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指宿玉手箱列車(指宿のたまて箱)-探尋浦島太郎之龍宮傳說
2017/06/30 12:56:42瀏覽4404|回應4|推薦112

 

指宿玉手箱列車(指宿のたまて箱)-探尋浦島太郎之龍宮傳說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中央車站

  翌日清晨用過早餐後,我們驅車來到鹿兒島中央車站,準備換搭交通工具前往指宿了。這回要搭乘的交通工具路線很單純,是行駛於鹿兒島中央站與指宿站之間的特別急行列車,名為「指宿玉手箱」列車(指宿のたまて箱)

  指宿玉手箱列車(指宿のたまて箱)一天僅往返行駛3趟,全車皆是指定席座位,特別命名外加限量、限時段行駛,可見指宿玉手箱列車肯定大有來頭囉!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中央車站

  是的,指宿玉手箱列車的確是因應某個傳說故事而命名,所以它的觀光價值遠大於交通機能,經常一票難求呢!

  許多遊客來到這兒皆是為了搭乘指宿玉手箱列車而來,而我們今天的行程從啟程站便充滿探索的樂趣,可以想見今天肯定有諸多意想不到的體驗,事不宜遲,咱們趕緊進站吧!

日本南九州-指宿玉手箱列車之車班面板顯示

  從前張圖片的匝道口入站後,抬頭看了看前往指宿的時刻表是上午9:58,依循路線指標走,很快就走到月台上。

 

日本南九州-指宿玉手箱列車之乘車券(鹿兒島中央站→指宿站)

  我們本次搭乘的指宿玉手箱列車,從車票上顯示發車時間為上午9:58,到站時間為上午10:49,大約51分鐘的車程,單程票價為日幣2,130元,換算成新臺幣也要530元起跳,哇~真的不便宜耶!

 

日本南九州-指宿玉手箱列車之候車月台

  跟著導遊先生的步伐,我們一路走到編號3、4的月台上,這個月台看起來好有台灣火車站月台的FU,如果沒有秀出右上方有關指宿玉手箱列車的字面標示,大家大概會以為我們身在台灣吧!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中央車站/指宿玉手箱號候車處

  而看見指宿玉手箱3號車的指標牌,便可知我們候車的位置就在這裡,隨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列車進站的時間也即將到了,此時得先喬好拍攝列車進站的最佳位置,動作太慢可就拍不到或拍不好了。 

 

日本南九州-指宿玉手箱列車進站

  終於在一陣轟隆隆的聲音由遠而近呼嘯而來時,指宿玉手箱列車進站了,此時大家人手一機,深怕錯過這疾駛而過的歷史畫面,而見到指宿玉手箱列車時,大家一定覺得相當奇妙,怎麼這部列車的車身像黑白郎君一樣,一半黑的、一半白的,這也未免太古裡古怪了吧!  

 

日本南九州-指宿玉手箱列車進站

  原本以為打著觀光名號的列車,應該會在車身做許多五顏六色的彩繪圖樣,不過指宿玉手箱列車的彩繪方式只有一分為二的黑與白。

  它不走活潑俏麗的動漫風格,而改以浦島太郎的龍宮傳說為故事發想,JR指宿枕崎線據說就是龍宮傳說的故事發源地,在串起鹿兒島中央車站至指宿站之間,催生神話色彩濃厚的指宿玉手箱列車,此等行銷手法真是猴犀利啊! 

 

日本南九州-指宿玉手箱列車

  咦~既然指宿玉手廂列車的設計構想源自浦島太郎的龍宮傳說,總得有點不一樣的神話氛圍吧!

  哈哈~請各位仔細瞧喔!在列車到站、各車廂的車門開啟時,是否感受到一團從頭頂上方噴出的白色煙霧呢?嘿嘿~這可不是照片曝光的關係唷!真的就是列車噴出白煙,很有趣吧!

