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篤姬拍攝地、磯名物(兩棒餅、薩摩芋霜淇淋)、望嶽樓、千尋巖、曲水庭、江南竹林
2017/05/16 11:33:10瀏覽4286|回應2|推薦107

  

仙巖園-篤姬拍攝地、磯名物(兩棒餅、薩摩芋霜淇淋)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御殿週邊池塘一景

  繼續往前走,映入眼簾的是一幅幅小橋、池塘、石燈籠的庭園造景,週邊綴以滿園的綠意,彎彎小橋少了護欄防護,讓此景巧妙融入而不顯突兀,只是過橋時可不能嘻嘻鬧鬧,要像優雅的仕女緩步走過,會更有當藩主貴賓的fu喔!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御殿週邊池塘一景

  小橋流水最愛的池畔樹木,除了日式庭園中最常見也最愛雕塑身形的松樹外,植上幾棵飄逸浪漫的柳樹,也是文人墨客最愛的構圖,此景綠意無限,但除了綠意,似乎也沒有其他的點綴,想必秋天造訪時會更美一些吧!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御殿週邊池塘一景

  正當小樹在橋上走走拍拍時,忽然發現前方一陣騷動,咦~莫非水池裡有什麼特別的珍貴魚種嗎?不然為何大家皆不約而同往同一處聚集呢?事不宜遲,咱們趕緊過去瞧瞧吧!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御殿週邊池塘一景

  在湊過去瞧熱鬧之前,我們先來看看眼前的橋身吧!以兩塊平整的長方形石塊分別自水池兩端接向水中央,中間交會成兩塊較寬廣的橋面,與適才的彎彎小橋在視覺感受上迥然不同。

  兩座橋為了融入美美的庭園中,皆去除破壞美觀的護欄,所以行走時得隨時小心足下,特別是好攝之徒們常拍著拍著,便忘了週邊潛伏著危險,一踩空可就一點也不好玩囉!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御殿週邊池塘與鴿子

  話題再繞回來,話說小樹走過兩段石板橋之後,終於來到大夥兒流連忘返之處,只是大家的目光似乎與水中魚兒無關,也意外發現這兒的石燈籠皆有個特別之處,那就是屋頂特別大。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御殿週邊池塘與鴿子

  大大的屋頂成了鴿群的歇腳處,而鴿群流連之處也成了遊客流連之處,啊哈~謎底揭曉,原來大家是來看鴿子的,與魚兒魚兒水中游無關喔!各位看倌您猜對了嗎?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御殿週邊池塘與鴿子

  圖中供鴿子歇歇腳的石燈籠究竟有多大呢?在此來張人物、石燈籠與鴿子的對比圖,便可知為何鴿子愛在這兒流連忘返了。

  而另一個原因是什麼呢?請各位看看左邊這位仁兄,他是仙巖園中的工作人員,瞧這個姿勢很像在餵魚,也可能是餵鴿子,或者兩個都餵。

  所以池中鯉魚游過來了,到處遛達的鴿子也聚集過來了,還有眼尖的遊客也一個個過來湊熱鬧,遠遠那一端還有人群出沒,可見這場餵食秀很吸睛呢!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御殿週邊池塘與鴿子

  在鴿群週邊的遊客們一個個手持相機,鏡頭瞄準圖中的鴿群,整齊如一的拍照姿勢正是標準的「大砲小砲打小鳥」,喜愛親近鴿子的朋友還伸手逗牠們,想來張鴿子近拍特寫照。

  而圖中的鴿子對於遊客的熱情迎接大概是司空見慣了,既不驚慌失措,也不像隻過動鳥到處晃,這樣的拍攝效果保證一級棒,算是遊仙巖園的一段意外小插曲,非常有趣呢!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望嶽樓

  在此與鴿群相見歡後,我們繼續跟著導遊先生的步伐往前走,在過了兩段石板橋後,轉個彎便看見圖中這座大大的涼亭,不過這座涼亭不以「亭」為名,它的正確名稱是「望嶽樓」。

  哇~不會吧!望嶽樓的建築格局不是應該至少從兩層樓起跳嗎?怎麼眼前的超大涼亭就是「樓」啊!這下真的差很大喔!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池塘一景

