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傑士伯國家公園-瑪琳湖(洛磯山脈最大冰河湖)之環湖步道漫遊趣
2018/06/19 18:48:08瀏覽3776|回應3|推薦97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瑪琳湖(Maligne Lake)

  我們在瑪琳峽谷(Maligne Canyon)見識過瑪琳河急流侵蝕所造就的喀斯特地形,也在中繼站-魔法湖稍停了一會兒,現在繼續往終點站「瑪琳湖」 (Maligne Lake)邁進,大約在將近中午11時20分左右抵達了瑪琳湖。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瑪琳湖與船屋

   瑪琳湖(Maligne Lake)是我們今天的重點行程,停留的時間很長,可以用更悠閒的步調來欣賞這處號稱是加拿洛磯山脈最大的冰河湖,由於時間尚早,還未到預訂的用餐時間,所以我們便以船屋這邊為起點,並沿著瑪琳湖的環湖步道一路走走拍拍。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瑪琳湖與船屋

  瑪琳湖究竟有多大呢?從手划船的乘船處一眼望去,除了對岸成排綠樹及後方一座座起伏的高山,湖面是看不見盡頭的,與連日來一眼望穿的大、小湖泊相比,瑪琳湖的深邃與寬闊,絕對不容小覷。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瑪琳湖與船屋

  從環湖步道左側行走,會看見一間船屋(BOAT HOUSE),據小樹觀察,在加拿大洛磯山脈各大湖區或湖濱度假村,很流行租借輕艇(又稱皮划艇,舊稱獨木舟)遊湖。

  輕艇(皮划艇)款式不多,幾乎沒見到其它造型的船身,也讓前後尖尖的小船成了最融入湖光山色中的泛舟工具,讓人看了心癢癢的,也想下湖划划看。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瑪琳湖與船屋

  現在大概還沒到泛舟遊湖的熱門時段,船屋週邊停了好幾艘輕艇(皮划艇),也未見遊客上門消費,倒是船屋造型數十年來如一日,再次相見,感覺特別有親切感呢!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瑪琳湖與船屋

  大樹、小樹多年前曾在瑪琳湖的餐廳賣店下方拍過團體照,上圖的船屋亦有入鏡,只是距離很遠,格放後勉強知道船屋的方向與位置,此次前來,倒是很認真地幫它拍了多張特寫,以彌補當年「多用眼睛看」、「揮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的遺憾。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瑪琳湖船屋之皮划艇

  近看輕艇(皮划艇)的造型,就是細細長長、前後端尖尖的船身,中間挖了3個洞,如果每個洞皆塞一個人進去,每艘獨木舟最多就是三人行。但、大多看見划船的遊客都是兩人居多,坐在獨木舟的前後兩端,中間可以放東西。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瑪琳湖(Maligne Lake)

  瑪琳湖船屋提供的輕艇(皮划艇)除了有挖窟窿造型,整艘船挖空的造型也很受歡迎,在湖面上划著小船,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裡,真是何等愜意。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瑪琳湖(Maligne Lake)

  當年我們在瑪琳湖僅短暫停留了一會兒,週邊的環湖步道也沒去走,所以小樹對於瑪琳湖的印象就是冷到皮皮剉,烏陰氛圍持續籠罩,不過當時的山頭有大量積雪,冰河景致極美。

  此次有充足的時間在環湖步道走走拍拍,雖然天氣一樣未見晴朗,天空還飄下毛毛雨,但空氣清新舒適,湖邊綠意盎然,是老少咸宜的健行路線。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瑪琳湖(Maligne Lake)

  瑪琳湖、瑪琳河中的「瑪琳」(Maligne),其名稱來自法語單字中的邪惡之意,因為瑪琳湖週邊皆是崇山峻嶺、地勢險惡,自然提高意外發生機率。

  加上春季高山融雪時,從瑪琳湖分流出去的瑪琳河水勢極為湍急,其造就的瑪琳峽谷也有著險峻地形及前仆後繼的急流奔騰,身歷其境真是超震撼的,先前還好奇這些湖、河及峽谷為何都叫「瑪琳」(Maligne),原來瑪琳一詞也代表著危險。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瑪琳湖(Maligne Lake)

  瑪琳湖早期被印第安人稱為「海狸湖」Chaba Imne(Beaver Lake),直到西元1907年瑪麗.夏弗爾(Mary Schaffer)在印第安人的協助下,重新探索了瑪琳湖,並繪製成地圖。

  之後更進一步發現在瑪琳湖的盡頭處,有座湖中小島-精靈島(Spirit Island),小島週邊群山環繞、景致優美,簡直美如仙境。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瑪琳湖之環湖步道

  瑪琳湖號稱是加拿大洛磯山脈最大的冰河湖,南北相距約22.5公里,東西寬約1公里,最深點在湖的南端,可深達97公尺,但瑪琳湖的平均水深是35公尺,落差很大。以長寬數據來繪製,瑪琳湖是細長型的湖泊,倘若要走路繞湖一周,不知要走上幾天幾夜?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瑪琳湖健行步道之路線指標

  其實小樹更好奇的是,像這樣經過整理規劃過的環湖步道,真有規劃得那麼長嗎?長到可以繞湖一周?如果真的有,那可就工程浩大了,哈哈~

  仔細看了一下上圖的路標指示,繼續往前走約750公尺處有個觀景據點,那裡應該是瑪琳湖取景的好位置。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瑪琳湖(Maligne Lake)

