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八十一回 明石道友登東沙島勸降桃煙門 沉有容請戰再征東蕃島勦倭
2012/09/27 07:35:55瀏覽714|回應0|推薦26
「歷史考証:馬祖東莒島石碑碑文:
萬曆強梧,大荒落地,臘後挾日,
宣州沈君有容獲生倭六十九名于東沙之山,
不傷一卒,閩人董應舉題此。」

一、1617~明石道友登東沙島~勸降桃煙門
西元1617年春,明朝萬曆四十五年,福建閩江口外海,馬祖列島最南端的東沙島。海船包圍,戰雲密佈的東沙島海域。當夜。一彎弦月將滄溟大海照耀的水波迷漾,且見被黑暗籠罩的東沙島;四周的海域,遍海盡是船燈,星火點點。約是三更之時,被沉有容遣回黃岐澳的快船,這時亦已帶著明石道友,又返回到東沙島。"啪啪啪啪~"黑夜的海上,兩船相會,以槳擊水,激起白色浪花,映著月光如珍珠般晶瑩閃爍;以黑暗的海面,示意彼此的位置,免生碰撞。待小船靠近大船,大船延著舷邊放下繩梯。隨即,倭首明石道友,便登上了沉有容的帥船。『啟稟將軍。倭人明石道友已帶到!』隨波濤搖晃的海船上,待明石道友登上帥船後,即被帶往沉有容帥船的船艙。燭火繚繞映照得暈黃的船艙中,見了沉有容,明石道友即刻下跪。畢竟受過沉有容的賞賜與不殺之恩,一時這明石道友,自是態度百般恭敬,大顯臣服之狀。儘管在船艙內,入夜後海上的冷風,卻仍直凍得人打顫;而陣陣波濤聲,更如猛獸喉嚨發出的低吼聲,讓明石道友頗有不寒而慄的驚懼。畢竟明石道友,此時尚不知,為何這大明國的水師,會在這三更半夜,居然把他帶到這海上。及至,老將沉有容,將東沙島盤據的倭寇之事,告知明石道友,並要其去勸降。這時,白日裡,原本登岸勸降倭寇的通譯王居華,亦將島上的情況,進一步告知明石道友說『這盤據島上的倭寇,其倭首,名叫桃煙門。而且這桃煙門,還說要親眼見到你,才肯降。所以沉大將軍,這才遣人將你帶來,並希望你能登島去勸降這盤據島上的倭寇』。

『沉將軍,乃有容大度之人,你等,當最明白。就告訴島上倭寇,若願降便饒他一條生路。畢竟槍砲無情,沉將軍向來對倭,亦寬大為懷,不想多生殺戮!!』乍聽得通譯王居華的說明,明石道友,這才暫放下一顆忐忑的心。但明石道友,乍聽島上的倭寇,原來乃桃煙門所率,當下卻又是一驚。因為同為村山等安的家臣,明石道友自認得桃煙門。而且就明石道友所知,這桃煙門並不擅航海,亦顯少出海,卻不知;為何桃煙門竟會率船隊,來劫掠大明國沿海;因而被圍困在這海上的荒島上。「怪事。桃煙門怎會跑到中國海疆來,還被圍困?」縱是心中滿是疑問,但當下,受沉有容所託要他去勸降,明石道友,卻也不敢違拗。只是心下不免,又想─「究竟這逃煙門意欲為何?~只是他既被圍困,中國水軍的將軍,又要我去勸降。此時,我卻非得先指責桃煙門,居然來侵犯中國海疆不可。免得連我也無故又被捲進事端!」。既有此念,隨即為求自保,但見明石道友,滿口恭順,便裝模作樣的一派大義凜然,並以斬釘截鐵的語氣,應允說『將軍放心。這桃煙門,原本我也是認得的,卻不知他怎會來劫掠貴國海疆。倘他真率船隊來劫掠貴國,連我都對他感到不恥。現下我即去勸降他,要是桃煙門,堅持不肯降。那我明石道友,必當場拔劍,親手將他刺殺。並提回他的頭,向將軍謝罪!』。

中國有句俗話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又「要死,就要死道友,不要死貧道」;而這明石道友,當是深諳其理,懂得明哲保身之人。或亦可說,這狡詐多謀的明石道友,原就是個首鼠兩端之人。然而這時,這老將沉有容,但見明石道友,滿口輸誠,一派知書明理的模樣,卻是大為讚賞,直讚好的,說『好~好。不枉我巡撫大人,不計前仇,對你法外施恩。汝雖為倭人,也算是知恩圖報了。要你能勸降島上倭寇,屆時巡撫大人,必再加恩於你!』。隨即,令說『來人啊~備船,送明石道友,到東沙島去勸降島上的倭寇!!』。此時,明石道友所搭的小船,此時尚在帥船邊等候,便又上了原來的小船。另由幾名水師軍划船護送,以助明石道友登岸東沙島,去勸降島上的倭寇。


約四更天之時,黑暗的海面一只小船,映著迷漾月光,划著水波,已向東沙島奇岩怪石遍怖的礁岸靠近。海風吹襲礁岩的孔竅,猶似發出鬼哭神號之聲;正恰似島上風聲鶴戾,緊張詭譎的局勢。及至礁岸邊,明石道友,便對護送其登島,幾個大明水師官兵,說『幾位大人。為免節外生枝,彼此多生事端,請你們在船上稍等。待我獨自登岸,去勸降他們即可』。隨後,這明石道友,便獨自登岸上島。桃煙門所率的眾倭寇,此時早已埋伏在海岸邊的礁岩暗處。而這些倭寇,本都是長崎藩主村山等安家的家兵,原本亦皆識得明石道友。乍見明石大人登岸,一時眾倭寇無不驚喜,忙自礁岩暗處奔出,人多口雜的,直問說『明石大人,果然是你』。『大人你怎麼會在這裡?』『~我們出海找你找得好苦啊呀!』眾倭兵前呼後擁,頗有驚喜之狀。隨即明石道友,問起桃煙門。而眾倭兵,一時人那雜沓,便也即帶著明石道友,去見桃煙門。

島上高處的巨岩後方,燃著一堆篝火,篝火之旁眾倭圍繞;更有一片看似被砲火轟擊過,燒得幾剩下殘燼的茅屋草寮。篝火映照中,桃煙門,見得明石道友在眾倭兵的簇擁下到來,猶似仍在夢中般不敢置信。「果真是明石道友。難道這個叛徒,真的背叛日本國,投降支那國了嗎?」心下想著,桃煙門,不由怒從心生。但見桃煙門即快步上前,走到了明石道友的身前。卻是指著明石道友,不問分明、便厲聲斥罵說『明石大人。你不是隨少主公,率遠征軍,去征伐高砂國嗎?怎麼,你會在這裡?支那國的人說,你已降服,這到底又是怎麼回事?~還有,少主公村山秋安,現在又在那裡?請你把事情,說清楚。要是你真投降支那國,這未免有損我日本武士尊嚴。~倘若這是真,那我現在就拔劍將你殺了!』。只見桃煙門,一臉猙獰怒容,如潑猴般暴跳的,直滿口怒罵著;頓時,果拔出腰間配劍,欺身上前。一時,眾倭,恐桃煙門,真對明石道友下手,忙得圍上去。眾口同聲,齊勸說『桃大人~不要動怒。稍安勿燥。明石大人是自己人啊』。一夥人七手八腳,邊勸說,邊將兩人分開。眾人拉扯之際,尖嘴猴腮的明石道友,倒也露出一臉悲苦神情,哭腔似的回說『桃煙門。我等降服,自有我們的苦衷,我自會和你說明白。就算是主公那裡,我也會親自登門請罪,跟他說明。但現在,請你冷靜下來聽我說。現在你們已經被中國水軍包圍,根本無路可逃。中國水軍的將軍,要我來勸降你們。我倒想先知道,為什麼你們又會被圍困在這島上?』。