  而乍見望嶽樓的名號,小樹不禁聯想起宋代文人范仲淹的「岳陽樓記」,那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厚操煩心得大作仍記憶猶新,對照眼前名稱相似,外觀卻差很大的望嶽樓,後者的氣勢顯然被比了下去。不過,這也許只是翻譯的問題,所謂的「樓」就是「亭」,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望嶽樓(翻拍DM)

  望嶽樓雖然外觀沒有「樓」的氣勢,不過這座古建築也稱得上是年代久遠的古蹟。據傳望嶽樓是西元17世紀初由琉球國王贈送給第19代藩主島津光久的禮物,之後也順理成章地成了藩主接待琉球使者的場所。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望嶽樓

  望嶽樓內地上所鋪的瓦被稱為「磚」,據說是仿照中國秦代阿房宮所建造,而牌匾「望嶽樓」三個字也是仿照中國書法家王羲之的筆法字體,整座望嶽樓從裡到外一派中國風,算是日式庭園中少見的中國式園林。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千尋巖

  除了像亭不像樓的「望嶽樓」引發話題,另一個望遠鏡景點也是一絕,這個必須放大放大再放大的萬綠叢中一塊石景點名為「千尋巖」,哇~將一塊深山林裡的大石刻字好名留千古,果然很有中國山水的特色啊!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千尋巖

  仙巖園的佈景格局,自望嶽樓之後更顯中國風,而圖中的「千尋巖」意即「非常巨大的岩石」,是喜鶴亭十六景圖的第3景。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千尋巖

  「千尋巖」三個字總長約11公尺,石上刻字據說在西元1814年第27代藩主島津齊興時期,曾動員了3900名以上的人工,耗費3個月才完成此項壯舉。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保津川

  見過了遠在天邊的「千尋巖」景點後,我們繼續往裡頭走,途經上圖的保津川,保津川算是仙巖園中最具規模的河道,除了欣賞河川景致之外,保津川對島津家族最大的功用應該就是水力發電了。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曲水庭

  過了保津川的範圍,又來到另一處奇岩怪石、小橋、池子的園林佈景了,不過這裡比餵鴿秀的庭園造景在視覺上更增添幾許綠意,特別是這裡的岩石青苔滿佈,週邊又是樹多勢眾,可能因此讓此處的濕度特別高,行走其中還是要小心足下喔!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曲水庭

  此處名為「曲水庭」,佈景構想來自中國的「曲水之宴」、「曲水流殤」,大家坐在河渠兩旁,將酒杯放入水中順流而下,當酒杯漂至誰的面前時,那人便要取杯飲酒並吟詩作對一番,是一種雅痞式的飲酒作樂遊戲。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曲水庭

  仙巖園的「曲水庭」迄今約有兩百多年歷史,算是日本境內現存曲水庭中最古老的一處,據說在第21代藩主島津吉貴時期所建造。

  當時為確保園內用水無虞,從吉野關吉開通了全長近8公里的疏水(通稱為「吉野疏水」),而經比對上圖被兩側青苔岩石夾攻的涓涓細流,似乎頗貼近吉野疏水的描述,也許被小樹誤打誤撞猜中了吧!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曲水庭

  哇~這曲水庭池子中隨意堆出的石頭橋,亂中有序,卻有不按牌理出牌的感覺,只能說過橋時多小心足下囉!

  在喜鶴亭十六景圖中,保津川週邊與曲水庭深處的松林皆入選其中,此行未多加留意松林,倒是見了不少綠樹植立於曲水庭週邊,也許東張西望一下,真會發現傳說中「曲水庭深處的松林」喔!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曲水庭週邊一景

  其實,若要論小樹心目中對曲水庭的意境美學評比,在台灣宜蘭明池森林遊樂區內有一處靜石園,裡頭也取書法家王羲之「蘭亭集序」的曲水流殤典故,造了一座曲水庭,庭內還有流殤亭與曲水的佈景擺設。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曲水庭週邊一景

  在午後雲霧縹渺時分,明池靜石園的曲水庭簡直美得有如仙境一般,正所謂「庭不在大、有仙氣則靈」,用來形容它是再適合不過了,而明池靜石園的曲水庭也是小樹見過最美的一座,不信的話,大家可以走訪一趟喔!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曲水庭週邊石階步道

