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拿大-鄧肯(圖騰鎮)、茜美納斯(壁畫鎮)、惠斯勒(Whistler)
2016/12/19 18:52:11瀏覽3474|回應3|推薦104

  

加拿大-鄧肯(圖騰鎮)、茜美納斯(壁畫鎮)、惠斯勒(Whistler)

 

加拿大-鄧肯(圖騰鎮)之火車站一景

  6/12離開帝后城堡飯店之後,我們驅車前往「圖騰城市」 (City Of Totems) -鄧肯 (Duncan),顧名思義,這裡正是以古印第安的圖騰文化而知名。

  在造訪鄧肯市之前,我們的導遊阿達先生已入境隨俗地在遊覽車上播放起印第安的音樂,樂聲「咚咚…」地響著,聽起來很特別,不過,可能是因為放低了音量,所以並不覺得吵,反而讓車上的同伴們隨著叮叮咚咚的樂聲入夢鄉呢!

加拿大-鄧肯(圖騰鎮)之火車站一景

  遊覽車到站後,一下了車,才發覺我們來到一處小小火車站這彷彿專屬於小鎮才有的火車站,規模小巧地坐落於一旁,線條簡單不花稍,就像懷舊卡通中的候車場景,感覺真是奇妙無比。

  既然來到懷舊卡通中才會出現的小小火車站,那麼我們的行程是否就是要搭乘小火車呢?不不不,我們來到鄧肯火車站週邊,不是為了體驗搭火車的樂趣,而是為了來看一種很傳奇的「樹」,咦~是什麼樹要大老遠跑來這兒看呀?

 

加拿大-鄧肯(圖騰鎮)之火車站旁圖騰樹(圖騰柱)

  請各位仔細看喔!在上圖鄧肯火車站旁是不是立了好棵黑嘛嘛的柱子,這些柱子皆經過雕刻,算是戶外裝置藝術的一種,不過它有個帶點神秘且神聖的名字,叫做圖騰樹(亦可稱為圖騰柱)。

加拿大-鄧肯(圖騰鎮)之火車站旁圖騰樹(圖騰柱)

  哇~圖騰樹的名號聽來,不禁令人聯想起古文明與神秘的宗教儀式,許多被後代發掘的壁畫或石刻,皆蘊含著多種圖騰含義。

  當我們走近這些圖騰樹(圖騰柱)時,除了讚嘆這些主題搶眼、對比強烈的戶外裝置藝術,同時也感受到一股特殊的文化傳承使命,正努力以雕刻圖騰柱的方式,娓娓細訴著神聖的印第安圖騰傳說,讓旅人可以不必走趟博物館,也得以一窺印第安的文化與生活。

 

加拿大-鄧肯(圖騰鎮)之火車站旁圖騰樹(圖騰柱)

  據說鄧肯市區每一根戶外的圖騰樹(圖騰柱),皆是當地印第安族圖騰藝術家親手雕刻的真品,每根圖騰樹上刻有不同的動物標識,層層堆疊而上,並融入現代藝術創作的元素,清楚呈現出古印第安民族有關神話、傳說、紀念、守護等文化象徵。【圖中8根圖騰柱於西元1987年完工】 

加拿大-鄧肯(圖騰鎮)之火車站一景

  而為了慶祝印第安(第一民族)的歷史傳統,鄧肯市自西元1985年起,開始在戶外架設起一根根的圖騰柱作品,從此之後,圖騰城市的美名便不逕而走。

  印第安圖騰文化在鄧肯市發光發熱,藉由圖騰藝術妝點市容,不僅成功傳承了印第安(第一民族)傳統文化的使命,也成功吸引不少慕名而來的旅人或藝術創作者前來朝聖,成了當地很特別的文化產業與觀光特色。

加拿大-茜美納斯(壁畫鎮)