「勸降?!」乍聽明石道友之言,桃煙門更是暴跳。只見桃煙門,被眾倭拉住,卻仍是怒氣衝天,一時又是揮劍又是踢腳的,滿口回罵說『哼~~我是奉主公之命,出海來找少主公村山秋安的。才會誤入支那國的海疆。倒是你給我說清楚,到底少主公怎麼了?為什麼自去年,你與少主公率軍,渡海南征高砂國,就再音訊全無。混帳東西~你是不是出賣了少主公,背叛了我日本國,投降了支那國。現在倒在這裡當人家的走狗,丟盡我們日本國武士的臉!!』。

明石道友,乃工心計之人,自不若桃煙門動輒暴跳。見得桃煙門,臉紅脖子粗的怒斥。明石道友亦不慍不火,仍是滿臉有苦難言神色,滿口委屈回說『桃煙門。冷靜下來。你如此動輒刀劍相向,我如何與你說明原委。冷靜下來聽我說!』。被眾倭拉住的桃煙門,嘴裡卻是仍不饒人,聽得明石道友的話後,仍是圓睜兩眼怒斥『好~你說。你給我說清楚。要你不把降支那國的事交代清楚,我立刻用我手中的太刀,砍下你的那顆腦袋!』。這時,見得明石道友,負兩手於後,猶似語重心長的嘆口氣,才娓娓訴說『唉~事情的原委是這樣的。咱高砂國遠征軍,離了長崎港後,出海幾日,便在琉球國的海域遇到風暴。船隊被風暴襲擊,自此分崩離析。十三條戰船,要不被風暴捲起的濤天巨浪襲擊,沉船於汪洋,要不就是被狂風大浪襲捲的不知去向。少主公村山秋安,自此也就在風暴中,失去蹤向。待得風暴過去,幸得我的海船無恙。爾後數日,我便在汪洋中,尋找失落的船隊。幸好,又尋回了六七艘船,可卻始終再尋不到少主公的船隊...』。

『唉~~我已盡了人事啊。我也一直都很擔心少主公的安危呀...』繼之,明石道友,便把他僅存的六七艘戰船,征伐高砂國。可卻在高砂國的港口,遭遇到武力強大的西國浪人、及中國海盜船隊的襲擊;因而導致兵敗之事,都詳細與桃煙門說明。乃至遠征軍,兵敗之後,倉惶西逃,卻又在海上迷航。船隊並於汪洋海上,飄流海上數月之久,致船上飲水及糧食皆空。最後為了求生,船兵更不得不生吃人肉,渴飲人血。爾後又說起,遠征軍為取得飲水及糧食,不得不登岸劫掠中國沿海;卻被中國水軍追勦,逃到了海上荒島茍延殘喘。碰巧有中國水軍官兵,前來島上偵倭,被其擄獲。於是為求遠征軍的活路,明石道友,便想出一詐降之計─即親自率船,將三名擄獲的中國水軍官兵送回,並佯稱自己是日本國的商人;因在海上遇難遭劫,所以不得不盤據中國海疆的島上暫居。

『桃煙門,還有眾兄弟啊。詐降以茍且偷生,這也不是我願意啊。只是我率遠征軍出征高砂國,卻兵敗。連得少主公也流落海上,生死未卜。老實說,身為武士,我也恨不得就在海上切腹自殺,以向主公謝罪。一來,我實在沒臉,再回長崎去見主公。但二來,我卻也心有不甘啊!』情辭並茂,講至此,見得明石道友,一張猴臉滿臉哀矜,頻頻伸手以袖拭淚;頓亦讓聽者,眾倭無不人人動容。然而話鋒一轉,但見明石道友,拔出腰間短刀,高舉雙手握著短刀,做勢要切腹自殺。一夥倭兵,慌忙擁上,七手八腳,將其手中短刀奪下。這時明石道友,滿臉涕淚橫流,看似至情至性,全無欺瞞。而其言辭,更是轉而慷慨激昂,一派大義凜然的,忽又說『桃煙門大人,眾弟兄啊。身為武士,我並不怕死,但我還不能死。因為為我的心中,無時不想著,該怎麼完成主公交託我征伐高砂國、及勦滅島上西國浪人的任務。而且我也像你們一樣,希望能找回少主公啊。所以我這麼忍辱負重,茍且偷生。其無非是希望能完成,主公交託給我任務。而我委屈求全,詐降的目地,正也是為了這個目地啊。唉~就算是被誤會,就算是被恥笑,也無所謂。但誰知道我的苦心啊』。

『我與遠征軍的眾兵士,都沉屍汪洋海上,或困死荒島切腹自殺;這也不是什麼難事。嗚~~但我率數千精兵出海,卻無法完成征伐高砂國的任務;如此就算我死了,又有何顏面見主公』說到激動處,但見明石道友,又是掩面泣不成聲。眾倭聽聞明石道友,在海上歷經如此多的苦難,卻又如此的忠於主公,豈有不動容。直待做足戲後,明石道友,見得眾倭兵,似都已信服於他,便又一翻懇切陳詞般的,說『桃煙門大人,眾弟兄。正是如此。所以我這才想到了一個借刀殺人之計,欲藉中國水軍之力,去殲滅盤據高砂國的西國浪人。到時候,西國浪人與中國水軍兩虎相鬥,必有一傷。而待中國水軍,殲滅島上的西國浪人及海盜後。我等,自當便能坐收漁利,不費吹灰之力,便能登島,佔高砂國。』。『這正是我心中的盤算啊。如此遠征軍雖敗,雖已潰散不成軍,但我等卻也能順利完成主公交託的任務。我詐降忍辱,正是為此。而你們豈能說我是貪生怕死之徒啊』眾倭,聽得明石道友一 翻大義凜然的話後,此時那還有誰,敢輕視、或鄙視明石道友。只是對明石道友所言,欲藉中國水軍,去殲滅盤據高砂國的海盜及西國浪人。而這「借刀殺人之計」,桃煙門及眾倭,卻仍是不明究理。便又出口問了明石道友,要他講明。

『桃煙門大人。此事知者越少越好,以免有人口風不緊,走漏了風聲,反壞我大事』以袖拭了拭滿臉涕淚,但見明石道友,頓一付獐頭鼠目的賊眼閃爍。先是瞟眼向四方,後又故做神秘,說『不如請桃煙門大人,與幾位頭人,借一步說話』。於是明石道友,桃煙門及一干倭兵首領,便移步,往篝火照不到的暗處。且聽得彼此,竊竊私語。


眾倭,此時多半,盡已信服明石道友之言。這下,明石道友可又能大逞其口舌之能,大使其心計。『桃煙門大人。不瞞你說。我這"借刀殺人之計"。現已佈局將成,就只欠東風而已。而你們被中國水軍,困在島上,雖是不幸,卻是來得正好。正猶如三國諸葛亮、"草船借箭"的東風啊』明石道友,此等滿腹陰險心計之人,要不一臉鬼祟,就是裝模作樣。正提到其"借刀殺人之計",又說要引中國水軍,去勦滅高砂國的西國浪人。然而眾倭,卻仍是不明其理。見得明石道友,口角生沫的,便又說『是這樣的。我先前詐降之時,已告知中國水軍,說東蕃島上盤據的倭寇,與中國海寇勾結,武力異常強大。而且他們還圖謀,想侵犯中國的海疆。中國的官員與水軍將領,都相信了。而現下所缺的,就是一個有力的証據;以証明盤據島上的倭寇,即將大舉侵犯中國海疆』。『桃煙門大人,我已想好這計,不但可助你從這島上脫身,而且還可立即鼓動中國水軍,派大軍去勦滅盤據高砂國的西國浪人。可謂是一石兩鳥。因為桃煙門大人,你正可當這盤據高砂國的倭寇,想侵犯中國海疆的有力的"証據"啊。但還請桃煙門大人,得委屈求全,先詐降於中國才行。卻不知桃煙門大人,是否願意為了完成征伐高砂國的大計,暫放下武士的尊嚴,委屈詐降於中國?!』話尾,明石道友終於點明,需得桃煙門與他共演一齣,詐降於中國水軍的戲;並藉此為証據,說是東蕃島的倭寇,不日將 侵犯中國海疆。這下,桃煙門可被明石道友的話,越說越糊塗。畢竟桃煙門,不過就是一莽夫,以其粗枝大葉的腦子,何能想到明石道友話中的機關算盡。

