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人原來這樣過日子讀書心得
2020/06/04 23:46:13瀏覽2585|回應3|推薦4

這本書的副標題是,66堂地表最強的中國歷史穿越課。

書名下得好,傻蛋入坑了。

哈,如果真的是要為了穿越做準備,這本書其實沒啥用。

還不如趕快去惡補一下一些基本的實用科學技術,真的穿越了才有金手指可以用。

這本書的效果,其實是,古人生活還是挺辛苦的呀!

現代人的生活品質,就算是窮點的平凡人家,也比古代人好得太多了。

 

當然啦,這本書看起來主要也就是增加些談資用的吧。

古代人怎麼結婚,怎麼刷牙,怎麼存錢等等,是還挺有意思的,沒什麼實用性,但讀起來不枯燥。

再有比較一下不同朝代的生活方式的演進,古代人怎麼上廁所等等,這還是算本好看的書。

好吧,看完之後,過了幾天,再翻一下,好像,忘得差不多了哈。

傻蛋這種不喜歡吹牛的人實在不需要談資,所以對這方面的記性就差了些。

若從這角度來看,這本書的閱讀體驗,無啥鳥用。

 

不過沒有古人的生活方式做為比對,就無法凸顯現代生活的便利舒適。

原來以前寄個信都那麼麻煩,刷牙洗頭都不輕鬆。

運送時令水果需要八百里加急,是多麼勞民傷財的事。

一點一滴,慢慢的改變,實際上,從春秋戰國到漢唐,進步,是相對緩慢的。

宋朝的生活水平與社會文化的發展則是到達了一個高峰,可以逛夜市,平民有更多自由。

但就是武力貧弱被異族欺凌。

而之後的幾個朝代,則是高度專制極權,武力上是沒有宋朝那麼疲弱,但生活水平卻是回不去了。

那可是好幾百年啊!

所以,也不是日子過下去,生活水準就像摩爾定律那樣,每幾年就會大幅提高。

衰退,走回頭路也是有可能的。

 

好好珍惜現在的便利生活,對環境友善支持永續發展的循環經濟,在平穩中追求實在的穩健成長,少和政治瘋子一般整天,成天突破新的下限紀錄,短視近利花式作死。

生活,還是有很多事情可以關心的嘿!

灌水完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37822163

 回應文章

你是拉基
2021/07/12 08:54
爛(oklp@gmail.com)

有用腦袋的人
2021/07/12 08:45
你有用腦袋去讀書嗎(fgpp@gmail.com)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3 21:24
您文字上的吹牛抬槓,本領高明,今天這則可資證明,我還挺享受您的灌水之言。👍
歐美類似話題的趣書怪誌也多如牛毛,讀者總不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