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部立山-那谷寺之奇岩遊仙境
2008/08/11 14:28:46瀏覽6714|回應3|推薦73

黑部立山-那谷寺

黑部立山-那谷寺入口處(由寺內往外拍攝)

黑部立山照片-那谷寺入口處

黑部立山照片-那谷寺入口處(由寺內往外拍攝)

  離開名古屋-中部海上國際空港後,經過2個多小時的車程(途經北鯖江休息站),我們來到第1站行程-「那谷寺」。一下了車,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寺外成排販售土產、紀念品的商店區,此時天色雖已偏晚,絡驛不絕的人群及商家所擺出的各種試吃活動,依然將此處的市場氣氛炒熱了起來,很難想像這是古寺外所呈現出的人文風景,那麼古寺內的景致又如何呢?且跟著大樹&小樹的指引入內瞧瞧吧!
黑部立山照片-那谷寺庭園之木牌標識

黑部立山照片-那谷寺庭園之木牌標識

黑部立山-那谷寺金堂華王殿

黑部立山照片-金堂華王殿

黑部立山照片-金堂華王殿

  說起那谷寺的歷史緣由其實已有上千年了,最初的建築群於西元717年奈良時代初期創建,不過那谷寺在西元1338年遭到焚毀,一直到西元1640年才由第三代加賀藩主-「前田利常」授命重建了岩窟本殿、拜殿、唐門等建築,如今這些歷史建築均已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算算也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囉!
  上圖為最靠近入口處的金堂華王殿,於西元1990年被翻修,裡頭最具代表性的東東,應該就是本寺的首尊11面千手觀音像吧!
  這尊千手觀音像極為肅穆莊嚴,當然也嚴禁遊客拍照,所以到此一遊的朋友,可千萬別錯過入內參觀的機會啊!

黑部立山-那谷寺普門閣

黑部立山照片-普門閣

黑部立山照片-普門閣

  上、下圖的建築為普門閣,位於金堂華王殿的右側。
黑部立山照片-普門閣

黑部立山照片-普門閣

黑部立山-那谷寺岩山及白天鵝

黑部立山照片-那谷寺岩山

黑部立山照片-那谷寺岩山

  順著步道前行,我們來到著名的那谷寺岩山(如上圖),由此角度抬頭望山,可看見岩山上頭另闢有步道可供通行,岩山的下方緊臨池塘,有成群體態優雅的白天鵝在此築巢。這裡是深秋時節美麗的賞楓地點,西元1689年黃檗宗的高泉禪師曾在到訪此處之後,因有感於那谷寺的奇麗風光,而寫下讚美那谷寺的文章,文中將上圖的岩山稱為「奇岩遊仙境」,在步道上亦立有相關字樣的木牌,附近還有拍攝團體照的地方喔!
黑部立山照片-白天鵝

黑部立山照片-白天鵝

黑部立山-那谷寺之「奇岩遊仙境」

黑部立山照片-奇岩遊仙境

黑部立山照片-奇岩遊仙境

  這就是奇岩遊仙境的標示處啦!這張圖片將岩山的比例擴大,可以清楚看見一大片光禿禿的岩石,不過說也奇特,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覺得眼前這座岩山的造型很像2隻呲牙咧嘴的怪獸呢?嗯~的確有幾分神似吧!看來小樹的審美眼光與高泉禪師有很大的出入喔!如果知道小樹是這樣解讀他眼中的岩山,禪師本人大概也會想跳出來K人吧!哈哈~

黑部立山-那谷寺之岩屋本殿

黑部立山照片-那谷寺之岩屋本殿

黑部立山照片-那谷寺之岩屋本殿

  接著我們來到第三代加賀藩主「前田利常」於西元1640年授命重建的岩屋(窟)本殿,此殿又名大悲閣,因泰澄大師借洞窟以喻母胎建本殿之後,便成了為清洗自身罪孽與污穢的人們前來告解的處所,也是善男信女還願的聖地。
  岩屋本殿採岩山腹部的洞穴而建,下部架空呈舞臺狀,閣壁四周的上面雕刻成動物與花草的裝飾格,兼有採光及通風的效果。
  此景與前面的岩山同是紅葉時節的取景地點,不過這裡的紅葉季大約在11月上旬過後才開始,所以我們造訪時寺中樹木仍是一片翠綠。

延伸閱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2122094

 回應文章

juliapurp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幽靜
2008/08/15 09:16

寺內感覺真好  很幽靜 以後可以考慮去看看

那石頭怪獸還真可愛  我把它想成  萬聖節南瓜燈籠 又有點像  賴蝦蟆....呵呵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08-08-15 10:06 回覆:
哈哈~我也覺得怪獸岩山很可愛,如果有了紅葉的點綴之後,大概就沒這種效果了。黑部立山的行程真的很不錯,雖說觀光客多得嚇人,還是很值得走一趟。那谷寺是小樹覺得蠻可惜的部分,因為我們到的時候已是傍晚時分,花在拍人物照的時間太長,所以實際走訪的寺內景點不多,如果下回juliapurple想走這個行程的話,建議先上網收集一些情報再出發,會更有收穫喔!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8/14 12:36

"寺外成排販售土產、紀念品的商店區,此時天色雖已偏晚,絡驛不絕的人群及商家所擺出的各種試吃活動,依然將此處的市場氣氛炒熱了起來"

哈哈..

我是冬天去的, 沒看到這景像 , 整座山就只有我夫妻倆呢!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08-08-14 15:09 回覆:
「整座山」指的是那座怪獸岩山嗎?哈哈~其實小樹也沒上去遊仙境,最可惜的是連岩窟本殿也沒湊近觀看,大概是拍人物照花太多時間了吧!冬天去那谷寺的遊客是不是比較少呢?其實我們當天進去寺內算是傍晚時分,離開時,寺外的攤販、賣店也已經收了一大半,可能冬天的收攤時間會提早,所以你們才會沒看到喔!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嚇了一大跳
2008/08/12 12:51

往下拉圖片時,真的被倒數第二張圖片給嚇到了

那怪獸張著嘴笑,其笑容真是詭異啊 ... 

且露出兩顆牙齒來!不過,有一顆斷掉啦!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08-08-12 13:41 回覆:
哈哈~真的嗎?要不要去收驚啊? 其實現場看並不覺得這座岩山有什麼特殊之處,只是想拍幾張特寫,沒想到照片洗出來之後,居然發現岩山的樣貌很怪獸,這跟「仙境傳說」似乎有點搭不上,只能說歷史悠久的古寺廟宇,難免帶點靈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