  離開「圖騰城市」-鄧肯之後,我們接續來到「壁畫之都」-茜美納斯(Chemainus)。

  茜美納斯的名稱很美,直覺像是古希臘神話中的女神般令人讚賞,不過茜美納斯與女神無關,倒是與「壁畫」扯上了關係。印象中的「壁畫」,常出現在古文明的研究中,透過壁畫遺跡,多少也透露出當時居民的生活型態。

  茜美納斯與古文明無關,不過這裡的彩繪壁畫構思,與岩壁上的壁畫頗有異曲同工之妙,皆是透過繪畫方式來傳達一些想法與訊息。

加拿大-茜美納斯(壁畫鎮)之週邊一景

    而身為現代派的茜美納斯果真不同凡響,透過這些在小鎮牆垣上的壁畫創作,開始打開了知名度,也意外引領了一股彩繪風潮,各位想想,現今流行的戶外彩繪壁畫,不正是藝術家們的舞台延伸嗎?

  可知彩繪壁畫的點子不是近幾年才有的,早在多年前便已在加拿大-茜美納斯(壁畫鎮)深耕發芽,至今已有超過30幅壁畫展示,幅幅皆屬曠世鉅作,可惜小樹當時多半用眼睛看,實際拍攝照片少之又少,真的相當可惜呀!  

 

加拿大-茜美納斯(壁畫鎮)之週邊一景

  茜美納斯原是一個以森林鋸木工業發展的小鎮,西元1980年時,當地唯一的百年鋸木場關門大吉後,工作人員紛紛撤走,當地居民及政府單位為了促進地方繁榮,開始構思出在自家外牆作畫的靈感,並自西元1982年起正式對外發表了五幅巨幅壁畫。

  此舉創意滿點、氣勢驚人,果真成功吸引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畫家,巨幅壁畫開始一幅幅在小鎮的街道巷弄間出現,儼然形成一處大型戶外藝廊。

  現今茜美納斯每年舉辦長達3個月的壁畫節(The Festival of Murals ), 每年皆吸引不少藝術家及觀光客造訪,壁畫風潮已成當地特色,是成功轉型的小鎮典範。 

加拿大-茜美納斯(壁畫鎮)之「一個中國男孩的回憶」

  只可惜大樹、小樹在茜美納斯拍攝的照片屈指可數,只能東截一點、西截一點與大家分享,雖然如此,該拍的壁畫還是不能遺漏的唷!

  首先介紹出場的是編號第33號的壁畫,這幅壁畫由華人藝術家程樹人於西元1996年彩繪而成,也是小樹點名該拍的一幅,名為「一個中國男孩的回憶」(Memories of a Chinese Boy )。

加拿大-茜美納斯(壁畫鎮)之「一個中國男孩的回憶」

  這幅壁畫是描述華人早期在加拿大的生活情景,也因為這是茜美納斯中少見的東方風格畫作,所以我們還特別在這裡拍了張團體照作為紀念。 

加拿大-茜美納斯(壁畫鎮)之「原住民遺產」

  接著出場的這幅壁畫為編號12的「原住民遺產」,乍見這幅原住民三巨頭的壁畫如此搶眼,會不禁覺得它的繪製手法很像某部電影的宣傳照,如果再加上片名就更像了,哈哈~

  而圖中人物據說是三個著名的印第安人,實際生平不詳,但能成為畫中主角,想必也不是等閒之輩吧!

  這幅原住民壁畫用色畫風偏向素描風格,三巨頭出場的氣勢則是標準的英雄本色,也因為此幅畫作太吸睛了,自然成了拍風景照或團體照的代表性作品之一。

加拿大-茜美納斯(壁畫鎮)之「印第安少女」

  上圖這幅是印第安少女站在山丘上望向遠方帆船行進的畫作,畫中帆船比例頗大,有人覺得是帆船啟程遠颺的意象,也有人覺得是歸帆即將靠岸,在此只能從少女臉部略帶憂鬱的表情判斷,可能是與所愛之人分離,而日日望著歸帆,望君早歸吧!

