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貓神社、御殿(遙望櫻島火山)、鶴燈籠、獅子乘大石燈籠
2017/04/28 13:06:39瀏覽5222|回應1|推薦102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正門

  再往前走個幾步,忽然在右側看見一排古樸色系的木製建築,中間的大門正開啟著,而在解說牌的旁邊還有圖片標示,原來這裡是日本NHK大河劇-「篤姬」的拍攝現場,那麼這道門又有什麼名堂呢?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正門

  上圖這道門建於西元1895年,是第29代藩主島津忠義命工匠大重伊三次建造而成的總門,並將其定位為「正門」。
  它的材料採用磯山的樟木,最大特色是無處不在的島津氏「丸十字」家紋,不僅在屋檐的圓型瓦(瓦當)處突顯,屋頂上、門上橫樑上也刻繪了島津家的丸十字家紋與桐葉家紋,讓這道正門樸實中更顯沉穩厚實。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正門

  此門算是近代擴建仙巖園時所打造的新「正門」,將正門往外推,宣示仙巖園的版圖又向外擴大了。

  咦~既然圖中這道門為新正門,那麼舊正門在哪兒呢?哈哈~別懷疑,舊正門絕對是存在的,而且保存完好,在此先賣個關子囉!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正門解說牌

  此景在大河劇「篤姬」裡是做為薩摩藩邸江戶屋敷(武士宅邸),據說篤姬出嫁時就是從此門走出去,而此刻門外風景已成了直通通的大馬路,同一道門區隔了古代與現代,想想也不過相隔了一百多年,變化卻是如此之大。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松樹造景

  過了正門的範圍,象徵日本庭園中最精雕細琢的松樹終於現身了,各位瞧瞧,圖中這棵松樹像不像放大版的五葉松盆栽?樹型優美挺立、平衡感十足,是標準的松樹modal,能雕塑得這麼美,看得出園丁們的用心了。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松樹造景

  美美的松樹搭配右下方的「名勝仙巖園」字樣,此景已成了遊客凡走過必拍照留影的地方,而走到了這兒,離仙巖園(磯庭園)的核心參訪據點也不遠了。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松樹造景

  再轉個45度角拍攝,赫然發現在「名勝仙巖園」的側邊出現了「国指定名勝 仙巖園附花倉御仮屋庭園」等字樣,也就是說,在昭和33年(西元1958年)時,仙巖園已被指定為重要名勝庭園。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喜鶴亭十六景圖

  目前在仙巖園外的尚古集成館中,收藏了「喜鶴亭十六景圖」,據說是第25代藩主島津重豪於西元1787年時,為了選擇仙巖園內外的十六勝景,而請畫師描繪並委託清國人配以詩及序文。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一景

  這仙巖園十六景就在我們待會要走訪的參觀據點中,不過時光荏苒、物換星移,當時的十六景是否仍完整保存,小樹就不得而知了,但找到個8處、10處的應該不成問題吧!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錫門(舊正門)

  過了前面的彎路,終於來到第二道大門,這道大門較之新建的正門明顯小了一號,它用白色的錫質門瓦覆蓋成屋簷,這在當年是很高級的貴金屬建材,下方則為朱漆的門柱與三道門。

  這道門名為「錫門」,其外型為搶眼的朱紅色,貴氣的古建築在此歡迎大家的蒞臨,我們都成了仙巖園藩主的貴賓了。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舊正門/錫銅材質比較

  錫門的名稱由來與屋簷的白色錫瓦有關,它正是小樹先前所提的舊正門(西元19世紀末前),因為第27代藩主島津齊興向外擴建庭地時而變成了中門。

  錫門在過去只有藩主與嫡男能從中間的門通過,身份較低下的人只能從左、右側門進出。

  在喜鶴亭十六景圖的第八景即是「錫門深處的葡萄藤」,不過此次前來僅看見了錫門,葡萄藤則不見蹤影。(上圖是錫、銅材質的比較)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往薩摩切子展館與貓神社方向

  跨過錫門的門檻,我們已正式進入仙巖園的核心區域,上圖是往左的方向,按照地圖指示,應該是前往薩摩切子展館與貓神社。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貓神社與貓咪繪馬(翻拍DM)

  而看到這兒,大家一定覺得仙巖園的神社果然有趣,若不是打出美女牌(鶴嶺神社龜壽姬)招攬遊客,要不就是推出Q到爆的貓咪發揮招財貓的功能。

  前者祈求身心美麗、後者主打寵物療癒主題,根本就是看準了女性族群的荷包嘛!這種推銷觀光的手法真是太強大了。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貓神社之貓咪繪馬(翻拍DM)

  聽說在貓神社的旁邊還有貓咪商品專賣店,讓喜愛貓咪的朋友凡走過必流連忘返,肯定深陷賣店中、不可自拔啊!至於貓神社的由來如何呢?該不會是某一代的島津藩主特別鍾愛貓而設置的吧!哈哈~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往薩摩切子展館與貓神社方向

  據說島津義弘在攻打朝鮮的文祿、慶長戰役時,帶了七隻貓隨行,並以貓的瞳孔縮放程度來計時,也就是以貓眼取代時鐘的功能。

  哇~不會吧!大家都知道貓眼與貓的習性一樣變幻莫測,但拿來當做活體時鐘,光想就覺得相當古裡古怪,這可要對貓眼有相當的研究才行哪!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俳句短歌

  是的,那七隻貓的貓眼就是天然時鐘,小樹沒養過貓,不知貓瞳孔縮放與時間有什麼關係?但島津義弘的確發掘了貓的計時功能,回國後還為生還的兩隻貓蓋了座貓神社,將貓供奉為時間之神。

  至今這座貓神社成了鹿兒島鐘錶業參拜的神社,時間之神果然不同凡響啊!

