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崎鼻-龍宮傳說發源地、龍宮神社、貝殼祈願(貝殼繪馬)、長崎鼻燈塔
2017/08/09 11:30:55瀏覽5312|回應1|推薦117

 

長崎鼻-龍宮傳說發源地、龍宮神社、貝殼祈願(貝殼繪馬)、長崎鼻燈塔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簡介

  聽聞了池田湖的伊西水怪傳說後,我們接著要追隨浦島太郎的步伐,探訪浦島太郎出發前往龍宮遊玩的地點-「長崎鼻」。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週邊景點簡介

  咦~長崎鼻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在此看見「鼻」字樣,不用懷疑,這個命名方式與台灣突出海平面的「岬」、「角」、「鼻」等地形大致雷同,地質景觀也相似。

  所以來到長崎鼻就是觀海的行程,加上浦島太郎的龍宮傳說魅力加持,海蝕地形發達的長崎鼻便更加引人入勝囉!

日本南九州-開聞岳火山

  甫一到站,首先映入眼簾的不是長崎鼻,而是適才在池田湖畔所拍攝的開聞岳火山,咦~怎麼覺得開聞岳火山變大了,彷彿近在咫尺。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眺望開聞岳火山

  是的,開聞岳火山位於薩摩半島南端,而長崎鼻則位在薩摩半島最南端的海岬,兩者中間僅以海灣相隔,距離不遠。

  所以來到長崎鼻除了觀看海邊地質景觀,也很適合就近觀看開聞岳火山,這一邊是火山、一邊是海岬的自然景觀,是長崎鼻與其他岬角地形最不同之處。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眺望開聞岳火山

  開聞岳火山標高924公尺,最初的火山噴發記錄大約在4400年前,當時以淺海域的蒸汽岩漿噴發為主,而大約在2500年前已大致形成山體的規模,最近一次的火山噴發記錄是在西元874年3月25日,迄今未再傳出噴發記錄,算是休眠中的火山。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眺望開聞岳火山

  臨近海邊的開聞岳火山因為地標明顯,自古即為航海的標誌,亦是海神的象徵,目前在指宿有間設立於西元784年的枚聞神社,祭祀的正是開聞岳的神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一探喔!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與開聞岳火山

  長崎鼻位於薩摩半島的最南端,屬於霧島錦江灣國立公園的一景,它就像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一樣,都是象徵突出於海、邊邊角角的尖端處。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與開聞岳火山

  雖說「岬」、「角」、「鼻」的地質景觀在台灣也很常見,不過長崎鼻有開聞岳火山的附帶欣賞,拍照時便多了一些取景的選擇。

  瞧…上圖還特別擺出兩張長椅子,加上左側的「長崎鼻」字樣及後方的開聞岳火山,拍張到此一遊的照片簡直是絕配,您說是吧!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之浦島太島與海龜塑像(開運地)

  除此之外,長崎鼻還有什麼特別的東東可看呢?在長崎鼻立牌處將鏡頭往左喬一下,便可發現浦島太郎手持釣竿與海龜的塑像。哇~龍宮傳說的故事主角出現了,這個場景還被稱為長崎鼻的絕景開運聖地,咦~為什麼呢?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之浦島太郎龍宮傳說/貝殼祈願

  在日本各大神宮、神社想祈願的方式大同小異,但各位看過用貝殼繪馬來祈願開運的嗎?應該是沒有吧!貝殼祈願的方式很簡單,只要依照上圖解說步驟投入100日圓,然後挑個喜歡的貝殼寫下祈願內容即可。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之浦島太島龍宮傳說/貝殼祈願

  來到長崎鼻可以用貝殼書寫心願並進行祈福開運,是其他神宮、神社很少見的祈福方式,所以貝殼繪馬也成了長崎鼻的特色招牌之一。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之浦島太島與海龜塑像(開運地)

  那…寫好的貝殼要放哪裡呢?請各位仔細看喔!在浦島太郎與海龜塑像週圍是不是擺滿了貝殼?如果大家剛剛已花100日圓買個白白淨淨的貝殼並寫好了祈願內容,接著就是放在圖中的區域了。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之浦島太島與海龜塑像(開運地)

  在塑像前方還設有小小的「淨財」賽錢箱,這是祈願時投money用的賽錢箱,看到這裡大家應該有個疑問,祈願一定要花錢買貝殼繪馬嗎?可不可以投個幾塊錢默念心願即可,哈哈~我想,最省錢的祈福方式莫過於如此囉!反正心誠則靈嘛!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之浦島太島與海龜塑像(開運地)

