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鵜戶神宮-兔子神使塑像、兔子繪馬、龜岩與運玉(開運豆)、御本殿、御乳岩
2018/01/03 15:24:24瀏覽5160|回應3|推薦128

 

 

 

日本南九州-宮崎日南海岸/鵜戶神宮之樓門

  結束了鵜戶神宮小叉路之旅後,小樹又重新回到往御本殿方向的樓門前,此時前方人潮稀稀落落,表示小樹又落單了,得加快腳步往前跑囉!  

 

日本南九州-宮崎日南海岸/鵜戶神宮之樓門牌匾

  在這道樓門上方有面提上「正直清淨」的牌匾,特別的是居然出現一頭綿羊的圖像,咦~鵜戶神宮的神話故事中記載了鵜羽與海龜,但好像沒出現綿羊啊!這大概是某年因應生肖年「羊年」的關係,才被置放於此的吧!

日本南九州-宮崎日南海岸/鵜戶神宮之參道

  過了樓門的範圍,前方就是一條平坦好行的康莊大道,右邊圍起了朱紅色柵欄,沿途亦可看見不少信徒捐贈的獻燈(石燈籠),此處有了神話故事加持,肯定是香火鼎盛的啦!

 

日本南九州-宮崎日南海岸/鵜戶神宮之千鳥橋與信徒獻燈

  嘿~不蓋你(妳)吧!上圖這座朱紅色的千鳥橋外側便立了一整排獻燈(石燈籠),感覺與點光明燈有異曲同工之妙,在日本神宮、神社看見石燈籠不稀奇,鵜戶神宮的信徒還喜歡捐贈什麼東東呢?

 

日本南九州-宮崎日南海岸/鵜戶神宮之奉納(神使兔子塑像)

  噹噹噹…答案就是兔子塑像啦!蛤~鵜戶神宮何時與兔子扯上關係了?這座歷史悠久的神宮,所網羅的代表動物真的是陸海空通吃,有兔子、海龜及鵜羽(鳥),哇~日南海岸真是太有趣了。 

 

日本南九州-宮崎日南海岸/鵜戶神宮之奉納(神使兔子塑像)

  其實是這樣的,一般來說,兔子是多產的動物,而鵜戶神宮也與安產、求子有關,所以在這裡兔子便成了神的使者,不僅沿途看了不少信徒們捐贈的兔寶寶塑像,這些可愛指數破表的兔寶寶身上還有不少許願錢幣喔! 

 

日本南九州-宮崎日南海岸/鵜戶神宮之奉納(兔子塑像)

  上圖的兔寶寶正襟危坐,沒辦法站起身來接許願錢幣,所以在兔耳朵與頭部凹陷處便成了聚財處,而仔細端祥了這3隻兔寶寶,會發現許願錢幣的放法,原則上就是要讓兔子接好不落地,讓許下的願望可以心想事成。 

 

日本南九州-宮崎日南海岸/鵜戶神宮之兔子造型繪馬

  如果覺得許願兔寶寶塑像已經夠Q了,這邊還有更吸引小朋友與小女生的兔子繪馬,以兔子造型製作的繪馬生動可愛,粉嫩粉嫩的一字排開,保證讓各位看倌忍不住想買一隻帶回家喔! 

 

日本南九州-宮崎日南海岸/鵜戶神宮之手水舍

  走著走著,我們來到了神宮、神社必備的洗手潄口手水舍,此時空無一人,正好可以拍個一清二楚,而且眼尖的朋友應該有注意到,這個手水舍除了右側那個大大的龍頭之外,後方還停了一隻兔寶寶塑像,有趣吧! 

 

日本南九州-宮崎日南海岸/鵜戶神宮之手水舍/手水の作法

  更有趣的是,這座小小手水舍還出動粉紅兔表演洗手、潄口的分解動作,步驟依序為:1、右手執柄杓取水洗左手2、換左手執柄杓取水洗右手3、右手執柄勺取水放在左手,以口就手漱漱口4、右手執柄勺取水洗左手5、兩手執柄杓取水,將柄杓的柄洗淨後放回原處 

 

日本南九州-宮崎日南海岸/鵜戶神宮之福注連繩

  另外,小樹在鵜戶神宮參道上還發現了福注連繩的東東,上圖的福注連繩用稻草編織,主要是用來拍打全身各部位,被賦予去除身體病痛、驅邪除穢氣、開運招福之意。

  有興趣的朋友只要投入日圓100元,即可拿來拍打看看,使用後放在旁邊的回收木盒即可。  

 

