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匯豐全球大案讀書心得
2023/05/29 00:16:36瀏覽526|回應1|推薦7

這本書的書名是傻蛋買來讀的理由。

啥?有什麼全球大案,但傻蛋好像完全沒印象?

就類似之前那本威卡騙局,或許有些內容是台灣媒體不會主動揭露的,到底是什麼大案,讓傻蛋好奇。

結果呢,總的來說,讀到了些意外的內容,並不是簡單的弊案報導,內容還算有故事性,也提供了一些有些特別的常識。

 

匯豐銀行是英國的,在香港發跡的銀行。

前身是洋行。

而這本書的故事,是這個銀行全球化擴展,成為世界營利最高的銀行,過程中犯下的錯誤。

怎麼擴張?買買買,靠併購。

匯豐有個全球世界地圖的資訊系統,可以像戰略遊戲那樣看全球市場攻城掠地的進展,就像戰國風雲那樣的SLG遊戲。

數據與績效至上,股東利益最大化,衝呀那樣。

然後,故事就從匯豐買了一家墨西哥的排行老五的銀行開始。

簡單說,就是買來的銀行缺乏法遵的紀律與能力,匯豐又以業績與獲利為導向,於是呢?

於是墨西哥的匯豐分行就成為該國大毒梟洗錢的御用銀行了。

其他銀行不敢也不能讓毒梟大肆的將犯罪所得的美元現金洗乾淨,但匯豐當時不是很在乎,於是洗乾淨的錢可以大肆的購買軍火,可以為所欲為。

然後美國國內有龐大的毒品內需,犯罪組織走私毒品進美國,賺美元現金,這個美國人防不住,所以呢,就要靠洗錢防治來讓黑錢無法流通喔!

如果貨幣全面數位化,未來可能會出現一種叫財產來源不明罪,無法說明這筆錢是怎麼來的,可能就會被當詐騙集團或販毒集團之類的犯罪團夥的不法獲利,要受監控調查的。

所以說,銀行與金融部門需要法遵,需要預防犯罪,需要針對可疑的交易提出警告,讓司法單位可以介入調查,可能也需要主動凍結可疑的犯罪帳戶。

所以說,銀行體系,並不是簡單的左手進右手出,靠存放款利差躺賺,只要做好風險控管,大方追求利益最大化就好。

至少,想進入美國市場,是需要符合美國對於金融犯罪的法律要求的,法遵相關業務需要大量人手和成本。

而營運越是守法與謹慎,錢就越難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話,地下經濟的黑錢往這裡流,收一層薄薄的手續服務費就能賺翻,嚴格打擊犯罪,就是把容易賺的錢往外推。

你不賺也會有別人用別的方法賺,銀行高層只要裝傻即可。

 

書中有不小篇幅是在描述毒梟與幫毒梟洗錢的白手套,是過如何奢華的生活。

在墨西哥,甚至底層民間對貪腐的政權不滿,反而會傳唱民謠歌頌那些毒梟。

黑社會爭地盤,打打殺殺的。

好像,上個世紀九零年代的香港電影,也挺有這個範兒的?

香港在回歸之前是東方明珠,也是金融中心。

香港的黑社會貌似也很發達。

所以有很多黑幫的電影。

在香港的金融會不會幫地下經濟的犯罪所得洗錢呢?

或許也是因為香港以前的特殊情況,一些在別的地方見不得光的生意,在香港能做,所以香港才會那麼繁榮。

現在香港的地位貌似一落千丈,開曼群島與杜拜等等競爭對手很強,而香港現在黑社會大概也不好混,自由度沒以前高了,所以就沒以前那樣興旺了?

 

這本書讓傻蛋發現,過著平凡簡單日常的普通人可能不會注意到的社會暗面,或許也有很大影響力。

傻蛋幾乎沒看電影的,所以發現自己對黑社會這些還真是沒啥概念,算是增加社會常識了。

民國初年的歷史,反清的勢力有兩股,一股是漢人的地方大員,另一股,也是國民政府早期的骨幹,國父十次革命的組織,基本上,就是地方的會黨。

如果把清朝當成正統的政府,也可以說那就是地方幫派與黑社會吧。

所以早期國民黨和黑社會牽扯不清,那也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就是革命同志喔!

驅逐韃虜,推翻滿清,會黨人士就變成革命英雄,綠林好漢了。

武俠和黑幫的界線,或許也不是那麼好分別的吧。

講義氣,不做惡的地方角頭,比貪腐的官方領導更得人心,當然,成王敗寇,最後能生存下來的才有資格美化自己的歷史就是了。

 

最後說些和書裡面比較沒關係的東西。

洗錢防治本質上是侵犯隱私與經濟自由的,而且有歧視,高級金融犯罪常常是合法的,只有失敗者會被處罰。

就像匯豐的領導完全沒有因為防治洗錢不利而揹上任何刑責,甚至連荷包也沒有甚麼影響,天價罰金相較於不法獲利只是微不足道,管理階層收入受到處罰的影響,在更好的營利獎金抵銷下,只是賺更多而已。

根本沒有動機去防治洗錢吧。

但這個案子卻到現在才被寫成書報導,理由呢,或許是匯豐已經沒有以前那麼有力,不再是大到不能告。

或許就是這幾年冒出頭來的虛擬貨幣市場,取代了原本的地下犯罪金融網路地位了吧。

比特幣其實不夠匿名,因為所有交易紀錄都是公開的,可以從交易紀錄行為猜出某個匿名的錢包可能是誰的那樣。

不公開,礦工怎麼驗證交易?

所以現在的虛擬貨幣,大概是處於一個,不是那麼好用,成本很高不易管理,但大概可以掩蓋犯罪所得的地位吧。

帳戶分散,就能防止被追蹤,只是交易成本就會上升。

但目前可以合法交易的虛擬貨幣,又是知道密鑰就擁有所有權的,這天生就適合用來犯罪洗錢吧,畢竟這一定是不受管制的。

所以,如果比特幣的交易成本能夠大幅降低,同時又保持其去中心化的特性避免監控,受到最大衝擊的,恐怕不是銀行,而是地下金融,開曼群島與杜拜這類地下金融的中心受到的衝擊只怕會是最大的。

所以呢,未來會如何發展,我們就拭目以待吧,這篇心得文只是廢文廢話啦!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79260450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3/06/27 09:13
A000095
👍#網路發達
👍#關鍵好消息多傳
👍#自然好命~~~~~
 
有任何好消息
請 LINE 記事本留言
👍🌸這1關「●餓不死津貼」及「●共富法案」立法通過~全世界人都萬輩子好命\^O^
👍🍵歡迎來坐坐 LINE VOOM 搜尋關鍵字「造福萬代」、「創造好宇宙」、「共富法案」、「餓不死津貼法案」已多人按讚~謝謝!!
 
👍💖🔴🔴🔴世界和平~宇宙和平~非建立「#餓不死津貼法案」及「#共富法案」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