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城山公園展望台-西鄉隆盛 vs 西南戰爭
2017/05/25 11:58:14瀏覽3694|回應3|推薦104

  

 

日本南九州-城山公園地圖

  離開仙巖園之後,我們的下一個景點是鹿兒島市中心的「城山公園展望台」,一見到「展望台」的字樣,便可知登高遠眺便是此行的重點。

  城山公園展望台的範圍不大,從停車場一路跟著人群往上走,大約僅需5-10分鐘的時間,路程不長,不過沿途賣店販售各式各樣的紀念品,看來展望台的絕佳視野,果然成功招攬了不少觀光客啊!

 

日本南九州-城山公園展望台觀景(鹿兒島市景與櫻島火山)

  可不是嗎?在城山公園展望台不僅可以盡攬鹿兒島市全貌,那一路不斷曝光的櫻島火山也是如影隨形,站在展望台上所見的櫻島火山,視野感受上較具遠近層次感,只可惜今天氣候欠佳,不論怎麼看都覺得一片霧茫茫的。

  城山海拔約107公尺,位於鹿兒島市正中央,雖然地勢不高,但已是鹿兒島市最高的山,也因此成了觀日景、觀夜景的最佳所在了。

日本南九州-城山公園地圖

  城山除了登高遠眺的觀景功能外,在城山公園週邊腹地可是歷史史跡重地,只要按圖索驥一番,便會發現這附近有不少歷史遺跡、紀念碑及銅像等,因為城山週邊是日本明治10年(西元1877年)西南戰爭最後激戰的地方,而西南戰爭也是日本近代的最後一場內戰。

 

日本南九州-城山山腳/西鄉隆盛銅像(翻拍DM)

  西南戰爭是由薩摩士族「西鄉隆盛」所發動,當時正值日本明治維新與保守勢力相抗衡的年代,西鄉隆盛一生崇尚武士精神與軍國主義,這樣的想法與明治維新強調全盤西化的國際觀路線有諸多牴觸,最終為了反對政府消滅傳統文化的強勢作法,就此踏上了揮兵起義的不歸路。

  上圖為位於城山山腳的西鄉隆盛銅像,此銅像含基石高約8公尺,是鹿兒島雕刻家安藤照先生的作品。

日本南九州-前往城山公園展望台沿途一景

  當時的明治政府為了削弱薩摩藩士族的軍力,計畫將存放於鹿兒島陸軍火藥庫的武器及彈藥撤到大阪,此舉引來私立軍校生的不滿。

  這些私立軍校生是西鄉隆盛為了傳揚武士道而廣為招募的子弟,其中的激進份子藉此襲擊鹿兒島草牟田陸軍火藥庫、磯集成館及上之原火藥庫等,並四處縱火,搞得鹿兒島市暴動不止,一發不可收拾,學生們也因此陸續被捕或被殺。 

 

日本南九州-城山公園展望台觀景(鹿兒島市景與櫻島火山)

  西鄉隆盛得知此消息後,雖知舉兵時候未到,但為了阻止政府行動,只好乘勢以質問政府的名義起義。當時號召的薩摩軍約有1萬2千人,加上來自九州各地反政府的士族,一共集結4萬多名兵力,西鄉隆盛統率的薩摩軍與政府軍在熊本城爆發激戰,藉此開啟日本西南戰爭的序幕。 

 

日本南九州-城山公園展望台觀景(鹿兒島市景與櫻島火山)

  薩摩軍初始氣勢如虹,但在明治政府軍增兵後便一路節節敗退,情勢急轉直下,薩摩軍從熊本城、大分宮崎被政府軍擊敗,一路退回了鹿兒島。

  最後政府軍將城山重重包圍,歷經23天的圍城之戰,城山終於被政府軍攻破,而西鄉隆盛亦負傷中彈,最終為守住武士道精神,他選擇自行切腹後,再命令部屬別府晉介將他的首級斬下,天哪天哪~這是多麼悲壯的自戕儀式啊!  

 

日本南九州-城山公園展望台觀景(鹿兒島市景與櫻島火山)

  西南戰爭從起義到終結,歷時約8個月的時間,站在明治政府的立場來說,西鄉隆盛是搞革命的亂黨份子,必須以武力掃蕩來平亂。

  西南戰爭是日本最後一場內戰,當時的明治維新要求全盤西化,並拋棄日本傳統文化,其中也包括西鄉隆盛堅持捍衛的武士道精神,西鄉隆盛為這場戰役付出極大的代價,著實令人聞之不勝唏噓啊! 

