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eopleware新版本讀書心得
2020/11/29 12:32:19瀏覽1359|回應0|推薦3

傻蛋在誠品看到這本書,稍微翻了下,就決定買回來慢慢細讀。

這是本聞名已久的書,又和技術面上沒有直接關係,稍微看了第一章,就覺得應該值得一讀。

 

嗯,說來有點囧,讀前兩章時,覺得讀起來很爽,但感覺有點怪怪的。

然後在讀到西班牙模式和英格蘭模式那裏,喔,記憶被喚醒了。

難怪總覺得怪怪的。

原來這本書,傻蛋以前就不知道在哪裡的pdf版本讀過了。

記得當時讀到辦公室環境那邊,覺得作者對沉浸狀態,這版翻譯成神馳的重要性實在太過強調,所以特別的看中工作環境。

該死的家具糾察隊?

難怪有種濃濃的既視感。

這部分其實說得也不算錯,但還是要看情況。

如果是那種,軟體專案目標不清楚,老闆還會亂指揮,沒有足夠具體明確的目標,那麼,就連進入神馳狀態的目標都不存了,辦公室環境也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能夠有個會讓自己覺得辦公室太吵無法好好做事的工作環境,其實,或許還不算最糟糕的說。

 

喔,所以是之前已經讀過的書呀。

然後呢?

再讀一次應該也差不多吧?

傻蛋意外的覺得,再讀一次,特別是這個修訂第三版,那還真的是有些新收穫。

雖然大多都是很久以前就已經知道的,但重點在於,書裡面的情況,在現在的職場呢,問題依然存在,還是很貼切,甚至在修訂版調整之後,竟然,這本超過卅年的經典作品,竟然很接地氣?

 

這也是神了。

台灣大多數的老闆和管理者,還是繼續犯著相同的錯誤,而且犯行的程度只有惡化沒有改善啊!

要怎麼樣設計能讓年輕人充滿幹勁的工作文化?

這本書裡的許多章節的東西拿來用,在人力資源領域,馬上就會變得很潮很先進。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還是說,良好有效的管理本身就是違反人性的,虐待員工降低自己競爭力的愚蠢思維,反倒是牢不可破的刻在老闆這種生物的基因鏈裡頭?

 

好吧,會接受新(三十年前的新)觀念的人就是會接受,不會接受的人看了也是笑笑當成笑話看啦,傻蛋就不摘要重點了。

就只對這本書第五部,最後的兩章,傻蛋的感想大概寫一下吧。

混亂與秩序,這章強調人性抗拒改變,但又厭惡一成不變。

所以該怎麼辦?

隨時都要有新的嘗試,新技術新方法,選一個來試,讓團隊能保持興奮。

但,一次一個。

除了正在實驗的新方法,其他的,都先照著原本的秩序走,一次只實驗一個新方法或新工具。

這樣才能保持專注減少混亂,控制其他變數也能讓變動的新要素的影響好壞變得較為凸顯與直接。

是啊,不要到處導入新東西,到處起火,也不要一成不變只能照規矩,但一般人很容易在兩極當中選一邊站不是?

保守派與改革派之分啊?

混亂與秩序都是組織健康生存的必要養分,如何拿捏適度的混亂是很重要的,做得好就是持續穩健的改善進步,否則要不就是變成多頭馬車亂糟糟,再不然就是食古不化變老骨董了,兩者都是死路啊!

 

自由電子,則是指,員工能夠把自己當成團隊催化劑,當作是主人工,不受框架的侷限,找對團隊最有利或最重要的任務發揮自己的功能,促進團隊的成功與成長。

如果一個組織內有許多自由電子式的員工,組織應該能夠蓬勃有生氣,很有競爭力吧?

不過,很可惜,自由電子要能發揮,也是需要文化環境的。

老闆沒這方面的見識,任由組織管理淪為派系爭鬥的戰場的話,組織政治的內鬥,是會讓自由電子型的員工沒有生存空間的。

所有新來的人,第一件事就是,要先選邊站啊,然後和一群人利害綁定,之後該做什麼,要怎麼做,都綁死了,沒剩多少自由的空間啊!

傻蛋的工作哲學一直也是以作為團隊的自由電子這樣的角色做定位,在一個明確目標的專案,特別是專案狀態危險到快掛的時候,沒有利益爭奪,自由電子可以發揮很大的效果,但反過來,正常非危機的情況,大多數台灣職場環境,是沒有自由電子發揮的空間的。

不站隊,受到猜忌是小事,被人告黑狀穿小鞋也是正常的。

而更大的問題則是,組織沒有具體的整體目標方向,上級只會說幹話搞不清楚狀況,底層的人則努力刷自己的存在感,當組織對優勝劣敗的要素都沒有一致的看法,各行其是,那自然是動彈不得了啊!

現在的高度競爭需要靈活敏捷的應變能力,照理來說應該特別需要培養這種自由電子型的知識工作文化才對,但,這對老闆素養與管理水平的要求,對台灣的產業現況來說,或許是有點強人所難了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5410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