日本南九州-宮崎日南海岸/鵜戶神宮-「種田山頭火」句碑

  除了象徵淨身除百病的手水舍及福注連繩外,前往鵜戶神宮御本殿途中,路邊還立了個「種田山頭火」的句碑,一不注意便會擦身而過。

  種田山頭火本名種田正一,是日本自由律俳句的著名俳句詩人,42歲前的他,過著醉生夢死的酗酒人生,還差點因酗酒而被行進中的電車撞死。

  之後一位記者將種田山頭火帶到報恩寺,受到報恩寺和尚望月義庵的協助,死裡逃生後的他,也開始對自己的人生有了不一樣的體悟。

日本南九州-宮崎日南海岸/鵜戶神宮-「種田山頭火」句碑

  之後,種田山頭火於西元1925年在熊本報恩寺(曹洞宗)出家,西元1926年起,便開始了他的行腳禪僧生涯。

  上圖這塊句碑題字,是種田山頭火於昭和5年(西元1930年)行腳到鵜戶神宮時所留下的俳句,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留意一下喔!

 

日本南九州-宮崎日南海岸/鵜戶神宮之神橋

  在即將抵達鵜戶神宮御本殿之前,有座造型優美的朱紅色拱橋極為吸睛,這座拱橋名為神橋,又稱玉橋、靈橋…等,在橋的這端為陸地,另一端則接著幾十級的石階步道,是連結至御本殿的一座很重要的橋樑。

 

日本南九州-宮崎日南海岸/鵜戶神宮之神橋

  「神橋」之名,似乎在人與神之間形成一道無形的指引之路,頗有接引世人來到神之殿堂的喻意,而順著石階步道往下走,傳說中龍宮公主豐玉姬產子的洞窟,也就是御本殿,就在不遠的前方了。 

 

日本南九州-宮崎日南海岸/鵜戶神宮御本殿外一景

  在前往御本殿前,我們先將鏡頭往右一帶,此時居高臨下的海景視野一級棒,而下方也有條散策步道,可以更親近這段海岸線,欣賞岸邊的奇岩怪石。 

 

日本南九州-宮崎日南海岸/鵜戶神宮御本殿外一景

  而由此角度觀之,發現下方的散策步道原來只有一小段,稱之為觀景平台更適合喔!被海浪長期沖刷的巨石,彷彿被垂直切割成3等份,直立的峭壁、波濤洶湧的海浪,造就了鵜戶崎岬的無敵海景,鵜戶神宮立於鵜戶崎岬一隅,似乎更添幾分神話故事色彩。 

 

日本南九州-宮崎日南海岸/鵜戶神宮御本殿與神橋

  走下了神橋(玉橋)回頭望,忽然發現這座神橋的流線造型極為優美,除了鵜戶神宮賦予神橋的靈性外,也極具觀賞價值。如果站遠一點拍的話,將拱橋部分一併納入,搭配後方的洞窟,一定美呆了。 

 

日本南九州-宮崎日南海岸/鵜戶神宮御本殿外之龜岩

  在神話故事中,龍宮公主豐玉姬乘坐海龜上岸待產,因臨盆在及,而在鵜戶神宮的洞窟產子,當時乘坐的海龜據說化成了龜岩守護在此,咦~龜岩在哪兒呢? 

 

日本南九州-宮崎日南海岸/鵜戶神宮御本殿外之龜岩

  請大家張大眼睛瞧,圖中的那個圍著茅圈的巨石,是不是很像一隻大海龜?天哪天哪!怎麼這麼像?原本覺得神話故事離我們的年代超級遙遠,卻被眼前的龜岩給震撼到,哇~這真的是小樹見過最像海龜的石頭了。

  走過充滿靈性的神橋,接著見到傳說中的大海龜(龜岩),愈來愈覺得鵜戶神宮是個充滿神奇力量的地方,著實令人嘖嘖稱奇呀! 

 

日本南九州-宮崎日南海岸/鵜戶神宮御本殿外之龜岩與運玉(開運豆)

  也因為龜岩有了神話故事加持,所以在這裡還有個有趣的祈福方式,首先在御本殿旁邊的運玉授與所買5顆運玉(開運豆),費用是日幣100元。

  接著走到離龜岩(右下角)最近的地方,男生用左手、女生用右手,將運玉(開運豆)丟進龜岩上方凹陷的茅圈處,所許的願望就能心想事成喔!

 

日本南九州-宮崎日南海岸/鵜戶神宮御本殿外之龜岩與運玉

  上圖可看見龜岩上方的茅圈內外及積水的凹陷處,皆被丟擲了紅色的運玉(開運豆),數量少得可憐,看起來命中率不高,可見丟擲的力道及距離皆要精算過。

  施力過小丟不到,施力過大會彈開,想試試手氣的朋友,可以花個日幣100元來丟丟看喔!