桃煙門,聽著有點不奈煩,又聽說要詐降,心中更老大不爽快。一時桃煙門,又是火上心頭,怒說『明石道友。你不用拐彎抹角。有什麼話就直說。我就最看不起你這種小雞肚腸子的人。一句話九彎十八拐,拐來拐去也不知道你到底有什麼鬼主意。哼~真是一點武士的氣魄都沒有。什麼証據不証據的,話你就直說。否則要我詐降不詐降的,老子可不會跟你一樣軟骨頭。為了茍且偷生,玷污了武士的尊嚴!』。"呸~"正說著,但見桃煙門,咳了一口痰,居然就吐到了明石道友的臉上。見得桃煙門責怪,又一口痰唾到了臉上,這時明石道友,卻仍是尷尬的陪著笑臉。擦也不擦臉,只是直哈腰屈膝的,便又說『桃煙門大人。我知你是一個不怕死的武士。但為了完成主公交託的任務,這得委屈你點了。畢竟咱武士,還是以忠於主公為第一要務不是嗎?~嗯~那話我就直說了。桃煙門大人,待會你隨我,去見中國水軍的將軍之時,只要你堅稱自己是個商人。而之所以會流落到中國海疆劫掠,實是受到高砂國的倭寇所迫。就說,你的商船隊,因在笨港,受到倭寇的劫掠,父兄親友皆被島上的倭寇所挾持。並且這些島上的倭寇,還逼迫你得做他們,侵犯中國海疆的馬前卒。做為他們的先鋒,率先來到中國海疆劫掠,以探知中國水軍的底細。且隨後,島上的倭寇大軍,便亦將大舉侵犯』。

『而且桃煙門大人。你得把這事說得嚴厲些。就說你在島上得到機密軍情,並知道這些島上的倭寇,是勾結了中國的海盜,企圖興兵造反,謀反中國的皇帝。並且造反後,其將號召百姓,揭竿起義,推翻現在的皇帝。如此一來,這中國水軍,得知海盜勾劫倭寇將造反。豈有不先下手為強,渡海去征伐高砂國;以殲滅島上的倭寇及海盜之理...』話講至此,再笨的人,那怕是像桃煙門這等有勇無謀之人,大概也都已聽得懂明石道友;所謂的"借刀殺人之計"。見得明石道友,一付自信滿滿的,又續說『而且這中國,向以泱泱大國,天朝上國,禮義之邦自居。但說穿了,其實中國就是好面子而已。所以只要投其所好,中國人可說極是好騙。因此雖說我等劫掠其海疆,燒殺無數。但只要我等,向其表達臣服之意,那中國多半便不會計較。而且中國通常都還會,給我們厚賞呢!!~且其賞賜,多半都比咱們去劫掠的所得,還要更豐厚。所以桃煙門大人,咱們又何必去與其鬥氣,硬碰硬的廝殺;或者,咱們又須坐困島上,切腹自殺呢?!~』。

『中國人如此好面子,如此好騙,咱們只要放軟身段,用點腦筋。如此也就可以牽著中國的鼻子走了,而且還可以把他們當馬騎;讓他們來替咱們完成咱們想完成的事。這可不是一舉多得之事嗎?!』這最後的一段話,可不是明石道友,憑空杜撰。正是先前,其所率的高砂國遠征軍船隊,困於馬祖列島北方的東湧島。因海船毀損無法遠航,又無糧食可炊,兵士皆只能坐以待斃。後來,擄了三名,前來島上探查底細的大明國偵倭官。於是明石道友,將計就計,索性親自率船,將三名偵倭官送回,以表誠意。結果大明國的大官,不但沒有將明石道友,及一干登岸劫掠的倭寇,予以拘捕,或斬首賜死。反倒是,送給了明石道友,一艘大海船,且還有牛豬羊各數頭,及滿船的糧食;以供坐困島上的倭寇吃食。而且這大明國的官員,還豁然大度,以德報怨,並派人及供應木料,替明石道友這夥倭寇,修繕受損的海船。正是得了便宜,所以這明石道友,才一付信自信滿滿,前來勸說桃煙門;亦可藉此詐降,來脫困。而且,不但一則可讓自己脫困,二則,又可詐騙中國水軍,前去攻打盤據高砂國的西國浪人。如此明石道友所言,豈又能不說,是一條一舉多得的妙計。因而一干倭首,聽得明石道友的計謀後,一時都頻頻點頭;再無人敢輕視。

桃煙門卻是眉頭深鎖,仍是猶豫。不過卻也不再似先前動輒暴怒,一付欲殺明石道友而後快的張狂。只見桃煙門,低眉沉思,猶似喃喃自語的說『唉~畢竟詐降亦是降,恐有損武士的尊嚴!』。一干倭首,見桃煙門猶豫。這時卻頻頻進言,勸說『桃煙門大人。明石大人說的沒錯啊。這次出海尋找少主公,咱們海船已全都被支那人轟沉,主公所託附的任務,已是無法完成。但若是咱們能借明石大人的計策,引支那國的水軍,去勦滅盤據高砂國的西國浪人。如此,何嘗不是將功贖罪。或許主公,念及此,也會對我們網開一面啊!』。眾倭首勸說之下,桃煙門,索性怒擲手中的長劍於地,嘆說『唉~罷了,罷了。既已走到這個地步。那就依你們的吧!』。爾後,桃煙門,果亦隨同明石道友,往礁岸邊去,搭上了小船,離了東沙島。一時,被幾個大明國的水軍押著,一同前往沉有容的帥船;並被命令,脫去身上的武士服登船,肉坦而降。...xxx

桃煙門,從小船延著舷梯,登上大明水師軍的帥船後,立時幾個大明國水師官兵,一擁而上。且或為確保其身上門藏刀械,或為羞辱,或出於憤怒。但見大明水師官兵,不由分說,便將桃煙門身上的衣物扒光,僅留下身的一條丁字褲。這時,帥船寬闊的甲板上,更見無數火炬齊燃,一支支燃燒的火炬,更將船帆下的甲板,盡照得有如白晝一般;且見上百名的大明水師官兵,更早已齊集在甲板上,氣勢雄壯威嚴的列陣以待。桃煙門,被扒光衣物,渾身僅著一條丁字褲,矮小的身形,挺著肥肚,恰入一隻被剝光毛的羔羊一樣;這才一上帥船,乍見這等雄壯氣勢,頓便嚇得渾身發抖。甲板兩旁盡是身穿甲冑,手中高舉火炬,面目肅殺的大明官兵。兩行的火炬排成了一條氣氛森嚴的走道,熊熊的火炬更把走道映的一片暈黃,這時,嚇得兩腿發軟的桃煙門,猶如走在黃泉路上,步履蹣跚,卻硬是被幾個大明官兵,推著往前走。近帥船的尾艙處,更見有一列人,個個高大魁武不說,身上都還穿著鑲有鐵片的鎧甲,頭上戴著高聳尖頂的鐵盔。見其裝扮,自不用說,站在尾艙外的這列人,自是勦倭的常勝將軍,被百姓稱為福建海疆的守護神沉有容,及其所率領的一干水師將領。

火炬熊熊火光映照下,更見沉有容與其一干水師將領,身上的鐵盔與鎧甲,發出耀眼的閃閃金光,竟是一派威武若天神。倭人原本矮小,而桃煙門更是身長不滿五尺,行過甲板處時,多已僅及大明官兵的肩膀。而水標參將沉有容,原本虎背熊腰,又與一般人更高大魁武。此時立於桃煙門之前,更直如一個壯漢,面對一個孩童一般。再別說桃煙門,被扒光身上衣物,更如一隻被剔光了毛的猴一樣。張望的眼神滿是惶然恐懼,但見此陣仗,一時桃煙門,霎有如黃泉路走到盡頭,見到了閻羅王一樣;頓是嚇得渾身顫抖,腿軟的撲跌於甲板。『啟稟將軍。此人就是倭首,名桃煙門。現已前來請降』癱軟的,被官兵提到了沉有容面前,此時桃煙門,早已嚇得屎尿齊流。更再不見,其在島上之時,動輒暴跳咆哮,且滿口武士氣魄的張狂。畢竟像桃煙門這類人,動輒暴怒咆哮,喜大逞官威雄風;其往往都只是,腦子管不住自己的情緒與獸性。因而,怒則暴跳如雷,欲與人生死,一朝得志,則得意忘形;而遇恐懼之時,則腿軟顫抖,屎尿齊流的跪地求饒。正是如此,當被拖到了威武肅穆的沉有容面前,但見原本自視為日本武士的桃煙門,已然渾身顫抖的不能自己,直跪趴於地,頭抬也不敢抬。