 

日本南九州-仙巖園/御殿

  小樹這回跟著導遊先生遊歷仙巖園,為了怕跟丟,中途往左的貓神社便無緣一見了,那麼往右走是通往哪兒呢?瞧…前方赫然出現一處頗具規模的建築群,房子大、前方的廣場也十分寬廣,這裡正是本回的重要參訪據點-「御殿」是也。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御殿

  御殿在江戶時代是島津家藩主(諸侯)的別墅,明治時期後則作為島津家的生活場所,先前我們走過的兩道門中,近代1895年完成的新「正門」就是在明治時期後擴建的。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御殿

  偌大的御殿氣宇非凡,最初就是為了作為藩主別墅而建造,但在明治維新之後,新政府決定廢除封建制度,將原有的藩縣廢除,而改成立地方政府。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御殿

  經此「廢藩置縣」的革新措施後(西元1871年),島津家第29代當主島津忠義便帶著妻兒於翌年從鹿兒島城撤退,並舉家遷往仙巖園御殿居住,據說現存的御殿建築規模僅為以前的1/3,如果完整保存的話,想必住上一大家族的人口是綽綽有餘的。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御殿

  算起來,仙巖園御殿作為島津家族的住所大約只有兩代的光景,在第29代當主島津忠義過世(西元1896年)之後,第30代當主島津忠重便於翌年移居東京,從此,仙巖園便成了島津家的別邸。

  直到西元1949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仙巖園改由鹿兒島市政府接管,並以公園參訪的方式對外開放。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御殿之化粧間

  小樹在御殿週邊東晃西晃了好一會兒,總不免覺得御殿每個房間的陳列方式很像金瓜石黃金博物館的太子賓館,當然仙巖園御殿的規模大得多囉!

  金瓜石黃金博物館中的太子賓館,是專為當時日治時期的皇天子(即日後的裕仁天皇)量身打造的臨時行館,那裡也像仙巖園御殿一樣有著曲曲折折的迴廊,迴廊內外兩側皆有門板隔開,等同於是兩道門。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御殿前廣場遙望櫻島火山

  據說當時出嫁前的篤姬常常坐在御殿迴廊邊,望著遠方的櫻島,而御殿前方廣場極為寬廣、視野遼闊,少了許多遮蔽物,即使沒有登高遠眺,仍能無時無刻盡攬櫻島的風姿,所以能坐在這兒發呆,真是人生一大樂事啊!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御殿之居間、迴廊與墊腳石

  沿著迴廊往前走,會陸續經過化粧間、居間等房間,在這些紙障木門隔出的每一個房間門口,都會有兩塊平整堆疊的大石(如上圖),這些大石如未經解釋,會直覺將它們當做階梯使用,但其實更貼切的功能,是坐在迴廊邊賞花賞景時拿來墊腳用的。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御殿旁水池造景

  是的,它就是名符其實的「墊腳石」,所以為了讓這些墊腳石發揮功能,像這種講究迴廊格局的大房子,週邊一定要種些花花草草,搭配符合尊貴身分的佈景設計,如奇岩怪石、石燈籠、小橋流水…等。

  不然,如果戶外沒景致可賞,坐在迴廊邊豈不無趣至極?就不會有人想坐在迴廊邊發呆,而墊腳石也就失去意義囉!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御殿前池一帶

  在喜鶴亭十六景圖的第七景就是「御殿前池一帶」,在主建築週邊築起一道蜿蜒的曲水,像護城河一樣守護著御殿。

  現今御殿有提供日語導覽服務,成人約日幣600元,每次導覽時間為20分鐘,不懂日語的可以索取中文解說書,邊聽邊對照看。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御殿見學(翻拍DM)

  參觀完御殿後,可以在裡頭享用抹茶及與島津家有淵源的茶菓子,在品嚐美味茶點的同時,想像一下身為藩主貴賓的感覺,的確是很特別的體驗喔!所以時間允許的話,就花點錢去走訪一下御殿,應該會大有收穫的。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御殿前廣場遙望櫻島火山

  從御殿的前方廣場望過去,可以看見美麗的櫻島火山,今天的天空一片灰白,雲層厚加上火山噴發的煙也是灰白的,櫻島火山的能見度仍不算好。

  可知晴空日照下的櫻島火山,火山口那一團團直衝天際的煙圈,就像是神燈裡的精靈即將現身般,美麗而奇特。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遊覽車上拍攝櫻島火山

