李新往往都還會招募災民流民,到其商號或是手工藝加工廠工作;藉以讓災民自食力,賺錢養活自己,或是養家活口。甚且,流民窮人間,私下流傳,還有更好之事;但這卻是不能說的秘密。即是據聞,若是有災民或流民,願意出海工作,或是上船當船工;而去找李新的話。通常李新,亦能偷偷安排這些流民,上船當船工,或出海謀生。而且李新還真是個大善人,安排流民上船當船工,或是出海謀生,非旦分文不收。甚且流民一旦願意出海,則當下,李新,立刻,還會拿三兩銀子,送給流民當做安家費。

三兩銀子的安家費,若是省吃儉用,已足夠讓一家子,一年生活無虞,不致挨餓。而且受李新安排,出海謀生,或是上船當船工者;通常一年,都還能賺個十來兩的銀子。換言之,一個在內地,無力謀生,衣食無著的流民,只要願上船當船工。則其只要出海個三五年,大概便能賺得,讓其家人及其一輩子,都可生活無虞的銀子。正是出海謀生,獲利如此豐厚。地方上,更不乏有一貧如洗的流民,出海走船幾年後,個個賺得大錢,家家戶戶變得豐衣足食;甚而蓋起大宅,僅短短幾年間,由貧轉富,怎不另人稱羨。因而縱是「出海走船三分命」,既難免在海上遭遇凶險風浪,且又觸犯朝廷的禁海律令;然而既有此脫貧致富的門路,地方上的窮苦百姓與流民間,仍是私下流傳,奔相走告。因而來找李新,安排出海謀生,或上船當船工者,可謂仍是暗地裡絡繹不絕。話說這牛神機,既想出海往東番島,去找尋真龍天子;而在月泉港,明察暗訪一段時日後,果亦讓他探聽到了,李新的這條出海門路。於是牛神機,便穿了一身破舊,喬裝成流民,並在其他流民引介下,亦找上了李新。而且這牛神機,見了李新後,便亦有如其他謀生的流民般,央求李新,安排他上船出海。

四、東番島有個海上霸主顏思齊
牛神機,年約四五十,年齡約莫與李新相仿。雖說牛神機,喬裝成流民,央求李新安排他上船出海。但要知,上海船當船工,雖說收入頗豐;然而當船工的工作,其實卻是甚為辛苦。就不說海船航於汪洋海上,有如滄海一粟,面對濤浪的洶險。單是無論風吹日曬,船工皆得在甲板上,拼命的拉船帆的纜繩,與大海博鬥;這就已是足夠吃力,非是身強體壯,身手矯健者不可。再別說海船靠岸,裝卸貨物,船工得搬上一船的貨物;或者還得在數丈高的桅桿,沿著繩梯爬上爬下,以瞭望。當然這些粗重工作,更非是一個上了年紀的人,所能勝任。兼之,這牛神機,雖是一身破舊,喬裝成流民;然其談吐及樣貌,卻不像是流民。因而當牛神機,喬裝流民,央求李新安排他上船出海。而李新,本是精明之人,見這牛神機談吐不俗,且口音亦非漳泉之 人;一時卻又怎能不起疑。一則擔心牛神機,是朝廷派來的探子。二則,亦認為以牛神機的年紀,若是上船當船工,恐是不適合。於是當時,李新便以言語,刺探說『老哥~海船上的工作很吃力呀。你這年紀,恐怕是受不了的。況且我只不過就是一個生意人,一切遵從朝廷律令做事。怎有辦法安排人上船出海。恐怕老哥,是道聽塗說,聽錯了。不過我商號及工藝廠,倒是缺人手。假如老哥不嫌棄,不如就到我的商號、或廠子工作吧。這樣賺錢,雖然少些,但也不必忍受海上的風浪之苦啊。不是嗎?!』。

由於李新,行事謹慎,欲拒安排牛神機上船出海;沒辦法,牛神機為了能出海,尋找真龍天子。且見李新似乎是個通情達理,又在暗地裡,不惜違反朝廷律令,而義助流民之人。於是牛神機,便也不再喬裝隱瞞。索性將其夜觀天象,及發現東南海外,紫氣沖天之事;盡和實告訴李新。『李掌櫃的。我看你不是個凡常的生意人。而是個能苦天下蒼生所苦,且不畏朝廷權勢,願暗中相助的義士。索性,我就照實跟你說了吧。其實我出海的真正目地,並非是為了掙錢。而是我夜觀天象,發現當今天下即將大亂,且東南海外紫氣沖天。所以我出海,正是為了往海外去尋找真龍天子...』乍聽得牛神機之言,當時李新,心中自是一驚。

「原來眼前之人,竟是個能人異士,能觀天象,查知天下局勢。這倒不可小覷。而且這異士,又說察覺東南海外,紫氣沖天,大有帝王將出之勢。嗯~難道他所說的真龍天子,竟是海商聯盟的大統領顏思齊!?~否則東南海外,更有何能人?!~倘這是真。那我倒還真該幫他這個忙...」正做此想,當下李新,便允了牛神機,承諾會安排他出海,以赴東番島。甚且當時,李新,因有感大明國朝政之敗壞,正合於牛神機所言,大明國氣數已盡。所以李新還將海外之事,及東番島上聚集的海寇,約略向牛神機,說了個大概;言談之間,並亦提起了顏思齊。