日本南九州-指宿玉手箱列車

  而團員們見到指宿玉手箱列車忽然上演吞雲吐霧的噴煙秀後,現場頓時一陣騷動,大夥兒霧裡看車,愈看愈有趣,於是車廂入口處又開始出現不上車的排隊人潮,因為會噴煙的列車實在太有趣了,怎麼能錯過與其合影的機會呢?

  說真的,小樹搭過火車頭會冒煙的古董蒸汽火車,就是沒搭過打開車門後會噴煙的列車,而這場噴煙秀正是龍宮傳說的故事精髓喔! 

日本南九州-指宿玉手箱列車

  相傳在很久很久以前,故事主角浦島太郎在海邊救了一隻海龜,這隻海龜為了報恩,便帶著浦島太郎遊龍宮,浦島太郎並在此接受龍宮公主乙姬的盛情款待。

  但、浦島太郎在龍宮待了幾天後,他開始想家了,於是他向龍宮公主乙姬表明想回岸上的念頭。

 

日本南九州-指宿玉手箱列車

  乙姬雖然感到不捨,還是決定讓浦島太郎上岸回家,在臨別之前,乙姬送給他一個寶盒(玉手箱),並囑付浦島太郎無論如何皆不能將這個寶盒打開。

  孰料浦島太郎上岸後,發現原本熟悉的人事物皆變得好陌生,一問之下才驚覺,自己在龍宮才待了幾天,陸地上已經歷數百年,早已人事全非啦!

日本南九州-指宿玉手箱列車之LOGO

  此時,浦島太島忽然想起龍宮公主乙姬贈送的寶盒(玉手箱),情急之下,他忘了自己與公主的約定,就這麼將寶盒(玉手箱)給打開了,此時從寶盒裡噴出一團煙霧,讓浦島太郎那一頭黑髮瞬間變成了白髮,變成了一名近百的老頭子。

 

日本南九州-指宿玉手箱列車(翻拍明信片)

  由此可知,指宿玉手箱列車的車身以黑白兩色示人,是因為浦島太郎在打開玉手箱後,一頭黑髮變成了白髮,而列車車門打開後的噴煙效果,構想正是來自開啟玉手箱時所噴出的那團煙霧。

  這部列車將靠海那一側漆上白色、靠山那一側漆上黑色,加上噴煙效果,感覺我們已置身於浦島太郎手執的玉手箱裡,感受是既神幻又奇特。

 

日本南九州-指宿玉手箱列車(翻拍明信片)

  指宿玉手箱列車融入龍宮傳說的設計手法,已從平面的故事彩繪跳升為故事情境體驗,讓傳說中的寶盒玉手箱,化身為一分為二的黑白車身,並讓列車在車門開啟時上演噴煙秀,每一位準備搭車的旅客皆成了故事中的浦島太郎,只差沒有發生黑髮變白髮的魔幻情節囉!

日本南九州-指宿玉手箱列車內部實景

  哇~此等互動式體驗真是充滿驚喜,可說是從頭到尾皆無冷場,直到上了車,見到空無一人的車廂時,大家更是樂翻了,因為這節車廂好像全被我們包下一樣,團員們開始四處走走拍拍,每個人皆開心的不得了。

 

日本南九州-指宿玉手箱列車內部實景

  指宿玉手箱列車除了黑白車身引人矚目之外,它的車廂內部幾乎全以柚木裝潢,放眼望去,溫暖的木製座椅、桌子及高高的置物架,看起來真像身處小木屋裡一樣,車廂內還點亮了幾盞燈,營造出一種溫馨而懷舊的氣氛,讓人不愛上它也難。

 

日本南九州-指宿玉手箱列車內部實景

  有了中規中矩排排坐的座位區,也有了發呆賞景、塗鴨寫作的木製座位區,怎麼能少了沙發式的雅座呢?

  上圖這個區域算是整個車廂最豪華的雅座區,前方還貼心設置了小木桌,正適合三五好友以最放鬆的姿勢坐在這兒喝咖啡、聊是非。哇~這簡直是太奢侈了,整個人躺平也不成問題耶! 