  路標上頭有段「Mary Schaffer Loop」,是一段長達3.2公里的環狀登山步道,也是瑪琳湖的環湖步道分支線。

  由命名方式看來,Mary Schaffer Loop步道是為了紀念當年的發現者瑪麗.夏佛爾(Mary Schaffer),旅人們登高遠眺,想必能見到更美的瑪琳湖景致。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瑪琳湖(Maligne Lake)

  瑪琳湖的健行步道規劃路線兵分多路,除了足下走的環湖步道及路標指示的「 Mary Schaffer Loop 」環狀登山步道外,還有蛋白石山(Opal Hills)、麋鹿湖環狀步道(Moose Lake Loop)、禿頭山徒步健行步道(Bald hills hike)…等,令人看了目不暇給。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瑪琳湖(Maligne Lake)

  對於喜愛登山健行的朋友來說,瑪琳湖週邊群山環繞,健行路線多得數不清,絕對是規劃健行的好去處。不過我們的時間有限,不能繼續往下探索,得中途折返了。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瑪琳湖與船屋

  終於又回到熟悉的船屋週邊,先前小樹提到這間船屋數十年來如一日,經查詢相關資料,原來它是由唐納德.菲利浦(Donald Philips)於西元1928年修建而成,而瑪琳湖的遊湖活動也始於1928年。

  上圖這間船屋見證了瑪琳湖將近百年的遊湖歷史,就像傑士伯小鎮的火車站一樣,典雅簡樸,歷久而彌新。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瑪琳湖與馬達船

  大家來到瑪琳湖除了可以到船屋租借輕艇(皮划艇)之外,在紅色船屋的斜對角還有一處較為現代化的碼頭,那裡是乘坐馬達船的地方,也是我們下午準備搭船的集合點。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瑪琳湖與馬達船

  是的,瑪琳湖幅員廣闊,若要靠著獨木舟或手划船慢慢划,要划到何年何月何日才能划到盡頭處尋找精靈島呢?所以,瑪琳湖提供了可飆速的馬達船,來回所需時間大約是90分鐘。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瑪琳湖、船屋與馬達船

  我們的乘船時間安排在下午,所以折返回此地後,得集合準備用餐了。順帶一提,來到加拿大旅遊,遵守時間是很重要的,如果團體沒有準時在預訂時間出現,就會被要求排下一輪,整個行程也會受到延宕,完全沒得商量唷!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瑪琳湖之湖畔餐廳

  瑪琳湖的湖畔餐廳僅此一家、別無分號,而且提供的主食以三明治為主,再依套餐付費金額選擇可以搭配的沙拉或甜點(二擇一)、濃湯、麵包、餅乾及飲料,部分選項需另行付費。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瑪琳湖之午餐

  這裡的三明治口味眾多,全部從冰箱拿出來,並一字排開任顧客挑選,小樹挑了個長相比較簡單的烤火雞起司(Roasted Turkey &Gouda)三明治,外加麵包、餅乾、濃湯、沙拉及熱咖啡,大約是加幣10元左右。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瑪琳湖之午餐(烤火雞起司三明治)

   說是三明治,其實它是四角形的,等同兩份三明治的份量,絕對吃得飽。而為了同時吃到不同口味的三明治,大樹、小樹分別選了牛肉起司與烤火雞起司兩種三明治。

  從三明治橫切面來看,麵包非常的厚實,中間的火雞肉片疊了再疊,吃起來比其他貴森森的西餐還合口味,不過濃湯超鹹,這是濃湯普遍的特點,如果此時口乾舌躁,會覺得有點難以入口。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瑪琳湖之午餐(牛肉起司三明治)

  大樹的牛肉起司三明治味道也不錯,沒有出現很驚嚇的口味,兩種都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味道,所以主食部分PASS過關了。

  其實會安排在瑪琳湖餐廳用餐,是為了爭取更多停留在瑪琳湖的時間,所以餐點供應以冷食三明治為主,對於吃慣了麥當勞、肯德雞等速食店的年輕人來說,接受度應該都很高的。 

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國家公園-瑪琳湖賣店旁之特大黑熊布偶

  傑士伯國家公園是野生動物最常出沒的地盤,特別是看見熊的比例也會大大提高,所以在瑪琳湖的賣店、傑士伯公園旅館,都見得到比人還高的熊布偶在此迎賓,當然也成了大家最喜歡拍照合影的modal囉! 

《瑪琳湖系列未完待續…》 

本篇文章竭誠歡迎大家按讚分享喔!

 

      

        延伸閱讀(2017重返加拿大洛磯山脈之旅):

    延伸閱讀(旅遊回憶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112621559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8 01:30

好美...

加拿大的湖景就是這麼空靈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8-06-28 15:30 回覆:
真的,加拿大洛磯山脈的冰河湖每個都好美,如果是雲大少爺去拍肯定更美,美湖是上天的恩賜,就算在湖邊走走拍拍一整天也不無聊,很令人懷念的景致啊!大笑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3 05:21
記得這個湖,真高興我們去過同樣的地方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8-06-27 10:26 回覆:
真的嗎?那麼天涯孤鴻一定也搭船前往瑪琳湖的盡頭處看精靈島囉!那個景致真的很美,是小樹覺得欣賞瑪琳湖最美的角度,搭配週邊有稜有角的山脈與清澈的湖水,宛如世外桃源。大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0 11:13

如鏡的碧波
將雪山與濛濛天空 

融成一體灰白的純淨世界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8-06-20 14:56 回覆:
瑪琳湖是狹長型湖泊,週邊皆是一座座的高山,景致很美,但最美的角度是在瑪琳湖南端,會有驚為天人的感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