 

日本南九州-遊覽車上拍攝櫻島火山

  在面對現代化與傳統相互消長、對立的議題時,西鄉隆盛所率領的薩摩軍選擇了迎面而戰,這樣誓死如歸的理念,是生長在自由國度的我們所不能體會的,即使西鄉隆盛的下場很慘烈,但他為了武士道精神而戰的武士形象至今仍深植人心、令人感佩。

日本南九州-城山公園展望台之西鄉隆盛人形立牌

  也因為城山是西鄉隆盛此生的最後一站,在城山公園展望台的賣店前方還設置了西鄉隆盛的人形立牌,臉部挖空部分可以讓遊客站在後方,來張合成照。

  也不知是否因為天候欠佳的緣故,西鄉隆盛的人形立牌還被店家貼心覆蓋透明塑膠袋遮雨,見到身披塑膠帶雨衣的人形立牌時,感受真是相當奇妙啊!

  由此可知,西鄉隆盛在日本人的心目中,果真佔有無可取代的地位,他是日本維新三傑(木戶孝允、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中最受日本人尊敬的一位,封他為勇猛善戰的末代武士,絕對是實至名歸、當仁不讓的。 

日本南九州-城山公園展望台之可愛貓咪

  在城山公園展望台的有趣發現還不只這一樁喔!在西鄉隆盛的人形立牌後方,居然出現一隻呼呼大睡的貓咪,天哪天哪~怎麼這麼口愛呀!現場頓時一片騷動。

  這隻貓咪應該是店家的招財貓吧!時值夏日炎炎的午后,蜷縮在大小適中的木箱子上,又能倚著西鄉隆盛的人形立牌,此處正是乘涼睡覺的好所在,不仔細瞧,還真沒發現立牌後方藏著可愛的毛小孩呢!

 

日本南九州-城山公園展望台之可愛貓咪

  看著愛貓遊客們在這隻貓咪身邊穿梭來去,相機、手機咔嚓聲外加小尖叫聲不斷,但小貓咪仍一付老神在在的樣子,任憑遊客聲聲呼喚也不會驚慌逃竄,心滿意足的模樣,彷彿正做著快樂的仲夏之夢呢!

  哇~看來城山公園展望台不只是觀景而已,有了人氣貓咪招攬遊客,觀光客流連忘返的時間也會拉長一些喔!呵呵~

 

日本南九州-城山公園展望台之可愛貓咪

  白白胖胖加呼呼大睡的貓咪有多惹人憐愛呢?現場只見一群小女生們先是試探性地出聲招呼牠,見圖中未睜眼的貓咪發出友善的「喵喵聲」後,便伸手撫摸牠,哇~現場又是一陣騷動加尖叫聲。

 

日本南九州-城山公園展望台之可愛貓咪

  這隻可愛的貓咪有著乾乾淨淨的白毛,摸起來柔順極了,而牠似乎已習慣遊客們的招呼,對於友善的遊客也會報以友善的肢體動作,這趟轉角遇到貓的緣份充滿驚喜,也讓原本停留時間不長的城山公園展望台,因貓咪而增添了可愛元素,成了此行難忘的一站。  

 

本篇文章竭誠歡迎大家按讚分享喔!       

   

        延伸閱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103219547

 回應文章

涵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西乡隆盛的弟弟
2017/05/31 22:47

西乡从道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A5%BF%E9%84%89%E5%BE%9E%E9%81%93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7-06-03 00:00 回覆:
原来西鄕隆盛的弟弟西鄉從道也是歷史留名的人物,看完介紹後增長了見識,謝謝分享!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6 14:50
那隻貓咪睡得好熟噢~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7-05-29 21:32 回覆:
那隻貓咪很乖巧喔!毛也很好摸,超可愛的。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6 11:33

維持優良傳統
與革新現代化之間
其拿捏及平衡
是頗需智慧及胸懷的難題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7-05-29 21:41 回覆:
是的,改革與傳統是每個世代都可能面對的議題,現代有許多抗議的管道,不必走極端的路線,可以更理性去溝通,儘可能取得尚可接受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