 

日本南九州-宮崎日南海岸/鵜戶神宮之御本殿入口

  看完了海岸邊的神奇龜岩,接著我們的行程就要往洞窟裡頭走囉!上圖這間架設於洞窟內的朱紅色建築,就是鵜戶神宮御本殿,參觀方向以圖片左邊的指標處為順行路線,繞一圈後會回到御本殿前方。 

日本南九州-宮崎日南海岸/鵜戶神宮之御本殿

  鵜戶神宮御本殿創建於西元1711年(正德元年),祭祀神武天皇的父親「彥波瀲武鸕鷀草葺不合尊」,既然鵜戶神宮的據點在海邊,保佑功能自然包含海上安全這一項囉!

  不過鵜戶神宮最為人最熟知也最靈驗的功能,其實是安產、求子、夫妻和睦及結緣等,原因自然又要與豐玉姬在此產子的神話故事接軌啦!

 

日本南九州-宮崎日南海岸/鵜戶神宮御本殿-兔子神使塑像

  依順行路線走來,第一個吸引小樹眼球的是上圖的兔寶寶塑像,這隻躲在陰暗洞窟裡的兔寶寶,除了鼻子以下仍看得出是小白兔,頭部到上背部分已被摸得發光發亮,假以時日變成一隻小金兔、小銅兔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唷!哈哈~

  在這裡摸兔寶寶可以去除病痛、開運、心想事成,與用福注連繩打身體部位的祈福喻意相似,它的前方還擺了個賽錢箱,善男信女們可以加減捐獻銀兩喔!  

日本南九州-宮崎日南海岸/鵜戶神宮御本殿-兔子造型繪馬

  除了洞窟內的兔寶寶塑像藉由「撫摸」來祈求好運,這裡還出現一整排兔寶寶繪馬,與參道上所見一致。

  長耳朵的兔子繪馬代表「願」、整隻兔子側身入鏡的兔子繪馬代表「福」,前者許願、後者祈福,而按數量曲線分布,代表「願」的兔子繪馬較受歡迎,也許是因為太口愛了吧!哈哈~

 

日本南九州-宮崎日南海岸/鵜戶神宮御本殿之御乳岩

  話說豐玉姬因夫婿山形彥違背約定偷窺其產子,被山形彥見到現出可怕的鱷鮫原形,覺得十分傷心,而決定拋夫棄子返回龍宮去,臨走前擔心初生嬰孩沒有母乳吃,所以在鵜戶神宮御本殿洞窟處留下一對乳房哺乳。 

 

日本南九州-宮崎日南海岸/鵜戶神宮御本殿之御乳岩

  這對傳說中的乳房名為「御乳岩」,不僅外觀像乳房,直至今日,還能源源不絕地滴下水來,據說神武天皇的父親就是喝這個長大的呀!您說神奇不神奇?

日本南九州-宮崎日南海岸/鵜戶神宮御本殿之產湯の跡

  哇~見過了鵜戶神宮御本殿外的龜岩及殿內的御乳岩之後,整個神話故事的架構已儼然成形,令人直呼不可思議呀!

 

日本南九州-宮崎日南海岸/鵜戶神宮御本殿之御乳水

  御乳岩所滴下的水會集中收集到上圖標示著「乳水」之處,大家可以就近看個分明,這兒的乳水也有祈求安產、育兒、身體健康及心想事成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舀水試飲或漱口喔!

 

日本南九州-宮崎日南海岸/鵜戶神宮御本殿之御乳水所製糖果

  在御乳水的左側還有個特別的東東,那就是用御乳水所製成的糖果,每包日幣300元。

  順帶一提,因為御乳水來自御乳岩所滴下的水,也與豐玉姬產子的傳說息息相關,所以御乳水及糖果所賦予的祈求功能,應該是比較強調安產與育兒,如果沒有這方面的需求,還是不要亂喝、亂吃比較好喔!哈哈~       

   

        延伸閱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109874634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5 00:23
很有趣的一篇,謝謝分享!!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8-01-29 15:39 回覆:
哈哈~有神話故事加持的景點總是充滿想像力的,這也是鵜戶神宮引人入勝之處,小樹喜歡那隻大海龜(龜岩),實在太像了。大笑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4 22:53

日本也和我們一樣

有12生肖嗎?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8-01-10 16:03 回覆:
據小樹旅日逛神宮、神社的經驗,常會看到當年的生肖標識或公仔,所以日本應該也有12生肖的。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4 10:56

尋幽攬勝

也閲讀了一段精彩的神話故事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8-01-10 16:00 回覆:
哈哈~鵜戶神宮真是一個充滿神話色彩的地方,而且週邊還有不少健行步道,很適合來此走走拍拍,看看位於海邊的日本神宮有何引人入勝之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