  開運祈願步驟首先請投入許願的money(據說日文「5元」的發音與「緣」相似,所以參拜時投入日文5元即可),接著要沿著外圍繞圈圈。如果是男生,請沿著左側繞2圈;如果是女生,則沿著右側繞2圈,接著連拍2次手默念許願,即完成長崎鼻絕景開運的任務啦!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之浦島太島與海龜塑像(開運地)

  也因為長崎鼻與龍宮傳說息息相關,所以長崎鼻還有個特別的封號叫做「龍宮鼻」,哈哈~這個封號真是名符其實,因為相傳浦島太郎就是從長崎鼻出發前往龍宮遊玩的,所以長崎鼻是通往海底龍宮的起程站,叫做龍宮鼻也很符合龍宮傳說所鋪設的氛圍啊!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之海龜龜甲藝品

  串起龍宮傳說最關鍵的動物主角是海龜,所以長崎鼻不單只是一則傳說的發源地,長崎鼻海岸也是數種海龜的產卵地,所以這裡也出產像圖中這些龜甲玳瑁藝品,只要往長崎鼻方向走去,便可在途經的店家看見各種花色造型的海龜龜甲藝品。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之海龜龜甲藝品

  這些特殊的商品展示,果真成功吸引遊客們的眼球,大家開始好奇地對這些龜甲品頭論足一番,猜想這些龜甲是不是真的?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之海龜龜甲藝品(旭龜)

  別懷疑,它們真的是海龜的龜甲,不過在此導遊先生也特別提醒大家,海龜製品不得攜帶入境中華民國。

  所以不管對眼前這些海龜藝術珍藏品有多麼心動,都只可遠觀、近觀、拍拍照,而不可掏腰包買下它,不然回國時可要「龜財兩失」啦!這一點可千萬別忘記喔!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之龍宮神社

  說完了長崎鼻的海龜特產與注意事項後,接著就來看看日本濱海風景區常見的神社吧!是的,看見朱紅色的鳥居與後方的神社建築群,這裡正是守護長崎鼻的龍宮神社,這個名號不用懷疑,自然也與龍宮傳說扯上關係囉!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之龍宮神社

  長崎鼻的濱海神社以「龍宮」兩字命名,感覺長崎鼻真的離龍宮好近好近,尤其當看見浦島太郎與海龜塑像週邊鋪滿了祈願的貝殼繪馬,可以看得出此處受歡迎的程度啦!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之龍宮神社建立記事碑

  而有了傳說故事加持,龍宮神社的建造規模也較其他濱海風景區的神社腹地大很多,所以結合故事性的行銷手法,果真是保證觀光景點長紅的不二法門哪!

  龍宮神社除了命名方式繞著龍宮傳說跑,裡頭祭祀的主角正是龍宮傳說的乙姬公主,也就是贈送玉手箱寶盒給浦島太郎的龍宮公主。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之龍宮神社

  如此說來,龍宮神社算是為乙姬公主量身訂作的神社,比起無棲身之所的浦島太郎與海龜塑像,乙姬公主有座遮風避雨的龍宮神社,命運果真大不同。

  也難怪龍宮神社的腹地廣闊,因為傳說中的乙姬公主來自龍宮,公主身分尊貴非凡,當然要打造一處符合其身分地位的神社祭祀之,您說是吧!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之龍宮神社洗手亭

  話說回來,龍宮乙姬公主既然是名傳說中的人物,虛構的成份居多,所以在此煞有其事地為乙姬公主建造龍宮神社,虔誠與否倒是其次,最主要還是為了推展觀光行銷吧!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之龍宮神社/貝殼祈願(貝殼繪馬)

  除了剛剛在浦島太郎與海龜塑像處可以買個貝殼繪馬祈願,在龍宮神社裡也提供這樣的服務喔!而且這裡的賽錢箱比浦島太郎與海龜塑像前的賽錢箱要大上好幾倍,果然出身為龍宮公主的待遇就是不一樣,擺出的貝殼數量也很可觀呢!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之龍宮神社/貝殼祈願(貝殼繪馬)

  雖然同樣以貝殼繪馬招攬善男信女,不過可挑選的貝殼樣式多很多,瞧圖中上下兩個木製抽屜塞滿了貝殼,皆是沒用過的空白貝殼唷!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之龍宮神社/貝殼祈願(貝殼繪馬)

  寫完了祈願內容的貝殼則放置在大大的甕缸裡,龍宮神社提供遮風避雨之處,讓滿載著眾生心願的貝殼繪馬得以完整保存,據說已多得可以堆起一座貝殼塚了。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之龍宮神社