  話題再繞回來,仙巖園的曲水庭週邊有一處用石板堆疊而成的石階步道,左、右兩邊的牆垣皆已被青苔染成了綠牆,此景據說也是大河劇「篤姬」拍攝的場景之一。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曲水庭週邊/篤姬拍攝據點

  圖中步道旁還設有醒目的拍攝景點立牌(如上圖),大家在此可以把腳步放慢,跟隨篤姬的步履,踏過這年代久遠的石階步道,感受一下時空交錯中的歷史片段。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江南竹林

  曲水庭有「曲水之宴」、「曲水流殤」的中國歷史典故加持,其週邊自然少不了極具中國風的植栽妝點,而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上圖前方那片江南竹林了。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仙巖園之江南竹林

  江南竹林與曲水庭在命名上皆有濃濃中國味兒,這是仙巖園中日合璧的特色之一,而乍聽江南竹林的名稱,大家應該會直接聯想到中國江南吧!哈哈~

日本南九州-仙巖園之江南竹林

  江南竹林是第21代藩主島津吉貴從中國引進江南竹(又稱孟宗竹)的栽種,現已長成一片頗具規模的竹林,「江南竹林的小道」是喜鶴亭十六景圖的第6景,與抬頭可見的千尋巖、曲水庭、保津川週邊一帶連成「喜鶴亭十六景」的順遊景點。

日本南九州-仙巖園之江南竹林週邊一景

  若說曲水庭是文人雅士用來吟詩作對的好所在,那麼江南竹林取竹的中空、耿直之意,更能襯托文人雅士的高尚氣節,所以兩者搭配得宜、缺一不可喔!

 

日本南九州-仙巖園之兩棒餅圖片與價目表

  我們跟著導遊先生的步伐,大致遊歷了仙巖園的幾個重要據點,現在我們要將目光轉向仙巖園的磯名物,在此就介紹兩種不吃不可的東東與大家分享了。

  首先登場的是「兩棒餅」,看到這兒,大家應該會覺得很納悶,為什麼這玩意兒不叫棒棒餅、超棒餅而叫做兩棒餅呢?而「兩棒」指的又是哪兩棒? 

 

日本南九州-仙巖園之兩棒餅(翻拍DM)

  從照片看來,兩棒餅很像是軟呼呼、沒包餡的湯圓,也很像日式烤麻糬,趁熱淋上醬油或味噌使其入味。也因為醬油與味噌皆是鹹的,所以兩棒餅算是鹹口味的點心。 

日本南九州-仙巖園之兩棒餅(翻拍DM)

  而「兩棒」的意思,是因為用兩根竹籤插著麻糬,很像薩摩武士外出所攜帶的雙刀,便因此有了兩棒餅的名號。所以「兩棒」不是因為口味的關係,純粹只是因為竹籤插了兩支,很有趣吧!

日本南九州-仙巖園之薩摩芋霜淇淋

  另一道不吃不可的東東就是薩摩芋霜淇淋了,薩摩芋盛產於日本鹿兒島,雖稱為「芋」,其實它不是芋頭,而是披著紫紅色外衣的蕃薯(又稱紫薯或紅薯),去過沖繩的朋友應該對這項名產不陌生唷!

日本南九州-仙巖園之薩摩芋霜淇淋

  小樹對於日本霜淇淋向來沒什麼抗拒力,難得見到沒吃過的薩摩芋霜淇淋,自然不會錯過它囉!大家有機會來到篤姬的地盤-「仙巖園」時,別忘了要買支來品嚐一下喔!  

 

本篇文章竭誠歡迎大家按讚分享喔!       

   

        延伸閱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102750051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7 17:28

中國古代一尋為八尺
取名干尋巖

果然氣勢不凡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7-05-23 12:36 回覆:
千尋巖是大陣仗的工程,如果自己在仙巖園隨興亂走,很可能不會發現遠在天邊的大石「千尋巖」,這也算是仙巖園有別於其他日本園林的特色之一喔!大笑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7 15:22

看到你的「薩摩芋霜淇淋」讓我想到在足利紫藤園

一路忙著拍紫藤,看到人家手上拿著紫色的紫藤冰霜淇,好想借來拍噢

但是還是開不了口~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7-05-23 12:31 回覆:
天哪~還有紫藤口味的霜淇淋,日本的霜淇淋市場實在是太強大了,什麼意想不到的口味都會被研發出來,竹子姐沒買來吃實在太可惜囉!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