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傑士伯國家公園-魔法湖(巫藥湖)、金字塔湖、熊出沒
2018/06/07 14:13:26瀏覽5446|回應3|推薦90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魔法湖

  從瑪琳峽谷到瑪琳湖的中間路段,會經過一個名字很令人玩味的湖泊,名為魔法湖(Medicine Lake)或稱巫藥湖。

  魔法湖(Medicine Lake)原本不在我們的行程中,是因為小樹在出發前曾向旅行社提出「順路」暫停的需求,既然是順路而非繞路走,旅行社自然就應允了小樹的請求,而魔法湖究竟有什麼特別之處,讓小樹想順路暫停呢?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魔法湖

   其實是這樣的,小樹多年前也來過魔法湖,當時這個名不見經傳的湖泊,並未引起小樹的興趣。

  多年後撰文整理遊記時,才發現魔法湖有個極為特殊的秘密,而這個秘密正好串起了瑪琳湖與瑪琳峽谷間的因果關係,所以在此停留個十來分鐘是有必要的喔!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魔法湖

  魔法湖的英文名稱為Medicine Lake,按字面解釋就是藥湖,不論是「魔法」還是「藥」,兩者皆是令人疑惑的命名方式,既然魔法湖的名字標新立異,咱們就來了解一下,圖中這個看起來很尋常的湖泊,到底「魔法」在哪裡呢?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魔法湖

  其實,魔法湖的湖水大部分源自瑪琳湖,當夏季融雪時,瑪琳湖的分流-瑪琳河會帶著大量雪水流至魔法湖,此時魔法湖水位達一定高度,就像上圖所見一樣。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魔法湖

  但、魔法湖只有在春夏兩季才見得到湖水,到了深秋時節幾乎一片乾涸,而且魔法湖沒有出口,瑪琳河源源不絕注入的河水,到了這兒像是蒸發掉一般,直到隔年春夏之交、冰河融雪時,湖水才會再度浮現,相當神奇。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魔法湖

  按印第安的古老傳說,魔法湖的水位變化是因為此地有神靈居住,也因為湖水被施了魔法,才會來個超級變變變,變來變去變不見,但、傳說歸傳說,事實真相到底是如何呢?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魔法湖

  其實,魔法湖的水位變化並非被施了魔法,而是因為它的湖底有許多裂縫,當春夏之交、融雪量大時,瑪琳河會帶來源源不絕的雪水,這些水量一部分流入湖底裂縫形成地下伏流,一部分則浮出地表形成湖泊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魔法湖

  因為夏季水量豐沛,水量多到湖面水位可達十幾公尺高,從外觀看來,魔法湖完全是一個湖泊,此點無庸置疑。但到了秋季10月時,瑪琳河水量變少了,不斷注入湖底裂縫的水,讓湖面水位開始下降,直到乾涸為止。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魔法湖

  所以魔法湖不是一個湖,它因為地形關係而留不住湖水,只能算是瑪琳河過境此處的進出門戶。

  一大片湖底裂縫讓瑪琳河的水量轉入地下化,自此之後,瑪琳河便以地下伏流型態繼續它未竟的旅程,並一路流呀流,流到瑪琳峽谷再冒出地面。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魔法湖

  消失的魔法湖是瑪琳河轉換型態的入口,瑪琳河串接起瑪琳湖與瑪琳峽谷,也造就了瑪琳峽谷深不可測的石灰岩溶蝕地貌及瀑布急流,這是遠在瑪琳湖這端所無法想像的神奇力量。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魔法湖

  而魔法湖長期被賦予「魔法」力量,當真就只是地形變化所致?還記得小樹上回整理魔法湖遊記時,電腦忽然來個大當機,而本次重新撰文整理時亦不例外,同樣的戲碼再來一次,不過上次是自動關機,而這次則是大當機。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魔法湖之夏秋水位變化解說

  天哪天哪!為何只有寫到魔法湖時電腦會秀逗咧?小樹連續兩回栽在魔法湖裡,這樣的死當機率也未免太巧合了吧!所以魔法湖真的沒有魔法嗎?答案著實令人費解啊!哈哈~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魔法湖週邊森林大火後一景

