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一樣的中國史迴音概念民國讀書心得
2023/04/04 10:46:36瀏覽853|回應0|推薦10

這本書可以算是不一樣的中國史系列的新作。

書的厚度只是稍微薄一些些,但字數與內容,大概只有不到一半的份量。

而這本書的角度與態度與其他十三本中國通史也有那麼一點點不一樣,更像是在上一門歷史通識課,聽老師在課堂上講古那樣吧。

 

值得說的是,這是很少能看得到的民國史。

這一段歷史,官方內容完全就像笑話一般的簡略與不可信。

好比說國共會戰,國軍是怎麼敗的?

經過可歌可泣的奮戰後敗退的嗎?

這本書給的場景,如果是在半個世紀前出版,作者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畢竟他不是胡適那樣名聲夠大,大到讓蔣氏政權都不敢動的程度。

國共三大會戰,國軍的構成,是蔣的嫡系,裝備最精良待遇最好的黃埔系,以及佔人數比例大頭的各軍閥收編的非嫡系部隊。

仗是怎麼打崩的?

因為其他人根本不相信國民黨與蔣的器量,自己在前面只能當砲灰,功勞則是後面的蔣的嫡系等著撿,對於一些擁兵自重的將領來說呢,是傻了才會死忠的緊抱國民黨大腿啊。

所以啊,那個三大會戰基本上就是開打就倒戈,從勢均力敵一下變成敵我實力懸殊,於是呢,就變成跑跑跑,蔣的嫡系軍隊不斷的英勇轉進那樣。

這貌似就是國軍那輝煌的歷史與悠久的傳統了。

從這一點來看,或許大陸的解放軍也不是如神話般的天兵下凡那樣,而純粹的是時勢造英雄吧。

 

而蔣作為最高領袖,這本書裡呈現的形象,又和我們現在的理解有些不同。

國民黨並非蔣的一言堂。

除了軍事領導才能可能不是那麼優秀,器量與魅力不是那麼耀眼之外,蔣在作者收集的史料下的面貌,並不是多壞的人。

國民黨之所以能夠崛起,並非簡單的一些人才的覺醒而已。

外國的影響,對民國初年的中國勢力影響很大。

北洋軍閥們背後有日本的影子。

南方的國民革命軍呢?則有蘇聯的支持。

北伐不是簡單的什麼弔民罰罪,然後人民簞食壺漿的迎接王師,而是純粹的各方勢力角力的結果。

所以蔣經國被派去蘇聯當人質。

當國共決裂的時候,甚至差點就回不來了。

而國民黨則有三大勢力,蔣只佔其一,也就是軍隊的部分。

財政與對美關係,則是孔宋家族一手把持。

孔宋家族就是美國在中國的買辦那樣,要如何獲得美援,要靠這個團體從中斡旋,所以,孔宋家族權勢滔天,蔣也管不了。

國民黨第二個勢力則是黨政系統,號稱CC團,陳立夫與陳果夫把持的黨政系統,可以做基層動員與情報系統等等。

這個系統也是權勢很大,非蔣能完全掌控的。

國共命運的大轉折,主要是二戰結束的時候。

當時中國成為戰勝國,更成為聯合國五大成員國之一。

蔣的聲望當時舉國無雙。

共產黨與其他非國民黨的勢力,也不敢攖其鋒,而是有以國民黨為首的共和政權那樣的態度。

而關鍵的政治協商會議,談出來的,已經是對國民政權有利的條件了。

然後呢?

國民黨內的人當時太膨脹了,飄了,蔣也管不動,於是造成了國民黨單方面撕毀了政治協商會議的全部協議,要把其他勢力全部都就地收編那樣。

偏偏那個時候的國民黨就是飄了,本來形象又不是很好,貪腐不得人心,於是把將近統一的中國逼反了,然後就是兵敗如山倒的丟掉大陸。

失了民心,勢力的崩潰速度可以有多快,國民黨給這個世界做了很好的示範。

 

而蔣對於治理台灣的功過,就不是那麼好說了。

冷血的鎮壓,是在大陸情勢崩壞之前。

或許真的不是蔣的授意,而是陳誠或是國民黨政體系自己作主的。

但如果沒有那時的鐵血鎮壓,或許國民黨在大陸潰敗之後,也沒辦法安穩的撤退到台灣了。

唯一的選擇或許會變成,中華民國在海南島那樣。

而蔣從中國撤退到台灣的時候,保留了整個政府的架構。

更重要的是把大量文化與教育領域的人才給帶到台灣來。

這些文人,以胡適為首吧,大部分都很鄙視蔣這個武夫。

不過蔣對這些文人的嘲諷倒是忍得住。

每次小雞肚腸的想在重要的領域安插自己的親信,往往會被那些文人們積極的破壞。

台灣大學最優秀的師資,大多是蔣從中國撤回來的,這些人卻也是台灣早期民主火苗與反國民黨最堅定的反動份子。

另外,如果看蔣在台灣政府的預算,可以說蔣是窮兵黷武,但,若把台灣省的預算和中央合併一起看,則教育的預算才是大頭,我們這個世代能充分受教育,能成為文明人,或許還要感謝一下這個蔣委員長。

畢竟這個世界到處都有獨裁者,會這麼重視教育的獨裁者很少,會重視知識分子的獨裁者也是很少的,或許蔣是揹了很多歷史的包袱罷了,他最大的罪過,或許是個人的才能與器量不夠強大,不足以管理當時的中國罷了。

 

而這本書定位不算完成的歷史,所以有更多作者個人的人生經驗。

早期台大的學風,基本上就是黨外,就是要反國民黨的。

作者也早期是支持民進黨反對國民黨的,畢竟,校風如此,學校裡面傳說一般的老師們也都是這種立場居多的,黨外才有逼格,國民黨的反而像是二五仔。

然後扁政府下台時的貪腐案件讓作者震驚了。

大家不都是理想與清流的嗎?

而在這之後的本土化與去中化,更是讓作者有些不能接受。

台灣早就已經和中國融合在一起了,把國民黨撤退回台灣的一批知識分子與教師們取消掉,加上撤回台灣之前就已經對台灣知識分子進行的清洗與屠殺,台灣基本上就是一個人才真空的狀態。

台灣後來能夠走出來,能夠創造經濟奇蹟,能夠立足世界,很大的關鍵因素是有一批人才,一批有較大視野,有自由思想的人才,而非一元的只會蔣委員長是偉人是五百年才出一個的聖人,多元的思想與文化,多少也和現在所謂的外省人的加入有無法切割的關係。

 

所以呢,民國到底亡了沒,其實是一個很難定義的問題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78799170