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池田湖水怪傳說(伊西Issie)、開聞岳火山
2017/07/26 15:47:20瀏覽5223|回應1|推薦108

 

池田湖水怪傳說(伊西Issie)、開聞岳火山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第28屆全國都市綠化博覽會吉祥物

  份量十足的大尾鱸鰻產自池田湖,那麼池田湖究竟在哪裡呢?走出賣店的大門,過了馬路,眼前就會映現一個無比寬闊的湖,這個湖就是池田湖。

  池田湖乍看之下與一般湖泊沒兩樣,不過如果將湖水吸乾,便可發現湖面底下大有玄機喔!咦~是什麼呢?

 

日本南九州-池田湖

  哈哈~其實池田湖是一個火山口湖,也是九州島上最大的湖泊,按字面解釋,火山口湖意即湖面下有火山,所以平靜無波的池田湖,其湖面下正藏了一座直徑約800公尺、高約150公尺的火山,哇~真難想像耶!如此說來,能讓湖底火山完全不見蹤影,池田湖的水深數據想必也很可觀囉!

日本南九州-池田湖與開聞岳火山

  是的,池田湖的湖面標高66公尺,湖底深處可達-167公尺,落差有233公尺喔!既然池田湖是個火山口湖,那麼它是在何時形成的呢?

 

日本南九州-池田湖與開聞岳火山

  大約在5500年前,阿多南部火山臼西北邊緣部發生劇烈的火山噴發,噴出的岩漿引起蒸汽爆炸,使得週邊一陣山崩地裂,並造成火山口塌陷,塌陷的火山口經過雨水長期積累,久而久之便形成火山口湖,這就是池田湖的由來,也是眾多火山口湖的成因了。

 

日本南九州-池田湖與開聞岳火山

  目前在指宿市薩摩半島南端的山川灣(海灣)、成川盆地、鰻池(距離池田湖約3公里處的火山口湖)、池底和松窪等活火山群,也在此時期相繼形成,這一系列的火山地貌合稱為 「池田山川」,已被日本氣象廳指定為C級的活火山地帶。 

 

日本南九州-池田湖與開聞岳火山

  所以我們今天的行程算是踩在活火山週邊腹地上,不僅抬起頭來便看見火山,還有藏在水底、受到密切觀測的火山,想來不免有幾分膽顫心驚。 

 

日本南九州-池田湖與開聞岳火山

  而劇烈的火山噴發所帶來的大破壞與肥沃土地,讓鹿兒島出現世界最小的蜜橘及最大的白蘿蔔,連生長在池田湖中的鱸鰻也特別大尾,火山地質真是奇妙無比。

  接連兩張圖片是池田湖週邊較顯眼的山岳,乍看之下似乎與一般山岳沒兩樣,不過這座山岳離池田湖火山口湖如此近,不難聯想到它也是一座火山吧!是的,這座山岳是如假包換的活火山,名為「開聞岳」。  

 

日本南九州-池田湖與開聞岳火山

  開聞岳標高924公尺,是位於鹿兒島薩摩半島南端的一座成層火山。成層火山又稱層狀火山,它是由無數溶岩流層層覆蓋而形成,所以成層火山會呈現對稱而優美的錐形,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日本三大神山之一的「富士山」。

  開聞岳也有著完美的圓錐形,因此而有了一個耳熟能詳的封號,叫做「薩摩富士山」,哇~冠上富士山的封號後,較無知名度的開聞岳也因此更廣為人知了吧! 

 

日本南九州-池田湖與開聞岳火山(翻拍DM)

  介紹完池田湖週邊的開聞岳火山後,我們要再把焦點轉回池田湖,看看這個又大又深的火山口湖還有什麼驚人的傳說呢?

 

日本南九州-池田湖水怪「伊西」塑像

  今天的行程從搭乘指宿玉手箱列車開始,就展開我們的龍宮傳說探訪之旅,池田湖與龍宮傳說沒有關係,不過池田湖的傳說也被歸類於神秘等級的唷!瞧…上圖這個白色的動物塑像像什麼呢? 

日本南九州-池田湖水怪「伊西」塑像

  巨大的身軀、長長的脖子加上擺動的雙鰭,腦海中有沒有閃過一些似曾相識的畫面呢?哎呀~那不就是英國蘇格蘭的尼斯湖水怪嗎?

  不過,尼斯湖水怪遠在英國,距離日本指宿的池田湖可遠得很,所以傳說中的尼斯湖水怪不會在此現身,既然如此,尼斯湖水怪的分身塑像又如何會出現在池田湖畔呢?

 

日本南九州-池田湖水怪「伊西」塑像

  其實是這樣的,大約自西元1961年起,池田湖便開始傳出湖裡有巨大水生生物的傳言,直到西元1978年時,在指宿枕崎地區,據說有20位左右的居民親眼目睹了池田湖水怪的模樣,居民們指證歷歷,加上報章媒體詳加報導之後,池田湖有水怪的消息便自此震驚全日本。

日本南九州-池田湖及開聞岳火山

  也因為有這麼多人目睹了池田湖水怪,大家對此傳言更加深信不疑,並為這隻水怪取了個名字叫做「伊西(Issie)」,與尼斯湖水怪(Nessie)在命名上也極為相似,說它們是水怪兄弟檔可是一點也不誇張的唷!

 

日本南九州-池田湖水怪「伊西」塑像

  說到這兒,大家心裡應該也有個疑問,為何傳說中的世界級水怪都長得一個樣?以標準蛇頸龍姿態示人,難道這就是水怪的真面目嗎?

  以尼斯湖水怪來說,牠的記載可追溯至565年前,而池田湖伊西水怪至今還不到50年,算是很年輕的水怪。說是倣效或是以造成火山口湖(池田湖)的火山噴發背景穿鑿附會一下,的確多了很多想像空間。

 

日本南九州-池田湖水怪「伊西」塑像

  加上池田湖裡有長達2公尺的天然紀念物鱸鰻,一度讓人誤以為大尾鱸鰻就是伊西水怪,或是人們被巨大的鰱魚群給混淆了視線,以致水怪傳言一直甚囂塵上,至今仍是個謎。

日本南九州-池田湖及開聞岳火山

  無論如何,伊西水怪已成功打響了池田湖的水怪傳說,並晉身為池田湖觀光大使,不少遊客慕名而來,皆是為了伊西而來,難得今天的行程走訪了池田湖,在此咱們不妨也睜大眼睛,看看會不會真的瞥見竄出湖面的伊西水怪喔!哈哈~ 

 

本篇文章竭誠歡迎大家按讚分享喔!       

   

        延伸閱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107200160

 回應文章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8 14:33
日本人真行,連火山湖都能掰出水怪來!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7-08-14 12:28 回覆:
嘿啊!行銷觀光的不二法門就是傳說故事配上特色景點,如能弄個水怪,肯定成為朝聖觀光景點,對吧!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