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讀杜拉克談未來管理讀書心得
2020/08/19 01:03:09瀏覽1373|回應1|推薦5

翻一些舊書出來讀讀。

這本杜拉克談未來管理,大約是十年前讀的吧。

這本書成書的時間,則大概是卅年前左右的時空。

十年前傻蛋讀到這本書,覺得很震撼,竟然在那麼久之前就能預見未來的發展。

現在,再讀一次這本書呢,還是覺得相當不可思議。

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或許應該說,這個世界的進步的速度,好像慢下來了啊!

 

上個世紀的六零七零年代,美國在冷戰當中焦頭爛額。

八零年代,則是日本崛起,美日巨大貿易逆差,處在被日本買下來的陰影之下。

好不容易,美國在九零年代之後總算把日本給搞到了到現在還沒結束的失落的幾十年,加上蘇聯解體,喔,美國的黃金年代來了嗎?

但實際上,這些年美國似乎過得也不是很如意。

波灣戰爭就軍事上來說,是消滅了根本找不到大規模毀滅武器的海珊政權,可以算打贏了吧,但就經濟面來說,這完全是爛攤子。

更不用說美國因此成為國際笑話,敢打伊拉克是因為伊拉克沒有大規模毀滅武器,不敢打北韓是因為北韓真的有大規模毀滅武器。

九一一之後打阿富汗,殺死賓拉登,喔,好像又是贏了。

但同樣也是像吃了蒼蠅一般的那種勝利而已,缺少道德上的制高點,連自己人都很多看不過去,也只是讓美國內部更加分岐與混亂,也沒有打出甚麼威風來。

經濟上的貿易赤字,財政危機,問題只有越來越棘手。

基層教育品質崩潰,貧富差距擴大,政治兩極化,中產階級萎縮,製造業不行,科技業賺了錢又不太交稅,美國可以說,明明是世界霸主,但不怎麼順心如意啊!

傻蛋重讀這本書,杜拉克畢竟還是以美國立場在寫這本書的,在很久以前就已經說過的問題,美國現在還是沒有加以改善,根本問題沒解決,反而越用力越糟的感覺。

或許更大的問題是,沒有更新的,更能夠和諧平順的前進的未來新願景,這個世界的競爭格局還是和卅年前差不多,當年的問題現在也還是問題,解決問題似乎沒有甚麼進展的樣子啊。

傻蛋十年前所知道的一些知識,現在還是適用或夠用,反倒是一些虛有其表的所謂新知識,前仆後繼的在反覆證明自身的愚蠢那樣。

這個世界的成長與進展似乎有點卡住了的感覺喔。

 

回過頭來看看這些當年的洞見吧。

美日鉅額貿易逆差根本原因是什麼?

是日本保護國內市場的不公平貿易管制造成的嗎?

根本原因是原料市場價格崩盤,美國是原料出口大國,日本則是原料進口大國,一邊大賺一邊大虧,所以那個逆差很正常。

而日本本身到處都是用美國貨,有美國企業投資的在地合資公司了,美國文化與美國生活方式,與創造美國的經濟產出,其實也差不多接近飽和了。

貿易制裁,受害的只是那些美國在日本的IBM與麥當勞分公司之類企業罷了,原物料價格崩盤造成的虧損那裏是解除貿易管制能化解的?

現在美國和中國打貿易戰也是類似的愚蠢,美國文化在中國民間基層越是風行,美國的影響力與領導地位就越是穩固,中國形同美國的腹地一般,與其說是中國近年的脫貧致富讓美國壓力倍增而不得不出手打壓,還不如說是美國無法解決內部矛盾而只好內部矛盾外部化吧!

藍領階層已經淡出生產力與經濟的核心了,只是成為遺留的政治問題,美國的工會與政治活動,卻還被這個群體所束縛啊!

當然不只是美國,台灣也差不多,許多勞動法規,以及一般的認知,都是過時的,一份好的穩定工作,只要努力打拼就可以穩定的加薪成長升遷,對這種不切實際幻想的期待,反而是許多社會與經濟問題的源頭啊!

從很窮的狀態和已開發國家經濟交流,可能會短時間產生一段經濟繁榮與快速成長,但這種成長不會是無止境的,當工資差距幅度縮小後,日子就沒那麼好過了。

最後還是要回歸生產力與競爭力的改善。

但誠如杜拉克之前所觀察的,美國企業的競爭力其實不算差,有問題的是那些大到不能倒的時代包袱的拖累,以及一些其他的問題。

比如說,美國企業擅長提高競爭力賺錢,但似乎更拿手於如何避稅,把賺的錢藏起來不給政府抽稅,然後製造短期的經營成效那樣吧。

 

當然啦,上面多是些沒營養的垃圾話,也可以看出傻蛋和十年前比,好像也沒啥長進就是了。

這似乎是個大體上停滯的狀態。

而少數的一些確實的進步成果,也會被其他部分的無效率給拖累吃掉。

好比說目前電腦硬體的效能,和卅年前比提升何止百倍,但我們作差不多的事,那個電腦的速度,還是依然的慢與卡,除了少數如遊戲3d畫面是有進步之外,很多的進步其實是都被浪費掉的。

以前硬碟很慢,現在則流行直接用固態硬碟SSD取代了,那個讓電腦開關機速度大幅提升,一開始很震撼,現在呢,又一樣又慢又當了,只能說作業系統真的是很強力的浪費怪獸吧!

還有就像密碼的安全,早年還有很多密碼名碼直接存數據庫的,後來不斷演進,是比較安全了嗎?好像有安全到,但手段是那種,讓駭客也必須大量運算才能破解密碼,代價呢,就是正常使用與驗證密碼也要作同樣大量的運算才能使用,運算一千次後比對相符才通過,駭客因為硬體效能提升了又可以破解怎辦?那就多運算幾次吧,改成要運算一百萬次雜湊比對符合才通過就好了,硬體效能提高再快,軟體要浪費掉是輕而易舉哩!

網購與外送變得發達,但生活便利程度,生活品質,我們的快樂指標,有因為這些相對具體的進步,而有明顯的提升嗎?

似乎是這樣,有人提高了效率,也會有人來把提高的效率又浪費掉的那種感覺吧,現在的文明,似乎就是停滯的狀態。

而在這樣的時空之下的生存指導原則,啊,半個世紀前的杜拉克管理學作品,似乎還很適用,甚至觀念還很先進,這該說是杜拉克先生的預見能力太神奇太強大,還是我們太不爭氣毫無長進?

 

最後再回到這本書最後的總結,企業經營的本質是行銷(不是推銷與廣告)與創新,未來是知識工作者為主的生活型態,更需要靈活應變的能力,這些主題每隔幾年就會被重新拿出來發明一次,再弄個酷炫新名詞炒作一下,其實這些都是半個世紀以前就已經成熟的知識體系了啊。

只是,或許我們修正我們過去的刻板經驗,讓自己靈活柔軟能適應時勢變化的能力太差了,我們往往不斷重複複製自己過去的成功經驗,同時又重蹈覆轍的原地打轉,這或許是我們的本能的侷限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49061427

 回應文章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0 06:03

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或許應該說,這個世界的進步的速度,好像慢下來了啊!

問題在世界的範圍不同了 40年前中共是鐵幕不在這資本主義的範圍 今天的進步是在中共 看看美國怕5G旁落要制裁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