夜近黎明,海風更冷。沉有容見桃煙門,渾身哆嗦不已,臣服趴地,可憐萬狀,便令說『來人啊。給他衣服穿上』。官兵,將衣物還給桃煙門。桃煙門,顫抖著手,穿戴著衣物之時,一時似情不自禁,竟涕淚滿臉的;有如一個孩童般的嚎哭了起來。這時沉有容,見桃煙門似有悔意,便亦斥喝問說『倭首桃煙門。你等為何三翻兩次,侵犯我海疆。禍害我中國百姓?!』。桃煙門,不懂中國官話,見得沉有容厲聲斥喝,一時嚇得不知所措;僅跪地嚎哭,求饒不已。經得通譯,以日本語轉述了沉有容的話。這時才見得桃煙門,垂著幾尺長的鼻涕,哭訴著直說『大人啊。冤枉啊。饒了我吧。我們不是倭寇啊。我們只是來自日本國的商人啊。嗚~嗚嗚....』。繼之,桃煙門,便把先前明石道友所交代的話,一五一十的照本宣科。那怕當初,為了武士尊嚴不願意講的,而此時為了活命,那還顧得到什麼武士尊嚴 。桃煙門,便嚎哭著,邊先是辯說─「自己是日本國的商人,因貨船在雞籠山的港口,遇到海盜劫掠,以至父兄及親友,都被海盜劫持。而且這些窮兇極惡的海盜,還逼迫他,需得當他們的馬前卒,前來中國海疆劫掠;以探查中國水軍的虛實。否則,這些盤據在雞籠山港口的海盜,就要對其父兄親友不利...」。

日本人慣稱的「雞籠山」,即大明國所稱的「東蕃島」或漳泉人所稱的「大員島」。而「東蕃島」的笨港,盤據著一批強悍的倭寇。這是先前明石道友,自動來降之時,已經提過;且亦稱其被其所劫,以致流落海上。根據官府線民的密報,巡撫黃承玄及沉有容,亦早已確知東蕃島的笨港。的確,盤據有一批武力強大的倭寇。此時又聽得桃煙門說起,亦稱被其所劫;而且還被其脅迫,前來福建海疆劫掠。據此種種推斷,沉有容及一干水師將領,自是不疑有他,並認為其所言亦算是合乎情理。再說,這桃煙門,此時滿臉鼻涕淚水,幾要把一張臉都哭糊了;倒是像是真情流露,不像是造假。但接著,桃煙門,所說的話,卻才要讓沉有容,一干水師將領及官兵,都大感震驚。只見桃煙門,伸手擦了擦,幾要咽住喉嚨的鼻涕,續嚎哭著,求饒著說『大人啊。我不敢騙你們啊。我索性都跟你們招了吧。那些雞籠山港口的倭寇,還勾結貴國的海盜。而且貴國的那些海盜還說,他們要興兵造反啊。說是貴國的皇帝無道,百姓民怨沸騰,要是他們興兵造反,一定會有百姓揭干而起,跟隨他們一起造反啊。是呀,所以他們就逼迫我們,來劫掠貴國的海疆,說是要試探你們水軍的實力。對~還有要消耗你們水軍的力量。隨後,不日,他們就要大舉起兵造反了呀!!』。

「盤據東蕃島的通番奸民,居然勾結倭寇。且不日,就要興兵造反!」此等國家軍機大事,不管真假,豈容輕忽。況且這叫桃煙門的倭人,曾被東蕃島笨港的海寇所劫,還被其脅迫做馬前卒;其所言之事,必當不虛。但聽及桃煙門,說起東蕃島的海盜勾結倭寇,即將興兵造反之事。頓時,沉有容、一干水師將領,及滿船的水師官兵,無不個個臉色惶然大驚,人人面面相覷。沉有容,忙厲聲,喝問說『快說。到底那些奸民及海寇,什麼時候要造反?』。桃煙門,照著明石道友交代的話,回說『應就在近日啊。因為我們是被充做先鋒的。所以他們,快則數日,慢則月餘。應就會大舉興兵渡海啊!』。「快則數日,慢則月餘」乍聽這話,一干水師將領官兵,及沉友容,怎能不感震驚。大戰將至,海疆水師官兵,卻竟仍渾然不知。此就算是四十年,戎馬海上的沉有容,頓都不禁驚得,倒退數步,差點跌跤。所幸被兩旁的將領,忙得伸手扶住。縱是戰功彪柄的大將,終是年歲已長,卻見沉有容,手撫胸口,臉色一陣蒼白;煞似陡驚之下,一陣心絞難忍。猛喘了幾口氣,這才見得沉有容,氣喘噓噓的,急令說『快~快~快傳我令。眾船派小船登島,將一干受降倭寇,暫押回小呈寨待審。這裡的事,就交副將全權處理。眼下,東蕃島的海寇,或已將大舉興兵造反,此軍情之急,有如燃眉。我先得先返航,將此重要軍情,告知巡撫大人才行』。

時近黎明的海面,頓時嗚嗚的號角聲響起,圍島的眾戰船互相呼應。繼之,各大船紛放下一艘艘的小船,划向東沙島礁石遍佈的海岸。當日,共計活捉倭寇六十九名,又自東沙島上,救出先前被倭所擄的沿海村民數十名。餘者,亦有倭寇不願降,而切腹自殺。加之早先,擊沉倭船三艘,殲倭百名。而此東沙島一役,沉有容所率的福建水師軍,卻未傷一兵一卒,亦未損一船。爾後,消息傳開,更為沉有容的彪炳戰績,又更添一樁。並且福建百姓,為感念沉有容勦倭之恩,更在馬祖列島的東沙沙島,立碑紀念。由頗負文名,正罷官賦閒於家的御史董應舉,在碑石上提字,云:「萬曆強梧,大荒落地,臘後挾日,宣州沈君有容,獲生倭六十九名于東沙之山,不傷一卒。閩人董應舉題此」 。此是後話。再說沉有容。

二、沉有容請戰~再征東蕃島勦倭
沉有容的座駕帥船,自東沙島海域,火速趕回黃崎澳港的小埕寨後,日已過午。無片刻停留,船剛抵小埕寨的碼頭,而沉有容,未即脫下身上的鎧甲戰袍,便又與幾個隨從;立即從小埕寨,策馬往省城,去見福建巡撫黃承玄。軍情緊急,年以六旬的老將沉有容,不但昨日一夜,為勦東沙島的倭寇,未曾閤眼。而今日,自晨過午,更是馬不停蹄,未曾安穩的吃頓飯;亦不可不謂,心繫家國,憂國憂民。「老驥伏櫪,志在千里」於沉有容而言,更是如此。乃至六旬之齡,本應能在家,享受含貽弄孫的天倫之樂。可沉有容,卻仍接受黃承玄的請託,復職福建海疆的參將,擾擾車塵馬足,奔波於海上與軍情繁重的路途。一則,雖是感念黃承玄,三顧茅廬的知遇之恩。二則,即是沉有容,自幼便立志從戎報過。「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這唐朝詩人王昌齡的"出塞"一詩,亦正是沉有容,自幼至長,常掛在嘴邊吟詠的詩句。且每每吟詠這詩,更不禁讓沉有容心生感嘆。畢竟大明國,自萬曆年後,幾是內憂外患不斷。北方的女真族,不斷企圖犯邊南侵不說,東南半壁江山,亦是海盜倭寇為禍不止。兼之朝廷,被閹黨把持,良臣不是被罷黜,即是被東廠錦衣衛迫害,剩得滿朝滿野,僅剩對閹黨卑躬屈膝的小人當道。閹黨及其黨羽,更是貪婪無度,禍國殃民,於此怎又能國內不民亂四起。因此,當此國家千瘡百孔的局勢,沉有容又怎能不嘆息─豈是「朝無良相,國無良將」所能形容。