  閒扯了一堆,我們再將鏡頭往後方繞一下吧!這一轉身,赫然發現魔法湖週邊綠樹全變成黑鴉鴉一片,天哪天哪~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魔法湖週邊森林大火後一景

  原來在多年前,這裡曾發生一場森林大火,這場大火將原本的蒼翠綠意給燒得面目全非,現場徒留焦黑的枝幹及滿地殘枝,枝幹直挺挺地突向天際,成了一種很特別的視覺效果。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魔法湖週邊森林大火後一景

  加拿大因為氣候很乾躁,洛磯山脈的山林環境,自然成了很容易發生森林大火的區域。

  小樹連日來所見的皆是洛磯山脈最典型的的湖光山色,第一次看見焦黑一片的樹林,加上魔法湖的風勢很大,一到了這裡,忽然覺得記憶中的場景變陌生了,而強風陣陣,更添幾分肅殺之氣。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魔法湖及週邊森林大火後一景

  往魔法湖的湖邊走去,會看見環湖步道也全成了黑森林,這場森林大火將魔法湖的週邊綠樹砍掉重練,讓原本有綠意妝點的美景頓時失色不少。

  魔法湖可以讓湖水消失再浮現,其週邊熟悉的景致,也能在一場森林大火燒毀後,再等著下一回的重生,大自然無情的汰舊換新現象,著實令人深深敬畏呀!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金字塔湖

  離開魔法湖之後,我們的下一個行程將在瑪琳湖待上大半天,是故為了介紹方便,先將時序調至當天下午,我們先來看看上圖這個離傑士伯公園木屋旅館僅一小段路的金字塔湖(Pyramid Lake)吧!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金字塔湖

  哇~這篇文章前有魔法湖、後有金字塔湖,組合起來簡直就是「神秘」兩字,魔法湖喜歡搞失蹤,那麼金字塔湖(Pyramid Lake)又有何特殊之處呢?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金字塔湖

  金字塔湖位於派翠西亞湖的右上方,不論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它都是加拿大洛磯山脈很典型的湖泊,而且絕不搞失蹤,頂多冬季會結冰。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金字塔湖

  而且金字塔湖的湖水相當清澈,湖面可以泛舟,週邊還有度假旅館的設置,是一個適合度假的好去處,與魔法湖風大陰鬱的黑森林氛圍截然不同。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金字塔湖

  既然金字塔湖的湖泊功能與加拿大洛磯山脈的高山冰河湖觀光機能大同小異,那麼「金字塔」的命名是怎麼來的呢?莫非湖底藏有一座金字塔嗎?還是湖的形狀像金字塔?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金字塔湖

  哈哈~現在將鏡頭拉近,將背景山頭的比例放大,各位看出端倪了嗎?哎呀~原來金字塔湖的「金字塔」指的是後方的金字塔山,您猜對了嗎?

  立體有型的金字塔山,在山頭積雪融化後,已還原成最俊俏的模樣,搭配底下波光粼粼的湖水,簡直美極了。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金字塔湖

   在金字塔湖的湖邊有間度假旅館,同樣走木屋造型設計,相信價格會比費爾蒙系列的傑士伯公園旅館便宜很多,而且這裡可以租船遊湖,還有健行步道,十足的度假休閒風,在此消磨一個下午,應該也很愜意喔!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金字塔湖

  金字塔湖後方有金字塔山屏障,湖中還有金字塔島,只要沿著湖濱度假旅館的左邊步道直行約15分鐘,便可抵達金字塔島,那裡應該可以更靠近一點欣賞金字塔山,環湖景致也會不一樣喔!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金字塔湖

  在來到金字塔湖前,我們在路上有發現野生動物的蹤跡唷!先前已陸續介紹過洛磯山脈常見的野生動物大角羊、加拿大雁、花栗鼠、金背地松鼠及哥倫比亞地松鼠,這回遇見的可是重量級的大咖,是非常非常好運的人才見得到喔!你(妳)猜猜看是什麼動物呢?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前往金字塔湖途中巧遇黑熊

  噹噹噹…黑熊出沒啦!是的,上圖這隻是如假包換的黑熊,牠正走在距離遊覽車不到3公尺處的地方,真的很近很近耶!