  小樹與同行的友人曾分別與這幅壁畫合影,但照片洗出來之後皆呈現朦朧美,十分可惜。姊姊大樹一直覺得這位長髮飄逸的印第安少女看起來挺詭異的,為什麼我們會想與她合影呢?哈哈~ 

加拿大-茜美納斯(壁畫鎮)之週邊一景

  在茜美納斯除了按圖索驥找尋一幅幅穿梭在巷弄間的巨幅畫作之外,小樹發現這附近的綠樹也長得相當高大,用高聳入雲來形容真是一點也不為過啊!

  在上圖這兩棵樹下方一共坐了兩個人,他們正是我們的司機及導遊阿達先生,這是姊姊大樹為了突顯出樹木與人物的比例而特別拍攝的。

  此圖右下方有個門,由此進入可通往木材轉運港口,我們在這裡稍作停留之後,便搭乘遊輪離開了溫哥華島。 

 

加拿大-惠斯勒之街景

  回到加拿大本島之後,我們開始一路往北走,前往北美最大的滑雪聖地「惠斯勒」(Whistler)。

  惠斯勒(Whistler )因為地處山區,才一下車冷空氣便直撲而來,令大夥兒凍得直打哆嗦,不過冷雖冷,還是有不少年輕人來此登山健行、騎乘自行車或從事其他戶外活動,看他們一付活力充沛、精神奕奕的模樣,真是令此時已呈現蜷縮貌+皮皮剉的小樹小生崇敬。

加拿大-惠斯勒之街景

  一連幾張圖片是惠斯勒的街景,此地素有「小瑞士」之稱,街道上咖啡館、滑雪運動用品店林立,可以悠閒地在這裡散步逛街,也可走進咖啡館裡啐飲一杯香濃的咖啡,消磨一整個下午的時光。 

加拿大-惠斯勒之街景

  惠斯勒的街上販售各式各樣的禦寒衣物,其中以縫製加拿大國徽(楓葉造型)的背心備受青睬,湊巧導遊阿達先生身上也穿了一件。

  可能因為這一路上他經常以短袖襯衫+背心的裝扮示人,讓大家覺得這款背心的保暖度應該極佳,才能不畏10度以下的低溫,上山下海趴趴走,也因此吸引不少團員爭相購買,人氣指數紅不讓呢!

加拿大-惠斯勒城堡飯店

  我們今晚入住的惠斯勒城堡飯店(The Fairmont Chateau Whistler Resort),它也屬Fairmont系列,算是我們此行入住Fairmont等級的第3間城堡級飯店,它的外觀以粉橘、粉藍加粉綠為基底色調,明亮中帶有幾分活力與朝氣。  

 

加拿大-惠斯勒城堡飯店之google電子地圖

  在接連住過同屬Fairmont系列的傑士伯公園旅館及帝后城堡飯店後,這些高居城堡級的住宿飯店,似乎只有惠斯勒城堡飯店的外型最像城堡,尤其那一字排開的氣勢,絕對稱得上雄偉氣派,這座位處滑雪聖地的山中城堡,果然令人一見傾心。 

加拿大-惠斯勒城堡飯店之房間

  上圖是我們的房間擺設,小茶几上還置放一瓶紅酒,至於要不要額外計費嘛!小樹已經不記得了,不過,在我們此行所入住的各大飯店裡,皆附有所謂的滴露式咖啡機及咖啡粉,真的不是三合一的咖啡隨身包喔!

加拿大-惠斯勒城堡飯店之房間

  也因為咖啡需要現煮,所以姊姊大樹每天都很早起來煮咖啡,而小樹通常是在咖啡香的晨喚中醒來,然後等著品嚐大樹的愛心咖啡,哈哈~真是超享受的,所以至今每每提起加拿大,她總不忘向舊雨新知們訴說起這段為妹妹煮咖啡的陳年往事。 

加拿大-惠斯勒城堡飯店之大廳壁爐

  看完了房間,我們再來瞧瞧惠斯勒城堡飯店的大廳有什麼可看之處呢?在一陣東張西望後,大家應該有注意到上圖的下半邊,有個烏漆嘛黑、微微透著火光的壁爐。

  是的,這是真的會冒熊熊火焰的壁爐喔!哇~這真是個極特別的發現哪!