當時李新,約莫就是對牛神機,這麼說─「先生有所不知。當今海外,確實有個海上霸主。這個海上霸主,名叫顏思齊,本是漳洲海澄人。因在內地犯事,出逃海外。據說先是北逃到日本國,後來在日本發了跡,又慷慨重義。因而頗得倭國的武士敬重,尊稱其為甲螺。因而這顏思齊,便在日本國,招日本武士出海,組成武裝船隊。約莫就是五六年前,福建海疆海盜猖獗,而顏思齊便率其武裝船隊,收伏了這些海盜,納入其船隊。爾後便在東番島,開港築寨,招納上萬漳泉流民出海,組成船隊。一則從事海上的貨物販運,二則護衛通商航路的靖平。甚而聯合起漳泉,日本國,及南洋的諸多河洛海商,組成一個"中國海商聯合公司"。現在這顏思齊麾下,已擁大小海船四百餘艘,武裝戰船近百艘,船工及船兵數萬。乃至北起日本國,南至婆羅國,爪哇國。這片比大明國天下,還大不知凡幾的海域,皆在其掌控之下。連得擁有堅船利砲的紅夷人,都得敬畏他三分。所以先生說,東南海外,紫氣沖天,大有帝王之氣。果真如此,那這海上的帝王,恐非顏思齊莫屬了。而且不瞞先生,我李新,正就是銜顏思齊之命,這才會來到月泉港,開設商號。目地,正是為其船隊,在內地張羅貨物,並招募船工的。...所以先生,若是想赴東番島見顏思齊,那我李新,倒是可以為你引薦...」。...xxx


黑水溝上的迷漾滄海,星斗如蓋下,二艘二桅海船,正星馳於往澎湖的海路。牛神機與李新,兩人正在甲板上,夜觀天象,並議論當今天下局勢。且兩人,對當今大明國的氣數已盡,貪官污吏橫行,民亂四起,內憂外患,更是英雄所見略同。「朝廷閹黨為禍,荼毒忠良。北方女真族崛起,大軍壓境,兵臨城下...」海風鬣鬣的甲板上,談到國之將亡,兩人不免更惺惺相惜,大有相見恨晚之嘆。要知這李新,本也算是半個官場中人,曾在淮運御史李三才的手下做事,專管淮運業務。後來,與東林黨走得近的李三才,被魏忠賢為首的閹黨構陷,進而更被罷黜。乃至李新,因恐遭到波及,甚被閹黨掌控的東廠錦衣衛追殺。因而李新,只得逃到海上,甚而為自保,更落草為寇。正就是在袁八島,當時李新,還與叫袁八老的海盜,組成了盜夥;且身居二當家之位。及至五六年前,顏思齊率武裝船隊,收伏了閩海一帶的數千海盜集團。而當時,李新與袁八老的盜夥,亦被顏思齊所擒。慶幸,顏思齊將盜夥,收編入武裝船隊,且認為李新人材難得。因而顏思齊,便讓李新回到漳州月泉港,以開設商號,專職為船隊張羅貨物;並將內地貨物,從月泉港運到台灣笨港,以供船隊販運往日本,或是南洋。正因李新,曾是半個官場中人,亦曾受到朝廷閹黨的迫害。因而此時,李新,談起朝廷閹黨為禍,導致大明國千瘡百孔,內憂外患;自是不禁咬牙切齒,心懷憤恨。

浩瀚星辰下的海船上,兩人,既談起大明氣數已盡,一時牛神機,不禁又問起關於顏思齊之事,說『李兄,無怪你憤恨,也不止你憤恨。當今的大明,舉天下的百姓,無不人人對朝廷恨之入骨,正可謂是人心思變。倘有真龍天子,號召天下義士,揭竿起義,則必然一呼百應。百姓民怨早已沸騰,朱家天下早已是朝不夕保。而倘若找不到真龍天子,願意出來號召天下義士,問鼎中原。則大明,恐必將亡於北方的女真族。屆時我大明百姓,恐將難免被他族所奴。正因如此,我才不惜冒險出海,欲尋這真龍天子。但只希望李兄所言的,那個海上霸主,真是天降大任的真龍天子。倘是如此,則是我大明百姓的大幸啊...』。海風吹鼓了長衫,但見李新,嘆了口氣,回說『先生,是知曉天機的半仙。先生既冒險出海,欲往東番去見顏思齊,想來先生,心中早已有數,又何需我多言。當今世上,手握數萬兵馬,戰船上百,且又糧秣充足的粱山好漢,又還能有誰?~~若非顏思齊,誰又足以召天下義士,起義反明,並抗衡北方的女真族。此行往東番去見顏思齊,而我李新,自當盡力為先生撮合此事。畢竟這朝廷的閹黨,一日不除,則我李新茍活世上,亦覺羞愧;無顏面對父老及李三才大人。但憑我之言,未必能說動顏思齊。總之,若要顏思齊,興兵海上,起義反明。則多半還得仰仗先生的神機妙算,並以劉伯溫助朱元璋登基皇位的本事,才行啊!!』。兩人夜觀天象,論斷天下局勢,言語間;李新與牛神機,看似彼此心中,都已有了默契。即渡過黑水溝後,待到台灣笨港,兩人必力勸顏思齊,興兵起義反明。....xxx


黑水溝滄海滔滔,隔了四夜四日,李新及牛神機所搭乘,從月泉港出海的貨船;終於順利渡過黑水溝,航到了台灣笨港。....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7278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