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古仙芎讀後感
2020/11/01 13:37:10瀏覽1188|回應0|推薦1

這是前一陣子傻蛋看完的網路小說。

大陸的網路小說排行榜,年度排第一,點閱數遠超第二好幾倍,喔,就來看一下吧。

 

本質上,這算是爽文吧。

重生帶著記憶投胎,然後開啟一段英雄旅程,最後成為世界主宰者。

主角永遠同階無敵,甚至越一階還是很厲害,極為強大的主角威能。

龍傲天式爽文?

雖然就結論來說,是很像,但從過程來看,並不是。

很有新意,一路讀下來,不會枯燥,並沒有龍傲天的那種爽度,而像是用了各種有味道佐料精心烹飪的一道佳餚。

整體來說是好看的,而且結局也不俗套,過一個月還會記憶猶新。

裡面的商戰,心理戰也算有趣,總體來說,可算佳作吧,只有稍微的煩悶感,大多數時候都是一章接一章的一直讀下去的。

 

當然要吐嘈還是有得吐嘈啦。

一開始的嘈點,是為什麼大場面戰爭的理由都是為了一個女人那樣。

連主角修練的動機與初心也是復活自己的妻子那樣,一路進行下來,戰鬥的理由,都是衝冠一怒為紅顏。

這種情節也不是不好啦,但連續很多次之後,怪怪的啦。

然後這個故事的修練體系架構,是壽運神文靈五種方向。

作者之前的作品是那種國運流的,就是其中的運修,要當國王,然後可以像孫悟空發元氣彈那樣,讓其子民舉起右手借力給君主,這就是運修。

國王在其領地範圍內透過這種借力可以越階擊敗敵人。

主角也建立了自己的勢力,由皇朝升到帝朝再升到天朝,主角的勢力同樣是同階無敵常常都要越階打怪的。

不過這也是一個不爽點,重要的劇情節點,都不是靠努力培養的勢力的借力來取勝的,而是由有逆天氣運的主角在以個人的力量力挽狂瀾那樣。

如果把這個小說的世界做成遊戲,這個遊戲裡面主角就是唯一的特殊存在,什麼經營努力都是虛的,只有主角氣運才是實在的。

特別是最後那個元始天尊,一言不合殺你全國讓你沒力可借,如果這是個遊戲,到中期之後遊戲的體系大概就崩了吧。

大概只能做成電子小說之類的遊戲,而不適合做成經營戰略遊戲,因為實在沒什麼道理啊!

 

最後再來觀察下,這樣在中國能夠有驚人點閱數的小說,裡面帶有怎樣的價值觀吧。

商業金融概念大概已經在中國生根了,這小說大篇幅的把直銷和惡意金融操作放進故事情節,用來顛覆主角的敵對勢力。

所以說,下一代的中國人會越來越難騙喔!

另外,故事中主角古海是一直避免無辜平民死傷的,甚至到有點迂腐的程度。

但其他壞人勢力呢,人命如螻蟻,蒼天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這在中國網路爽文小說裡面,算是保守派吧。

另外一派,殺伐果斷,主角和主角的親友最重要。

兩者其實皆為極端,理想而仁慈,現實而殘酷。

人的理性判斷力,會判斷得出,要現實殘酷才會更能生存,而且幾乎沒有人能具備主角那樣的逆天運氣,用機率的角度來看,主角幾乎每次都是從十死無生中創造奇蹟,一般人會把自己放在和主角一樣的角度來看,還是會把自己當普通人呢?

所以主角的仁慈,未必就是正面的教化效果喔。

 

這個作者的新作則是賤賤的搞笑風格,可以看得出來這是一種成長與轉型吧。

不過流暢度和劇情張力,好像差了點啊,有追不下去的感覺就是了。

 

當然啦,觀察意識形態的走向,沒那麼容易。

就算把所有熱門的娛樂作品都看過分析過,所得也不過冰山一角。

就像最近幾年傻蛋也很少去找動漫來看了,畢竟可以看的東西太多,只能挑著看而已。

每個人都只有一個小世界,每個人的小世界大小都是有限的,而整個世界卻變得更大更複雜了唷!

所以即使是這樣的觀察也只是多了點線索和感覺而已。

嚴格來說,傻蛋對現在的中國,也不能算了解的說。

但,總比全然不知道對岸的人在想什麼,然後一意的把對方當成死敵或是救贖那樣要好多了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52185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