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朝敗家子讀後感
2020/11/29 11:13:34瀏覽2136|回應0|推薦3

大陸的歷史穿越網路小說。

應該算爽文一類吧,現代人用現代的知識穿越回古代重生那樣,靠這個優勢開金手指。

一開始是主角穿越前的前身是個有腦疾的敗家子,爛泥扶不上牆的那種。

主角延續這個人設,一開始也是以搞笑為主。

靠著文科生,而且剛好又是對明朝歷史如數家珍的罕見設定,一開始的開局大概是這樣吧。

傻蛋一開始大概看一些,算是那種,還行,但搞笑的看多了,也是在猶豫要不要棄坑哪樣的狀態。

畢竟小說太多了,爽文到處都是,如果不合自己胃口,硬要看下去,也是蠻蠢的。

擱了幾個月後,剛好沒什麼好看的,又繼續看了幾章。

沒想到竟然一口氣就看到完本了。

 

其實就表面上來看,這小說,是明朝在主角威能的加持下,不但扭轉了中葉的衰敗,更是提早的進行了科學的改革,搶先一步的工業革命,以及由農轉工商的富國強兵,最終稱霸整個世界。

看起來,像是民族主義氾濫,大中國的霸道,戰狼式的爽文。

但,這其實是表面。

實際上呢,整個中國文化,在這個小說裡面,唯一的亮點,大概只有王守仁那不講道理爆表的屬性值,有那麼一點厲害。

老朱家的基因好,智商高,然後,大概就沒了。

故事初期是靠穿越主角對明史那讓人匪夷所思的熟悉度,記得各個細節的歷史事件提早預測而從中發揮影響力。

但接下來的,如創立學術期刊,建立市場機制調動資本力量,乃至於醫學,貨幣,金融等等,基本上就是現代人的眼界,現代人的價值觀。

簡單說,就是以西方的主流學問為主的,提早在中國催生而已。

反觀故事裡的中國士大夫,以及那些仕紳階級呢,不用納稅,碰到災年反而是兼併土地的好時機,一群人之乎者也瞎扯一通,實際上只是披著道德的外衣在謀取家族的私利而已。

這根本就是在揭中國傳統的黑暗面,然後用西方文明的價值觀取代。

只不過是借用王陽明的新學的知行合一而已。

到了故事的後段,那些個自私噁心裝清流的大儒們跑去鄂圖曼帝國為其皇帝效命,儒生的戰鬥力只在於幫助統治階級鞏固權力與進行鬥爭,然後就是自私自利的結黨營私,這小說其實並沒有宣揚中國傳統文化喔,反而是在宣揚西方文明的進步。

 

這個故事,序盤到中期的一個特色是節奏掌握得很好。

埋一個梗,大概兩三章就會收,一邊埋一邊收,不會拖太長,所以可以吸引人一路讀下去,較不容易累。

這當然也算是一個值得稱許的優點。

但這個小說會讓傻蛋讀到完的理由是,這個故事實在太科普了。

相對於這個自認為只是個文科生的穿越主角,傻蛋覺得如果換成自己穿越,在知識面上,大概比起那些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儒生也好不到哪裡去。

故事裡面的農業改革,還有一些現代的低科技,古代的黑科技,傻蛋完全不通的說。

給傻蛋電腦服務器資源,傻蛋可以開發個網站或網路服務來用,除此之外,傻蛋好像沒什麼專長。

更別說可以在古代環境用得上的東西了。

就這樣一面在良好的爽文節奏下,由主角推行的新政改革一路的侵蝕那些噁心自私的仕紳階級,一面又一路鼓導出現代的新技術與新觀念,這小說的中期的閱讀體驗還是很暢快的。

而對於經濟理論與金融市場操作,故事裡面也是很接地氣,至少相比廣大的愚蠢股民來說,這是很有學習價值的。

不是唸歷史專業的文科生嗎?

感覺更像是商學專長的。

 

故事的大結局是明朝稱霸世界,但其實這是有問題的。

故事裡的中國人那麼能生,又特別重視傳宗接代,在有很多新土地可以殖民,有一些現代農業技術可以增產的情況下,短時間是沒什麼問題。

但除非明朝敗家子後續可以快速進入太空殖民時代,否則多子多孫多福氣風氣不改,故事大結局後不出兩百年,地球的生態八成會崩潰,或是又陷入激烈的內戰了,而且大概率是主角自己人和老朱家打來打去打生打死的吧。

世界本來就不可能公平,人生得快,地球資源卻有限,主角群的後代不免成為下一代的特權仕紳吧,除非作者能繼續開掛,很快就能殖民火星走出太陽系,不然昔日的正義,後面大概率會變得諷刺。

長治久安還是需要平衡之道,這故事學習西方的知識是不錯,但這個中西合璧,故事如果不中斷的話,再往前推進個一百年,只怕故事不會太美好。

這讓傻蛋想到水滸傳,前面梁山聚義,熱血又順利,但故事後期卻是好漢折損連連,落了個晚景淒涼。

或許這也是有其深意在啊!

所以說,此書雖然大多處都是務實的,但在結局上,只能說作者剎車的時間選得好,如果要繼續往下寫寫到三千章,那大概就要崩了。

 

好吧,也就這樣了?

這小說的三觀還是很和諧的,做人要善良,又不是洗腦式的愚民那種,這是優點。

更大的優點是,王學或者說故事裡的新學,講究實事求是與科學的態度和方法,很值得學習。

最重要的是,這個故事會讓人產生,需要好好學習的那種感覺,多搞清楚一些知識背後的原理,如果穿越回到古代,那就是穩妥妥的優勢。

喔,就算不穿越回到古代,就是在現代,在以實用的情境為目的的學習到知識,那個學以致用的感覺,也是很實在的。

作者諷刺古代八股文雖然專業,但如果用專業的考試刷題庫的方式,也能得到好成績,這本身就是很務實的。

就像現代的父母希望自己的小孩考上好學校,將來有個好出路,那套升學主義,其實也就是另外一種形式的八股文,只是實用性與惡劣程度沒八股文那麼兇惡罷了。

如果還在念書的年輕人讀這樣的小說,能產生怎樣的化學反應呢?

傻蛋想想啊,那可能是後生可畏喔,也算是好事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5409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