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霧島連山、宮崎吉祥物、宮崎地雞、飫肥天婦羅VS薩摩魚餅、甘乳蘇霜淇淋
2017/09/26 12:31:36瀏覽3725|回應0|推薦118

 

 

 

日本南九州-霧島連山案內圖

  在日本指宿體驗了世界級的砂浴溫泉後,我們當天便返回鹿兒島市,翌日行程轉往東邊。

  因路程有段距離,我們在前往宮崎縣的途中休息站稍作停留,而這裡正好是鹿兒島縣霧島市與宮崎縣的交界處,在此可看見霧島連山,又稱霧島連峰或霧島火山群。

 

日本南九州-休息站前之霧島連山

  這幾天與櫻島火山、薩摩富士山(開聞岳火山)面對面的紀錄可說是如影隨形、從早看到晚,小樹早已練就相看沒感覺的境界。

  對於火山週邊特殊的地質景觀,或鹿兒島市中心街道上經常出沒的火山灰,已不再大驚小怪。現在看見一系列灰濛濛的火山群,若未經前張圖片的圖示解說,大概會誤以為眼前的霧島山只有一座吧!

日本南九州-休息站前之霧島連山

  霧島連山位於日本南九州鹿兒島縣與宮崎縣交界處,由20多座火山群所組成,其中以韓國岳海拔1700公尺奪冠,高千穗峰海拔1574公尺次之。

  乍聽20多座火山群在此坐鎮,著實令人驚駭莫名,不過霧島連山有規劃完善的登山路線,四季風景美不勝收,仍是眾多遊客心目中的登山聖地。

 

日本南九州-2011年新燃岳火山爆發之歷史鏡頭

  不過霧島火山群近幾年來最引爆話題的,應該是2011年新燃岳火山噴發記事吧!

  是的,新燃岳火山海拔1421公尺,2011年3月13日的歷史紀錄噴發了4000公尺高度的煙塵,並夾帶大量火山灰與石頭。

  這處位於鹿兒島縣與宮崎縣交界處的休息站,正巧拍下當時火山噴發的奇景,並將之置入霧島連山案內圖中,讓路過的旅人皆可透過照片感受一下當時火山爆發的威力。

 

日本南九州-休息站之大貓咪布偶

  休息站外有霧島連山,而休息站內則擺出了大貓咪布偶,笑咪咪地在此迎賓,體形之大,令入內逛逛的遊客大吃一驚。而經小樹用手比劃了一下高度,這隻大貓咪布偶起碼有150公分高吧! 

 

日本南九州-休息站之大貓咪布偶

  這隻大貓咪一手捧著花束、另一邊則吊了把雨傘,它的腳下標示了一串日文,應該就是它的名字。小樹原本猜想它應該是霧島的吉祥物,可惜查了老半天,還是不知道這隻貓的來歷,真是傷腦筋呀! 

 

日本南九州-休息站之旅行記念章蓋章處

  在可愛的大貓咪迎賓布偶旁設了個小檯子,上頭提供了空白紙張及數個旅行記念章這當中好像除了霧島那個又大又圓的圖章看起來比較不討喜之外,其餘都是Q到爆的動物造型圖章,趁著時間空檔,小樹就來玩個蓋圖章遊戲好了。  

 

日本南九州-旅行記念章(貓咪)

  哇~這個休息站不僅有可愛貓咪布偶吸引遊客注意,就連旅行記念印章也這麼可愛,大樹、小樹的旅遊期間是6月,所以貓咪圖章也標示了6月,是不是很貼心呢? 

 

日本南九州-旅行記念章(兔子)

  而左下方的兔子印章也萌到爆,特別吸引小樹的眼球呢!咦~看到這兒,小樹開始強烈懷疑此處的旅行記念章,根本是專為小女生與小朋友設計的呀!

  不過在此出現兔子圖像可不單只是裝可愛唷!如果小樹沒猜錯的話,它可能與宮崎縣鵜戶神宮的兔子繪馬有關喔!

 

日本南九州-旅行記念章(宮崎縣吉祥物-宮崎犬)

  看完了可愛貓咪與兔子旅行記念章後,我們再來看看宮崎縣的吉祥物-宮崎犬吧!咦~這3個圓臉的圖像就是「犬」嗎?如未經查詢相關資料,還真是無法一眼認出。

  雖然小樹對於宮崎縣吉祥物沒有立即反射出「狗狗」的訊息,不過這3隻狗狗對於宮崎縣的觀光可負有重責大任唷! 

日本南九州-旅行記念章(宮崎縣吉祥物-Hi君)

  首先介紹出場的是宮崎犬「Hi君」,它頭戴著宮崎縣的名產日向夏(柑橘),而日向夏的名稱聽起來很像熱帶島嶼的水果,即使休息站外頭烏陰天,這一刻也似乎感受到宮崎縣溫暖的和煦日照了。

 

日本南九州-旅行記念章(宮崎縣吉祥物-宮崎犬小Mu)

  第2隻出場的是宮崎犬「小Mu」,瞧它頭上長出一棵樹,這棵樹正是海棗樹,咦~海棗不是外來種的植物嗎?為何能成為宮崎縣推展觀光的重要圖騰呢?