福州省城,就在沿著閩江往內陸的江邊。沉有容與一干隨從,數匹快馬飛奔的馬蹄,踩踏黃土路上,揚起塵土飛揚;到達省城之時,已是近黃昏時分。石砌的高大城門,先前海疆傳聞有倭寇來犯,往往白晝也緊閉;而沿海的百姓,為躲倭患,更齊湧入省城。於今,有沉有容坐鎮海疆勦倭,省城的城門得以不再緊閉。但由於倭患未除,所以當沉有容,策馬入城之時,卻見省城內,仍是一片四方游民聚集的人馬雜沓;與百姓流離失所,有家歸不得的兵慌馬亂之狀。「慚愧啊~~我枉為守護福建海疆的將領。卻讓百姓受倭寇荼毒,以致滯留省城,不敢返家。唉~真是枉受百姓的重託啊!」乍見省城內的亂象,沉有容自不禁又是一陣蹙眉嘆息。不過,軍情緊急,沉有容倒也無暇多想,一行人便策馬,直奔府衙。

府衙內,巡撫黃承玄,獲衙役通報,得知沉有容兼程來見。當下,數日來,憂心忡忡,寢食難安的黃承玄,正亦懸念著派沉有容率兵出海,往東沙島勦倭之事。因此乍聽得沉有容親到府衙,黃承玄不敢怠慢,忙著親率一干官員,親奔到門口去迎接。前院大門內,才見沉有容,見得滿懷忐忑的黃承玄,趨前拱手作揖,便滿嘴便直問說『沉將軍。海上奔波真辛苦您了。怎得將軍親來府衙。難不成~~難不成~是有重要軍情?!~~那東沙島的倭寇,可勦了?』。沉有容,拱手回禮,聲如宏鐘,便說『大人。蒙您關照。東沙島的倭寇不足為患,大人不需擔心此事。但另有一重要軍情,事出緊急,非得立時稟報大人不可。所以不敢耽擱,便親策馬前來。這裡談不妥,還請到衙裡再談!』。「又說東沙島的倭寇不足為患,又說有緊急軍情」黃承玄與一干官員,一時也摸不著頭,互相謙讓了一翻,便也趕緊領沉有容,進入府衙的大堂之內。

眾人進了府衙大堂,黃承玄,才登堂上,又特賜座與沉有容。由此亦可見,其對老將沉有容的重視與禮遇。沉有容俯就座,立時對黃承玄,稟報說『大人。我今日親來府衙。欲稟報之事,有一喜,有一憂。一喜,是東沙島的倭寇,今已盡被我降服。且我水師軍,未傷一兵一卒,亦未有一船受損。這時,正將倭寇押往小埕寨,等待大人前去審問。不過,另有一憂,卻不能等大人到小埕寨後,再稟報。因此才兼程來到府衙,稟報大人』。黃承玄與眾府衙官員,乍聽得東沙島的倭寇,已盡被沉有容降服,且水師官兵未傷一兵一卒。此乃歷朝歷代,自古勦倭的戰事,前所未有之事。因此眾人聽了,人人臉上,無不大感驚喜與訝異,紛紛出言讚頌沉有容;或說其能征善戰,或說其領兵有方。但沉有容的話,尚未說完。且見沉有容面色凝重,受得眾官讚頌,竟是毫無喜色。正當眾人你一言,我一語,讚聲不斷之時。這時,沉有容,卻是打斷了眾官員的讚頌之聲,以一派武將本色,鏗鏘有力的說『各位大人。東沙島的倭寇,雖已降服,但大家不要高興的太早。因為這批數百人的倭寇,其實只不過是一支前鋒軍而已。而且根據降服的倭首所言。或近日內,將更有成千上萬的倭寇大軍,即將侵犯我海疆啊。此一事,正是我所言的憂啊。亦才是,真正令人擔憂之事啊!』。

「不日,將有成千上萬的倭寇大軍來侵!」府衙內,乍聽沉有容之言,眾官員原本的恭維欣喜之情,嘎然而止;頓見人人臉上神情僵住,面面相覷。巡撫黃承玄,一張滿是皺紋的老臉,原本笑容滿臉的面皮,頓似更整個垮了下來,驚的手腳顫抖不能自己。急問說『沉將軍。這是怎麼回事。你的話可當真。沉將軍,請你說清楚啊,這軍情可是真的嗎?可不要嚇老夫啊!!』。沉有容,進一步,便回說『大人。這是東沙島降服的倭首所言,當是千真萬確。那倭首還說,有大批的倭寇盤據東蕃島,且與我大明國的奸民海寇勾搭。其不但據東蕃島,劫掠過往商船,且欲興兵造反。而盤據閩江口外的這批倭寇,即是其刺探我海疆虛實的先峰軍啊。大人,此事緊急,得請你立馬裁奪啊!』。「奸民海寇勾結倭寇,欲興兵造反!」乍聽之下,黃承玄,一時只覺有如五雷轟頂,惶然更失分寸。只見黃承玄,手腳直顫抖,一付不知所措的,直說『這可怎麼辦?這可怎麼辦?將軍,你說這可怎麼辦啊?!』。

府衙內眾官員,正人人惶然相視,驚恐之情溢於言表。此時獨沉有容, 四平八穩的正襟危坐,一派處變不驚的大將之風,言語慷慨的說『大人。莫驚慌。奸民海寇與倭寇,想興兵造反,無非是想趁我不備,攻我海疆,好讓我軍心民心大亂。其便可登岸,攻城掠地。但用兵之道,貴知先。現下,咱們既已知其居心,就不能讓其奇襲得逞。反之,咱們要先聲奪人。即趁倭寇大軍,尚未發兵之時,咱們就該出兵,將其殲滅於海外。如此派兵決戰海外,才是上策,亦才能讓內地,不受戰火波及;不讓百姓飽受流離!』。講至此,忽見沉有容,虎背雄腰,一個起身,單膝下跪,便拱手,請戰說『大人。我沉有容,雖年事已高,但為國家社稷安危,我早置個人死生於度外。只要大人允許,我沉有容,願再次領兵,渡海遠征東蕃島勦倭。請大人敕令,讓我領兵出征,渡海赴東蕃島勦倭』。

沉有容請戰,願率兵海外出征東蕃島勦倭。這讓黃承玄,原本一顆惶然的心,頓心安了不少。然而,久居官位,黃承玄自亦是個懂得官僚,明哲保身之人。畢竟這渡海勦倭,乃軍國大事,這巡撫黃承玄,倒也不想把成敗的責任,都扛到自己的肩上。因想及此,黃承玄,原本想大聲讚好;然而話到嘴邊,忽卻收住了嘴。且見黃承玄,言語閃爍,頓時似有所保留,僅一派推諉官腔官調的,對沉有容說『將軍,忠心報國之情,可真讓人敬佩啊。要我官兵,皆有將軍的忠心愛國,如此就算成千上萬的倭寇,又何憂何懼哉。只不過~~欲出兵海外,此乃國之大事,光糧秣軍餉,所費不貲,就並非我福建一省所能負擔。所以沉將軍,這事急燥不得,我恐還得先呈報朝廷,以請示朝上做裁決啊!』。賊已將兵臨城下,沉有容,卻見黃承玄,似有退怯之心。一時,沉有容更是言詞慷慨犀利,直陳說『大人。倭寇大軍,已然就要到了家門口。若要呈報朝廷,才準發兵。朝廷奏章往返,快則十天半月,慢則數月,不見下文。此況日費時,遠水豈又救得了近火。況且征東蕃島勦倭,事不宜遲,若失先機。倘賊已攻來,福建海疆成了戰場。屆時不免要百姓受害,哀鴻遍野。大人請三思,用兵,貴在一鼓作氣。現在我水師軍,先後已收服東湧島、及東沙島的倭寇,士氣正旺盛。當下,更當藉此將士用命,一鼓作氣的旺盛氣勢,直攻東蕃島,將島上的倭寇與奸民,一舉殲滅。倘拖延時日,將士的士氣,不免再而衰,三而竭。現下只請大人敕令,我沉有容,立馬召集水師官兵,率兵出征!』。