  哇~很難想像一頭野生黑熊就在路邊大喇喇地散步,如果此時有位健行登山客在這條山路上與黑熊狹路相逢,後果真是不敢想像呀!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前往金字塔湖途中巧遇黑熊

  熊出沒的消息在車內引起一陣大騷動,大家紛紛往窗邊靠攏,而司機先生也放慢車速,讓大家可以專心拍攝。

  加拿大洛磯山脈中的熊寶貝包括黑熊(Black Bear)與灰熊(Grizzly Bear,又稱棕熊),其中黑熊體型較小、肩部平整,而灰熊(棕熊)的毛偏淺色,比較大隻,行走時背部會明顯隆起,以上是兩種熊寶貝的特徵辨識。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傑士伯公園旅館/特大黑熊布偶

  在加拿大洛磯山脈的各大國家公園中,棲息於傑士伯國家公園(Jasper National Park)的熊寶貝數量幾乎佔了一半,所以在傑士伯國家公園遊歷各景點,遇見熊的機率也會大大提升。

  是故為了自身安全,最好不要獨自行走在山路上,多人結伴同行是比較妥當的作法,人多勢眾、人聲喧嘩,可以讓野生熊寶貝自動閃一邊去。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傑士伯公園旅館/黑熊家族布偶

  另外,如果在野外發現野生動物的屍體,要立即離開,千萬不要在現場逗留,因為這是熊寶貝的食物,很快就會引來熊出沒。

  其實熊寶貝們孤僻的很,牠們也不喜歡與人類正面對決,所以最好的相處之道就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喔!   


 

本篇文章竭誠歡迎大家按讚分享喔!

 

      

        延伸閱讀(2017重返加拿大洛磯山脈之旅):

    延伸閱讀(旅遊回憶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112318814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8 13:49

大自然的神奇奧妙

真的有如魔法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8-06-11 18:06 回覆:
「魔法湖」湖如其名,它不是洛磯山脈數一數二必看的美湖,會變戲法的它也不算真的湖泊,但、也因為湖底縫隙大,讓高山融雪的充沛水量留不住,這樣的地形有其特殊性,讓它在洛磯山脈眾多冰河湖中能被注意到,大自然的安排果然十分奇妙呢!大笑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8 10:05
我的媳婦是新加坡華裔,她第一次遇到的是一頭大灰熊,距離不到十公尺。她又喜又怕,把照片貼上 fb,羨煞了她在新加坡的好友們。哈哈哈....祝週末愉快微笑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8-06-11 17:59 回覆:
哇~大灰熊比黑熊還大隻耶!能在這麼近的距離看見大灰熊,真的是中頭獎了,好幸運啊!大笑小樹這回也有瞥見在樹林那端、很遠很遠的河岸邊有小灰熊出沒,但實在太遠了,只能用眼睛看,幸好黑熊就在路邊散步,沒有樹枝障礙物,在遊覽車內就能拍攝。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8 08:31

去了魔法湖必遭魔法?看了小樹的奇事多少讓人顧忌,還好我家導遊沒安排這行程,哈哈,

金字塔湖生態不錯,原來遇見野生動物機會最高的是他,更何況是又危險又迷人的熊。讚啦!讚啦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8-06-11 17:50 回覆:

魔法湖名稱取得這麼特別,不去感受一下,可惜啦!小樹應該是被魔法湖的精靈給捉弄了,連續兩回當機,這種巧合真的很難不胡思亂想耶!哈哈~大笑不過說真的,魔法湖那裡風大得有點奇特,不知是因為森林被燒得一片黑,擋不住風勢,還是地形的關係,總之我覺得那裡氣氛挺陰鬱的,風大待不久,停個10-15分鐘就差不多了。

我們是在前往金字塔湖途中遇見熊出沒,金字塔湖附近應該算是牠們的地盤,那隻黑熊走在山路邊,非常靠近人、車活動的區域,幸好我們是從遊覽車內往外拍,如果在戶外碰到,真不知該落跑還是裝死了,哈哈~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