  在喜鶴亭十六景圖的院外八景包括櫻島與錦江灣,要同時將櫻島火山與錦江灣盡收眼底,必須登高遠眺。而在靠近反射爐址附近有個瞭望餐廳「松風軒」,從那兒便能捕捉最美的「借景式」仙巖園。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鶴燈籠

  仙巖園中除了「借景」櫻島與錦江灣所呈現的大器之美,在此園御殿週邊還有兩座不可不看的石燈籠,這兩座石燈籠在園區地圖中也被特別標註。

  咦~在日式庭園看到石燈籠不算稀奇,但、仙巖園所推出的石燈籠代表不同凡響,我們趕緊前往瞧瞧吧!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鶴燈籠

  上圖這座石燈籠以仙鶴展翅的身形來雕塑,但未見仙鶴昂首的姿態,是僅有翅膀意象的「鶴燈籠」。

  鶴燈籠位於御殿正前方,離御殿主建築群有段距離,若未按圖索驥或跟著導遊走,很可能就此與鶴燈籠擦身而過了。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鶴燈籠

  鶴燈籠是第28代藩主島津齊彬為了在薩摩地區進行煤油點燈實驗的石燈籠之一,當時的作法是由御殿浴室附近設置的煤氣室鋪設一條煤氣管至此點燈。所以鶴燈籠是島津齊彬於西元1857年親自點的煤氣鶴燈籠,據說也是九州第一座煤氣燈籠。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獅子乘大石燈籠

  另外一座石燈籠名為「獅子乘大石燈籠」,從遠處看,這座石燈籠上方多了隻動物,與鶴燈籠的展翅意象較為不同。而有趣的是,這座石燈籠不論橫看豎看,都像是一隻狗坐在大石上,稱之為「狗狗乘大石燈籠」似乎更貼切唷!哈哈~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獅子乘大石燈籠

  嘿~不蓋你吧!一隻仰天長嘯的狗狗正坐陣其中,大家也如此認為吧!不過這只是遠觀的錯覺喔!

  因為圖中這隻乘坐石燈籠的動物的確是貨真價實的石獅子它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與一般正襟危坐的獅子是不一樣的,不信的話,我們再湊近一點瞧個分明吧!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獅子乘大石燈籠

  噹噹噹…幫石燈籠上的石獅子來個局部特寫,答案已然揭曉囉!原來這隻石獅子喜歡翻跟斗,所以石獅子的頭在下方,往上翹的是它的後腳跟與尾巴,小樹見過不少石獅子,但像圖中這隻如此活潑生動的石獅子倒是少見。

  小樹先前在宜蘭的河東堂獅子博物館見過不少獅鈕系列的珍藏品,舉凡日常用品或印章上以獅子當作裝飾動物的,就會冠以「獅鈕」的名號,而今在仙巖園看見「獅子乘大石燈籠」這一幕,腦中不禁閃過「獅鈕石燈籠」的古怪想法來,哈哈~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獅子乘大石燈籠

  獅子乘大石燈籠是仙巖園中最大的石燈籠,建於西元1887年,由第29代藩主島津忠義親自設計,圖中像屋頂的石板約有13平方公尺大,上方那隻獅子為虛構的飛獅子,仔細一瞧,它後腳向上跳躍的姿勢,果然像是天外飛來的一隻石獅子吧!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屋久種子五葉松

  仙巖園御殿迴廊果然是個賞景的好地方,除了可以眺望有點遠又不會太遠的兩座地標石燈籠之外,在御殿週邊還栽種了一棵五葉松,它來自九州南邊的屋久島,是瀕臨絕種的珍貴植物,路過時記得多看幾眼喔!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龜石

  在屋久種子五葉松週邊草坪挖出一塊像小池子的造景,刻意露出泥土的部分當作水池,中間堆出像烏龜造型的石頭群名為「龜石」。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龜石

  前一張圖片所堆疊出的龜石,乍看之下似乎與烏龜沒什麼關聯,其實換個角度拍,這樣的烏龜樣貌便有了七、八分像。所以看到龜石造景池時,請記得沿著小池子繞個半圈,就會發現「池不在大,有龜石則靈」的奇妙「視」界了。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龜石

  在此以御殿為發射點,週邊點綴著烏龜(龜石)、仙鶴(鶴燈籠)及松樹(屋久種子五葉松),皆代表著吉祥安康的喻意,與日本四國-「栗林公園」中所擺出的鶴龜松陣仗有異曲同工之妙,日式庭園果然兼具美學與禪意,真可謂處處靜觀皆玄妙啊! 

【仙巖園系列未完待續…】  

 

本篇文章竭誠歡迎大家按讚分享喔!       

   

        延伸閱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101584322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9 14:10

龜鶴延年
松柏長青

有意思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7-05-01 12:31 回覆:
哈哈~其實這也是小樹整理遊記時所發現的玄妙之處,實地走走拍拍時並沒有想太多,事後回想起來,忽然覺得御殿前方廣場的佈局,應該是經過高人指點,鶴、龜、松皆足,但少了柏喔!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