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讀挪威的森林讀後感想
2020/08/05 00:03:44瀏覽2055|回應1|推薦7

前陣子從箱子裡翻出一些舊書出來。

有的書呢,看了書名與封面封底,疑,這本書我讀過嗎?

挪威的森林就是這樣一本書,或者該說是兩本,分成上下兩冊,都薄薄的,但加起來也看了一陣子。

 

真的,看前面幾頁,還真的有一種我讀過這本書嗎的感覺。

大概看到主角渡邊君的好友自殺那一段,才有一點印象,喔,應該是有讀過。

只是之前的印象主要就是左派學潮一堆表裡不一的人那樣吧。

關於這本書封面所說的主題,是啥愛情的,還真的是完全無感。

不過這一次倒是慢慢的,細細的讀完這個故事。

而且到現在印象還很深刻,主要情節都還記得的說。

或許是當年讀這小說的時候的心境還不夠成熟吧,之前讀沒太深刻的印象。

雖然有不少可吐嘈點,但這還算是個好故事吧。

 

先說說新的心得。

傻蛋大概知道,村上春樹之所以常常被諾貝爾文學獎提起,又老是擦身而過了。

因為政治正確,又政治不正確吧。

村上的小說,這本特別明顯,是宣傳美國文化的。

菸,酒,逛夜店的獵豔,還有大亨小傳,和六零年代的音樂,這些都很美國。

這些,或許是傻蛋所謂的政治正確的部分。

而對那些左派學潮的心靈醜惡的學生領袖們的嘲諷,更是那個年代的一種政治正確。

所以在那個年代,美國還是亞洲各國憧憬的對象的那個年代,村上小說的氛圍可以說政治正確到一個不行。

會紅完全不意外。

而政治不正確的部分,則是針對諾貝爾文學獎的部分吧。

諾貝爾文學獎似乎需要稍微左派一點吧,要得獎就需要其他前得獎人的認同的樣子,也算是一種抱團吧。

村上的小說的那種政治正確,在諾貝爾文學獎面前,就變成極度的政治不正確了。

這在當年讀這小說的時候,可以說完全沒想到呢。

 

這小說封面說這是關於愛情的故事。

傻蛋這次讀完,覺得這是一個闡述生與死,死與生的故事。

應該是這樣的。

看完書結尾的作者自述後,更加確認這點,這是紀念幾個死者,還有幾個生者的故事。

或許這個故事的一些角色,是有現實人物的原型,值得紀念的人的原型吧。

 

再說這個故事裡面,值得注意的一些細節吧。

過分認真的突擊隊員室友,和其他學生格格不入。

他或許是唯一可以稱為模範的學生吧,比起那個家世好什麼都優秀的有影響力,老是去夜店吊女孩一夜情的學長,突擊隊員或許更符合我們認為的好學生的條件吧。

雖然他老是被當作主角逗女朋友笑的談資,但至少他的形象還是挺正面的。

而隨著激烈的學潮,那些噁心的左派學生領袖鬧騰的炸裂,突擊隊員就悄悄的被蒸發了。

不知道到哪去了,發生什麼了,這樣的留白,才是高明之處吧。

 

再說個俗套點的。

主角年輕時好友的女友直子,在好友自殺之後,陷入了情緒上的低潮。

去一個深山裡的療養院,很特別的療養院,在那裏努力的奮鬥,想要振作起來,重新恢復正常的生活。

那個療養院,仔細的閱讀之下,還真的像個桃花源。

裡面的人說是病人,但到底是裡面的人病了,還是裡面的人無法適應外面病態的世界呢,真的不好說啊。

身體勞動,遠離科技,和大自然一起生活與學習,這似乎也是某種充實。

不過很可惜要住這種療養院還挺花錢的,不然似乎是休養生息的好環境?

裡面的人知道自己是病人,但就故事裡來看,這些病人除了會承受不了自己的壓力而崩潰之外,至少,這些所謂的病人不會傷害其他人啊!

六零年代末,到七零年代,反戰與嬉皮,共產主義掀起的學潮,美蘇冷戰的壓力,那個特殊的時代氛圍,現在的年輕人應該很難感受到了吧。

傻蛋這樣八零年出生的中年屁孩,小時候都沒有那個感受了,何況現在的年輕人呢。

隨著九零年蘇聯的解體,美國勝出,之後那似乎又是個狂熱又繁華的年代。

我們這些晚出生的屁孩不知道那早些年的歷史,時代氛圍,那些老一輩的人,是不是也都忘了?

曾經不正常,太瘋狂的世界,因為蘇聯倒台後,就變得理所當然了啊!

 

再來說點不一樣的。

雖然這是個有點頹廢嬉皮風,有大亨小傳氣味的村上小說,但這個故事,倒也蠻有台味的。

主角的又大又硬,似乎是30CMPTT鄉民,有種特別親切的感覺。

另外拋開劇情的氣氛什麼的,純粹從理性冷靜的角度來看的話,主角想幫直子從青梅竹馬的好友自殺中走出來,或許是勉強和主角嘗試談戀愛吧,而主角也自以為和直子一起努力著。

那和那個綠的邂逅情節,又算什麼呢?

愛情來了的時候無法控制嗎?

一面以為自己在和直子一起努力心理治療,想著兩個人的未來,一面又坦誠的和直子說和綠的互動與感覺。

直子最後選擇自殺,坦白說,傻蛋總覺得這是主角的白目造成的啊!

有點無言。

然後和綠一起去看色情電影,一起各種的曖昧,還挺清新的曖昧,這部分是很有趣,很不錯啦。

主角和綠在故事結尾前沒有發生關係,只是常常又大又硬,這也沒什麼。

但故事結束前的最後一場床戲,傻蛋上次讀的時候無感沒印象,這次讀到後面階段時,就有一種感覺,主角拜託不要和那位睡覺啊,結果最後就是真的睡了,那個想像中的畫面,真的是很想罵聲幹!

前面營造的那些清新唯美中帶有一點頹廢無奈的氣氛,都狠狠的破壞光了,這真的是,好個神來一筆啊。

不過如果結局能稍微調整一下,傻蛋會覺得好一點啊,大囧。

 

但整體來說,這故事有幾個死者,自殺的死者,病死的死者,用死者來襯托綠的活力,讓生命變得更有顏色,更加值得珍惜,不管怎麼說,還是相當成功的好作品吧!

值得被記住的,也是一種生命力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47319623

 回應文章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6 09:00

光光總府http://blog.udn.com/sigmachen/140413075床上菜挺好http://blog.udn.com/sigmachen/144549737瞧我雞橋我疤理大微刻不容http://blog.udn.com/sigmachen/133878474緩殺殺http://blog.udn.com/sigmachen/139974638殺殺殺蔡英文有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