  原來在宮崎縣南邊的日南海岸,種植了許多來自非洲西海岸加那利群島原產的加那利海棗及其他熱帶植物,日南海岸的陽光十分迷人,充滿了南國風情,正是宮崎縣重要的觀光度假聖地,自然要大大宣傳一下囉!

日本南九州-旅行記念章(宮崎縣吉祥物-宮崎犬Ka君)

  第3隻出場的是宮崎犬「Ka君」,它頭戴著宮崎地雞的頭飾,連嘴巴也變成雞嘴了,哈哈~真是超有趣的。而這隻宮崎犬代表宮崎的在地美食-地雞是也,而這道料理在我們今天的午餐就吃得到囉!

 

日本南九州-宮崎地雞(南蠻雞料理)

  既然提到宮崎地雞,那麼就先跳過下一個行程,來瞧瞧我們中午澎湃的宮崎南蠻雞料理吧!宮崎地雞指的就是宮崎縣當地原產的地頭雞,比較白話的說法就是土雞啦!

  這種宮崎地雞最大的特色就是下巴長鬍鬚,長相較為怪異,不過牠的肉質鮮美,油脂分佈均勻,已成了宮崎縣的代表美食之一。

 

日本南九州-宮崎地雞(南蠻雞料理)

  上圖這道主菜包括義大利麵、宮崎地雞及四季豆,其中宮崎地雞的作法是先油炸過,並澆上甜醋,上桌時將炸過的雞肉沾著塔塔醬(又稱韃靼式沙拉醬)食用,嚐起來會有酸酸甜甜的口感。

  這道料理稱為南蠻雞,感覺是比較洋派的吃法,也是宮崎縣各大餐廳常見的一種料理方式。

日本南九州-宮崎地雞(配菜)

  很可惜酸酸甜甜的炸雞(南蠻雞)不是小樹的菜,很難評斷它的美味與否,不過宮崎南蠻雞遠近馳名,想必還是有它迷人之處吧!

 

日本南九州-宮崎地雞(炭烤地雞)

  另一種宮崎地雞的作法,是將地雞以少許鹽巴調味,接著切成大小適中,再以直火炭烤,嚐起來頗有嚼勁,鹹度很下飯,適合當作下酒菜,比起酸酸甜甜的南蠻雞,炭烤地雞的味道應該更對小樹的味呀! 

 

日本南九州-宮崎飫肥天婦羅

  介紹完宮崎縣有名的地雞料理,接著就順道介紹一種產自宮崎縣日南市(九州小京都)的飫肥天婦羅吧!

  上圖這盤乍看之下像雞排或炸雞的東東,其實它不是雞肉,雖然造型有圓有扁還有不規則型,不過裡頭的內容物沒太大分別。

 

日本南九州-宮崎飫肥天婦羅

  飫肥天婦羅的作法就是將搗碎的鮮魚肉混合豆腐、味噌及黑砂糖後油炸,嚐起來的味道很甘甜,不因油炸的關係而變得乾乾硬硬的,會不自覺地一口接一口,愈吃愈涮嘴呢!

 

日本南九州-宮崎飫肥天婦羅介紹

  飫肥天婦羅相傳是江戶時代在城下町飫肥(即現在的宮崎縣日南市)所盛行的一種鄉土料理,也是來到日南市不可錯過的庶民美食之一,在我們用餐的地點還販售已油炸好的飫肥天婦羅,若覺得吃不過癮、意猶未盡,可以考慮採買帶上車喔! 

 

日本南九州-薩摩魚餅(薩摩揚)

  另一種與飫肥天婦羅頗相似的炸物名為薩摩魚餅(薩摩揚),它的作法是將各種新鮮魚肉剁碎,再加上鹽、雞蛋、薩摩燒酒及調味料,接著下鍋油炸,起鍋後就如上圖這盤令人食指大動的薩摩魚餅了。

  而為了研發更多新口味,除了上述這些基本配料,還可加入蘿蔔、毛豆、起司、芋頭…等,好增添薩摩魚餅的風味。

  印象中,小樹這趟行程好像有幾頓飯皆有薩摩魚餅當配菜,一度以為薩摩魚餅等於飫肥天婦羅,雖然作法相似,但實際品嚐後還是略有不同的。  

 

日本南九州-甘乳蘇口味霜淇淋招牌

  享用宮崎地雞(南蠻雞料理)的地點算是一個小型商圈,裡頭有各式餐廳、紀念品賣店及賣酒的地方,聽說也提供品酒試喝的服務。

  不過小樹被奇特的甘乳蘇口味霜淇淋給引了過來,礙於集合時間的關係,品酒試喝的機會只好放棄了。  

 

日本南九州-甘乳蘇口味霜淇淋

  小樹來到日本旅遊,最愛的就是遍嚐各地不同口味的霜淇淋,如果說這是小樹的旅日小確幸應該很貼切。

  「甘乳蘇」不僅名稱奇特,在日本其他地區應該也很少見,它的味道嚐起來有很濃的甜牛奶香,很像太妃糖的味道,就連霜淇淋的顏色也不是純白的。

  聽說甘乳蘇是很天然的保健食品,它有天然的甜味,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買來試吃看看喔!       

   

        延伸閱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108668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