  記得第二晚住宿班夫鎮的那間飯店,其大廳裡也有壁爐,只是那個壁爐純粹為裝飾用,真正的熱度還是來自暖氣機囉!

加拿大-惠斯勒城堡飯店之入口處

  另外,加拿大人說英語的腔調也很特別喔!這一路上我們聽最多的是「Thank You」、「Sorry」及「How Are You」,因為發音較特殊,一時興起也不自覺地模仿起他們說話的口音相互消遣。 

加拿大-惠斯勒城堡飯店外一景

  不料在說說笑笑、即將踏進商店大門的當口,一轉身竟差點撞上一位高高帥帥的阿豆丫,那位先生極有紳士風度地向我們說了聲「Sorry」,這句話與我們適才的玩笑話頓時起了前後呼應的「笑」果,語畢,我們已笑彎了腰。 

 

加拿大-惠斯勒城堡飯店外一景

  惠斯勒城堡飯店最風行的運動除了騎自行車登山、打高爾夫球之外,最HOT的運動當屬滑雪了。這裡的滑雪區包括惠斯勒山及黑梳山等兩座山,佔地約7071公頃,為北美最寬廣的滑雪區域。

  不過我們此行並非以「滑雪」為訴求,所以對這裡最大的印象還是有著「小瑞士」之稱的整齊街道及高級豪華的城堡級飯店了。

加拿大-惠斯勒城堡飯店之週邊街景

  連結溫哥華與惠斯勒的海天公路上,其沿途風光明媚,湖光山色美不勝收,常令路過的人們駐足流連。

  然而景致雖好,昨天在前往惠斯勒的途中,因天氣時而陰雨、時而放晴,整個大好遊興也不免跟著起伏不定。

  為此,導遊阿達先生還開玩笑地說:「這裡的天氣真像少女的心情-晴時多雲偶陣雨。」哎~誰說只有少女如此善變呢?我想有些男性同胞也不遑多讓吧! 

加拿大-惠斯勒-海天公路上雙龍瀑布

  上圖是惠斯勒通往溫哥華的海天公路上,沿途所造訪的景點-「雙龍瀑布」(Shannon Falls)。

  雙龍瀑布高約335公尺,光聽數據就覺得超驚人的,它號稱是加拿大BC省排名第3大的瀑布,今日一見,果然不同凡響。【圖片為小蓮姐所拍攝】

加拿大-惠斯勒-海天公路上雙龍瀑布

  此時瀑布水流量雖稱得上壯觀,不過天空已開始飄起濛濛細雨,所以我們沒有逗留太久,也沒有再靠近一點感受豐沛的瀑布能量,僅匆匆拍完照後便離開了此地,並一路前往溫哥華展開市區觀光之旅。【圖片為小蓮姐所拍攝】

本篇文章竭誠歡迎大家按讚分享喔!

 

      

        延伸閱讀(2017重返加拿大洛磯山脈之旅):

    延伸閱讀(旅遊回憶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85696791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0 15:30

謝謝小樹的精彩圖文

讓我又回味12年前的洛磯山脈之旅~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6-12-26 15:35 回覆:
看來竹子姐也去過冷門的鄧肯(圖騰鎮)與茜美納斯(壁畫鎮)喔!這些行程現在幾乎找不到了,很令人懷念呢!以前照片拍太少,如今想來十分扼腕啊!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0 14:50

古老神秘的圖騰

濃厚的原民風情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6-12-26 15:32 回覆:
仔細回想一下,好像只要是原住民的地盤,都會出現圖騰的繪畫或雕刻,這些圖騰大多尊崇大自然的日月水火、動植物等,放諸四海皆準,倒是心有靈犀的巧合。微笑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9 20:23
讚啦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6-12-26 15:27 回覆:
Rinka的圖文更讚啦!哈哈~開心(ㄏㄏ、ㄎ、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