言語激昂處,性情骨耿的沉有容,不免話越說越大聲;甚且也顧不得,是在府衙公堂上。但黃承玄,仍是再三推諉得上奏朝廷,不敢擅作主張,拍案以敕令沉有容,率兵渡海東征東蕃島。一時沉有容急了,連原本不該在府衙公堂說的話,此時也再顧不得。但接下來沉有容說的話,可就更嚴重了。見得沉有容,怒眉橫豎,索性斗膽直言說『大人,你我心裡都明白。當今朝中誰當道?全是一些閹宦與貪官當道。而且上個奏章,若沒跟隨著白花花的銀兩,齊送到貪官閹宦的手裡。那麼奏章裡不管寫什麼,也會被那些閹宦給壓在來,根本呈不上去。國家貪腐至此,社稷民不了生,咱大明國早已千瘡百孔。難道大人,還承望把持朝廷的那幫閹黨,會為了渡海征倭,撥餉銀下來嗎?大人~~請大人以國家社稷為重啊!』。沉有容這話裡,前一句"閹宦",後一句"貪官"的;頓更把黃承玄,及府衙內的眾官員,盡嚇出了一身冷汗。且別說,當廷公堂之中,所謂的貪官,恐就已逾九成。而且此時,紫禁城朝上,當權的閹黨魏忠賢,眾文武百官,見其更無不有如見到皇上,跪拜磕頭不說;且還尊稱其為「九千歲」。然而沉有容,卻竟如此不識大體,公然在公堂之中,稱魏忠賢為閹宦;如此,怎能不嚇得府衙內的眾官,人人噤聲啞口,面色如土。亦就是如此剛正不痾,不與當朝閹宦貪官茍且,而這也無怪,沉有容,雖一生戰功標柄,卻是屢遭罷黜。

黃承玄,見得沉有容口無遮攔,直是已嚇白臉。只不斷,勸說『將軍啊~~將軍啊。休再說呀,休再說呀。朝廷有朝廷的規矩。而無論如何,咱們為朝廷辦事,當差當官的,就是得遵從朝廷的規矩啊。這~~這~~我也無可奈何啊!』。卻見沉有容,頓時憤然起身,以斬釘截鐵的口氣說『大人~倘你不敢擔這渡海征倭的成敗責任。那就由我沉有容來擔吧。倘若有我命回來,或朝廷怪罪下來,那你大不了就砍了我沉有容的頭,送去給那些朝上的閹黨便是!!』。說罷,但見老將沉有容,一個轉身,振得身上的鎧甲喀喀作響,便拂袖而去。徒留下黃承玄,及府衙的眾官員,在其背後竊竊私語。至於沉有容,又與其隨從,快馬奔回返回黃崎澳港,小埕寨水師營後。當即,沉有容果便下令,召集麾下水師官兵,齊聚小埕寨。於是小埕寨水師營,又是一片旌旗飛揚,軍旅齊集,港口戰船遍佈,好不一付軍容壯盛。

小埕寨水師營,戰船雲帆遮天,旌旗飛揚,五千水師兵行伍整齊,軍威鼎盛。正待沉有容,再次率兵,揚帆渡海,征伐東蕃島;以勦滅島上的倭寇。...X X X

三、1986~清水高中四十週年校慶~閱兵典禮預演
「西元1986年四月x日高中記事:繼三二九青年節,全校學生"鰲峰山行軍大會師"後。再過兩天,就是學校的四十週年校慶。今天星期一,早上原本兩節週會的時間,就改為校慶典禮閱兵前,正式的預演。因為校慶那天的重頭戲,就是全校的男生,每個班級都要像國慶閱兵的軍隊般,踢正步,以整齊劃一的動作,走過司令台;而女生班級,則像是像女兵一樣,得走小快步經過。而且據說校慶當天,學校還邀請許多政府的大官,來觀禮。包括教育部,國防部都會有官員來。所以教官說,,大家要精神抖擻,把上個學期練習踢正步的成果,把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要把學生的愛國情操撤底表現出來,絕不能讓學校、讓校長丟臉。"養兵千日、用在一時"確實讓人有點緊張....」。「...渺茫茫夢醒不知是否仍在夢中,只是感覺心中莫名的惆悵。最近天天,升旗典禮都在練習踢正步,或許如此;昨天夜裡,我又做了一個像是古代時兵荒馬亂的噩夢。城被攻破了,城內一片人馬雜沓,燒殺擄掠。我惶恐的混在驚狂的人群中,擁擠著奔逃出了城。茫茫天涯,從此我一個人流離失所的游蕩,我充滿悲傷,好像我心中失去什麼很重要的東西。忽然想到楊惠惠。於是夢醒後,我仍然感到惆悵悲傷。因為我好像已經失去了楊惠惠....」。


西元1986年四月中旬,中華民國七十五年,鰲峰山腳下的清水高中。操場上各班的班旗的隨風飄揚,紅的、藍的、綠的旗幟,迎方招展在晨曦的陽光中。水泥地的操場上一個一個整齊排隊的班級,但聽得各班班長整隊的口號,此起彼落。後又是踏步,又是唱軍歌,又是精神答數的,好不一付軍容壯盛之狀。高一到高三,三十多個男女生班級,千多名學生集合在操場,應就是軍隊編制中,約一個團的規模。通常軍隊編制中,一個團的團長,似都是上校的階級。正巧學校的主任教官,肩上也是掛有三顆梅花章的上校。此時見得臉龐黝黑,身材高大,身穿草綠軍服的主任教官,就站在司令台上;以一付軍人雄糾糾氣昂昂的姿態,目光炯炯的,注視著操場上的一個個學生班級。透過麥克風,且聽得王主任教官,聲如洪鐘,口氣嚴肅的說『請各教官,到各班級的隊伍去巡視。要仔細的檢查學生的服裝儀容。男生的皮鞋,鞋頭一定要用鞋油擦亮,要擦得像鏡子那樣可以照人。還有要看看頭髮有沒有太長的,男生用手指去夾,頭髮不能超出手指。女生的頭髮,不能超過耳朵下方一公分。還有男生的大盤帽,看有沒有人把它折得像是船的,折得怪形怪狀的。假如有服裝儀容不合格的,今天最後一次校慶閱兵預演,一並要把這些害群之馬揪出來。不然校慶那天,不但會有來自各學校的來賓、校外的社會人士,還會有來自中央政府的官員,要來我們清水高中觀禮。到時,絕不能讓這幾個害群之馬,壞了學校的名聲。軍隊中,演習視同作戰。今天的閱兵預演,也要視同正式的校慶閱兵一樣,不能有半點鬆懈...』。

班級行伍整齊,旗幟飛揚的操場,確實已經很有校慶的氣氛。司令台右邊,就是靠進側門圍牆那裡的正步發起線,只見整齊排列的學生樂隊,也都穿上光鮮的制服。個個手拿擦得銀光閃閃發亮的法國號、小喇叭、伸縮喇叭等樂器。下身皆穿著,白色側邊鑲有藍色條紋的長褲;上身穿著,肩上有金黃色墊肩流蘇、袖口縫有三道黃色條紋的青空色制服。頭上更戴著黑色圓桶狀鑲有金黃條紋的高帽,帽上還有一根長長的狀似黃色雞毛簞子的裝飾。學生樂隊的前方,則尚站著幾排人。最前面一排,身高都是在一八十公分以上的高大男生,頭上都戴著閃亮的銀色頭盔,是擔任閱兵掌騎的旗手。共五個人,中間一個,是拿著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緊挨著左右兩側的;一個拿著有國民黨黨徽的黨旗,一個拿的學校的校旗。而最外側兩邊的,則是肩上扛著五七步槍。旗手的後方,則是六個掌牌的牌手,分別拿著像是古時候大官出巡時的木牌匾;而六個木牌匾上,則是分別寫著「省」「立」「清」「水」「高」「中」。