  龍宮神社位處濱海區域,除了祈求航海、漁業順利之外,在此因為拜龍宮傳說所賜,浦島太郎與乙姬公主之間的一段奇緣,也讓祈求戀愛運的心願在此蔓延開來。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之龍宮傳說

  不少年輕男女來到龍宮神社皆為了求得一個好姻緣或戀愛運,即使龍宮傳說中的浦島太郎,最後因打開了乙姬公主贈送的玉手箱,而瞬間變為白髮蒼蒼的老頭子。

  浦島太郎與乙姬公主之間這段奇緣,因時間、空間的運算問題(海底龍宮數日、世上已百年),莫名其妙地劃下了句點,故事似乎也沒有後續發展。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之龍宮神社/鳥居

  所以長崎鼻的龍宮傳說不論橫看豎看,都覺得此則神話故事的下場不太好。但、神奇的是,龍宮神社仍成為青年男女心目中祈求戀愛運的聖地,想想真是不可思議啊!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之龍宮神社/海龜圖騰

  此時低頭望著龍宮神社的地板,會有另一個有趣的發現喔!那就是大、小海龜圖騰正悠游其中,看著大海龜帶著小海龜在龍宮神社祈願處趴趴走,充滿童趣的想像空間又要呈現過飽和狀態,只能說長崎鼻的龍宮神社,真是小樹見過最有趣的神社了。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燈塔及火山熔岩地形

  介紹完浦島太郎、海龜及龍宮神社乙姬公主的貝殼祈願開運方式後,我們接著要往海邊走,別忘了今天的行程是「長崎鼻」,沒走到長崎「鼻」的邊邊角角處,豈不太辜負這片渾然天成的地質景觀呢?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燈塔及火山熔岩地形

  從左側的角度觀之,發現長崎鼻不僅岩岸地形發達,還有頗具高度的懸崖峭壁,而這個角度可以將長崎鼻燈塔及週邊險峻地形一併入鏡,突向海邊的視覺呈現,也似乎讓我們看見長崎「鼻」了,哈哈~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燈塔及火山熔岩地形

  長崎鼻最廣為人知的除了龍宮傳說之外,還有座矗立於高點的長崎鼻燈塔,而有了高人一等的燈塔在前方指引路向,不消多久,大家統統在長崎鼻燈塔處會合了。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燈塔

  難得來到濱海風景區吹吹風,即使對全身素白的燈塔沒啥特別的fu,也會想拿起相機東拍西拍一下,因為這是長崎鼻的重要地標,當站在長崎鼻燈塔處,彷彿已置身薩摩半島最南端突出的海岬處,感受格外不同。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燈塔

  長崎鼻燈塔開放遊客走動的區域好像只有最底層外圍處,那裡還設置了長椅,更上一層樓的部分必須進入燈塔內部,由下而上,再從圖中那扇門鑽出,然後一步步爬梯往上,便可直達塔頂。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之火山熔岩地形

  沿著長崎鼻燈塔旁步道一路往海邊方向走,所見景象皆是偏紅褐色的岩石,這些岩石很像火山噴發後熔岩流冷固後的火山岩群,而事實上長崎鼻這塊區域亦被認為是10萬年前火山噴發後所形成的熔岩帶。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之火山熔岩地形

  長崎鼻的火山熔岩帶佔地甚廣,想三步併做兩步奔向大海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這些岩石有稜有角,行走時必須小心足下,以免發生意外。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之火山熔岩地形

  而火山熔岩流所締造的地質景觀,也令小樹不禁心生疑問,究竟那個龍宮傳說中的海龜是怎麼被抓到的?按理說,海龜產卵一定在沙地,可是眼前的長崎鼻已成了標準的岩岸地形,那麼海龜要從哪裡上岸產卵呢?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之西側沙地與開聞岳火山

  經查詢相關資料,在長崎鼻西側有片沙地,那片沙地在每年5-8月間,會有數種海龜上岸產卵。

 

日本南九州-長崎鼻之西側沙地與開聞岳火山

  然而放眼望去,小樹僅在長崎鼻週邊發現一處有別於岩岸地形的沙岸,如果沒猜錯的話,上圖這片呈現微彎幅度的沿岸沙地,應該就是海龜上岸產卵的地方吧!

  如此說來,龍宮傳說中的主角浦島太郎,很可能就是從這片沙地出發前往龍宮遊玩的唷!哈哈~       

   

        延伸閱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108211978

 回應文章

Queena H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7 12:48
感謝分享讚啦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7-08-17 19:02 回覆:
謝謝來賞文^^,請繼續支持喔!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