 

日本南九州-指宿玉手箱列車之海洋生物圖樣

  指宿玉手箱列車以龍宮傳說為觀光賣點,所以車廂內到處可見海底生物的圖樣(如上圖),而且這裡也有列車服務員以推車販賣點心、飲料及紀念品等。

  想買點與指宿玉手箱列車相關的圖冊、明信片,這裡皆有得賣,而小樹除了明信片之外還買了實用的文件夾,可收藏也可拿來存放文件。 

 

日本南九州-指宿玉手箱列車內部實景

  有趣的是,在列車快到站時,一位女性工作人員忽然笑盈盈地走進車廂裡,手裡還拿著一面長方形的東東,比手劃腳地以日文一一詢問團員們。  

 

日本南九州-指宿玉手箱列車(翻拍明信片)

  她詢問的內容小樹有聽沒有懂,不過從親切的表情外加肢體動作,心裡大概也猜到她手中那面特別的東東肯定暗藏玄機。

  哎呀~該不會又弄個Q到爆的噱頭名目,讓大樹、小樹禁不住誘惑,乖乖掏出荷包消費吧!金害~ 

 

日本南九州-指宿玉手箱列車(翻拍明信片)

  就在大家深感納悶之際,導遊先生終於開口了,他說這面東東是指宿玉手箱列車提供旅客拍照留念的看板,上面還會調整實際搭車日期,重點是…拍照不用錢,想拍的人要趕緊把握時間喔!

日本南九州-指宿玉手箱列車之乘車紀念看板

  哇~這麼好康的事,當然要呼朋引伴搶頭香去拍囉!所以我們同行四人在聽完導遊先生的解說後,立即二話不說接過列車服務員手中的指宿玉手箱列車紀念看板(如上圖),並請導遊先生幫忙拍幾張照片。  

 

日本南九州-指宿玉手箱列車內部實景

  大樹、小樹的行動力果然是快、狠、準,沒兩三下已完成我們的拍照任務,團員們見狀也開始分組跟進,此時沙發雅座區成了最適合拍照的位置,搭配後方行進中的車窗景致,頗有前景清晰、背景飆速的效果,真的很不賴呢!

日本南九州-指宿玉手箱列車之海洋生物圖樣

  行筆至此,小樹真的覺得日本人行銷觀光的手法與用心度令人佩服,指宿玉手箱觀光列車讓我們從起程站到終點站一路驚喜不斷,不僅能體驗傳說故事的氛圍,還能與指宿玉手箱列車紀念看板合影,可說是做到了賓主盡歡的境界。

日本南九州-指宿玉手箱列車之海洋生物圖樣

  而這面看板有龍宮傳說中的海龜、玉手箱及代表龍宮的牌樓,皆是加深印象的故事圖騰,更讓這面硬梆梆的紀念看板更顯生動有趣,保證搭過一次後永生難忘啊!

 

本篇文章竭誠歡迎大家按讚分享喔!       

   

        延伸閱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105495542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2 15:36

指宿玉列車車廂外殼好奇特

為什麼是黑白兩色的?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7-07-10 19:38 回覆:
因為浦島太郎好奇將龍宮公主送他的玉手箱打開,從玉手箱裡冒出一團煙霧,浦島太郎一頭黑髮瞬間變成白髮,成了老頭子,所以黑白兩色的車廂外殼就是這個典故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1 14:08

美麗的傳說

總是更豐富了旅程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7-07-01 15:43 回覆:
將傳說故事結合觀光行銷,在日本很常見,就算再普通的景點,只要加點神話題裁的構想發揮,都會變得有趣許多呢!

吉安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探尋浦島太郎之龍宮傳說
2017/06/30 17:43
去日本旅遊嗎..還是去出差工作呢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7-07-01 15:39 回覆:
小樹是去日本旅遊的,而且是跟團旅行,現在的行程常有換搭當地交通工具的體驗,很有趣喔!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30 13:05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7-07-01 15:36 回覆:
哈哈~好熟悉的沙發雅座區,看來大家的眼光是一致的,都選擇這裡拍照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