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州宮崎-綾之照葉大吊橋(世界第二大步行吊橋)
2017/10/13 18:20:31瀏覽7881|回應2|推薦118

 

 

 

日本南九州-九州中央山地國定公園(綾地區)地圖

  清晨一大早最適合規劃前往的行程是什麼呢?答案就是健行與森林浴囉!

  是的,為了喚醒大家沉睡中的身心靈,所以我們今早便驅車來到宮崎縣的九州中央山地國定公園(綾地區),這是日文直接書寫的景點,對於停留時間有限的我們,真正映入眼簾的國定公園樣貌著實很有限。

 

日本南九州-九州中央山地國定公園(綾地區)入口處

  是的,能劃入國定公園範圍的九州中央山地肯定嚇死人的大,所以我們的參觀重點,自然也得抱持著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的念頭,鎖定不看不可的那「一瓢」。

  咦~來到山中國度,能看的除了山就是樹,夏日炎炎的6月造訪此處,肯定見不到像打翻調色盤的紅葉景致,如此說來,這千呼萬喚後現身的「一瓢」究竟會有多稀奇呢?

日本南九州-綾之照葉大吊橋

  此時不消多說,只要從前張圖片的入口處往前走個幾步路後,再往左拐個彎,那不看不可的「一瓢」便會現身啦!答案正是綾之照葉大吊橋。

 

日本南九州-綾之照葉大吊橋

  來到九州中央山地國定公園的地盤,想必大家心中所期待的應該是如萬馬奔騰般的超大瀑布,沒想到瀑布美景尚未出現,便被眼前超高超長的綾之照葉大吊橋給震懾住了。

 

日本南九州-綾之照葉大吊橋

  哇~見識過日本四國連接本州及各島的跨海大橋,那種屢屢刷新世界紀錄的多功能長橋工程,著實令人驚嘆不已。而此等工程設計構想套用在山中吊橋上,也令吊橋的外觀、機能及完全性更加現代化了。 

 

日本南九州-綾之照葉大吊橋

  是的,沒想到來到寧靜的山中國度,居然也能見識到超高超長的大吊橋,看看上圖高高直立的橋體與人物比例對照,這座深山林裡的綾之照葉大吊橋,在視覺上的確有種仰之彌高的感覺,也讓喜歡搖搖晃晃過吊橋的旅人們心生期待啊!  

 

日本南九州-綾之照葉大吊橋

  綾之照葉大吊橋長約250公尺、離下方的綾南川溪谷處高約142公尺,於西元1984年建造完成,最初的興建規模便已是世界級的長度。  

 

日本南九州-綾之照葉大吊橋

  然而事實上,世界NO.1的步行者專用吊橋名號,已被西元2006年10月開通的日本大分縣-九重”夢”大吊橋給取代。

  「綾之照葉大吊橋」同屬日本之光的兩座巨星級吊橋之一,即使今日已退居世界NO.2,橋身旁邊那個大大的「世界一步く吊橋」石碑依然在風雨中屹立不搖,似乎時時提醒著世人,要記住這曾經風光一時的歷史記憶。 

 

日本南九州-新照葉大吊橋紀念碑

  而為了安全起見,綾之照葉大吊橋於西元2010年進行了拉皮重建工程,重出江湖後的它果然驚為天人,而為了與舊橋有所區別,這邊還立了「新照葉大吊橋」字樣石碑及重建工程記事。

 

日本南九州-綾之照葉大吊橋

  新版的綾之照葉大吊橋結合了時下很夯的天空步道概念,在步道的設計上多了些點綴式的網狀鏤空效果,而且貼心保留了大部分平整不鏤空的步道,即使對搖晃的吊橋有先天的恐懼感,也能輕易走完全程。 

日本南九州-綾之照葉大吊橋

  再仔細一瞧,這座吊橋的步道設計還真有趣,左右兩側不鏤空的步道可以扶著手把徐徐前行,而中間鏤空的步道,不僅視覺效果驚險刺激,當橋身搖晃時還得保持身體平衡。

  咦~為什麼呢?各位想想,當走在中線上,兩手朝左右向外伸直時,如果手太短的話,可能只碰得到一丁點扶把的邊,想保持平衡不越線是有那麼一點難度喔!

 

日本南九州-綾之照葉大吊橋

  當然啦!綾之照葉大吊橋的名號如此響亮,慕名而來的遊客肯定多不勝數,自然很難攤直雙手走吊橋。所以想訓練平衡感的朋友可以試著全程走在中線上,隨著橋身搖啊搖到對岸,保證樂趣無窮呢!

日本南九州-照葉林(常綠闊葉林)與綾南川

  走在綾之照葉大吊橋上除了體驗世界NO.2的步行樂趣,東張西望一下,會發現四面皆是蓊鬱青綠的照葉林(常綠闊葉林),這片綠意濃密的照葉林不斷釋放出飽滿的綠色能量,令人忍不住停下匆忙追趕的腳步而往下一探。

 

日本南九州-照葉林(常綠闊葉林)與綾南川

  吊橋下的美麗溪流是綾南川,它蜿蜒流經照葉林,抬起頭還能看見另一座小1號的吊橋,此等有橋、有樹又有溪流的景致,形成一幅色調簡單卻又充滿活力的圖畫,此時雖尚未走進森林中,小樹已明顯感受到大自然最提神醒腦的呼喚,正在不遠的前方等著我們呢!