六個掌牌手的後方,則是由一隊女生儀隊,站成長方形,每邊三個人,共同平舉著一面攤開的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大國旗。再見操場上,各男女班級的學生,今日的服裝儀容,也有點異於往常。不不論男女學生,人人手上都戴上了白手套,而要說最顯眼的,恐怕那就是整個男女學生,上身的卡其制服,脖子下都掛著一條黑色的領帶。且為免領帶會隨風亂飄,失去整體的整齊,所以在卡其軍訓制服,從上面數下來第四顆扭扣處,一律也都別上一根有著青天白日國徽的領帶夾。另外,更見每個女生班級的女生,左肩上都有如女兵一樣,掛著一個白色的手提包。

四月中旬。事實上,此時尚未換季。原本男生的軍訓卡其制服外,都還要加上藍色的太套。而女生,則尚該是穿著冬令制服,即黑色的西裝外套,黑長褲。不過因校慶閱兵典禮,都得穿著像是軍人穿的軍訓服。因此今日,但見操場上,男生班級也都僅穿著長袖的卡其軍訓服,沒加外套。而女生班級,則亦不穿黑長褲及黑外套,而是換上卡其制服與軍訓裙。『嗶嗶嗶~嗶嗶!』樂隊指揮,吹響了哨音,揮動手中的銀色指揮棒。頓時鼓聲陣陣,軍樂號角聲響,而閱兵預演,亦正式開始。

『現在走過司令台前的,是雄糾糾氣昂昂的旗手,拿著我們中國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還有國民黨的黨旗,以及我們清水高中的校旗。代表我們學生 ,雖然還在學校唸書,但熱血青年是國家未來的希望,是將來社會的中流砥柱。從這裡也可以看得出,我們青年讀書,亦不忘效法前賢先烈,忠黨愛國的精神。....接下來,是我們女生儀隊,共舉著一面大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經過司令台。看我們的女生儀隊,英姿煥發,就像是現代的花木蘭一樣,共同守護著中華民國國旗。....現在從司令前經過的,是我們清水高中的學生軍樂隊。我們的軍樂隊,充滿了青春活力,神采飛揚,整齊劃一的演奏著,多麼能鼓舞人心的進行曲...』女生司儀以清亮的嗓音,站在司令台上,有如照本宣科的朗讀般,逐一的介紹,從司令台前經過的學生隊伍。而待學生軍樂隊,經過司令台後,隨及便以走分列式的方式,拿著各種樂器的學生,彼此交錯縱橫。最後經得分列式後,這學生樂隊,便走到了司令台對面,隔著柏油路的黃土跑道上,又整齊的排成隊伍。這時,當軍樂聲又起,而一個班級,一個班級,便也已逐一走到司令右邊的正步發起線;準備開始踢正步閱兵。

司令台東邊的閱兵發起線,到司令台西邊的終點線,約莫是百公尺遠。不過閱兵的學生班級,剛開始都只是用齊步走,調整腳步。及至走到司令台旁的第一個標兵處,班長才下口令「正步走」。當「正步走」走到正對司令台之時,班長還得再一次口令「向右看」;以示向司令台上觀禮的長官敬禮。"啪噠~啪噠~啪噠...."男生班級,一個班級的編制約莫五十人,正步走經過司令台前之時;只聽得五十隻腳,皮鞋騎踩在柏油路面上,發出整齊的聲響。這時主任教官,則仍站在司令台上,目光炯炯的直盯著司令前,踢正步經過的每個班級;有如一個將軍,檢閱部隊般。『嗯~三年一班。踢得不錯。手舉高,與肩膀齊。用眼角餘光,去標正對齊隊伍。腳要抬高,腳尖下壓,一步一步的踩穩...。三年二班也不錯.....』畢竟為了四十週年校慶,高一到高三,每個班級,都是練了一個學期的踢正步。而能考上高中的學生,原本也比一般部隊中素質參差不齊的士兵,要學習能力要強,要好教的得多。因此主任教官,站在司令台上檢閱這些學生班級,踢正步經過,語氣似乎也還頗感滿意;至少並未大聲罵人。十幾個男生班級,踢正步走完,緊接著,就是女生班級,個個左肩背著一個白色背包,以女兵的走"小快步",經過司令台。這時,只見司令台旁,有幾個人影,個個手裡拿照相機,正在對著經過的學生拍照。原來,校慶典禮的全校閱兵,尚有安排幾個攝影社的學生,充當攝影官;以為這次的四十週年擴大校慶,留下相片做為紀念。

司令台旁,穿梭照相的學生中,其中有一個背著好幾部照相機的;不正是三年一班的楊文興。楊文興,本來就是參加學生社團的攝影社,所以很喜歡拍照,也拍得很好的照片。這次四十週年的擴大校慶,正好亦可讓楊文興大展身手。男生班級踢正步,經過司令台前之時,只見楊文興拿著照相機,東奔西走,猛按相機的快門。待男稱踢完正步,換女生班級,背著白色的小背包,走小快步之時。此時更見楊文興,渾似不顧性命,直拿的相機追著女生班級,捕抓穿著軍訓窄裙的女生,走小快步的身影。正是楊文興,見了女生,便就渾然忘我,像發情的豬哥一樣的本性。尤見到三年六班的女生,走著小快步,經過司令台之時,楊文興或是用手調快門的相機太慢,頓更換了一台紅色外殼的全自動相機。且眼睛眨都沒眨,直對著三年六班女生的行伍,快門按個不停。軍樂聲中,男生的正步聲中,女生的小快步經過,司令台前,熱鬧喧騰一片。爾後,學生班級繞過跑道後,又逐一整齊的齊集操場。既只是校慶閱兵預演,之後的長官講話,來賓講話,校長講話..之類,便也先省略過。即進行大會舞表演,及大會操表演..等等學生表演節目。

「大會舞」及「大會操」之類的表演節目,都是由高一高二的學生,負責排練表演。而高三學生,由於得準備大學聯考,自也沒有時間再參與。事實上,此時已四月中旬,約莫再一個多月,到六月初,高三學生,便也將從學校畢業。距離七月初的大學聯考,也僅剩下二個多月的時間。「大學聯考」可謂有如古代的科舉,一試定終身,無論對學生而言,或是對學校的升學率而言;其重要性不言可喻。至少關乎學校的大學升學率,其重要性,絕不亞於四十週年校慶。因而當操場上,開始高一高二學生的「大會舞」「大會操」的排練預演之時。主任教官倒也通情理,便也讓高三學生,各班級,先帶回教室去,溫習功課。....

四、年少的憂鬱與多情空餘恨
內操場後排樓,三年六班教室。教室內黑板右上角,粉筆寫的大學聯考倒數計時,已僅剩七十天左右。操場的擴音器,播放著「大會舞」預演的音樂聲,還直傳到後排樓的教室。教室裡還有點鬧哄哄的,當顏程泉剛回到教室,才坐到了自己的座位上。此時卻見楊文興,側身在三年六班的教室室外,一臉詭笑的,直向顏程泉招手。顏程泉見了,便離了座位,趕忙走到教室外。顏程泉這才走出教室,在門邊的走廊。只見楊文興,隨即把手中的一樣東西,遞給了顏程泉。顏程泉接過東西,即小聲問說『有拍到嗎?』。楊文興,又一臉詭笑,直說『有啦!有啦。拍了好幾張啦。包你滿意啦。去洗出捱就知道啦。呵呵呵呵~』。原來,楊文興遞給顏程泉的,是一台照相機。正是今早,由於顏程泉得參加踢正步,沒辦法拍照。所以顏程泉,特帶了自己的全自動照相機來,交託給楊文興;並再三囑託,要楊文興幫忙拍照。當然,顏程泉囑託楊文興的,其實並非是要楊文興,拍他踢正步的英姿。而是顏程泉再三叮囑楊文興,定要為他拍幾張楊惠惠,走小快步的身影。而此時楊文興,既說有拍,而且拍了好幾張。一時顏程泉拿了照相後,自是感到喜不自勝;恨不得,立刻就把照相機的底片,拿去相館裡沖洗。好把楊惠惠身著軍訓制服窄裙,背著像是護士一樣的白色背包,走小快步的身影;趕快給洗成相片,好好好的品味欣賞一翻。