 

日本南九州-綾之照葉大吊橋

  長達250公尺長的綾之照葉大吊橋,終於走到彼岸了,這段步道的行走時間大約是5分鐘,走到這兒,記得回過頭去瞧瞧這世界NO.2的橋身,保證會有另一種驚鴻一瞥的交會之感。

日本南九州-綾之照葉大吊橋

  而經小樹仔細觀察了一下地形,想斜拍這座綾之照葉大吊橋是一定得過橋的,因為入口處不易拍攝完整的橋身,在此提供給大家做個參考囉!

 

日本南九州-綾之照葉大吊橋之林間步道地圖

  通過了綾之照葉大吊橋的步道考驗,接著就是大家最熟知的林間步道區,站在上圖的林間步道地圖前方,已聽見不遠處傳來轟隆隆的水聲,仔細比對了圖中的路線,離我們最近的瀑布大約還要走個15分鐘,事不宜遲,咱們趕緊往前走吧! 

 

日本南九州-綾之照葉大吊橋週邊森林步道

  這段森林步道大多以不規則石塊堆疊成階梯,青苔隨處可見,行走時得小心足下,又得注意回程的時間,當然走走拍拍也是一定要的啦!真可謂一心多用、分秒必爭。

 

日本南九州-綾之照葉大吊橋週邊森林步道

  如果沒記錯的話,團員當中只有大樹與小樹繼續往深山林裡走去,其他人在體驗過走吊橋的樂趣後便折返回去,浪費了吸取森林芬多精的機會,真是可惜啊!眼前的林間步道尚看得出石塊堆疊規則,一路走來還算老少咸宜的健行步道。

 

日本南九州-照葉大山神之神社

  在這段石階步道上有個往右的小岔路,往上有座朱紅色的鳥居,上頭題了「照葉大山神」字樣,而經比對了林間步道地圖,前往照葉大山神之神社大約是15分鐘路程,而往下則是前往瀑布區,礙於時間有限,我們只能擇一景點前往。 

 

日本南九州-綾之照葉大吊橋週邊森林步道

  是哪一個景點呢?瞧我們這一路往下的照片紀錄,自然就是充滿負離子能量的瀑布雀屏中選囉!而走到這兒,這段林間步道也開始有點視覺上小滑的感覺了。  

 

日本南九州-綾之照葉大吊橋週邊森林步道

  愈往瀑布區走,崎嶇不平的步道開始如影隨形,像這種東凸一塊、西凸一塊的石頭步道,最容易引發腳抽筋了,幸好年長的團員沒有跟來。  

 

日本南九州-綾之照葉大吊橋森林步道之山澗

  走在林間步道中,有高高的闊葉林遮去大量日照,不必擔心日曬問題,視覺上也會覺得體感溫度降了幾度。

  沿途瞥見從岩石牆邊流出的涓涓細流,這是沁涼無比的山澗森林浴,只要站在前方幾秒鐘,便能感受到一股消暑的氣流正流竄全身,感受十分奇妙。  

 

日本南九州-綾之照葉大吊橋週邊森林步道

  哇~15分鐘的路程感覺空無一人,不是小樹刻意避開人群拍照,而是真的只有大樹與小樹走在這條寂靜的林間步道上。  

 

日本南九州-綾之照葉大吊橋週邊森林步道

  看來今早造訪綾之照葉大吊橋的團體客只有我們,其他團員又放棄往前走,才能讓大樹與小樹從容體驗這尋幽探勝的樂趣啊! 

 

日本南九州-綾之照葉大吊橋森林步道之瀑布

  走了好一段路,我們終於來到這名不見經傳的瀑布前方,夏天的瀑布水量應該是盛大而充足的,直奔而下的飛瀑、多層次的流瀑造景,也經常是林間步道中最聚焦的一處景點。

  如果走了大段路,沒遇見一處令人想駐足欣賞及吸取負離子的瀑布,失望之情可想而知。

 

日本南九州-綾之照葉大吊橋森林步道之瀑布

  這道瀑布大致分為兩段,上段是單一奔放的俯衝型瀑布,垂直力道不容小覷;下段則配合地勢高低而向外分流,形成另一種橫向多層次的流瀑效果。 

日本南九州-綾之照葉大吊橋森林步道之瀑布溪流

  哇~能在同一處,同時目睹兩種兼具力與美的瀑布型態,除了選對豐水期的夏季前往,當然也得感謝天公作美。

  如果此時下起來雨來的話,恐怕大樹、小樹就沒有此等閒情意致往深山林裡走去,自然也遇不上比預想中更出色的瀑布水舞秀,您說是吧!

 

日本南九州-綾之照葉大吊橋森林步道之瀑布

  而走到這兒,也該跟這道美麗的飛瀑說再見了,礙於集合時間的關係,我們無法再靠近一點感受它的奔騰之姿,只能站在高處拍幾張到此一遊的照片,接著就要馬不停蹄地火速趕回吊橋邊,結束這趟難得的森林浴健行之旅了。      

   

        延伸閱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108773998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4 14:08

宏偉壯觀的橋塔

在幽谷間更顯高聳入雲了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7-10-17 12:49 回覆:
真的,綠意滿山林的照葉林區,忽然突出一座又高又長的吊橋,感覺相當特別,如果秋天來訪,肯定滿山紅葉如詩如畫、份外美麗。微笑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4 10:39

走在這麼高這麼長的吊橋    會不會怕呢?

我是年紀越大越有懼高症

每次走吊橋都要扶著欄杆走~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7-10-17 12:44 回覆:
竹子姐請放心,我覺得綾之照葉大吊橋還蠻平穩的,只要沒有調皮搗蛋的小朋友在橋上跳來跳去,應該不至於晃得很厲害,害怕的話還是扶著欄杆走好了,兩百多公尺長的吊橋,全程走完大概也像在船上晃了一圈。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