楊惠惠,其實就在教室裡。不過對顏程泉而言,與楊惠惠,同窗同班了快一年,眼見再一個多月就要畢業。可顏程泉,對楊惠惠的感覺,卻始終仍像是咫尺天涯;且是「天天見面,卻無時不思念」。拿著照相機,返回教室後,顏程泉又經過了楊惠惠座位的身後。頓時楊惠惠似又側著眼,睜著一雙看似脈脈含情的烏溜溜大眼,又望了顏程泉一眼。不管楊惠惠是有意或無意,但總是這種感覺。這種感覺總像是一根針,又刺入了顏程泉的心頭;頓讓顏程泉一顆心緊愀著,砰砰跳個不停。而且每一天,楊惠惠總要用她那沉默卻動人的眼眸,在顏程泉的心窩,刺上好多根針。因而每一天,顏程泉在學校裡,總是越來越像是一隻潑猴,竄上跳下,東奔西跑;卻就是沒辦法安靜的坐在座位上,更沒辦法靜下心來溫習功課。「昨晚,對了。我好像又做了一個兵慌馬亂的夢,夢醒了覺得很悲傷惆悵。而且我好像一直在夢中,想找楊惠惠,卻找不到。所以夢醒了,也感到很失落。唉~為什麼我會做這樣的夢?夢裡的景像好像是古代,難道那是我上輩子的記憶嗎?~難道我跟楊惠惠上輩子就認識的嗎?」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顏程泉把照相機偷偷塞入書包,這才拿出一本書攤在書桌上。此時顏程泉的腦海,卻似又想起昨晚,做的一場夢;且似與楊惠惠有關,卻是悲傷的夢。及至,到了第三節上課後,顏程泉的腦海,仍是不斷盤桓著昨晚的那個夢。

週一的第三節課,是歷史課。事實上,至四月中旬,三年高中的課程,多已上完。而距畢業前的這一個多月時間,老師多只是複習三年來的課程;以及如何掌握重點及訣竅,來應付將臨的大學聯考。這不,見得歷史老師,據說是補習班名師的吳詠華,正站在講台上,口若懸河的說『再兩個月多一點,就要大學聯考了。你們高中三年的努力,就看大學聯考這兩天啦。考上的,就任你完四年,談戀愛啦,玩社團啦...都在大學校園等你們。要考不上的,那老師就在捕習班等你們啦。猶其,距離聯考越近,這段時間考前衝刺,就更重要。俗話說"臨陣磨槍不利也光",就是這樣。對啦~還有考前這陣子,你們也要多注意一點時事。現在大學聯考,有時也會出一些時事問題。像是最近"釣魚台"的問題啦,還是開放兩岸探親的問題啦。當然,要你們注意的,是國家社會大事。不是要你們去注意那些影劇版,那些電影明星,八點檔連續劇,還是什麼歌星的事。要是你們把時間浪費在那些事上面,成天學電影電影那些男歡女愛,哭哭啼啼的,那就考不上大學啦。因為大學生,根本就不會去看什麼八點檔連續劇,去追逐什麼電影明星,還是歌星的。還有要注意的是,像是寫作文的時候,要多引經據典,文章中要多提到,要效法先賢先烈,要效法古聖先賢。而舉例子的時候,則要多舉一些世界偉人的故事,來作例子。這樣心懷國家社會,作文也才能得高分....』。

講台上,縱是歷史老師講得口沫橫飛,但顏程泉,卻是全無心思在課堂上。「自古多情空餘恨~自古多情空餘恨....」猶如恍神般,顏程泉只是拿著筆,不斷在書本的空白處,不知不覺的寫著同樣的一句話。因為近來,班上的男同學,私下都在傳聞,說是─「楊惠惠跟蔡振佑相約去看電影,讓蔡振佑的女朋友,隔壁七班的阿美,很不高興。所以阿美跟蔡振佑鬧的很不愉快」。後又說─「蔡振佑已經決定跟阿美分手,換要追楊惠惠當女朋友」。後又聽說─「楊惠惠已經跟蔡振佑在一起了...」。每每晚上留在學校晚自習,從班上的男同學間,聽到這些傳言,總是讓顏程泉,既感尷尬,又感心痛。縱是外表上,顏程泉總佯裝的,一付無所謂。但事實上,每聽到楊惠惠與蔡振佑的流言,頓總會讓顏程泉,恍若感到一陣難以言喻的心碎。「自古多情空餘恨。....怎麼會這樣?為什麼楊惠惠,會喜歡蔡鳥。論功課,論長相,我有那一點比不上菜鳥。除了蔡鳥對人比較海派,比較有點江湖味。難道女生就是喜歡這種,像是帶有點英雄味道的男生嗎?」聽聞楊惠惠似已經跟蔡振佑在一起,顏程泉除了內心痛苦外,亦總不願相信。畢竟誰料得到,自高三男女合班以來,原本聽說是林忠要追楊惠惠。後又聽說是隔壁班的班長劉其真,要追楊惠惠。之後又聽說,三年一班的,也有人在追楊惠惠。總搞得顏程泉,把這些人當成情敵,彼此搞得頗尷尬。但總沒聽說蔡振佑要追楊惠惠,因為蔡振佑,原本就已經有女朋友;而且就是隔壁七班的阿美。因此顏程泉怎麼想,卻也沒想到,居然會是蔡振佑,橫刀奪愛。

「自古多情空餘恨啊。難怪,昨晚兵慌馬亂的夢中,我會夢見一直在尋找楊惠惠,感覺很悲傷。搞不好那是上輩子的記憶,現在變成了我的夢。假如上輩子的記憶會變成這輩子的夢,就像是佛教說的因果。假如這是真的,那現在的我,又會變成未來的夢嗎?未來,經過二三十年,當我變成一個中年人,又夢見現在的我,那時我又會是做怎樣的夢,會感到悲傷惆悵嗎?還是會為我的故去,欣慰高興?」腦海一直盤旋著昨晚的夢,一時坐在教室中的顏程泉,不免又多胡思亂想;就如以往上課時一般,顏程泉總老是心不在焉,滿腦子的胡思亂想。

「假如從未來看現在,只是夢,那現在的我,原來只是活在夢裡嗎?~就像現在去看過去,也像是一場不真實的夢而已」這樣的念頭,陡然浮現腦海,頓讓顏程泉,腦子突然感到一陣渾噩暈眩。像是歷史老師吳詠華,仍站在講台上講課。『命運就掌握在你們自己的手裡,老師能做的也只是從旁指導提醒而已。畢竟考試還是要你們自己去考,不可能讓老師代替你們去考。就像將來你將成為一個怎樣的人,那當下的決心是很重要的。若要改變自己的未來,那就得當下下定決心,努力朝那個方向去做為。不管你們有沒有考上大學,希望你們將來都能掌握自己的命運,而不是被命運擺佈... 』渾渾噩噩的坐在教室,顏程泉只覺心中充滿苦悶與憂鬱。只是想著自己現在,可能只是置身在一場夢中而已,頓時顏程泉舉目四望,果見教室內的景物與同學,都模糊了起來。

「好像在時間的過往中,我現在以為的真實,也不一定是真實。時間過往了,一切就是夢,或是幻影。楊惠惠也是。註定在未來的夢中,我也要為現在悲傷嗎?~~就像是歷史一樣,總是永無止盡的戰禍,與兵慌馬亂。讓人去電影院看那些愛國電影,總有如置身在血腥殺戮的夢魘一樣。兵慌馬亂的惡夢,夢醒總讓我感到悲傷。而且我知道這夢魘,還會無止盡的繼續。就如佛教所說的,因果總是無止盡的輪迴....」腦子裡渾噩的想著,一時顏程泉心有所感,不自覺的搖著拿著筆,便又在一張空白的計算紙上,一行一行的寫字。卻見空白的計算紙上,顏程泉俯首寫著的,正是時下,一首扣人心弦流行歌曲的歌詞─「古月照今塵」:

「一部春秋史,千年孤臣淚。
成敗難長久,興亡在轉瞬間。
總在茶餘後,供於後人說。
多少辛酸~話因果。
百戰舊河山,古來功難全。
江山幾局殘,荒城重拾何年。
文章寫不盡,幽幽滄桑史。
悲歡歲月盡無情。
長江長千里,黃河水不停,
江山依舊人事已非,只剩古月照今塵。
莫負古聖賢,效列朝英雄,
再創一個輝煌的漢疆與唐土...」。.....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6771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